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你入江湖

2019-07-18 13:05:18

古风

1

近日整个南安城境内的富裕之家都陷入惶惶不安中,因为顾昭又出现了。

最先出事的是东街的杜府。那一日,天上挂起月牙后府里人都渐渐睡去,起夜的小厮揉搓着眼睛向茅房走去,却正好撞见翻墙而过的顾昭。

小厮正要大声询问时,看到对面站着的人露出了抱歉的笑容,虽然并无多少光亮,但面前的男子竟让小厮联想到倾国倾城这个词,想要问的话也被截住,后一秒他就晕过去了。

第二日整个杜府都乱了套,金库一夜被搬空,就连各个夫人小姐房中的金银首饰都一起不翼而飞。等到下人来禀,说是府中大门上留诗一句:何事乘龙人忽降,似知深意始相招——顾昭,杜老爷彻底顶不住晕了过去。

消息很快在南安城传开,一夜盗取整府财宝,离开时还炫耀般留下诗句,加上小厮醒后对相貌的描述,大家一下就知道始作俑者是顾昭。

三年前,顾昭刚刚继承师父的衣钵,就出名了。

一是他行事风格大胆,一般盗贼或蒙面或穿夜行服,只有他,不但不遮面掩饰,在离去时定会留下诗句和姓名;二是他相貌十分出色,见过的人都形容他是一位身形挺拔,穿着白衣,风流倜傥的公子。

观其面容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那一双眼睛更似桃瓣看得人入迷,一时引得众多姑娘芳心暗许。

官府花了大把的力气也没能抓到他,被盗的富人们也敢怒不敢言,只能吃下哑巴亏。好在顾昭的师父写信把他找去,一走消失好几年,大家才能继续安心生活。

富人们是开心了,穷苦百姓们却天天盼着顾昭回来,他在时还能分到一些银两垫补垫补生活,可这几年,这些老爷们变本加厉压榨他们,又没有另外的补贴,日子难过极了。

所以听到他回来的消息,各府各宅院愁容满面,街头巷尾却是洋溢着笑容和期许。

2

欧阳迟打听完消息赶紧回到府中,找到管家商议应对顾昭来盗之计。欧阳家是去年才搬来安南城的,这也是第一次听说此人,事关重大,直到天色渐黑两人仍在商议。

“爹爹,该吃晚饭啦。”一道甜美的声音打断两人,门外说话的正是欧阳家唯一的小姐欧阳凝,欧阳老爷最大的宝贝。

“好,凝凝,我这就来。”欧阳老爷让管家先下去,收拾收拾便领着欧阳凝一起走向饭厅。

“最近城里不够太平,凝凝你就呆在家中,夜里千万别出房门,听见声响也不要起床,”欧阳迟拍拍女儿的手,一脸慈爱和担忧,“实在避无可避,银子丢了就丢了,只要一家人没事就好。”

“没事的爹爹,我们迁家并未多久,在城里也一直行事低调,并未展露所有家产,那个顾昭不会找上我们的。”欧阳凝笑着宽慰父亲。

“希望如此吧,还是要早做好准备。”

“嗯嗯,凝凝知道了。”

入夜后,管家带着家丁分成三队开始定点巡逻。夜越来越深,直到后半夜月亮才慢悄悄地爬出来,月色下,有一道身影避开家丁闪进一座假山之中。

假山内便是欧阳家真正的金库,为了以假乱真,这儿并没有守卫,反而是假金库门口,有专门的护卫站岗。今晚家丁们都格外认真,不敢漏掉一丁点儿动静,但还是没有发觉第二道闪进假山的身影。

顾昭在欧阳府绕了好几圈,和各路巡逻队玩着躲猫猫的游戏,终于在几处可疑地点中选择假山探一探,他早就得到情报,欧阳家在来安南城前的家产绝不止外界所传那么少,被严格看守的那间房子太小,一看就是圈套。

进入假山没走多久,顾昭就看见了一道石门,“果然没猜错。”他走到门边摸索了一番,找到了触感不同于石块的开关,按下后,门一下打开。

只是,门后的光亮让已经适应黑暗的他不得不闭上眼,再重新睁开眼时,他发现房内点了很亮的灯,而书桌前,坐着一个人。

3

顾昭走进假山内,看清坐在桌前的人,是一个十六七岁模样的女子,头上的发髻和朱钗已经卸下了,一头青丝垂于腰际,但配上圆圆的脸蛋,并无妩媚之感,反而更凸显可爱。

虽然珠发已拆卸,但身上的衣服倒是穿戴整齐,白纱的对襟上襦绣着朵朵粉色桃花,绣工精致栩栩如生,桃粉的下裙裙摆绣着同样的花色,连蓝色的裙头都绣满了繁复的花纹。

“你来啦,我一直在等你。”女子的声音娇俏可爱,让顾昭晃神一下。

“姑娘在等我?”

“是呀,至于我是谁,我想顾公子一进门就已经猜到了吧。”

“姑娘气质不凡,穿着虽不华贵,但从绣工足以看出绝非俗物,而且深夜出现在欧阳府中最隐秘处,又未梳妆,自然是城中盛传的欧阳老爷爱女。”

女子用手捋了捋头发,尴尬的笑了笑说道:“因为是偷偷跑出来的,得让丫鬟们以为我睡下了,所以没法重新梳妆,让顾公子见笑了。”

“无妨。”她的坦诚倒是让顾昭非常惊讶。

“我叫欧阳凝,顾公子果然和大家所传一样,观察细致聪慧过人,我的确是欧阳家的大小姐。”

“欧阳姑娘倒不像外界所传胆小无才,不仅猜到有人会来,还猜准了是谁。”这位欧阳家的小姐的确给了顾昭很大的惊喜。

在之前的情报中,欧阳凝这个名字只有一两句话提及:欧阳迟之女,容貌姣好但无才能,鲜少参与城内各府交际应酬。

“顾公子行事磊落,这几天风头正盛着,迟早会来这儿,我只不过撞运气每天来等,总能遇上。”

顾昭看着一脸真诚的欧阳凝,突然有些语塞,他不是没见过大场面的人,但这样一个花容月貌的千金大小姐突然说每天在等他,还是有些讶异。

片刻后,顾昭突然意识到今日的对话一直是欧阳凝处于上风,他微微调整一下站姿,也是调整状态,来者不善,不可轻看这个丫头片子。

“那不知欧阳姑娘等在下有何事?”

“我来帮你偷银子。”

4

顾昭这次回来发现南安城有了不小的变化,比如城里丝绸生意都被新来的欧阳迟一家包揽,因为行事低调而且扩张一步一步非常有计划,所以并没有引起注意.

顾昭察觉后查到欧阳一家之前在南边曾是名震一方的富商,却突然变卖家产一路北上来到这里,并且丝毫没有露富。所以顾昭中途改变计划,决定先来欧阳府一探究竟。

只是他没有想到,在欧阳府藏匿起来的真正金库里,遇见欧阳凝,她还说要帮自己偷银子,这一切的发展出乎他的意料,他突然觉得有些好笑,也真的笑出了声。

“哈哈,欧阳姑娘你是说,要帮我偷你自己家的东西?”

“对,也不对。我要帮你偷,但不是偷这间屋子里的,而是你看到有家丁守着的那间,还有城里另外那些富商家的金库。”

“你的意思是让我放弃这满屋子的珍宝去闯那个陷阱?还有,你一个闺中小姐如何帮我偷盗,自己家也就罢了,其他富商这种大话还是别说了吧。”

欧阳凝听出了他话中的讽刺,但一点都不恼,而是倒了一杯清茶,请顾昭坐下聊。

“是我话说得不够清楚,你先坐下,听我慢慢解释。”

“我打听你已经很久了,他们都说你目中无人,独来独往还能一夜搬空一个府,其实仔细想想便知道传言是假,那些撞见你一个人的事件应该都是刻意安排,为的就是让你独行侠的身份坐实。

实际上你们是一个大的帮派吧,你负责踩点和露面,他们负责搬东西和销赃,所以一直以来官府也没能抓到你。”

顾昭听完并没有说什么,只拿起杯子喝了一口茶。

“我把你三年前和最近偷盗的几家富商列在纸上,偶尔和爹爹聊起他们,才知道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发得都是不义之财,并且为富不仁,总是欺压自己庄子上的普通老百姓,手上也或多或少有人命案子。”

“没想到,欧阳小姐不出府就能知晓这么多。”

“我们初来乍到,想要在这儿立足并不容易,所以爹爹把城里有头脸的人早摸清楚了。”

“顾公子,我们不是你要找的目标。隐藏这些财宝并非为了掩盖什么,这些都是爹爹在江南含辛茹苦挣得的,而且我们对待下人一向宽厚,绝非残暴无良之人。”

“那为什么当年仓皇变卖家产离开江南。”

“这是因为我。在江南时,我非常爱玩,所以每一次的宴会定要参加,还总要争得名头最盛才罢休,结果被府衙老爷看上,三番五次让爹爹将我许配给他做妾。不得已,爹爹才带着全家逃来北边。

“如果是这样,欧阳姑娘为何还要我偷取假金库呢?”

“这样,我们家就可以更融入南安城了。希望顾公子不要拒绝我的请求。”

5

五岁,顾昭被师父捡回清辉阁,十岁,师父带他学习各项技能,十九岁,他接下清辉阁开始崭露头角。

这么多年,顾昭隐去少年的顽皮与稚气,担负起越来越大的责任,也变得越来越谨小慎微,虽然在外人看来,他胆大包天,可其实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和精巧布置。

可眼下,这个才第一次见面的女子邀请他时,他却鬼迷心窍想要试一试。

欧阳凝带着顾昭轻巧躲开护卫,来到了厨房。

“来这里干什么,不是说去偷银子吗?”

“五更时,两批护卫会换防,在此之前,他们会先吃些东西,而换下来的护卫们也会来厨房进食后再休息。”

欧阳凝伸手看着顾昭,“你随身肯定带着迷药吧”。顾昭没有多说什么,从袖子里拿出一瓶药给她,欧阳利索地把药倒进水缸中,再用勺搅匀,顾昭心想这丫头下药倒是熟练。

“接下来我们等着就好啦。”

这一晚天空无云,月光显得格外亮。顾昭一路跟在欧阳凝身后,也没有问要去哪里等。

只是他自己都没有察觉这一路,脸上早就露出的一抹笑,清辉阁的人要是瞧见了,平日里说一不二的顾大掌门这么抱着剑痴痴跟着一个小丫头走,准要吓一跳。

欧阳凝带着顾昭爬上一个小山坡来到依绿亭,这是建在府中央的一处亭子,用于平日宴客和休闲玩乐,晚上护卫巡视的路线中并不包含这里,所以非常安全。

“欧阳姑娘,夜这么深了,如果不小心让人撞见,夜会情郎的名声传出去,可就不好嫁了。”

“正巧,我不想嫁人。出嫁,不过是从这个院子逃到另一个院子,人生一世,如果只能困在这后院中,又有什么意思,像你这样惩恶扬善,活着才痛快。”

微风吹进亭中,顾昭看着欧阳凝拂动的发梢,心里觉得痒痒的,那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受,不知为何,这一刻他想要抱抱她。欧阳凝见顾昭愣住一直没回话,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他这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咳了咳。

“江湖险恶,山高水远人心算计,你一个小丫头,可没那么容易。”

“和自由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欧阳凝双手撑着圆圆的脸,一派天真模样。

顾昭没有忍住轻轻拍了拍面前小丫头的头,笑着说:“那顾某就祝欧阳女侠早日出山,他日江湖上相见,还要多多仰仗你。”

5

天刚灰蒙蒙亮时,两批护卫完成了换防,值夜的那批护卫吃完早饭后沉沉睡去,已经睡醒的护卫在站岗没多久后一齐晕了过去。

欧阳凝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让顾昭发出信号叫人,她先去探探路。

清辉阁有自己独特联络的信号烟,淡彩的烟雾在空中发出并无声响,但全府周围都已布控好人员,烟雾一出,大家齐齐开始行动。

只是平日,都是翻墙进入,这一次,却看见一个娇俏少女打开了大门,掌门紧随其后让大家直接走进去。

清辉阁众人还摸不着头脑,但能这么体面地入门,当然也不客气,大家配合默契跟着欧阳凝一路来到假库房前,再有条不紊地搬空整个房间。

粉裙少女走来走去想要帮忙,但总是被掌门拦下,大伙儿虽然带着疑问,但少女热情的笑容让他们卸下了防备,专心干着自己的事。

欧阳凝送所有人从西边无人小巷的后门出去,再陪顾昭绕回前门,一袭白衣的顾昭在门上留下诗句,挥笔泼墨的姿态如果被各家姑娘看见,不知道又要倾倒多少人。

欧阳凝之前听说过他的诗句,但这是第一次看他的字,她很喜欢,行云流水间可以窥见字的主人同样是个潇洒不羁之人。

顾昭和欧阳凝道别后直接从前门离开,看着欧阳凝探出小脑袋和他一再挥别,他又没有忍住揉了揉她的头发,笑着叮嘱她早点回去休息。

“今晚我还等你,在依绿亭,你一定要来哦。”

“好。”

欧阳凝回到房内小睡片刻,便被匆匆跑来的丫鬟叫醒,简单梳洗后就赶去饭厅找欧阳老爷。

“爹,听说昨晚那个顾大盗贼还是来了。”

欧阳老爷正在喝着粥,看到女儿来了,开心地拉她坐下,给她盛起粥来。“是呀,他迷晕了府里的护卫,偷空了金库,”欧阳老爷又喝了一口不急不缓继续说“不过呀,偷的是我们故意布置的假金库,没什么要紧。”

“那就好,这下爹爹就不用日日担心了。”

“是呀,我已经让下人去报案了,也安排了人把消息传出去,爹爹可有的忙了。待会儿你就回后院好好休息,今日就不要出来。”

“好的爹爹,你也别太累着了。”

回房嘱咐过丫鬟不要打扰后,欧阳凝终于可以安心睡下。而欧阳迟则一直在应对上门来慰问和打探的人,正如欧阳凝所料,听说欧阳家也被顾昭所盗后,大家对这家外来人多了一份亲近。

再加上欧阳迟一贯低调亲和,今日登门的人也就格外多起来,大家心里都对顾昭满是怨恨,也都许诺之后互相扶持,茶水间竟也谈妥了多项生意。

7

话梅鹿不吃糖
话梅鹿不吃糖  VIP会员 要努力喜欢自己。

携你入江湖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