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明想爱,却为何选择孤独?

2017-12-11 22:08:02 作者:冰千里

《你明明想爱,却为何选择孤独?》by 冰千里

文|冰千里

精神动力学的定义:“孤独是对失去的、不再身边的、所爱的客体,所怀有的痛苦的渴望”。

失去、所爱、痛苦、渴望、不在身边,都包含了一种无奈和纠结,概念的复杂,烘托出了“孤独”的样子。

把孤独和爱联系起来,是有必要的,我们体验到的孤独,大都和关系相关,准确的说,我谈的是亲密关系里的孤独。

有些感受只要分享,便可获得释放,比如快乐,分享后体验会更好,比如悲伤,分享后,就不那么悲伤,而孤独,似乎不能与他人分享,这本身就是孤独。

我的观点是:只有冰冻了一部分情感,人才会孤独,冰冻的面积大小,决定了孤独感受的强弱。

芳女士是个年近不惑又没成家的自由职业者,她的情感经历中,有几段刻骨铭的爱恋,有的长达几年,有的只有几个月,每段恋情,芳女士都投入了全部的情感,最终却没能让任何一份感情,走进婚姻。

“我想,我不敢碰感情了,就这样,单着,也很好”,她这样说的时候,神情黯然。

一次次看着所爱的人,渐行渐远,让芳不敢碰触情感,不碰,便没有伤害,尽管孤独。

爱,最初是找一个认同自己需求的人。

人生来孤独,婴儿被放逐到陌生世界,第一件需求就是安全,被妈妈拥在怀中那一刻,便被认同了。

婴儿体验到满足,和妈妈就有了关系,产生了依恋,这就是母爱,爱情也一样,有时很简单,最初只是认同了需求。

芳女士的男友都很优秀,“我总能吸引优秀的男士”,芳对“优秀”是这样理解的:“体面的工作,细心,不一定很有钱,但要注重细节,细节最能够看出一个男人是否真的爱你”

短短的描述,呈现了芳女士的需求:在物质有保障前提下,注重细节的关怀。

这是芳女士的“爱情模板”,能够满足她模板的男士,都有让她倾心的可能,某个人,会接收到她发出的信息,从而对她产生认同。

她历任男友,都有这样的特质,无论时间长短,都似曾相识:稳定的工作、体贴、注重细节。

当你的需求被人看到,就会对他产生好感,进一步交往,她不断给你满足,就产生了依赖。

依赖会让你放大他的好:

先是以点带面,在你需要时,拥你入怀,陪你一起哭,温暖的理解你,这件事,就会点燃你被照顾的需求,其他的特质很容易看不到,“一个温暖的拥抱”就是全部。

然后降低自己其他需求,主要需求被满足,其他需求就变成次要,甚至忽略。

有人常说:“为了某某,我一再降低底线”,其实不然,是你的主要需求被满足,才会降低其他标准,这种“其他标准”被你自动归类为别人的标准,而非自己的。

比如芳女士其中一个男友身高没她高,相貌平平,还有些自私,家人都反对,但芳女士认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很注重细节。

“每次过马路都牵着我的手,一感冒就会陪我,熬姜汤给我喝”,其他的,只不过是家人的标准而已。

从认同到依赖,是你的需要被对方看到,满足了你的模板,之后,需求就会随交往的深入,越来越多。

因为依赖会降低自己的部分功能,从而产生更大的期待。

芳女士爱情之门一旦打开,更多期待就会出现:你可以在过马路牵我的手,就要关注我其他,失眠了,你就得知道原因,是不是我哪里不舒服,天气变冷,你就要给我买毛衣,至少要关心我今天穿什么。

冰千里
冰千里  作家 执业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一个深邃且纯粹的老男人主攻儿童游戏心理治疗成人亲密关系微信ID:bingxinli1977心理咨询、文章转载:chenyuxuanyue

依赖、理想化、人性、爱

相似的人,总会遇见

人性的火,在雪原之上,寂寂燃烧 《南极之恋》

你明明想爱,却为何选择孤独?

相关阅读
我爱上了姐姐的男朋友 我该放下还是主动进攻

虽然我与姐姐相依为命,但我从小不缺少关爱,知道长大后我爱上了姐姐的男朋友,我很想要被他照顾,怎么办?我是不是个禽兽?姐姐是绝对不会想到我会爱上姐夫的,我是该放下,还是

【胜茶同人】旅途

丽日脸上的笑意慢慢地从嘴角被剥落,嘴角的那份弧度,充斥着一分无奈,两分悲伤。

不要太认真,否则会死人

小林一声冷笑满脸鄙夷,“哈哈,报警?真是笑话。实话跟你说吧,我就是警察,怎么地?我可以告你妨碍公务,想去局子里关着么?”

相亲遇到的真爱

以前我总认为作为一个90后,生活在新世纪的人要靠相亲来解决自己的婚姻大事是件很不幸的事,但在相亲中遇到段先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01 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段先生加了微信。 其实我并不排斥相亲,只是不喜欢在一群人监督下不自在地,被刻意安排的见面方式。在一波再不结婚就要成为高龄产妇的压力下,我接受了家里的相亲安排,不过是双方先互留联系方式,合适我们自己...

张云雷街头痛哭 背后原因曝光

张云雷现在可是遭遇人生最痛的挫折,就是因为之前的逗梗事件让他失去了最爱的工作,现在还处于人生低谷,暂停了张云雷所有的工作。最近张云雷街头痛哭事件引起大家的关

七条的爱情

人到中年有那么多的遗憾若可以不留遗憾应该付出怎样的代价。

无处安放(三)人其实骗不了自己

时间真快,一年多来,明敏见证了路也的三个女友,可她关于“两倍”的目标却毫无进展。

相逢一万年,朝夕不敢忘

艾玛拉着空军跑进了医院废墟。因为庄园的大门被锁上了,只有破译密码才能打开大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