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丙吉:一个人的最大优点也是其最大的缺点

2018-08-19 20:30:45 作者:至简君

西汉名臣丙吉,原本只是长安城内的一个普通狱吏,因为通晓大义保护皇曾孙刘病已(即汉宣帝)、拥立汉宣帝有功而不居功,汉宣帝知道实情后,被任命为御史大夫、丞相,封博阳侯。因此有人认为,因为丙吉不居功自傲,所以他能够成为西汉名臣。丙吉的最大优点是不居功自傲。

但我以为,丙吉之所以能够成为西汉名臣,关键并非因为他不居功自傲,而是因为他为人宽厚,识大体。而这既是丙吉的最大优点,也是丙吉最大的缺点。

丙吉担任丞相时,有次外出,在街上碰到争道群殴,死伤的人横躺在路中。丙吉对此却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让车夫绕道而行。向前走了一小段路,碰上有人赶牛,牛喘气吐舌。丙吉马上让车夫停下来,并派人去问那赶牛的人,他赶着这头牛走了几里路?

丙吉的属下对此十分不解,甚至有人当面指责丙吉。丙吉解释说:“百姓斗殴死人,有长安令、京兆尹管,我只负责一年一次检查他们的政绩优劣,上奏皇上或赏或罚而已。宰相不过问小事,但春日未热,牛喘气吐舌,恐季节失调,又有什么灾害,好预先防备,这是三公要管的大事,因此过问。"

丙吉的属下听了这话才心服,认为丙吉识大体。

丙吉有个属下有罪过、不称职,丙吉让他休长假,让他自己离职,而对这个属下的罪过却不予以追查。门客中又有人对此很不理解,问丙吉说,君侯是大汉丞相,明知道属下奸吏营私,为何还不予以惩处呢?丙吉说:“如果三公官府有被惩处的官吏,我自己就不识大体了。”

丙吉的车夫是个酒鬼,一喝起来就无节制。有一次,车夫喝完酒后开车随丙吉外出,途中酒劲发作,呕吐在丞相车上。西曹主吏认为车夫不仅酒驾,还呕吐在丞相车里,是对丞相的大不敬,主张炒了这个车夫的鱿鱼。

丙吉却表现的十分宽宏大量,说:“不过是弄脏了丞相车褥罢了。如果因为醉酒的过失而驱逐士,此人又将在何处容身?西曹你只管忍让他。”结果没弃逐车夫。

总之一句话,丙吉就是这样一位识大体、宽宏大量的人,所以世人都认为丙吉贤能。不过在历史上,也有人对丙吉的“识大体”提出了不同意见,甚至是批评。

如明代的收藏家叶盛曾说:“黄霸只是州郡之才,为宰相而事钩距,固无如许精神,天下亦将无所容,而弊将不胜其多矣。若丙吉,则又伤于大鹘突。”写“三言两拍”的明代文学家、思想家冯梦龙也曾说:“若丙吉不问道旁死人而问牛喘,未免失之迂腐。”

至于丙吉的“公府不案吏”,看起来确实宽宏大量,丙吉之后的丞相,也把丙吉的这一主张作为旧制。但由丙吉开启的这种公府不惩处属官的风气,实际上是对下属违法犯罪的包庇与纵容,这种做法也是值得商榷的。

班固曾说:“近观汉相,高祖开基,萧、曹为冠;孝宣中兴,丙、魏有声。”意思是说,近观汉朝丞相,汉高祖开创基业,萧何、曹参政绩第一;汉宣帝中兴汉朝,丙吉、魏相最有声誉。

然而,丙吉的声誉,到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一个人的最大优点往往也是其最大的缺点,有恩不图报,识大体,宽宏大量,这些品质的确是丙吉的最大优点,但同时又何尝不是丙吉的最大缺点呢?

至简君
至简君  作家 微信公众号:至简历史(ID:zhijiandp)喜欢历史,欢迎勾搭!

西汉名臣丙吉:一个人的最大优点也是其最大的缺点

相关阅读
白袍情缘之听说你要对我负责

当她从被子里钻出来,她就下定决心,要查出来这个凶手,要将她绳之以法……

离婚女人会喜欢未婚男人吗?感觉才最重要

有不少网友好奇这样一个问题:离婚女人喜欢未婚男人吗?因为未婚男没有经历过婚姻,肯定是不如结过婚的男人成熟稳重的。离婚女人是否喜欢未婚男人,取决于个人的喜好,简单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31

撒哈拉沙漠——寻找七彩斑斓石 文/临溪为砚 吉安找了一处空地,将地图摊开,上面一共画了四幅画——骆驼头骨,沙漠绿洲,茅草屋,和一个圆中间画了一个点。 憨娜和吉安的疑问,都落在了最后一幅画:“这是什么意思?这是哪里?”憨娜先问。 “我虽然在沙漠生活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这样一个的地方呢。”吉安无奈地摇头。 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憨娜又抛出另一个问题:“这个七彩斑斓石是不是应该有七颗?可地图上只有四...

人间道系列:不负如来不负卿(上)

最喜欢的就是,我喜欢着你,你也喜欢着我。

原来,这就是所谓的爱情

我都三十多岁了,还没尝过爱情的滋味。在我不懂事的时候我就一头扎进了婚姻的巷子里,越走越深,关键是还走的莫名其妙,极不幸福。 自从我从深山里出来打工后,我就看到爱情的样子了。原来爱情是可以温情的,下雨天会有人为你撑伞,妈呀,阳光明媚的日子居然也会为你撑伞,怕把你的皮肤晒黑了;原来爱情是可以奢侈的,你走路都不用拎包,购物都不需要掏钱,这些都会有人替你去做;原来爱情是可以放肆的,...

锦上添花我不一定记得,但雪中送炭一定会

有一种友情,它平淡真实,经得起流年。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晴 文|深海梦影 -1- 女孩快过生日了。 刚下环境生物课,她发现手机里有一条未读短信,"菜鸟驿站有您的中通快递,请注意查收。" "我最近并没有剁手啊,怕是谁留错手机号了吧。"自从她离开家乡,就再也不知道什么叫生日了,谁又会给她惊喜呢。 犹豫再三,她还是去取了,出于好奇。 "简洛溪。简洛溪。简洛溪。月牙湾大街88号。"再三...

婆婆说我花钱大手大脚 我该怎么让她不再唠叨

每次我买点东西回家,婆婆就说我花钱大手大脚的,可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必须需要一点东西装饰面子,并且孩子的上学和生活是一点都不能耽误的,我该怎么做,才能不让婆婆在

江湖留下姐的传说

去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我回了一趟故乡,为了怀旧。虽说是故乡,然而已没有家。早在二十年前父亲就把我家的楼房卖了,和母亲一起进了小县城。 我家的大楼,卖给了一个叫小扣子的人。小扣子,姓徐,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有诗为证:“我叫徐三子,家住徐墩子,一家五口子,除了小扣子,全是喉吼子。”徐三子是小扣子的弟弟,喉吼子,是哮喘病。当然,这是我小时候听来的,买我家房子时的小扣子早已成家立业了。 我从我家,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