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野花在荒原里开了又落了

2018-09-04 20:30:09 作者:姬老爷

我以为,我已经把你藏好了,藏在那样深,那样冷的,昔日的心底。我以为,只要绝口不提,只要让日子继续地过去,你就终于,终于会变成一个,古老的秘密。可是,不眠的夜,仍然太长,而,早生的白发,又泄露了,我的悲伤。 ~《七里香》

01

老蒋给我电话的时候,我愣了。

已经五年了,五年过去了,我常常想我确实是已经把他忘记了。也许,我用常常想他有没有忘记我这种方式去确认他已经把我忘记了,大概不能算是科学的,准确的。

老蒋说,他刚从澳大利亚出差回来,从广州入境。他说出境也是从广州出境的,出境时忍住了没给电话的,但回来了,实在忍不住了。

还见面么?我问。

我预了三天时间。他说。

我没有说什么,只是说我这会忙了,就把电话挂了。

过了一会,老蒋给我手机发来短信,是他在广州珠江新城某酒店的房间号。

我下班前,请了两天假。

晚上,万里晴空,夜色阑珊。我在微信上搜了一下老蒋的电话,发了验证过去。

然后我问他,去了澳大利亚几天,是联系什么业务……再普通不过的闲聊。

他也一一回答我,只是说他的工作,并没有问我其他的关于我的事情,也不问我会不会去和他见面。

晚上十点,我依然按我的早睡习惯,和他道了晚安,放下手机就睡了。

一切都云淡风轻,波澜不惊。

第二天,我仍然是六点起来,在小区走了五圈,大概花了四十分钟,然后回家随便吃了早餐,就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往高铁站去,从深圳北站到广州南站,也就半小时就到了。

02

五年前。

在一个论坛里写文章,无意中认识老蒋,当时老蒋公司里遇到一个法律问题,不算复杂却解决起来会有一些棘手。他在论坛里问我怎么办。

整整半个月,我一直在指点他怎么处理,最好算是完美处理好了,然后我们就一直有联系,联系不算密切,但从来没有感觉到冷落。老蒋总会在我想“这个人有段时间没联系了……”这样的问题时,及时的发来信息。

他常常聊他的项目,我常常聊我的案件,完全不搭边的两个领域的范畴,却从来不影响我们聊天的趣味性。

我从来没有刻意要去弄懂他的工作,同样的,他也从来没有表现出来要了解我的工作性质。但是,我们各自聊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对方也没有表现出“不明白”,好像都懂似的。

在手机发信息聊了两年多后,我们才看到对方的照片,都是普通老百姓的样子,他没有多帅,我也没有多美,很生活很接地气的样子。

后来,有了微信,聊的内容更宽泛一些。会聊网络暴力,聊老年养生,偶尔也聊聊音乐宗教什么的,也能聊到一块去。

直到有一天,我接到老蒋妻子的电话。她开始还算是很冷静,一一问我是哪里人做什么工作的,我也很冷静的回答她。然后她说,看来你们没有说谎。

原来,在这之前她已经打过我的电话,不过那天我出去买菜没有带手机,是我儿子接的电话,她便问我儿子关于我的工作之类的问题,我儿子也都回答她了。

然后她隔了两天才再打来电话的,她说她打电话来之前已经审了老蒋很多天了,老蒋说的和我说的基本一致。

我觉得可笑,不过感觉她对我没什么恶意,便和她继续聊下去了。

03

她告诉我,她是老蒋的第二任妻子。那时老蒋在省城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经常出差,因为是独子自创业,很艰难,妻子和儿子还在乡下县城里。

她当时在一个小县城里,老蒋经常到她的公司进货,为了让老蒋成为公司的老客户,她基本天天跟着老蒋,直到有一回老蒋喝多了,把发现自己妻子出轨的事说了出来。从那晚后,老蒋就每次过来进货都会约她一起吃饭喝酒。

她说,一开始她也就是觉得老蒋的妻子很不道德,自己男人在外面为了家奔波辛苦劳累,她却不守妇道。

后来聊着聊着,她就开始有想法了,毕竟老蒋是省城里的,还自己创业有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条件是很不错的,她自己又是想离开这个小县城的……这人一旦有了想法,就会有行动。

于是,在某个深夜,和老蒋一起宵夜,她把老蒋灌醉后,她就自然而然睡到老蒋的房间里去了。

再下一步,她就开始怂恿老蒋离婚,老蒋原本一直在犹豫离婚不离婚,是因为有一个一岁多的儿子。

于是她时不时的说她一定会好好带这个孩子的,把他当自己亲生的……

很快,老蒋就离婚了。他们俩也就很自然就结婚了。

这时,老蒋的公司风山水起,开始到另一个城市开分公司,她借口帮忙,劝他还是把孩子留在乡下由奶奶带。

直到孩子六岁,要上学了,才从乡下到省城读书。这时的孩子受亲妈的影响太大了,对她很敌视。

最后闹得不可开交,她逼着老蒋又把儿子送回老家小县城去读书了。

这个时候,她觉得那孩子已经不能接受自己,就闹着也要有自己的孩子。

结果孩子现在才一岁多,她就发现老蒋和我常常聊天。

我说,老蒋工作忙压力大,找人闲聊天减压很正常吧。

她说,如果他把心里的苦和乐都和别人说,那么他的心思开始不在她身上了……

后来她又打过几次电话来,反反复复的说同样的话。于是,我告诉她我很烦她,并告诉她,我不会再和老蒋联系了。

04

老蒋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聊了整整两个小时,从他口中我感觉知道她没有说假话,但是他们后期的事情远远没有她说得那么简单。

在处理老蒋大儿子的学业问题上,老蒋是坚持让孩子到省城读书的,而她是坚决反对的,这样的拉锯战持续了六年,直到孩子小学毕业。

要都初中了,老蒋这次没有退让,坚决给孩子出来读书,最后是另外租了地方给孩子住,让奶奶出来照顾孩子。

老蒋口气平淡的和我聊着这些,最后三番五次的给我道歉,说这段时间太打扰我了。最后,为了再起麻烦,我们约定再也不联系了。

整整五年了,我们没有联系,没有发信息,没有电话,甚至也不再去那个论坛了,我甚至没有点开过他的QQ空间。

但是,我没有删除他的电话,微信和QQ,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删除我。只是我的朋友圈他从来也不点赞,他也从来没有发朋友圈,他的QQ头像从来没有闪亮过。

五年里,偶尔会想一想他,但很快又过去了。没有特别多的留念。

05

从深圳北站到广州南站,再从南站坐地铁到珠江新城,也就两个小时多点,十一点半左右,我就站在花城广场了,看对面的小蛮腰。

广州的天气很好,天空很蓝,有风吹过,已经有了一点点秋的味道

我拍了几张照片,发了朋友圈。大概三十分钟后,我看见老蒋往江边过来,我确定那个真的是他。

广州还真热,他给我发微信。

我回:已经很凉快了,你感觉热,要不找个地方凉快凉快去?点击发送后,我抬头,看见他快到了,笑着看我。

我们好像老朋友一样,笑着,没有说话。

过一会,我们都转身,看着珠江,看着对面的小蛮腰。他说,就这样安静的呆一会,真舒服。

然后他说,走吧。

我就跟着他走,坐地铁过江,然后上小蛮腰,在高处喝了个下午茶。整个过程他聊他的公司,我聊我的案件,他说国内形势在变化,这次能抓住机遇就能大干一场,我说提倡法治社会,我们这一行的春天来了……

只是,后来他给我点了份甜品时,我突然说,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吧。

他笑了,回,大概是吧,好像不是,有几次了吧……

然后我们微笑。

06

大概下午三点多,我带着老蒋去荔枝湾,虽然我不是广州人,但我知道荔枝湾是外地游客必须游的景点,当然我也就知道这地方可以走走,毕竟是我以前来游玩过的。

我带他吃肠粉、姜撞奶、艇仔粥……老蒋看见什么都想吃,不过最后实在吃不下了,才问我怎么回去。

我说我还想吃牛杂,于是我买了份牛杂,站在街边就吃了起来。老蒋开始不好意思的看着我,说,我几十年没有在街边站着吃东西了。

我说,这样吃特别香,不信你试试。

老蒋犹豫了一会,终于拿起了竹签,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喊好吃好吃。

吃完后,我拿着那一次性碗和竹签去扔了,再回来时,老蒋突然伸手在我脸上擦了一下,我看了他一眼,脸一下红了。

他的手便停留在我脸上,又抚摸了一下。

我笑笑,低头。

我们什么也没说,就这样一直走。我带着他离开了热闹的地方往珠江边走,沿着江样珠江新城的方向走。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不知不觉的老蒋就牵着我的手了。

那晚,我们在一起,缠绵了一夜。

第二天,我们在地铁道别,他去机场飞回去,我去南站坐高铁回深圳。

三个月过去了,我们再也没有联系了。

我没有告诉他,我三年前就离婚了。我也没有告诉他,我知道他的她已经移民国外,她出国前告诉我,她觉得她已经拿够了他的钱,她觉得她留不住他,所以决定放手了。

在南方,有一种野花,叫一撮针,这种花儿很平凡,但是花开花落后,会长出一撮针一样的果实。

这样的花儿总是在荒野开了又落了,没有人会留意。

相关阅读
“暗恋,让我偷来一个兀自优秀的理由”

01 新学期开始了,身边的同学慢慢开始收起了大二时的懒散和不安开始静下心来,忙自己的周边小世界。平时学校外面的小吃店也慢慢的少了很她们的身影,而在自习室里却总是很轻易就能找到熟悉的面孔。可能是受周边环境影响,贾哩这个大三的老学姐,眼瞅着还有一年毕业,突然间睁开眼发现我好像已经玩不起了,便也开始泡图书馆。 说起来也惭愧,待在这个熟悉的地方三年,她能熟门熟路的告诉你学校外面哪家砂锅米线最好吃,也...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马頔《南山南》 01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我今天拿了某个一等奖,兴奋的发消息给你分享,等了五个小时不见回应;我吃到了美味的饭菜,分享给你的只能是诱人的图片; 我在失眠的夜里特别想要你陪着的时候,你气喘吁吁接着电话说“上班快要迟到了。” 明明我们离得那么...

我想搂你一下

S城的展览馆最近有苏杭的丝绸展,虽然夏季已经快结束,晓茭还是打算去逛一逛。那些绸缎面的内衣,丝质光感的旗袍,或者就是纯棉的休闲袍子,看一看花色,摸一摸质感,试一试上身的效果,似乎都是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 周六下午,把8岁的女儿送到绘画班之后,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她步行10分钟来到了展览馆。大概是接近展览的最后几天了,一些摊位已经撤展,还有一些货架上的物品也已经凌乱,参展的服务人员几个凑在一...

父亲的玉米地

国庆放假回家回来,安静的坐在院子里,看着天空,不知何去何从。曾经有过一段时光,自己在这儿做着梦,未来在哪儿呢。 如今已经过了二十年,才发现未来依然迷茫。早晨起来到了田里,玉米地有的收割了,有的还没有,只是这来去之间,变得越来越怀念。父亲在的时候,那时玉米地也多,每到收获的时候,他和母亲整日在田里,一个一个的掰着玉米,然后用平板车拉着。 从田里到家里也不算远,但也有二里路。而我却能坐在车子上,...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假如,没听过呢?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假如,没听过呢? 先讲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里面森林辽阔,在1914年,人们开始猎杀公园里的狼,到1926年,公园里所有的狼就都被消灭了。 为什么要杀狼呢?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鹿。但是这种做法问题挺大。本来黄石公园里就有100多只狼。现在这些狼都被杀光了,就惹出大麻烦。 什么大麻烦呢?狼没了,鹿没了天敌,鹿...

这是我二十年来最珍视的5块钱

记得,那是个天蒙蒙亮的早晨,世界很静很静。生物钟宛如老年人的我,如往常一样,5点多就醒了。 辗转反侧,难以再次入眠,于是习惯性地起身拿起手机,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查看消息。一个公众号的赞赏提示让我眼前一亮,我以为自己眼神飘忽了,再次揉揉眼确认,原来是真的。 一个陌生读者给我的赞赏,5块钱。 那一刻,雀跃地想大哭,也的确有泪水在眼眶打转了。在我最孤寂,最想放弃,最怀疑自己的时候,一个陌生读者的赞赏...

我还是我的北方女王

“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候再拨……” 我就知道又是这样。 当我踏上南下的火车,就注定了会有这一天。 大二的时光很少忙碌,有时候也会让人感到一阵阵的空虚。江南的梅雨又开始了,寝室里连空气都湿漉漉的,让人浑身不舒服,恨不得将我也一并霉化。我盯着手机屏幕发呆,大脑一片空白。当响铃声打破寂静,阿辉的头像出现在屏幕上,我失望了一秒钟。 “有事吗?”我还是那么不耐烦。 “哎,没事就不能找您老人家...

遇上极端用威胁不肯分手的男人,千万不能硬来,学会全身而退

几乎每个女人,一生中总是要碰上一两个人渣,遇到感情方面不负责任的渣男是小事,最怕的其实是遇上提出分手就被威胁的极端型有心理障碍的男人,如果真的遇上这种男人该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