外婆忘记了自己

2018-07-30 22:00:06 作者:安琳的晴天

七月的天突然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像女生的心思一日变三变。

安雅站在窗外发呆,她看见在雨中奔跑的人们。他们都朝着家的方向奔去。

有个背影,似乎是老了,在雨里摔倒又站起来,倔强地往家的方向走去。那身影,安雅似乎在梦里见到过很多次。

对,多像安雅熟悉的那个孤独落寞的背影,可那背影却永远也找不到家。

安雅的心感觉被针扎过,疼得厉害。“想你了!”她在朋友圈里写下简单的三个字。

表姐梅最先发来回复,“想谁了?”语气中有调侃。

谁都没想到,安雅的回复是“外婆”。

“还有空想这些,你看人家伶俐都快要买房啦….”表姐语气里有恨铁不成钢的叹息,明明小时候一大家人最看好的就是安雅,可她却一点上进心也没有,整天想东想西,不求上进。

一个走了近十年的外婆还值得惦记吗?如果有那份心思,不如用来努力过好生活,比如像伶俐那样。

伶俐是安雅外婆的亲孙女,也是安雅和梅的小表妹。这不,在大城市里工作了两年,听说已经凑齐了钱,准备买房了。

“是吗?”安雅的回答里透露出一股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得复杂情感来。

是的,这一辈姐妹中最有上进心、最有发展潜力的就属伶俐了,可如果让安雅向这个表妹学习,她绝不。

自从外婆的事情后,安雅就再也没有喜欢过伶俐。安雅永远记得,外婆最后竟然是被饿死的,就饿死伶俐家里。

外婆一生有五个孩子,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应该说是很有福气的了。

安雅很早就听母亲讲过外婆的故事,他是外公家里的童养媳。成年后同外公成家,后来有了五个孩子。在动荡的岁月里,外婆靠给别人缝补衣服和出工分养活了一大家人。

那些岁月留给外婆的是经历过痛的珍珠,里面有数不清的泪滴。

母亲说小时家贫,曾有人劝说把自己抱养给别人家。从不跟人吵架的外婆竟然跟那人打了一架,外婆说,“我活孩子们就活,一个也不能少。”这些话至今想起来,安雅也觉得外婆像个女英雄一样,心里充满了崇拜。

后来舅舅们到了成家的年龄,但因为家贫女方不愿嫁。外婆便带着子女们一边给家里盖上新房。她又自己一个人跑到女方家去苦苦哀求,靠给女方栽秧搭谷女方终于心动答应把女儿嫁给舅舅。两个舅舅娶上舅母,差不多都是同样的招数。

还好,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安雅记得,小时候外婆抱自己的次数很少,外婆总是说,“还有小伶俐等着我呢,我得回家了。”她记得外婆把小妹妹抱在怀里摇摇晃晃的样子。

安雅记得,小时候每逢年过节一大家人总会在外婆家里团聚。这个时候,外婆总把搜藏好的宝贝拿出来给小辈们分。还总是说,“你们可别计较,伶俐是小妹妹,给她两份吧。”大家也不以为意,对于这个小孙女,大家觉得多一份疼爱也是可以理解的。

安雅记得,小时候兄弟姐妹们也有打架的时候,外婆总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打几个大的一顿,理由是肯定是大的欺负小的。

那样的日子,总是充满了快乐…

后来,安雅的父母和舅舅们都开始外出务工,外婆和孩子们一样,成了留守的。

暑假的时候,安雅要去看望外婆,外婆把自己的种的菜全部拿出来。“雅呀,带回去吃吧。我一个人也吃不完。”外婆小心翼翼地看着外面,给外孙女给菜的事情是不能让两个儿媳知道的。

安雅心里一阵心酸,她想:外婆何时老了?

但安雅每个暑假都会去,还不止一次。每次去了,两个舅妈都会留安雅吃饭,当然外婆也能跟着吃上一顿好的。就为了这个安雅也得去。

外婆总是拉着安雅的手问,“你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安雅说过年就回来了。然后外婆就掰着手指算呀算,脸色也就跟着沉了下去。明明年才过半,她已经开始想念儿女们了。

终于等到了过年,外婆就拉着母亲和小姨的手,“你们晚几天再走吧?!”外婆总是这样说,她不知道,春运期间晚一天出发也许就得晚几天到。

安雅的母亲为此事也和父亲争吵过好几次,母亲总是说,“陪母亲的日子过了一天就少了一天。”

但母亲也心里余而力不足,她还有安雅和安雅的弟弟要养,还有公婆一大家人。

安雅看见,母亲对着外婆转过身去,早已泪流满面。安雅不知道,外婆在等待中已经忘记自己是谁了。

2009年的春节,当安雅的母亲和小姨前去探望外婆时,外婆乐呵呵的问:“你们来走亲戚?”外婆的眼神里透出羡慕。

“妈,我们回来看望您呀?!”两个女儿抱住母亲,心里充满了自责。

“你们是我的女儿?”外婆指了指自己,又摇头笑道,“我哪里有这么好的福气能有两个女儿哦!”

母亲和小姨只剩下流泪和无穷无尽的自责,她们明白,外婆老了,她把自己是谁也忘记了。

外婆把母亲和小姨给的东西紧紧地攥在手里,念叨着“听说我还有个小儿子,还有小孙女。给他们留着吧。”

安雅至今不知道那些东西有没有递到小舅舅和表妹伶俐的手中。

这年的暑假,安雅没来得及回家。马上大四的安雅正在实习,她不是没有想过,等自己工作了就带外婆出去看看世界。

但安雅的这个小小的愿望没有实现,外婆在国庆节后走了。

电话是父亲打来的,安雅忘记说了些什么,她只记得她拿着电话蹲在实习的公司里嚎啕大哭,引来一大片同事的围观。

这一次,外婆所有的亲人都回来了。所有人见到了外婆,就静静地躺在棺材里,瘦骨嶙峋。

好心的邻居拉过安雅母亲和小姨,悄悄告诉她们,“老人临走前近十天颗粒未进…”

安雅听到母亲、小姨和小舅妈在吵架,她听见小舅妈说:“老不死的自己不吃,我难道还要喂?”她又看见他们打了起来。

丧事变成了闹事,没人问躺在棺材里的外婆看到外面的景象会有什么样的感想。或许她会拍着手看稀奇,因为她连自己是谁都忘记了。

那天的战争以小舅妈胜利结束了战斗,母亲和小姨只剩下哭。

安雅听见表妹对小舅妈说:“既然老不死的走了,你可得陪我去上学了。”

果然,第二天外婆下葬的时候没再见到小舅妈和表妹,舅妈送表妹去读初三,陪读。

这些年,所有人都忘记了外婆,他们哭着笑着走向新的憧憬的生活,谁也没有提起当年的事情半句。

安雅常常做一个梦,梦里外婆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剩下孤独落寞的背影。安雅说,“外婆,你跟我回家吧”外婆笑笑,“这小姑娘是谁呀?长得真俊。”

安雅急得跳脚,“外婆,我是安雅呀,我是您的外孙女!”

相关阅读
未成熟的爱情

这是一座海滨小城的图书馆,在一条林荫大道深处,青灰色的砖墙、铁锈红色的窗,掩映在一片斑驳的绿色中,看起来颇有沧桑厚重的感觉。周末的时候,林风喜欢来这里,作为一名冲刺高考的高三生,这里是唯一能够让他得到彻底放松的地方。遇到简溪,也是在这里。 (一) 年头久一点的图书馆,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油墨味夹杂着略带潮湿的气息,闭上眼睛,仿佛可以与旧时光对话。林风习惯了在这里呆一整天,复习功课,累了的时候...

骑士与公主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多情的骑士遇到了一位美丽的公主。骑士顿时被公主的美丽所吸引,于是骑士单膝跪地,吻着公主的手说:公主,你是如此美丽,请让我守护在你身边吧。我会用我的利剑驱散你身边所有的恶魔,让你永远不受伤害。 公主正因为身边没有人陪伴而感到无聊,而且对骑士也十分好奇,于是就说:好吧,我也十分愿意让你留在我身边。 于是骑士开始日夜陪伴在公主的身边,并时刻警惕着危险的来临。当公主稍稍远离他的时...

暗透了更能看见星光

“嗯,你是?我貌似不认识你啊。”我有点尴尬地回答她,毕竟她那么热情,我却不知道她。

后来,我活成了他

他牵着我的手,对他妈妈说:“妈,这就是我女朋友。”他妈妈将目光转移到我身上,我能感觉到那目光里充满着不解和奇怪。

忽然好想你

有没有一瞬间,在某个熟悉的街头,你会想起往事,某个人,某些事,有些遗憾可以弥补,有些时光却再也不能重洗,关于离别,关于思念。下面关于想念的故事送给大家。 (一) 24岁,我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忽然相别与两个世界。 我在郑州实习,那天夜里心像猫被抓了一样,闷闷的不能入眠,撑到天亮。晚上哥哥打电话说爷爷昨天晚上去世了,爸妈为了不耽误我实习,...

缘分让我们相遇又偏偏要错过

01 我真的好怀念那个时候,每当想起脸上就会渐渐湿润… 02 这天,是我们这组大扫除我是扫教室的今天的垃圾相比以往要少的多于是今天扫的格外轻松,看见老班在讲台上坐着就不太想进教室所以在办公室又玩了一会儿,谁知突然老班进了办公室于是我赶紧假装在洗手于是想趁此逃出去,就在此刻,老班突然喊了我还让我去贴什么教室工资表当时我懊恼的,但也只能这样了… 后来我奉老班之命跟着一个姐姐来到了教导处的窗前贴着...

我不再喜欢你了啊,我只是爱上你了

原鸢和方徐回到县城已经接近傍晚,下了高速之后就开始有些堵车,六点左右的时间刚好也是游客们从景点返程的高峰,好在方徐早就定好了酒店,他们便直接去那里先办入住手续。这家酒店是当地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离高速口也很近,加上堵车,他们也就花了十五分钟的时间而已。 ''这家酒店确实不错啊!陈设、装修都挺有品味的。''方徐一本正经地说道。 ''嗯,毕竟是五星级的嘛,每年都要评审的。''愿鸢微笑着看着方徐...

表姐 我不会恨你 但也不会原谅你

写这篇文章前其实我还是没有办法宽慰自己,我一直无法确切体会几句话对一个人的伤害有多大,直到自己被这些话伤害了六年之久。 先来说下表姐,表姐在初中读完后并没有继续读下去,一是家里虽然只有一个孩子但是姨夫重男轻女。二是表姐读书成绩不好。她说因为一年级的时候有篇很简单的课文自己背了一个小时还没有背出来,所以姨夫断定她没有读书的天赋,然后不再搭理她的学习。 后来表姐来到了我家,在我妈的建议下读了医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