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沉北海唤相思

2017-10-22 11:34:33

长相思 仙侠志异

《云沉北海唤相思》by 罗知知

楔子

我是北海一只不会游泳的鱼,生平最大愿望就是找全我的鳍。

可每当我满心惆怅地坐在礁石上认真思索我的鳍到底丢在哪里时,云镜总要用他那笨重的蚌壳身子扑腾我一身海水,随后嘲笑我说:“你的鳍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我总觉得他这是在报复我频繁压迫他载我到北海各处刨,所以我每次都会恼羞成怒地一脚把他踹开。

这时云镜便会如往常般重复说我忘恩负义,随后又龇牙咧嘴地威胁我说没有他看我怎么回北海深宫。

他这话每次都说得那么信誓旦旦,可没过一会儿他就会晃晃悠悠地游过来,而后化成人形板着张晚爹脸对我说:“姜沉鱼,日落了,我们该回家了。”

口是心非到极致,偏偏每每都让我欢喜得不得了。

但这日直到夕阳完全被云层吞噬,他都没对我说回家,只遥遥看了眼无垠海面上的粼粼波光,扭过头对我说:“我们去南海吧,或许到那里你就能找到你的鳍了。”

他说这话时眼里一如既往的绵延了数百年的温柔与背后晕红的落日慢慢重叠,差点让我落下泪来。

我想,即便这世上所有人都欺我瞒我,云镜也不会骗我。他几乎把千百年来所有的陪伴都给了我,还能差我些什么呢。

1

我和云镜到达南海时,正好赶上南海太子亓渊的寿辰宴。比北海不知富丽了多少的南海大殿红绸满堂,觥筹交错热闹非常。

我站在原地有些不知所措。云镜拉着我上前一步,朗声说:“北海公主姜沉鱼携礼特来贺寿。不想路上耽搁了些,来得晚了,太子莫怪。”

亓渊还没说话,席上已有不知名的小仙碎嘴:“也是情有可原嘛。毕竟沉鱼公主不会游泳,靠一个蚌壳来到这千万里之遥的南海也不容易。”

声音虽小,却堪堪传进我的耳朵里。我攥紧云镜的衣角羞愤得说不出话来。

这时亓渊忽然轻笑一声:“久居北海深宫的沉鱼公主能拨冗前来,已经是我亓渊最大的荣幸了,怎么会责怪呢?”

身侧云镜身子一僵,我疑惑地晃了晃他的衣角,随后又低了头小声对亓渊说:“谢谢。”

宴会热闹却也冗长,我坐在人群末尾昏昏欲睡,醒来就瞅不见了云镜,我有些慌神,不知何时来到我身边的亓渊忽然出了声:“沉鱼,好久不见。”

我诧异地抬头。

亓渊皱了皱眉,“你不记得我了?”

我紧张地抿了抿唇,小声说:“我打小记忆就不太好,如今失了鳍,又整日囿于北海,记忆力就更差了。可能我们之前是有见过几次,可我真没什么印象了,对不住。”

亓渊一双墨黑眸子深不见底,望向我的目光幽幽暗暗。

我琢磨着该说些什么话来打破沉默,可思来想去,也只冒出了一句,“你有见过我的鳍吗?”

亓渊愣住,我看着他又说:“云镜告诉我,南海有我的鳍。”

亓渊还是愣,半晌,他说:“我……不清楚,不如公主先在这儿住下,我派人找一下。”

我没说话,云镜忽然从身后冒出来,“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在往住处走的路上,我缠着云镜问突然来南海的原因,云镜一直含糊而过。我问了几番,见他不想说也就不问了。云镜做事,总归是有他的原因的。

于南海待的第一个夜里我忽然做了个梦,梦里的云镜广袖宽襟,如墨长发被发带松散束于脑后,姿容俊秀,冠绝无双,而后他于无垠海面上遥遥对我弯腰行了一礼,轻声唤:“沉鱼。”

这是他第一次没有连名带姓地喊我,可不知为何,我却突然落下泪来。

醒来时就看到亓渊站在我床前,笑意吟吟地说:“沉鱼可是做了什么不好的梦?”

罗知知
罗知知  作家 马甲贼多的社恐患者.ヽ(^Д^*)/. 微博:知知点灯

青灯拂鲤来

桃花歌尽裳如柳

阿紫走丢在欢喜街

云沉北海唤相思

梨花落落踏山河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