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境奇谈

2020-01-26 14:16:53

科幻

怪境奇谈

1

章小飞,从小便是亲戚熟人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长大后又当之无愧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学毕业后在大型公司历练八年,之后毅然创业。凭着过人的智商情商,加上家庭的扶持,公司业务被思维敏锐胆大心细的他拓展得蒸蒸日上。

期间他更是顺势抓紧了几次重要商机,个人财富顺势扶摇直上,眼看着4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指日可待,迎来人生金字塔的巅峰,可就在此时此刻,他却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恍惚和不知所措。

他发现自己置身于一间明亮宽敞的大堂内,头晕,脑疼,心里发懵,脑海里不停回忆着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地方,可任凭如何绞尽脑汁,大脑却像被蒙着层浆糊,毫无头绪。他胡乱猜测着,这究竟是哪儿?是自己喝多了走错了地方?还是客户的公司楼下?又或是在国外出差迷路了?带着满腹狐疑他上上下下打量着四周环境,整个大堂相当宽敞空旷,他正处于中央位置,墙壁乳白光滑,光线柔和均匀,这样的氛围似乎像是某个高级写字楼但隐隐又让他觉得哪里不对,一种说不上来的怪异感弥漫在空气中。

他正想着怎么这么大的地方就他一个人,却突然发现不远处还有一位年轻女子,站立在大厅一角,身着浅黄色连衣长裙,身形看着匀称纤细。他打算走过去,女子已轻盈地向他走来,只见她面庞清秀,肤色透亮,嘴角带着盈盈笑意,虽甜美却又给人一种淡淡的距离感。章小飞感觉得她眉宇间的神态有些眼熟,一时却想不起名字,正打算询问,谁知女子开口说了句让章小飞差点震掉下巴的话。

“你好小飞,有什么遗言?”

章小飞张着嘴巴,一脸疑惑:“我们认识吗?”

女子微微一笑:“我认识你,章小飞。”

“我看你有些面熟......你是谁?”章小飞问。

女子清秀的脸上露出了两个浅浅酒窝,说道“我是来送你一程的,你有什么想倾诉和未了心愿吗?”

章小飞心想这女孩看起来斯斯文文挺正常,怎么说的话这么莫名其妙,难道是认错人了?一边狐疑着一边迅速地又瞥了一眼四周的环境,心中更加确定这不是自己所熟悉的地方,自己肯定未曾来过。

“我不明白你说什么,要送我去哪儿?”

女子并未回答,手轻轻一扬示意他坐下。章小飞这才发现原来身边还有两张白色的皮质沙发,看上去材质倒是很柔软,沙发中间位置还放置着一个小茶几。女子在其中一张沙发中坐下,抬头微笑等他坐下。

章小飞怔住在原地,内心突然升起一阵恐慌。这两张沙发和茶几明明刚才没有在这里,这地方明明什么家具都没有,怎么会突然出现沙发和茶几?这是在闹什么聊斋志异?还是说......我是在做梦?他左右转转头寻找大门位置......嗯,没有出口,四周都是墙壁,没有窗,没有人,一切都很安静。这情形太不真实......肯定是在做梦......如果是梦的话,任何匪夷所思的情况倒也能解释得通了......这么想着他紧绷的精神也渐渐放松,耳边传来了女子的声音。

“这不是你所在的世界,但也不必紧张,我们在这稍待一会儿聊聊天。”

”我是在梦中吧?”章小飞自言自语。

“不,是在你的神识中。”

“神识?”章小飞走到沙发前坐下。虽然脑子还有些晕,但和以往做的梦比起来,现在这里发生的一切要清晰得多,这么清晰的梦确实不多见,他的恐慌感已开始褪去,好奇心渐渐升起,他开始觉得有点意思,想着如果这梦接着做下去还会有些什么情节?

“神识,你理解为意念也可以。”女子解释道。

“哦......”章小飞故意拉长音作恍然大悟状,“那就是说现在看到的一切都只在于我意念之中,不是真的?。”

女子微微转了转眼珠道“这么理解也可以。”

章小飞点点头,肯定了自己刚才的猜测。原来梦中也会有人告诉自己在做梦,倒也有趣。“那你倒说说看,你刚才问我遗言啊心愿什么的,难道意思是我快活到头了吗?”

“是”女子答得倒也干脆。

章小飞嘿嘿一笑:“怎么个死法?”

“我带你离开就可以了”女子的语气像在叙述一件极其稀疏平常的事情。

“那......你是地狱使者,黑白无常?”

“不是”

“那你是谁,凭什么管我生死?”

“我是......这么说吧,带你走是因为你这一世结束了,你会去往下一世。”

“那不就是黑白无常吗?能告诉我哪个判官这么不明事理吗,我还这么风华正茂。”章小飞的话虽带有调侃,但心跳隐隐加快,倒不是因为女子说的内容奇特,而是她说话时的语气极其平静和肯定,像是在宣布一件早已成定局的事,令人有毋庸置疑之感。

“你突然冒出来在我梦里,一上来就说要我死了,这也太奇葩了......再说了,我并不觉得我活够了,我好着呢,自己的命还是由我自个来操心吧,不劳您费神了姐姐。”

章小飞边说着眼睛却一直在观察女子,五官分开看她并无特别惊艳之处,但整体却让人感到十分舒服,尤其是皮肤,细腻透明,仿佛婴儿般无暇,吹弹可破。

女子微微一笑。“你这一世到今天为止是36年零92天,也是你的最后一天。此刻,你的身体正躺在手术台上,但手术不会成功,你的医生很快就会宣布抢救无效。”

章小飞有点想笑,可又觉得她一脸认真,看上去不容质疑。而女子看向自己的眼神似乎是在看一个熟悉的老朋友,丝毫没有陌生人的生疏感。

“我身体一向不错,也没有不良生活习惯,怎么突然就被抬上了手术台了?我一没出车祸,二没有仇家要害我,三没有见义勇为斗歹徒,那你说的抢救从何而来?就算我们这在梦中,这剧情也要符合逻辑啊!”

“我说过,这次是我带你走,时间在我。这和你平时身体健不健康,有没有不良习惯,一点关系都没有。”

“可我并没有被送进医院的印象啊。”

“那是因为家人发现你在睡觉之后第二天没有醒来,当时你已昏迷,对此并无所知。”

章小飞脑内飞速转动,想回忆昨晚睡觉前后及今天起床后发生的事,无奈什么片段都没搜索到。他心想暗想如果事实真如女子说的情况,她刚才那么说逻辑上也好像没什么问题。

章小飞平日里也看过些科幻,宗教类的书籍,有关什么外星生物造人,生死轮回,宇宙秘密之类的内容,他也接触过,不过基本上都是作为业余消遣,并未真正相信和深究过。而今天居然在梦中遇到这个平时根本不受自己重视的话题,难道是自己的潜意识的作用?难道自己对未知的力量充满求知欲,想在梦中拓展一下知识边界?

女子微微一笑:“我可以让你了解更多一些。”

2

女子示意他看左侧的墙壁,章小飞远远看到墙壁开始有了些变化,墙上的色彩由原先的洁白转变为灰,灰底中又渐渐显露出一些图像。他使劲咪起他的近视眼,想看清楚些,这是画面忽然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整个墙壁看上去就是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屏幕上显示出几个人的头像。

章小飞认真的数了数,一共有九个,五男,四女,年龄最小的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样子,最老的约七,八十岁。再仔细一看居然其中有一张是自己的模样。而这些头像都没有头发,类似服装店塑料模特的光头。他疑惑的看了一眼女子。

“这些是什么人?”章小飞开口问。

“是你”女子淡淡回答,眼神并未离开屏幕。

“除了我呢,其他人是谁?”章小飞问道。

女子转过头来望着章小飞说:“我是说,这些人都是你。”

章小飞睁大了眼睛,转头望着头像,这里面有具有学者气质的的文质彬彬长者,有满脸写着不服气的屌丝中年,有富态温和的中年妇女,还有稚气可爱的小男孩等。除了自己那张,其他哪一张都没有自己的半点影子。

“怎么可能是我,我都不认识他们啊。”

“这些是你这一世前后的九次生命。四次过去,一次现在,还有四次未来。”

章小飞把手送到嘴里咬了咬,没有感觉,又加重力度咬了下,还是没有感觉。这意味着梦还在继续,他呵呵一笑说“看来我是有九条命的猫啊。”

“当然不是,你这九世,每一世都是人。”女子没接他的梗。

“哦,那命还算好”

“每一世你都会有一个全新的生命,会遇上不同的人,事,物,面对不同的境遇,从而发展成不同的故事和结果。我会在你每一世的最后一天,和你聊聊天,知道你的所思所感所悟。在之前的四世中,你三世是男人,一世做女人,虽境遇迥异,但绝大多数经历让你感到知足,只有一世中留下些遗憾。”女子停了停,看了一眼章小飞道:“当然这是你自己下的结论。”

“我前世们的遗言?”章小飞脱口而出,说完不禁对自己的话忍俊不禁。

“没错”女人眼神变得柔和,轻声道:“你这一世生命长度相对较短,离开的方式也比较突然,所以我能理解你的半信半疑。”

女子看了他一眼,眼神重新转向屏幕:“接下来这几世波折渐多,需要更强韧的心态和勇气来应对,是不小的考验。当然如果机缘巧妙,也有可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说完女子把目光从屏幕上收回,屏幕的头像随之淡出消失,墙壁恢复成之前的空白和平滑。女子缓缓道:“某种程度上,你的这一次次生命体验,类似你曾听说过的轮回。当然我是说很像而非一致,那是因为这种生命体验的机制更加复杂,我不做深入解释。方便你理解,我不介意你把你这生生世世当做轮回,当做宇宙间的某种力量令你周而复始,经历不同生命,积累各种感悟。”

章小飞举手托住下巴,望着空白的墙壁若有所思道:“经历不同生命,积累各种感悟,你说的有点像电脑游戏中的生命体啊,每轮都有新任务和新体验。可问题是,我并不记得其他的那些生命,也没感觉到有积累前世的感悟。就算你说的是真的,对于我来说,也只是这一世的体验而已。”

“没错”女子微微笑了笑道:“确实,对于章小飞这个人来说就这一世,他的所思所想所悟只基于这一世。不过作为一个持续流转的生命体,你的每一世都会产生不同的新发现,这些我都会知道。”

“如果我的生命早就被安排好了,那你还有什么好问我的,一切都是定数不是吗?”章小飞问道。

女子摇了摇头说:“你要知道,播下种子,可不一定全都收获果实。看似定数,实则随缘。”

章小飞道:“听起来很玄幻,我虽不能完全明白,也大致知道了你来找我的目的。可是你还是没有告诉我你的姓名和身份,以及为什么我的生命由你掌握?”

女子侧头想了想:“你自然会知道,在我们对话结束的时候,在我已经得到我想知道的答案之后。”

“那如果我并没有什么可说的呢?”章小飞问。

“那我们的对话就到此结束,你会在下一世醒来。”女子回答得不假思索。

章小飞心想对话结束也就意味着这个梦的结束,而这对话又太奇特,从前从未做过这样的梦,现在结束岂不是很可惜?记得不知哪篇文章说过,梦是人类潜意识的投射。自己30多年来一直相信自己是一个豁达,果断,讲义气,有种天不怕地不怕性格的人,但为什么无缘无故会做这样的梦来探讨生命轮回这样奇特的话题,看来书上说的对,人的表象和潜意识还真的是不一致啊。

正想着,女子的声音传来:“章小飞,如果当下的的确确是你带有今生记忆的最后一刻,而我又是当下唯一一个可以听你倾诉的人,你就真没任何想说的吗?”

“如果这真是我的最后一刻......”章小飞苦笑了笑道:“那你的时间允许我说多久?”

“时间在这里并不存在,没有限制。”

“好。”章小飞说完站起身来,走向之前显示头像的那面墙壁。作为一个平日里性格直爽霸道的人,他喜欢一有问题就立刻解决。所以当女子不肯告诉自己她的姓名和身份时,他要亲自弄清楚这些有疑问的地方。

首先要看一看这墙壁里有什么玄机,他三步并做两步的快速向墙壁方向走去,作为标准的长腿大高个,步伐又这么快,他估计着五,六十步也差不多就走到墙壁下了,可走出去二十多步后,他发现奇怪的事发生了,他眼神里流露着诧异,停了停又往前试探走了十来步,结果更加令他诧异。

章小飞狐疑的回头问女子。“怎么好像墙壁和我之间的距离并没有变化,好像我往那儿走它往后退似的?”话刚出口,他就震惊地发现女子正坐在他身后的沙发上,维持着刚才的姿势,他的沙发依旧在女子对面,茶几仍在二人中间,一切都仍是他迈向墙壁前的状态。

章小飞呆住,心想这是什么情况,明明自己刚才走出很远,怎么看起来像是丝毫没有离开过?

女子抬头看着章小飞,笑了笑。“我不是说过了吗,这里只是你的神识,一切并不存在。你和一个不存在的墙壁叫什么劲?”

章小飞看看墙壁,再看看女子,像是一个刚欣赏完魔术表演而百思不得其解的观众。女子狡黠的笑了笑,得意中透露着可爱。

“你现在相信我说的了吗?”女子说。

“我......不知道,这个梦太奇怪了......”章小飞坐回沙发半躺着。

女子端着杯水给他,做了个邀请的手势。章小飞自嘲又无奈的笑了笑,接过这杯凭空而出的水,饮了一口,味道甘甜,原来梦中也有味觉。

3

“好吧,那就聊聊吧。”章小飞叹了口气“如果按照你刚才说的,我今天是最后一天,会有哪些遗言和未了心愿呢?这问题我从前真没想过。这一辈子虽然不长,也经历不少事情,但大体上可以用顺顺利利来形容,无论是学生时代的读书成绩,毕业后的工作晋级,乃至自己创业拓展生意,以及结婚生子,最后的结果还算令我满意。

这算是幸运吧!所以即使我现在真要离开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特别想做还未做的事,如果家人愿意公司继续运作,他们可以接手管理。如果不愿意,那就卖了。我留下的财富也够妻儿父母过着中等偏上的生活。如果问我有什么遗言?也就是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就好。我的财富名利虽然带不走,但这并无遗憾,人生来过拼过一场也就值得了。”

“令人满意......并无遗憾。”女子自言自语般的低声说道,随后抬头望着章小飞:“就这些吗?你不是说也经历了不少事情吗?这其中没有什么重要的记忆?”

“是经历过不少事,也遇到过很多困难。”

“比如说?”女子的眼神仿佛有光在闪耀。

“公司的事,家庭的事,都有。”

“最重要的呢?让你做出改变的有吗?”

“最重要的......一时想不出,最近倒有一个麻烦事。公司几年前有一单生意触碰到法律的漏洞,这两个月一个合作伙伴因为其它事情把我这事给捅了出来,可能接下来会有诉讼官司。这应该算几年内比较严重的问题了吧。”

“什么原因造成?”

“应该说大部分原因还是在我,我当时不重视合同条款的严谨性,只求效率,风风火火的把生意做,却留了个漏洞没填。”

“有想过补救吗?”

“没。”章小飞不好意思的耸了耸肩。“每天都太忙了,事情一个接一个,哪里轮得上过问以前的事情。”

“那你这公司运营得不是很有风险?”

“其实还好。”章小飞摆摆手。“行业里面不止我一个我这么做,不是都挺好的?生意场吗,效率是很重要的。”

“那类似的问题只发生过这一次吗?”

“.......出问题的就这一次,其它的应该就过去了。”

“其它的漏洞是在这事之前还是之后?”

章小飞笑笑:“前后都有。”看得出女子很关心他的这段经历,感觉有点像以前的领导在给自己做年终评估。

“说明你还是没有重视咯”女子还了一个嘲笑。

话说说
话说说  VIP会员

怪境奇谈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