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生

2019-02-06 10:07:55

古风

“公主,外面风大,还是先进屋里歇着吧。将军一时半会儿怕是不会过来这儿的。”婉儿帮公主拢了拢披风,眼里尽是心疼。

“也罢,这敌军来势汹汹,想必将军又要与同僚商讨至深夜了。婉儿,让厨房温些茶送去书房。

“是,公主。”

望了望远处灯火通明的书房,慕容念低叹了一身,无奈地退回了院子。

她不怪他的。一来局势紧张,敌军势如破竹连夺边界几座城池,作为朝廷重臣的他焉有不忧心之理。二来,他根本就不爱她。这个道理,从慕容念得知婚事的那一刻就已了然。

父皇赐婚后,那些个受宠的姐姐们无一不冷嘲热讽的说她慕容念捡了个天大的便宜。是啊,京城有名的付瑾之若放在以前,哪个姑娘不是上赶着求嫁。玉树临风,能文能武,这世间用来夸耀男子的词都可以用在他身上。就连平日里眼睛恨不得长到头上去的那几个姐姐,对他也总是明里暗里爱慕讨好。

可谁料,敌国突然发难,武将便成了待嫁女子最怕遇上的。哪怕是作为香饽饽的付将军也不能避开这魔咒。毕竟谁家姑娘也不愿意刚嫁了人就守寡。为了安抚军心,素有仁爱之名的皇帝大手一挥,把最不起眼的六公主慕容念许给了付瑾之,美名其曰攘外必先安内。

刚接到这圣旨时,慕容念有一丝的惊诧,不过马上转变成脸上察觉不出的窃喜。是付瑾之啊,年少惊鸿一督的少年,自己要嫁与他为妻,何其幸运。不过她没错过母妃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和婉儿担忧的眼神。

“你个不成器的,也没能傍上个世家大族好让我扬眉吐气一把。”母妃一向埋怨自己没能生个皇子,连搏一把的机会都没有,对资质平平的慕容念自是看不惯。

“公主,你……”

“不必劝了,我的心意你最是了解。”

慕容念,念儿念儿,是母妃对父皇求之不得的痴念,是自己对付瑾之一厢情愿的执念。她自以为自己很强大,可以不在乎任何人对这桩婚事的看法。

可她终究是错了。面对夫君挑起盖头后冷漠疏离的表情,和毫无留念的背影,她输的溃不成军。“公主,军中事务繁忙,臣……”“将军去忙吧!”心心念念的人啊,在大婚当晚只给了自己一个感激的眼神。也罢,做不了他心爱的人,做个贤惠的妻子总是可以的。慕容念不止一次这样安慰自己。

再次见到付瑾之,已是半月之后了。

“公主,臣这次奉旨出征,只…只怕是凶多吉少……”

“我会守住付家的。也请将军切莫胡言,祝将军早日凯旋。我…我和母亲在家里等你回来。”

“会的,多谢。”对于这个妻子,付瑾之说不上不满意。唯一觉得遗憾的,大概是她终究不是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个人吧。

战争远比想象中的骇人。不过三月,原本繁华的京城就已破败不堪,尸横遍野。连皇帝也坐不住了,带着自己的爱妃爱子们连夜往江南地带,只留下手无缚鸡的百姓自生自灭。

“公主,付家亲眷都被送走了,若不出差错,现在也安定下来了。咱们也逃吧。”

“我说过要等他回来的。”

“可是……”

“没什么好可是的,我做的决定,绝不会更改。”她的国在这,她的家在这,她怎么能逃。身为一国公主,她愿与国家共存亡。而身为他的妻子,她理应守好他的家,和他共进退。

半月后,她终于等来了一身铠甲的付瑾之。她急忙整理好妆容,想给他一个安心的微笑。

“你怎么还没走!”一时着急,付瑾之连平时用来拉大距离的敬词都没用上。瞧着眼眶微红的付瑾之,慕容念蓦地笑了。向来好脾气的付瑾之,原来生气起来居然有点说不出来的可爱。

“付瑾之,”她站在台阶上,冲下面的人喊,“我说过我会在这里等你回来。”

付瑾之大步走上前,无奈地揉了揉她的头发,把她一把抱上了自己的马。本来他是可以不用回来的,但心里莫名有一个念头告诉他,他必须得回来。一开始以为是怕家中长辈得不到好的安置,现在他突然明白了,自己原来是放不下这个不甚熟悉的妻子。明明应该是吃不得一点苦的公主,怎么是一个执拗的小丫头。付瑾之心里有一块,软得一塌糊涂。

“付瑾之,我没有家了。”慕容念目光呆滞的望着远处已燃起熊熊大火的宫殿。明明是从小就想要逃离的地方,现在却一点也舍不得。

在见过慕容念的倔强后,捕捉到她眼里晶莹的泪光的那一刻,付瑾之没由来的慌张。也顾不得身后将士的催促。他小心翼翼地握住她的手,语气是不出的轻柔,“念儿,别怕。有我在的地方,就是你的家。”

“卿归处,是吾乡。”慕容念小声嘀咕着这六个字,回头对上了他坚定的目光。

一年后,付将军带领将士夺回京城,彻底把敌军赶跑。

“爱卿,此次胜利你功不可没。来人,拟旨,赏田地百亩,黄金百两,绸缎百匹。听闻你与张侍郎家的小女青梅竹马,朕赐你们择日完婚。”

“多谢陛下恩赐。不过,陛下莫不是忘了,臣早已娶公主慕容念为妻。怎敢另娶旁人。”

皇帝此刻也慌了神,大抵是没想起自己那个不受疼爱的女儿。为了掩饰尴尬,他轻了轻嗓子,重新开口:“瑾之啊,这男子三妻四妾乃是常事。念儿也不是一个不是大体的孩子。”

想起家里那个表面温柔娴雅,其实闹腾的跟个小孩子似的小公主,付瑾之不免笑了起来。“陛下好意臣心领了,只不过有个公主就足够让臣分身乏术的了,哪还有心思照顾她人。”

次日,付瑾之朝堂上的一席话传遍了京城。谁都知道大名鼎鼎的付将军家有个不好惹的公主。

“付瑾之,你骗人。现在她们都背地里说我母老虎,还小气,我一个大方得体的好公主被你害成什么样了。”慕容念委屈巴巴地指着面前笑得一脸狡黠的男子,气不打一处来。

“这还不好?夫人的威名扬名四海,谁家还敢把姑娘往我这塞。”

“你…你!那你的青梅竹马都不行?”慕容念状似不在意的问了一句。毕竟未出嫁前她就知道自家这个夫君对那位张姑娘可是痴心一片,就算在彼此挑明了心意之后,也还是耿耿于怀。

“一个你就够我头疼的了,再娶一个我不得英年早逝。你放心,就算天仙下凡我也不娶。”

“呸呸呸,不准说傻话。等等,你…你说我让你头疼?呜呜呜男人都是大猪蹄子,骗我怀了孕就不爱我了,本公主不生了!”

付瑾之早就弄明白了她的脾气,也没在意。蹲下身来,轻轻的抚摸着她的肚子,呢喃着:“宝宝乖,不要听你娘亲瞎说。还有,不要总折腾你娘亲哦,她这人啊表面好强,死要面子,其实特别怕疼的。”

慕容念气鼓鼓地盯着眼前柔情似水的男子,一点脾气也没有了。这样的日子真好,若放在以前,怕是想都不敢想。

婉儿轻声的掩上了门,退了出去。跟了公主这么多年,从没见过公主像孩子一样放松。她的主子啊,总是小心翼翼的,大气不敢出。现在终于遇上一个疼她的人了,真好。

又是一年过去了。皇宫已恢复了从前的华丽,付瑾之抱着一个婴儿和慕容念并肩走在花园里。夕阳慢慢褪去,残余的夕晖映照在他们身上。

“念儿。”

“怎么了?”慕容念不解地侧头看了一眼。

“我们有自己的家了。”

“嗯。”慕容念停下步子,认真的看着他,两年前马上的对话还历历在目。那时候她曾以为那一刻就是最美好的了,现在才发觉,美好一直在身边。

付瑾之曾以为自己的家,已在兵荒马乱中颓败。现在才发现,原来所谓的家,不过是爱的人在身旁,所谓的家乡,不过是心安的地方。他勾起嘴角,淡淡地笑了,又俯下身子在她耳旁低语:“吾心安处是吾乡。”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