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异录·碧柳斜阳笙箫曲

2017-10-22 20:54:13

长相思 仙侠志异

《妖异录·碧柳斜阳笙箫曲》by 李明尔

【壹】

夜色如酒,一口一口地深下来、醉下来。

月已到了中天,光辉洒落在江府后院的亭台楼阁之间。花树摇曳着月影,正合着阁中叮当的乐声。

丝竹悦耳,熏香弥漫,终于将这凄冷的寒夜浸润出些许温度。

一曲终了,少女轻缓地放下了手中翠玉制的长箫:“夜已经深了,碧笙就不再打扰了。”

“哎呀,”江主事望了一眼外头,一副才发现天色已晚的样子,“是我不对,听着碧笙姑娘的曲声入了迷,竟然忘了时间了。”

屋里缭绕着袅袅的香气。

碧笙不在意地笑笑,冲着他微微一礼,起身便要告退。

江主事却先她一步站了起来:“更深露重,碧笙姑娘这会儿回去,怕是会着了风寒。再说这深夜无人,近来王城里又频发那毒杀的案子。姑娘若不嫌弃,便在我府上住下吧。”

“多谢江主事美意,”碧笙先是应了一声,接着盈盈一笑道,“如今正是国丧,举国都禁了丝竹乐饮。若碧笙明早再走,怕是会被众人瞧见,平白坏了江主事的名声。还是趁着夜阑人静,先行离去吧。”

“也好。”江主事已是有些醉了,被碧笙一提醒,才记起了国丧的事。想着便打发管家送碧笙回去。

碧笙得了准,刚一转身,却正好就撞上了前来收拾果盘的小丫头。

“怎么看路的呢?”江主事骂骂咧咧地说了句,想是醉得厉害,也没多责怪。

碧笙道了句“无碍”,又回头看了醉醺醺的江主事一眼,才提着裙摆悠悠地走了出去。

江主事望着她离开,嘴角微微有丝迷醉的笑意。他松了一口气似地,摇摇晃晃地向后院走去。只没几步,他忽然觉得眼皮沉得很。

江主事伸出手,想就近扶住些什么。身体却随着这前倾的动作,忽然就倒了下去。

碧笙出了府门,谢过管家,让他不必远送。

在踏上轿子的那一刻,她回过头去望了望江府那故作朴素的门面,忽然露出一个诱人的笑来。

管家不明所以,只能低头道了声“姑娘慢走”。

碧笙刚放下轿帘,就听得府里起了凌乱的喊叫声。然后是管家急匆匆地跑进府去的脚步声。

“走吧。”她对轿夫说着,便懒洋洋地靠了下去,一脸心满意足。

两位轿夫干净利落地抬起轿子快步走去,将灯火慌乱的江宅府第落在了身后。

刚走过一个街角,软轿边上忽然飞快地闪过一个人影,轿夫出于惊异,停下了脚步。

碧笙一手轻轻地拂开竹帘,只望见了一个飞奔而去的背影。

那一袭黑衣在夜风中猎猎作响。而腰间那金丝绣的缎带却在月光下更显闪耀,昭示着来人的身份。

“王城最出色的捉妖师啊,当真是俊朗风华呢,”碧笙放下竹帘,轻轻地笑着,“走吧。”

轿夫们抬起软轿,在月色中继续疾步拐过弯去。

却没有人发现,那位离去的黑衣男子忽然停住脚步回过了头来。直瞧见软轿粉色的布帷消失在街角,他才回过身去,继续向前走去。

只是,更没有人注意到,在碧笙离开江府的时候,她腰上系着的那块粉色碧玺石,不小心被那打扫的小丫头撞落到了地上。

江府上下乱作一团,没人有心思去多看一眼地上洒落的半杯残酒。以及落在一旁的,那价值连城的小石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