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刀

2019-02-05 18:07:36

古风

01

乱世之中,烽火才歇,便饥荒连年,老百姓说,这是帝王家穷兵黩武的报应。

她是刘家幺女,如今她母女流离至此,迫于生计,她一个娇弱的及笄少女,竟去帮人倒泔水,只因那有钱人家的一句:“妮子,你若每日都能倒四桶泔水出城,我便给你两个馒头。”

在那饿殍遍地、连年灾旱的日子里,仅仅两个馒头,便能引全城灾民都趋之若鹜。可她生得讨喜,水灵灵的眸子,如星光在烁,颊畔梨涡浅浅,似隆冬旭日,因此总能得到那有钱人家的眷顾,每每她来,都离老远儿就嚷着:“留四桶!给我留四桶!”

那有钱人家便当真给她留四桶泔水,她也靠这两个馒头挽救了行将就木的母亲。为了将这件事作为终生的鞭策,她给自己取名思彤,谐“留四桶”之音。

后来,除了两个馒头,那有钱人家还会多给她两颗山核桃,敲着她的额头,告诉她:“妮子,这是你勤劳坚毅的奖励。”

她忽然想起她的哥哥——刘无卿,在她年幼时因与她样貌相似,而被刘氏收养,却又在她豆蔻之年死于灾民暴动的少年。

他也常常在她辛劳疲惫时变出两颗山核桃,一脸宠溺地对她讲:“妮子,这是你勤劳坚毅的奖励”,就像是这有钱人家如今的做法一般。

她不懂为何连年饥荒,为何作为安分的百姓不能安居乐业,而要四处流亡,分明这百姓才是最无辜的,谋事者的缺德,怎么能用百姓性命来偿还?

她多少次因饥寒交迫而哭泣,若非无卿哥哥坚实的臂膀揽住她,像是安抚乖巧的小兔一般,她早就被这世道的艰辛而吓得轻生,可如今,她的哥哥死于灾民暴动,她的母亲还需她奉养,她要替哥哥尽孝。

而她的哥哥亦教会了她:“这世间的官儿,没多少干净。”

彼时她还听不懂,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往后余生,都要和那些不干净的官儿打交道。

当时的她,只知道她的哥哥是支撑她离乡背井,铤而走险的唯一念想。

后来那有钱人家的老爷,因善心义行获得了百姓的拥护,仕途顺畅,府邸翻修,不光进了都城为官,还一路当上了当朝的宰相。

而她的母亲因经久饥肠辘辘,耐不得风寒,小症便难救治归西。

宰相说是怜爱她无家可归,就收她作了义女,不光锦衣玉食地养着她,还请人教她琴棋书画,古法战术。

然后,她参加科考,且三试皆考,一路连连高中。

02

“爱卿是贤才,定要尽心尽力报效朝廷。”

一诏圣旨宣罢,天下之主含笑看着殿下站定的两人——宰相与刘思彤。

“微臣刘思彤,叩谢圣恩。”

刘思彤身着锦绣官服,在金銮大殿盈盈拜下,再恭敬举臂接过圣旨。

龙位上的人笑意渐浓:“若说刘爱卿是匹千里马,邹爱卿便是那慧眼识珠的伯乐,一样该赏!”

她的义父也含笑拜恩。

“为圣上尽忠,为百姓谋福,是臣分内之事。”

如今的刘思彤,再不须承受饥寒交迫的苦难,她是天生的巾帼奇才,又因拜在丞相的门下,靠着赈灾策略出奇制胜,得金銮钦点,成为了大离唯一的不栉进士——新科状元。

是的,女状元,大离开国以来,唯一一位女状元。

可她的追求功名,却是不为利禄,只为复仇。

替死于灾民暴动中的哥哥刘无卿复仇,替无辜陷入饥荒而死于饥荒的父母复仇。

她成了大离唯一的女官员,更受命为钦差前往赈灾,在赈灾之策施行过程中,她深刻发觉,害死她父母的,不是这连年旱灾蝗灾所导致的缺粮,而是那些贪污的官员将赈灾的粮草都高价贩卖的恶行。

她终于明白刘无卿当年那句话的真正含义。

她恨灾荒连年,更恨这乱世之中官员的肮脏龌龊,她立誓要找出那迫使她离乡背井的罪魁祸首,她要拿一把惩奸除恶的斧子,劈开这粉饰太平下的蠹虫!

渐渐地,她成为了人人爱戴的清官,以尚方宝剑先斩后奏了无数贪官,又得了圣上褒奖,意图赐婚给她,以美好的姻缘来奖赏她的清廉。

可她总是拒绝,因为,她的心,早就死了。

从刘无卿死于灾民暴动时,她心就死了。

她情窦初开的年纪,只是与她的哥哥共同维系一家温饱,可她却深知自己对于这个所谓哥哥,是有着莫名的情愫,比如,她只想跟他过一生,只想在困倦时依偎在他的怀里。

刘无卿。

她的哥哥,更是她一生的挚爱,却死在因官员贪污而引发的灾民暴动中,成为她一生的梦魇。

可这梦魇却没轻易结束,终到了她梦醒的一天。

她苦求离皇彻查当年粮草贪污案,离皇为保吏治清明而应允。她追根溯源,终于查到了当年那一桩贪污案的元凶。

只是,该喜,还是该忧?

03

喜的是,她的哥哥竟然没死,而忧的是,这个元凶,便是她的哥哥。

喜也刘无卿,忧也刘无卿。

原来,刘无卿是那一年的状元,也是如今宰相——对她恩深义重的义父的门客,在灾民暴动中被宰相所救,宰相对待刘无卿,就像对她一样,费尽心思对他加以教习。同样的,他科举之际,也获封赈灾钦差。

只是不同的是,她是清官,而他是贪官。

她的哥哥才是害死她父母的始作俑者!

只是那时的刘思彤身在小城,对此一无所知。

原来,她一直敬仰的义父,先后收容了她兄妹二人,所谓的大善人,其实不过是兄债妹偿。

从那与刘无卿做法如出一辙的山核桃起,她便应察觉出的心机深沉,却因这乱世中难得的温暖而迷惘了,刘思彤此刻心绪复杂纷乱,根本不敢置信。

她的义父唆使她的哥哥去作这高抬粮价的贪官,而她的义父坐收善行义举的好名声,再伪善施舍于她,而她也成为那所谓善人的拥护者,一路带灾民拥护着他,看着他成为了宰相。

但权欲能将人吞噬,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宰相汲营心机爬到如今权倾朝野的高位,又怎么能被自己亲手养大的雄鹰钳去羽翼?

他眼看着刘无卿羽翼丰满,当然不可容忍祸起萧墙,于是,她的出现,便是刘无卿最大的克星,而他作为当朝宰相,作为新科女状元的荐主,仍然可以坐收渔翁之利,既能保住自己的名声,还能除去心腹大患。

何况,这兄妹反目,才是谋略成本最低的博弈。

宰相知道,他们相伴长大,她依赖他一切,熟悉他一切习性。

只是,谁又能想到,她深爱着他,不仅仅兄妹的那种。

等朝廷查出了刘无卿当年的贪污罪行,霎时间就惹了众怒,纸包不住火——与刘思彤同查的官员,更是忠心于离皇的清官,早就一五一十把事情原委禀告了离皇。离皇大怒,将刘无卿撤职查办。

“圣上,刘无卿中饱私囊,有负圣恩,理应严惩不贷!”

谁也没能想到,带头说这话的,却是刘无卿、刘思彤共同的养父,当朝宰相。

“邹爱卿以为该当如何?”离皇将问题抛给宰相,说得话却似有深意,“邹爱卿当年推举刘无卿为臣,如今能大义凛凛地不加庇护,这份忠诚,属实难得啊。”

宰相却不再言语了,只是笑笑,站直了身子。接着说话的,是他的党羽,全部的呼声都是要求处斩刘无卿。

“刘爱卿,你素来是要朕严打贪腐的忠臣,依你之见,该如何处置刘无卿?”

离皇把目光转向了刘思彤。刘思彤先是一怔,思忖了良久,才上前几步,回禀道:“微臣以为,宰相大人言之有理,理应严惩不贷,以警示百官。”

刘思彤怎样也想不到,宰相竟然不念旧情至如此地步,如今还上演着大义灭亲的把戏,刘思彤骑虎难下,一旦揭发宰相,事则更无转圜,恐自己亦反陷囹圄。

不过,没关系,我爱你,我还是可以尽最后的爱意保住你。

04

刘无卿果然遭遇秋后处斩的判决,而监斩官,是钦命的刘思彤。

曾经抵足而眠的情深兄妹,如今却对峙于是非,好一个的无良巨贪与清正廉洁的对抗,想来便令人唏嘘不已。

可怎样也不能忘了,他们一开始便是因几乎一样的脸而作为的兄妹啊。

刘思彤盛名在外,替千人雪冤,受万人爱戴,如今不过就是稍施恩惠,就能有人替她偷龙转凤,轻而易举她便能作刘无卿的替死鬼了。

因此,她请旨探监,进入了刘无卿所在的牢房。

她从未想到,竟以如此方式同他重逢,而重逢之处,竟是寒凉铁牢。

“哥,你忘了我吗?”刘思彤眼噙热泪,朱唇颤动。

“我怎么会忘了你,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找寻你,可是你和娘离乡背井,我没能找得到……”刘无卿眸色深邃,一把揽她入怀,随意一敲她额头,便又如当年一般,给她变出两个山核桃:“还记得吗?这么多年,我都在怀里放着两个山核桃,朝朝暮暮都想着变给你。”

“记得,怎么不记得……可是哥,当年那句官儿不干净,是你告诉我的……”她抱紧他,像抱紧她一生的梦,她闭着眼,面上是餍足的笑意。

“贪官总会有人做,与其是别人,倒不如是我……我饿怕了。”他抚着她的发丝,眼神却很空洞,像是冰窟里的黑礁石。

“我若不清廉,往后更是贪官无数,那会饿死更多人的……我是百姓的刘思彤,可我只是你的妮子啊……”刘思彤说着,慢慢褪下官服,想要换上他的囚服。

她不顾他的劝阻,强硬地逼他穿上她的官服。

问斩那日,刘思彤顶替刘无卿上了断头台,而刘无卿变成了刘思彤,坐在监斩官的位置,亲自监斩深爱自己的妹妹。

行刑前,他附在她的耳畔,悄声一句:“还好你没将你我的关系公诸于世,你死后,我还是风光无限,你别怪我……那核桃,是我知晓你会来探我,所以我才提前备好了,放在身畔的。”

毕竟,他只钟情他已拥有的富贵荣华,而她只钟情他。

刘思彤哭不出来,她觉得这是从心的决定,无怨无悔。

“臣……罪臣……刘无卿,有负圣恩,今愿以死谢罪!”刘思彤口称着罪臣,替哥哥以死谢罪。

于是刽子手手起刀落,她血溅三尺,也微笑而去,世人却并不知道兄妹身份对调一事。

这份对兄长的忘我痴迷,掩盖了所有的真相。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