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童话镇第二季 ▏飞天蜻蜓与酒香

2018-09-09 18:00:13 作者:漆园森森

网图,侵删

老庄头的门扉这天午后被人不间断的敲响,打开门却见折吉站在门外,猫爪高高的举着。

老庄头还没来得及请它进来,折吉猫却升腾起一股青烟化作了一片桑树叶落在地上。下了半天的雨,这会儿正天光大亮。老庄头弯腰捡起还有些潮湿的叶子,只见叶子的经络间写着一行小字:天朗气清,出来下盘棋吧。

“这文采。”老庄头低吟一声转身进屋去拿酒葫芦,然后踩着落满桑叶的小径朝那块青石走去。

穿过桑林,只见天葵花的上空金光万道,雨后的漆园显出动人的景象。远处月桂树下,折吉猫正坐在一块青石上细细的捻着自己的胡须。

老庄头来到跟前,只见青石板上横六竖六躺着一面盘棋。他活了这么多的岁月,这种棋还是第一次见。

“老头子,来的真慢,快快坐下来,这可是个新玩法儿。”折吉猫只看了老庄头一眼就又去对着棋盘冥思苦想去了。

“怎么个新法儿?”老人对新鲜的事物总是充满兴趣。

折吉说道:“你看,这叫《老虎吃小孩》,两只老虎,十八个小孩,田间地头,只要能凑够数量,什么东西都能用来当棋子。玩起来十分的方便,在人间,从三岁小儿到八十的老叟闲暇时候都会玩几局的。”

“民间的土棋虽说玩起来千奇百怪,但是还没有能难倒我的。”老庄头说着就要折吉讲一讲规则赶紧开始。

第一局折吉猫当小孩,很快就将老庄的两只老虎堵死在了角落里。第二局两人互换角色,老庄头此时已经心有神会,很快就取胜。这样一直到黄昏,两人换来换去,折吉猫再没赢过。

“喵~,可恶的《老虎吃小孩》根本就是在欺负人嘛。”折吉猫此刻已开始吹胡子瞪眼。

老庄头喝了一口葫芦里的古井百花酿,哈哈大笑起来。他已感到索然无味,不愿在下,目光盯着太阳落山的地方,欣赏起晚霞来。

“你看这一片片的云彩,明天又是个好天气。”

折吉猫也看过去,这时雨后清凉的风迎面吹来,将它的胡须吹得根根颤抖。

“人间的夏天什么时候也能像漆园一样,如今那里是一日比一日炎热呀。”

老庄头正待细问个清楚,却见西山的天边飘来一大片红云。在晚霞的映照下形状变幻不定。折吉猫也看到了,挥了挥爪子急忙站了起来。

红云越来越近,竟然是无数只的红色蜻蜓。金黄色的天葵花脑袋上方,红色蜻蜓们扇动的翅膀响成一股熟悉的旋律。

“哈哈......这《漆园颂》还能这么玩。”老庄头哈哈笑道。

但是,灰猫折吉似乎没去听老庄头在说什么,三两下踩着月桂树的枝干窜上了高高的枝头,站在月桂树的叶子上,迎着夕阳的璀璨,折吉看清了满天蜻蜓背后的那个庞然大物。

“飞天蜻蜓!”折吉道。

而那巨大的蜻蜓之上站着的一男一女,此时正笑的比天葵花的花瓣还要灿烂。

“爷爷,咯咯咯......”小莲站在巨大的飞天蜻蜓之上,对着月桂树下的老人喊道。

“鬼丫头。”老人此刻看清了天空飞来的巨物,嘟囔一句。

“爷爷,咯咯咯......”小莲看上去兴奋难耐。

“爷爷——,折吉——”小莲旁边的小木匠也对着月桂树喊道。

折吉此时一脸凝重,盯着飞天蜻蜓那扇动的翅膀,仔细的凝视着,嘴里念叨着:“是割漆人给的天然大漆,难怪夕阳下颜色如此好看,这小子果然有天资,我只描述了一遍人间放风筝的情景,他就能靠着自己的一双巧手,造出如此庞大的仿生蜻蜓,看那装置应该是西山的常春藤,翅膀应该是去了叶肉只剩经略的火桐叶。那,那闪闪发亮的难道是......”

折吉看着飞天蜻蜓从月桂树上空掠过,心里大叫不好,于是脚底发力踩着桑林和天葵花就对着小莲和小伊的方向追了出去,足足掠出去有十几里地,折吉猫刚才猜想的隐患才显露出来。

只见飞天蜻蜓庞大的身子突然像得了半身不遂,歪向一边,上面的二人也随之发出一声惊叫,折吉此时抬头看了一眼日光,猫爪一划就像抓住了一根纤绳一般牵住一缕阳光,然后一个筋斗落在了飞天蜻蜓的侧翼上。此时小伊一只手牵着小莲,一只手死死的把住那个人字行的方向装置,正拼命的朝一边掰去。

“没用的,这边的天能石耗尽了,必须想办法降落。前面是渔村,不能任由它横冲直撞。”折吉猫喊道。

“折吉,你把小莲带走,这里交给我就好了,我能让他安全降落。”木匠小伊急切的喊道。

“你忘了我是谁了,我不会有危险的,我得帮你。”小莲此刻是前所未有的语气坚定。

“你们俩别争了,前面就要到渔村了,必须改变航向。”折吉道。

“怎么改,我去把另外一块天能石也敲掉,这样就能平衡了。莲儿,你来把住做个平衡手柄。”小伊说着朝飞天蜻蜓的另一边爬去。

小伊攀着常春藤,费了很大的劲才来天能石面前,这块天能石也即将耗尽能量,此刻正一闪一闪的发挥最后一点余热。小伊掏出怀里的百变钉锤,用力一敲,拳头大小的天能石立刻化为小碎块陨落了。

事情始料未及,飞天蜻蜓更加剧烈的摇晃起来,吓的小莲直叫:“木匠哥哥...木匠哥哥......”

眼看飞天蜻蜓就要俯冲进渔村,造成无法预估的后果,追云叟却领着他的云雀们来了,只见成千上万只的云雀将飞天蜻蜓团团的围住,硬生生将这个庞然大物坠落的方向引到了渔村的西北方向,对着宽阔的湖面冲了下去。

飞天蜻蜓虽说压翻了几条渔船,但是有惊无险,并没有谁因此而受伤。最后当老庄头坐着葫芦来到湖岸边,小伊和折吉猫正在地上画着什么结构图,分析祸事的原因。而莲儿此时正坐在一旁打理着自己那有些湿淋淋的头发。追云叟则一边抽着烟袋锅,一边驾着云朵在水面上转来转去,似乎是想弄清楚,这大个蜻蜓到底是怎么飞起来的。

“臭丫头,你落水了?”来到跟前的老庄头问小莲。

小莲儿还没站起来,小木匠却低着头先认了错:“爷爷,都是我不好,是我的错,你打我吧。”

“臭小子,我打你就打你。”说着伸出手去揪小伊的耳朵。

“呀!爷爷?”莲儿却拽住了老庄头的白胡子。

“怎么?都这样了,难道还不该打?”老人侧目问孙女。

“你要打,就连我也打吧,是我执意要木匠哥哥带我飞的。”莲儿趾高气扬的样子哪里有认错的意思。

老庄头瞪大了眼睛,转身又将手伸向小莲的耳朵。

小木匠却又抢过来说:“爷爷,你打我,是我先造出的飞天蜻蜓,跟莲儿妹妹没关系。”

“好了,老头儿,你呀,还是先打我,主意是我出的。”折吉将手里画图的木棒一丢,直起身子说道。

“你不是跟我下棋呢吗?”老庄头问折吉。

“那是上一个月夜的事了,我本想让木匠造一个风筝,谁知他天资如此过人,竟然出乎我的预料.......”折吉说道。

“看来你以后少挑唆,好奇心可是要害死猫的。”老庄头用指头点了点灰猫折吉。

“哈哈哈,和事佬你欠我一个人情。”追云叟突然飘过来说道。

“你少掺和。”老庄头似乎不想搭理他。

“喝~,没有我的云雀,你现在估计要挨家挨户给渔人赔礼道歉去了。”追云叟很不服气。

“哎~,有了这个孙女,看来我是晚节不保啊。”老庄头说着真就扯了一下小莲的耳朵。

“爷爷~。”小莲娇嗔一句。

“请,请问,是和事佬老先生吗?”一个羸弱的声音在一众人背后响起。

大家一起回头,只见一个盘着长辫子的瘦弱后生站在他们面前。

“老先生,师傅让我请您去喝酒。”后生说起话来,竟有几分女子的气息,这让小莲不自主朝小伊靠了靠。

“看你面生,什么时候搬进漆园的?”和事佬摘下酒壶问道,语气中带了几分严肃。

“已半月有余,师傅说,这里的水非寻常地方能遇见,正好酿酒,如今头窖已成,特让晚辈来请您老人家登门品鉴。”后生说话时瞄了一眼小莲,小莲又觉得这眼神中有几分男子的犀利,不由的再朝小伊靠了靠。

“又是个酒鬼。”追云叟不屑,吹响口哨唤来云雀,招呼不打就远去了。

“是个酿酒师?漆园稀缺呀,稀缺呀,走走走......”老庄头看上去十分的兴奋。

此时,天色已完,渔村内灯火摇曳,一片祥和。

年轻的后生带着众人一路穿过渔村,来到一处低矮的院落旁。挂满茅草的屋檐下立着一块木牌子,上面写着:不醉不香,四个歪歪扭扭的字。

“希望他的酒不要像他的字一样。”折吉瞅了一眼那块匾额说道。

茅屋低矮,入户门也小的可怜,众人只好一个个的低身进去。

随着老庄头,折吉猫和小莲依次露出惊讶之色,几双眼睛才看清这么茅舍里的光景。

“想不到,外面不起眼的小茅庐,里面竟然这么大的天地,这绝对是一门别样的建造手艺。”小木匠这时已对这座神奇的房子充满了好奇。

“我喜欢这房子。”小莲也掩盖不住自己的喜色。

“你家主人是哪位?”老庄头看到满屋子各色各样的酒具,遮遮掩掩,于是问道。

“各位请随我来,师傅平日里都在窖房呆着。”后生引着他们拐过一扇绣着五谷的巨大屏风。

这时,已经能听到一个自言自语的声音,从深处另一扇屏风后面传来。

“记下了没有,妙手偶得之,快记下来,今天可是有客人来,看来是带来了好运,否则我怎么会做出如此美味的鱼羹。”

“是桂鱼莲籽羹。”折吉突然翘起了鼻子说道。

“是挺香。”老庄头附和,然后去问后生:“你师傅是个厨子?”

“不不不。”后生连连摆手:“师傅只是兴之所至的时候喜欢做做菜,平日里满脑子却总也离不开酿酒的。”

这时,众人来到了这扇绣着高山流水的屏风前,老庄头停下来,先伸出头去张望,小伊和莲儿也效仿。

只见一个黑发老人正在一口锅前对着一只手拿笔墨的金毛猴子指手画脚。不时督促道:“是少许,不是少量,汉字的精妙你这脑袋什么时候才能领会?”

那金毛猴子也不做声,只是老老实实的在一张宣纸上写写画画。

“稀客到了,不二还不赶紧去把新酿酒拿来。”黑发老人脸也没转,只是说道。

“原来你叫不二?”小莲对那位年轻的后生说道。

不二似乎不太喜欢这个名字,丧气的嘟囔了一句什么,朝另一扇门里走去。

主人已经开口说话,老庄头一行也不再拘谨,朝黑发老人围了过去,来到锅灶边,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

“哎呀,好味道!”老庄头馋的直咽口水。

“那就来一碗吧。”手拿汤勺的黑发老人,便每人撑了一碗递过去。折吉猫更是直接跳到了锅台上,一边打量着金毛猴子,一边伸着鼻子去闻鱼羹的香味。对方却没把它放在眼里,一个劲的在那张纸宣纸上写写画画。

众人品了鱼羹都忍不住想在来一碗,但是黑发老人却放下了汤勺,朝厅堂的一个桌几走去。那里不二已将酒水斟好,等着众人落座。

“这老头,真不懂待客之道。”小莲看了一眼锅里的鱼羹,对小木匠说道。

“走吧,你做的比他好吃。”小伊说道。

“那我们回去自己做。”于是便跟着爷爷朝厅堂走去。

唯一没有跟着去的是灰猫折吉,他和金毛猴子蹲在锅台上,一个继续喝着鱼羹,一个目不转睛的写写画画。折吉舔了舔鱼羹把头伸过去看,那猴子呼的站起来,把纸抬高不让看。

折吉猫不屑:“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我看那门口的字八成就是你写的,丑的不能有第二个了。”

那猴子还是不做声,当写完了最后一个字,将纸笔飞快的卷起来,探出身子伸手去抓锅里的鱼羹。折吉见状大叫一声:“野东西,不怕弄脏了?”

猴子突然抬起头龇牙咧嘴,折吉并不因此胆怯,递了个木勺给它,猴子倒也识趣,支起身子做起了文明猴。只见金毛猴子,尝了一口鱼羹,又尝了一口,然后勺子一丢,将刚才收起来的纸笔重新打开,在上面修改了几个字。随后展开了递到折吉面前,折吉张目结舌:“行云流水,好漂亮的草书。”接着问:“那门口的匾额不是你写的?”

金毛猴子左右顾盼了一下,凑到折吉耳边说道:“是不二......”

折吉哈哈大笑,猴子也跟着笑。这边笑声未落客厅也是一片笑声传来,随后一阵龙吟虎啸,只见从一个偌大的酒坛子里腾空跃起一条长龙,在房间里游走一番之后,画作春雨般的绵柔细丝落入众人的酒杯里。

“柔中带钢,入口不失通透,佳酿也。”老庄头连喝几杯,脸色见红,兴致上来,挥手唤来蝴蝶,舞蹈助兴。

“早就听说和事佬是酒中仙,只是还没有机会切磋。”黑发老人说道。

老庄头哈哈大笑着结下腰间的葫芦,随手一丢,几只蝴蝶飞来接住,不二也急忙奉上一个新的木叶盏。酒入盏中,竟没有丝毫气味。但是黑发老人却已两目圆睁,端起来一饮而尽,良久,说道:“凛冽,咦,是花香,似有还无,妙妙妙。”

“爷爷的修行是真水无香的上上上诀。你的不醉不香实在实红尘味太足喽,哼——。”小莲抢着对黑发老人说道。

相关阅读
爱了.痛了.继续爱

文/雯竺 30岁离婚,35岁的我终于拼来了一座别墅,我的精彩人生就要开始了,我已看到幸福在前方向我招手。 01. 那天半夜回家,发现别墅门口葡萄架下的石板凳上睡着一个人,还枕着旅行包,不像是乞丐盲流之类,走近看,是个女人,正睁着眼睛看风景呢。 “你怎么睡在这里?这是私人地方!”我边掏钥匙边大声说到,想赶走这个人。 “伟明,是我!”女人坐起来,用手顺了顺耳根的头发,有些不自在。 “彩云?是你…...

租客霸占房子60年 具体情况很奇葩

当我们没有足够地钱可以在一个地方生活定居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在租房子。但是,近日却是被爆出租客霸占房子60年地消息,很多人在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对于此也是纷纷表示

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一) 她26岁,在广州,闲时喜欢旅行。 他26岁,在成都,是骑行俱乐部的铁杆成员。 她和他认识,全因一位共同的朋友。 2010年春节假期将至,她曾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过喇荣五明佛学院的专辑。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漆红的小木屋,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色彩鲜艳浓烈及宗教的神秘感,让她向往不已。 她决定去色达,看看这个心目中的朝圣之地。于是在QQ上向他咨询线路。他给她发了一...

独目狗的变形记

城市里有很多流浪狗,它们的样子看起来很邋遢,眼神有点呆滞。它们其实很希望善良的人类发现它们并收养它们,给它们吃喝玩住,让它们脱离肮脏混乱的生活环境,只是人类世界既复杂又难懂,多数流浪狗期待人类世界的甜蜜却始终只能浅尝辄止。 谁不想有一个温暖有爱的窝呢,这个世界的流浪狗千千万万,有些流浪狗只能继续流浪了此一生,而有些流浪狗,却意外地迎来自己的春天。 这说的就是这只名叫独目的小狗,独目之所以叫独...

说服父母同意远嫁,这辈子我只能对他们不孝了!

相信没有哪一个父母是希望自己的女儿远嫁的,可是当我们遇见了爱的人之后,一切就都发生了变化,不管未来如何,我只想享受当下!和男朋友是异地恋,在一起三年多了,每次只有周

有钱了不起呀

你穿着名牌嘲笑我的低端,你花着巨款讽刺我是穷逼,你化着精致的妆容高高在上,我顶着不施粉黛的素颜踽踽独行,你旅游聚会欢乐不停,我窝在家里细数时光,你拍照晒图无所不能,我沉默不语狼狈不堪,我们之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我知道,我们从来都不是一类人。 你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所以,大学毕业后,你周游各国,你说,你讨厌朝九晚五的呆板生活,所以,你任性的到处吃喝玩乐,你说,两百一支的口红太过便宜,所以...

离婚了,你再来找我

心不设防的爱,才会受到致命的伤害。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晴 1 说实话,林海是不相信世间有一见钟情的事的。可是,当他看到乔音的时候,心还是被触动了。那么一个清纯的女孩,目光都是纯净的。说话的时候,声音很好听,柔和中有一种亲切,却又有那么一种无形的距离。 那次生意谈的很顺利,乔音准备的很充分,没有一句废话,所有的话都说到了对方的心里,他这个主管,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拿下了那个大单子。...

介绍一下,这是我男朋友!

1 没想到在这里也能碰到他,望着远处熟悉的身影,夏雨楞了一下,然后激动地朝他冲过去,却又似乎想到了什么,突然就刹住了脚步,由于惯性差点摔了个完美的五体投地。 夏雨想到前不久的宿舍夜谈,舍友谈及学校风云人物,正好聊到楚风,小美神秘的说:“诶诶诶,你们知道吗?金融系最近出了个风云人物,叫楚风。听说一个学生会学姐在军训时追过他,但他爱答不理的,结果被学姐以权谋私,被整得挺惨的。不过这个楚风也挺奇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