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娶你

2018-11-21 19:09:13 作者:羊美味老板

为你我用了一生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娶你。

1

2012年读大学的时候我在学校附近的手机店打工,每天都对走进手机店的女学生重复着:“美女,买手机么?看看我们这款音乐手机吧,超大屏幕,还耐摔。”

说着我就把手机摔到进来的学生顾客脚下,看吧,完好无损!

一般没见过世面的顾客都会直接看傻眼,等对方心灵受到震撼,还没回过神的时候,我再搬出优惠政策:“美女,我们店前不久在搞限时优惠活动,虽然已经过期了但是我这儿还有两份奖品留着,你要是现在买的话我自己做主送你两个手机壳,再加上一个放偷窥镜面贴膜。”

我的同事夏执从来不这样,他比较沉默寡言,客人问起的时候,也只是轻声细语地介绍手机的功能和价格,所以他的销售成绩一直都比我差。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去商场的顶楼,我是去顺便抽根烟,他只是单纯地去透透气。

我们常常会在商场的楼顶眺望,我喜欢望向附近的女生宿舍的窗口,那里春意盎然。他总是看着天空,偶尔有一架波音767像鸟一样横空而过,他就发出一声叹息。

我们有时候会讨论毕业后做什么。

我说我想自己做老板,就在学校旁边开个这样的手机店,每天都笑盈盈地看着走进来的客人问候:“美女,贴膜不?”

可真的想下来我估计会去某个公司工作,每天熬夜到很晚下班,蜗居在一个十几平的小房子里,回家吃完泡面倒头就睡。

夏执说:“我毕业了要去温哥华。”

“去留学还是旅游?为什么是温哥华呢?我比较想去东京和台北呢,稍微远一点的话,奥克兰也不错啊!”

“不是,”夏执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神情变得莫名悠远,眼神也变得莫名清澈,“有个人在那儿等我。”

2

夏执心中那个在等他的人叫阿玖。

他和她是初中时的玩伴,初中毕业后,阿玖随父母一起移民去了温哥华,好在现在网络发达了,如果放在没有网络的年代,这大概就是诀别了。

有一次我偷偷瞄了下夏执的手机相册,里面全部都是阿玖的照片,都是他从Facebook、推特,还有ins上存下来的。

我曾以为如此令夏执念念不忘的必然是个美女,结果一看之下大失所望,只是个普普通通有些婴儿肥的小女生。

阿玖的长相普通,让我很快就对这个女孩失去了兴趣。夏执倒是对她心心念念,分分秒秒从未忘怀,为此大学英语课夏执一堂都没落下。

即便如此,夏执的英语也差劲得厉害,连个简单的词组onpurpose(故意地),他都能读成“俺怕怕死”,把听到的我笑得死去活来。

可能夏执也知道自己在英语方面实在没有天赋,便曲线救国转而大量学习温哥华,乃至加拿大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和生活常识。

有一次他甚至拉着我说:“戴杨,你知道温哥华有很多插座么?”

“什么插座?”

“就是插电的那种插座,温哥华到处都是,那边的人都随身带笔记本电脑,这样在咖啡厅、图书馆……无论走在哪里,都不用担心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没电。”

我无法理解夏执说这番话时的神情,后来回想起来,那应该是一种充满希望和美好的神情,我当时只是很随意地说:“那很好啊。”

夏执仿佛没有听到我说话,又苦恼地自言自语了起来:“不过那边的电压是110V的,和国内的220V不通用。”

很多年后我的一个哥们对我说,最近喜欢上了一个大洋彼岸的女孩,对天盟誓说这一次是真心实意。

于是我就问他:“你清楚她生活的国度的标准电压么?”

那哥们被我问得哑口无言。

3

所以,你是否曾想念过一座城市?

你熟悉这个城市的细枝末节,了解这个城市的食物口味,却从未亲身踏足?

你是否曾想念过一座城市,因为某一个人?

你幻想终有一天来到那个人的城市,初次见面,却像久别重逢。

4

夏执在为去温哥华攒钱,他说他怕等不及毕业那么久,所以想等下个暑假就去温哥华看阿玖一眼。

为此他更加努力地打工,东施效颦般学我忽悠客人的那些招数,结果却事倍功半,业绩直线下滑,有时候我都于心不忍,把一些客户让给了他。

他在手机店工作之余还另找了一份工作,就是在餐馆门口发传单,不过不是普通的餐馆,而是一家女仆餐厅。

是的,你没听错,那是家日本人开的女仆餐厅,主要买咖喱饭,老板是个中年老男人,听说娶了个中国老婆就在C城安了家。

那段时间老板心血来潮地想要招个男生穿上女仆装招揽生意,但一直没人肯来,直到给的工资比女仆高了两倍才招到了夏执。

每次到了饭点,就能看到夏执穿着女仆装,在咖喱店的门口用蹩脚的日语招揽生意,好在夏执长得还算清秀,也不至过于违和,只是多多少少会受到路人的指指点点。

我想,夏执在门口发传单揽客的时候,一定满心都阿玖。

每一次弯腰鞠躬,每递出一张传单,心里的阿玖就对他微笑一次。

每说一声“阿里嘎多”,心里就对阿玖说一声“我爱你”。

而路人的指指点点和议论纷纷也可以无视了,因为软肋远在遥远的温哥华,他现在有这世界上最坚硬的铠甲。

5

我在夏执拼命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孩,和我同校同年级,叫作顾瑶。

顾瑶是个很漂亮可爱的女孩,浑身都是灵气,我们趣味相投,一起聊喜欢的电影、书籍、美食,就这样很自然地互相吸引。

我在一起逛街的时候偷偷牵了顾瑶的手,她也把我牵得紧紧的。

我在送她回寝室的时候,亲吻了她的额头,她害羞地低着头,却抱住了我。

于是我知道我们应该是在一起了,可我总觉得,还差一次正式的告白。

我对夏执说,我要从手机店辞职了,我以后要有女朋友了,我想多花点周末的时间陪她,不过在此之前我要给她一场盛大的表白。

夏执说:“谈恋爱也需要不少钱吧,你真的不打工了么?”

我笑着说:“等谈穷了再说。”

夏执说:“嗯,我钱攒够了,这个暑假,我也要去温哥华了。”

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夏执,他脸上的笑容依旧腼腆。

“那祝你一路顺利。”

“嗯,你也是,祝你告白顺利!”

6

那一天,我在顾瑶的楼下用蜡烛摆了爱心,还用LED灯光在顾瑶对面的寝室楼投影出了“顾瑶我爱你”这几个字。

我满心期待地站在楼下,等着她从楼上下来,等着单膝下跪把玫瑰花送上,等着在围观群众的起哄声中迎接她扑向我怀里。

然而我没有等到顾瑶,只等到了一盆从天而降的冷水,她室友下来告诉我说那是顾瑶亲自泼的,让我赶紧走。

我站在人群中捧着花,周围的起哄变成了冰冷的嘲笑,我不知所措,无助又绝望。

那一年,H大出台了一个可笑的校规,谁要是在学生公寓里点蜡烛表白,就会记过挨处分,但表白成功的可以不予追究。

我当时还在取笑这个校规,却没想到第一个受到校规处罚的人是我,挨了一个警告。

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曾经一起牵手拥抱的女孩不愿意接受我的告白,那天后顾瑶见到我就远远回避。

还想不通的事有很多,比如那个暑假夏执为什么没有去温哥华?比如为什么夏执忽然穷到找我借钱?比如他攒的钱去哪儿了?

我只是把我打工攒下来的钱借给了他,拍着他的肩膀说:“反正女朋友也没了,就便宜你了。”

7

时间倏忽而过,走过天寒地冻路远马亡的冬天,再走过一个温暖明媚的春日,就到了夏花盛开毕业道别的季节。

我和夏执在吃猪油拌粉的摊子上话别,我问他是否以后还想去温哥华,他坚定地点了点头。

他问我以后想干什么,我说我想四处流浪,看能不能遇到一个心爱的姑娘,然后就回来开一家手机店,让她当老板娘。

他笑着说有空可以去温哥华,想来那时候他应该也在那儿定居了。

最后他举杯说:“祝你遇到一个好姑娘。”

我也举杯,嗯,祝我们以后都不再过苟且的日子,举目所及,都是诗和远方。

8

2015年的春天,我来到了温哥华,循着夏执生前留下的线索找到阿玖,把夏执的遗物交给她。

如我所猜想的,阿玖对于夏执并没太多印象,在她的回忆里,夏执只是个存在于初中时的模糊影子,偶尔会翻过墙来去她的主页留个言、点个赞。

阿玖不明白我的来意,我说我是代一个故人来看她的。

我把一个小本子交给了阿玖,“看看吧,这是夏执写的,说不定你会明白一切。”

本子是夏执写在自己QQ空间的日记,我把里面的内容和照片打印了出来贴在了本子上。

夏执和阿玖的故事异常简单,初中时的阿玖因为父母离异转学来到了夏执的学校,一所小城市里的普通中学,没有什么朋友的夏执喜欢上了这个刚刚转学过来有些文静的女孩。

初中毕业后,阿玖随养父一起移民加拿大,她不知道的是自己悄悄地成为了某个少年心底遥远的梦想与支撑。

当夏执在学校里被欺负、当夏执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当夏执疲惫不堪时,他就点进阿玖的主页,看看阿玖的笑容。

他喜欢的那个女孩,在遥远的异国,仍能笑颜如此明媚,那么现在所面对的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终有一天,这些痛苦会离夏执远去,他会离开这里,远渡重洋,穿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来到遥远的温哥华。

只是夏执从来没有想过要和阿玖在一起,他唯一的梦想是以后去阿玖所在的城市,远远地看上一眼。

我理解夏执,喜欢上一个遥远的人,把软肋放在遥不可及的白令海峡那边,就有铠甲和勇气,孤身去面对这个世界,很难再被伤害。

“阿玖走了,我又变成了一个人,她不属于这个城市,她有更值得去的地方。”

“现在是夏天,我这儿的时间比温哥华快了15个小时,时间真的好奇妙啊,今天的夏执在想念昨天的阿玖。”

“阿玖,明天就进入高三了,高三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你也应该要和我一样去考大学吧?你在主页上说要考UBC,好像是很好的大学呢,阿玖你真了不起。”

“阿玖,我被H大录取了……我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能上H大……国内的大学,和我想的有些不一样呢,感觉还是高中的老一套……”

“阿玖,我决定去手机店打工,加上我把生活费也攒一部分,等到大三的时候我就能去温哥华看你了。”

“阿玖,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叫戴杨,是我在手机店的同事,他要怎么说呢?是个自以为是但很好的人。”

“阿玖啊,我去女仆餐厅打工了,别人总说那个日本老板苛刻,可其实那些来来往往的路人才更苛刻呢,不过我不在乎他们,我心里只有你。”

“快攒够了,这个夏天就可以去温哥华了,阿玖,你还好么?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应该早就忘了吧?”

……

“奶奶生病了,攒的钱全部给家里去做医药费了,为此家里还借了钱。阿玖,可能这个夏天没法来见你了,不过我会努力的,等我毕业了就很快过来。”

“阿玖,我今天上班了,第一天上班,上司是个中年老女人,我以为会很难相处,但没想到人不错。阿玖,你也应该毕业了,有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呢?”

“阿玖,我要去马来西亚出差了,这次是笔大单,BOSS说做完这笔就给我们放个假,还有一大笔奖金,或许我很快就可以来看你了。”

相关阅读
女人到中年,还会有爱情吗?

生活不是与远方,平平淡淡才是真。女人到中年,不要追求浪漫与刺激,不要相信爱情与玫瑰。生活如戏,戏如人生。 菲儿在别人眼里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工作顺利,家庭和睦,生活美满,可她并不知足,总感觉生活缺失点什么?情调、浪漫,她自己也理不清,老觉得生活像一潭死水,没有一点生机。有时她看什么都觉得眼不顺、心烦,便时不时找点茬对老公发点无名火。她老公却一次又一次地包容了她。 在一个秋风瑟瑟、秋雨潇潇的午后...

生艺经 算盘一响,黄金万两!浅谈算盘收藏

小学时代的那些珠算课以及影视剧里黄飞鸿脚下的“另类滑板”是算盘留给我们为数不多的记忆。而最近在拍卖会上频频出现的高价则让萃花对这种古老又神秘的计算神器重新萌发了兴趣,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老算盘收藏的那些事,重新认识这项“第五大发明”。 2013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珠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算盘一下进入众多藏友的视野,一些老算盘随之成为收藏...

老婆再美也要出轨,家花没有野花香

有些男人就是不知足,即使娶到了一位貌美如花的妻子,日子过腻了还是会出轨,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为何不能老老实实的在家跟妻子生活呢?难道外面的女人真的就那么好吗?小芳跟

今天首页就你一篇文/我只想说珍惜活着,活着真好

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58天,第104篇文章。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与大家说珍惜活着,活着真好!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早醒时,没有汽车的鸣笛,没有人声的噪杂,安安静静地。人们大多在睡梦中呢!我听到了鸟儿之间的交谈,一只鸟儿,两只鸟儿,有时简短,有时也长篇阔论。有时语速缓慢,有时很急躁。有时声音轻细,有时声音重粗气势汹汹……听着听着,清晰丰富多彩,真觉有趣。为什...

大学,我是这么考上的

就算没有希望,我也要变成他们后人口中的那个希望。人最怕的就是较真。 上大学这件事最早要追溯到小学六年级,对,我是认真的。 正因为附小是在那个变态的初中的附小就读,所以才能靠了个特殊政策录取到了那个变态的初中。那个擦边球让我幼小的心灵体验了一把连着坐几天过山车有多么酸爽。 对了,那所初中有多变态呢?这十好几年过去了,回想起来那时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 小升初考试全县成绩排名出来后,前200多名一...

5个小时后,她把结婚戒指退给他

荔枝小姐此刻正蜷缩在床上,手里拿着一凡向她求婚时的戒指,她仔细地端详着这枚戒指,曾经她多么渴望结婚,渴望收到戒指。现在她收到了戒指,为什么没有感到欣喜呢,甚至还有点忧伤。她把戒指放回桌上,回想5个小时前发生的一切。 荔枝小姐在环保监测公司上班,具体来说是个质检员,负责监测客户送来样品。今天上午在公司上班,一凡给荔枝打电话,问晚上有没有时间,一起吃个饭。荔枝看了看今天的样品跟一凡说,大概要做到...

年年岁岁

没有绘画的苏钰,就不是苏钰了

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文丨赵自力 一直记得李嘉诚说过的一句话,“找靠谱的人做事,聪明人聊聊天就好”。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常常谈论某某是否靠谱。靠谱关系人品,从某种程度来说比聪明更为重要。 01 我有个文友,一直喜欢文学,可惜悟性不太强,写出的文字水平一直在低端徘徊。 文友中专学历,后来通过函授拿到了本科文凭。文凭上去了,文学造诣还是一点进步也没有。他看着别人的作品纷纷登上了各类报刊,眼红得很,也感觉自己在别人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