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

2017-10-18 16:19:32

小人物故事 村儿里那些事

《背负》by 林修竹

1

曹平地住了一趟医院回来,跟没去之前基本没啥差别,人还是很瘦,走起路来甩胳膊跟不上迈腿的节奏,看着很不协调。

真要说完全没差别又有点过了,人倒还是那个人,可回到家多了个小毛病——那个秃顶的头一直不停地摇。虽说幅度不大,可跟人说话时得摇,不说话时也得摇,抽烟时摇头,吃饭时也摇头,至于睡觉时还摇不摇,就没人说得清了。

曹平地发现自己变成这样,心里火气更大了,出院后天天坐凳子上骂人,可骂来骂去,骂得再狠再透彻,那么大的屋就他一个人,不会动的墙和窗是不会听他骂的。

见骂人没用,曹平地只好一个劲抽烟,边抽烟边摇头,时不时还要叹口气,可越摇头越叹气就越要抽烟,烟抽多了又得接着摇头,人陷进一个怪圈不出来,弄得人就不是那个人了。

曹高芳见他爹这样,心里也难受,好好个人一下比住院前还老了一点。她回娘家就更频繁了,心想正好曹平地快七十了,就问她爹:“给你过个寿?”

曹平地摇着头,嘴微微张开,叹口气又合上,点一根烟猛咂一口,继续摇头。曹高芳就问:“摇头是过不过啊?”

曹平地突然又上了火,手猛一甩把烟摔在地上,双手用劲把头箍住不让它摇,才喊道:“过个锤子的寿!”

这话自然不是冲曹高芳说的,可女人心都软,还是委屈得差点哭了出来,还得哽咽着安慰曹平地:“人都成这样了,再别上火。”

曹平地成现在这样,是接了个电话闹的。本来那天人好好的,端着茶树底下看人下棋呢,接个电话一直“嗯”着,脸色越来越难看,还没“嗯”到挂电话就栽倒了,头差点磕在水泥板上。

待曹平地在医院醒来,曹高芳问谁打的电话,曹平地斜躺着一直不说话,瞪眼望着天花板,一脸委屈差点哭出来。曹高芳就不再问了,直到他亲家老周来看他,看见亲家曹平地也来了情绪,终于流出了眼泪,哭着说:“是我对不起亲家,没管教好自家娃!”

老周也摇头,不停叹气,紧握住老曹的手:“咋能怪你吗?”

又说:“这事不能怪你,也不能怪我!”

等老哥俩情绪都稳点,老周才试着问:“高凯打的电话?”

曹平地摇头,过一会又摇头,刚要说时又停下,再次摇头,才说:“是我先人打的电话!”

这次以后,曹平地摇头就有点频繁了,为这事他不愿意出院,非说医院把他治成了这样,得让医院负责。曹高芳好说歹说,才把老曹哄上车,说真要是医院的责任,随时能回来让他们负责。

曹平地回去又不想医院的事了,开始骂人,一会儿骂院里的树长歪了挡住太阳,一会儿又骂那墙没砌好影响风水,还要骂家里的燕子乱拉屎,弄得茶壶盖上都是燕子屎。骂来骂去,没人理他,就开始骂儿子曹高凯,好好的日子被他这个在世的先人过成这光景,还没骂到深沉处,曹平地就又哭了,边哭边摇头,边摇头边哭。

老周再来看曹平地,提了一袋子核桃,笑嘻嘻给曹平地发烟,扯完几句有的没的,转入了正题:“亲家,你看是不是叫高凯回来?”

又说:“这事总不能一直拖着,日子得往前走。”

再说:“我算豁出老脸了,咱把话说清楚,叫高凯回来把婚离了吧。”

曹平地边听边摇头,越听摇得越快,等老周说完,曹平地眼睛瞪得老圆,手一甩把那袋核桃撒了一地。人站起来,嘴一张一合,想发火,可不能对老周发,就又坐下,接着立马站起来,给老周敬上茶,赔上笑脸,才说:“这事你不提,我也得找你,是不能再拖了。”

曹平地日子最好时,家里有两台收割机,又刚买了耕种机。夏收时先开收割机收麦,再开耕种机播种,地里的活快被父子两包了。

曹高凯专门开车,曹平地就用步子量地,踩住麦茬走一圈,一家收了多大地心里就有数了,没人能蒙他。出门挣的钱都是曹平地把着,只给曹高凯开点工资。刚开始没事,曹高凯结婚后就不行了,曹平地就又给儿子买了一台收割机,让他单干,父子俩互不牵扯。

可曹高凯挣了点钱后,不知怎么就学人赌上了钱。开始耍纸牌、挖坑、跑得快,输赢也就一百左右。后来耍上了大的,又是麻将又是斗牛,输赢成了几百。然后揭起了碗碗,推起了对子,输赢就没法说了,口子一下扯得太大,不太好收拾了。

曹高凯没办法收手了,就跟曹平地摇头一样,陷进了怪圈,不出去了。曹高凯偷卖了他的收割机,又卖结婚时给媳妇买的首饰,然后是屋里的家电,就差卖媳妇卖娃了。

曹高凯没有偷抢的胆子,一身债背不动了,就跟曹平地摊了牌,请老掌柜出手帮他。曹平地那时还没摇头的毛病,只是叹口气,轻摇头,问儿子:“多少?”

曹高凯伸出一只手,曹平地品口茶,说:“五万就五万,就这一回。”

曹高凯:“五十万,你先给拿五万也行。”

曹平地抓起茶壶砸到儿子脸上,曹高凯喊了一声“日”跑出了大门,快十年光景没再回来。曹平地也悔过,要是不拿茶壶砸,曹高凯不会跑,要债的是要钱,总不会要人命。

周丽芳专门带着曹守正去看曹平地,特意拿了娃的奖状。曹平地捧着看不清字,就拿出花镜,一字一字读了出来。曹守正考了班级前五名,学校还给奖了个笔记本。曹平地开始笑,摇着头进了屋,从炕席下翻出一百块钱,硬塞给孙子,说:“再拿回个奖状,就是二百。”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