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从四德”

2021-01-24 02:32:50

婚姻

我有这么一个朋友,从小跟外婆长大,她外婆是个裹小脚的标准封建女人,这也让我朋友从小养成了“三从四德”的思想,也是她悲剧大半生的源头。

“三从”讲究“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讲究“九嫔掌妇学之法,以九教御: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大概意思就是对女子的约束包括言行举止,内在品性甚至是仪容仪表等。

标准的“三从四德”的故事就是“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仲卿妻刘氏,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没水而死。卿闻之,亦自缢于庭树。时人伤之,为诗云尔。”讲的是什么呢?讲的是汉代建安年间,一个小官的妻子刘兰芝被婆婆赶回了娘家,为了表示对丈夫的忠贞她发誓不再嫁人。奈何这位女子太过美丽引得大官之子的喜爱,而她的兄长完全不顾妹妹的感受,强迫其出嫁。作为古代女子,刘兰芝拒绝不了如父亲一般的哥哥又不想辜负丈夫,最后和丈夫殉情而死,这个故事被流传千古。多可悲的封建生涯,因为可笑的愚昧的“三从四德”要了一个鲜活女子的生命,这种丑事竟然还流传千古!简直是愚昧!愚蠢!

我的那位朋友名叫李昭睇,故名思义,希望她招个弟弟。李昭睇从出生起没多久就被丢给外婆养了,他们则外出打工,从没回来看她一眼,平时只打打电话。她的母亲又在她三岁时生了个弟弟,这下更不理会她,直到她15岁时才被接到城里。因为从小和外婆在大山里长大,养成了逆来顺受的性格,初到这个家,处处讨好,从来没有自己的想法,别人说什么是什么。父母偏心弟弟偏到外太空了,什么都让给弟弟,什么都弟弟先,她也说不出个不是,认为这一切都是正常,正确的。甚至在父亲弟弟面前不敢抬头直视对方的眼睛,更不敢撒娇打闹。

要说我怎么认识的她,还是在大学的时候,大夏天,别人都穿短袖短裤,只有她一身包裹的严严实实,一个男人在训斥她,从话语中我听出,这个男人是她男朋友。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她的男朋友出了轨,她说了他两句,让他以后不要这样,他的男朋友就在大街上训斥起了她,“你不是说一切以我为主吗?”

“你不是说爱我会包容我的一切吗?”

“你不是最听我话吗?”

对面的女人颤颤巍巍的,带着哭腔说“俊杰,是我错了,我不该责问你的,我应该大量一点的,是我小气了。”

“认识到错误了吧?你不让我碰,还不让我碰别人吗?你看看你穿的什么,满大街的人有哪一个像你穿的这样,你是什么?从古代来的人吗?我告诉你,只有我才愿意接受你这个怪胎,有我这个男朋友你就偷着乐吧!”他一边说,一边扯着对面女子的衣服。中午的太阳本来就毒,再加上对面女子穿的比较厚,大滴的汗珠从额头上滚下来,显得女子的脸色更苍白,她的表情一直是不安的,紧紧咬着下唇,像是难堪,又像是愧疚,又或者伤心。

“这样吧,你给我下个跪,再给婉婉道个歉我就原谅你!”

我站在旁边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上前把李昭睇拉走了。

“你干什么?我和我女朋友的事你插什么手!”

我扭头看着李昭睇,“她是我朋友。”她的手紧紧抓着我的衣角。

“昭睇!你再不过来,我们就分手!”

她就要过去,我拉住她,“你喜欢他吗?”如果她说喜欢,我现在就走,绝对不再插手!

她明显犹豫了一会儿,小声说,“其实我并不喜欢他,但是是我爸爸安排的,我也没办法。”

我拉着她就走,她没有拒绝,这也是她前半生为数不多的反抗。

后来我了解到,她跟我是同一学校的,我们聊得越来越多,我也知道她越来越多。我惊讶于她的成长环境,我还了解到小时候本来她也要裹小脚的,但因为过于疼痛所以偷偷解开了,但是就算如此,她的脚背还是弯曲的。她也同样惊讶于我生活的不同,从小到大自己都是一种活法,从来没有人告诉自己还有另一种活法,她从小到大只学到了服从,以男人为尊。

我和她就这样每天一起聊天逛街,半年之后,有一天,她突然第一次穿上了一件露背裙,她说她从没穿过这么美的裙子,我们一起出门逛了逛,我身上穿的和她身上穿的是一样的,那天她很开心,整天蹦蹦跳跳,不再在乎笑不露齿,不再在乎仪态,不再低头,甚至向她一直暗恋的学长表白了,虽然没成功,但是她还是拉着我一起喝了顿烧酒,这是她第一次喝酒,整个人显得很兴奋。但很快她情绪又低沉下去,哭腔响起,我不明白她这是怎么了,打了个酒嗝,“昭睇,你怎么了?”

“别叫我这个名字!”

“你怎么了?”我有点生气了。

“我爸不让我念了,让我明天就回家。”她的哭声越来越大,“我好不容易考上的这个大学,有一半的钱还是我打工挣的,他们怎么能这么偏心!呜呜呜呜!文珠我该怎么办?”

“是因为家里钱不够才不让你念吗?如果因为这个,我手里有几个工作可以介绍……”

“不!”她闷闷的声音响起,像在极力忍耐什么。“他们让我回老家结婚,用我结婚的钱给弟弟娶媳妇。”

“他们疯了!我们不回去!他们这是想把你卖了!凭什么?你弟弟娶媳妇让他自己挣去!”

“文珠,你不明白,我从小到大就是这么过来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跟他们吵架,因为我实在舍不得这里,更舍不得你。呜!唔……我爱这里的一切,更感谢你带给我的快乐,给我的鼓励,可是我怎么办?我没有那个勇气离开那个家,他们连我外婆都请来了,昨天我外婆来学校找我了,告诉我要听爸爸的,女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有个儿子就好了。我知道这是错的,这都是你,文珠,告诉我的,但我却反驳不了。文珠,我退缩了,我二十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不敢换个活法,文珠,我害怕了……”

我紧紧抱住她,“别害怕,我知道你不得已,我也知道你已经下定决心了,回去以后,多给我打电话,有什么事跟我说,心里有什么委屈都可以跟我说,如果想离开那个“家”了,打给我,就算我七老八十了,我也要用这把老骨头背你出去!”

两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姑娘就这样抱在一起,在街头的木板凳上哭了一夜……

我再看见李昭睇已经是二十年后了,这二十年里我知道她许多事,比如她嫁了个大她8岁的大学生,她只笑着说幸亏不是七老八十的老头子;比如她丈夫出了轨,她只平淡地说这很正常,只要他心里有这个家就行;比如她两年后生了个女儿,全家上下都嫌弃她生了个女儿,她只是哭着说她的女儿很可爱,希望她不会像自己一样;比如她丈夫把小三领进家要离婚,还动手打她,她只是麻木地跟我说为了女儿再坚持坚持……后来更是没有了联络……

在这些年她对我说的那些容忍到不可思议的话中,我本以为她会继续忍下去……

她和我约定在母校门前的奶茶店见面,我再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我有些不敢认,虽然不是穿的什么名牌,但是周身的气质却发生很大不同,不再是胆怯的,而是自信的,张扬的。烫着黑色的卷发,涂着红唇,虽然已经四十岁了,但却像三十岁一样。我掉下一滴泪,很快擦掉,我该是高兴的……

其实这二十年,我偷偷去看过她两次,一次是她生了女儿。我刚要敲门,门里却发生了争吵,单方面的争吵。她丈夫和她婆婆在门内指责她,就因为她生了个女儿,她还在坐月子呀……

“方便面怎么了?怎么生了个赔钱货还想吃燕窝呀!”

“……”

“怎么偏偏是个女儿,昭睇你知道我最喜欢儿子了,你可真……”

“……别叫我名字。”短暂的沉默后,她缓缓吐出这句话。门外的我一听到这话就忍不住落泪了,害怕出声就捂住了嘴巴。

“你还敢还嘴了?当初娶你可花了我家二十万!如今连个儿子都生不出来!”

“我掐死你!赔钱货!干脆把那个小崽子掐死得了,再生一个!”

“不可以!”昭睇的声音让我心疼,昭睇……

“怎么不可以?”

“你要是想杀了我的宝宝,就先杀了我!”

“你倒硬气了,我打死你!打死你!”

门内一阵响动,门外的我忍不住就要敲门。

“妈,算了!算了!怎么说也是我的孩子!”

我又静静听了会儿就走了,我只能走。在大街上,我止不住的哭了出来,我的昭睇怎么就这么命苦呢?

第二次去看她,是在一个煎饼摊,她在摊煎饼,我笑着走过去,却在看见她脸上伤的一瞬间止住了,我的喉咙发痒,她的脸上青一块紫一块,脸上腊黄,头发枯梏,明明才27岁的人呀,她脸上还带着辛酸的笑容。我本想上前去,却在看到她身后孩子的时候退缩了,她的孩子的确很可爱,因为摔了一跤就躺在地上不起来了,她把孩子温柔的抱了起来,嘴里还念叨着,“念珠不哭,念珠不哭呀……”

念珠吗?

在回去的火车上我又哭了,昭睇,我怎么办?我该拿你怎么办?

而此刻的昭睇就坐在我对面,温柔的对我笑着,“文珠,我改名了。”

“哦?什么名?”我压下心底的波涛,装作轻松的问道。

“李艾珠”

“哈哈哈!是个好名字!”我险些把嘴里的奶茶吐出来。

“离婚了?”

“离了。”她的表情很轻松。

“为什么?”

“他想把我女儿卖了,像当年的我一样,只是这次他是为了赌债。”

“……”我不知道该不该问这个问题。

“女儿跟了我。”

“哦”放心了。

“我这人生的前四十年都不是为了自己活,后面的日子希望甜一些。”

我看着面前的奶茶,“一定会的。”

她突然扭过头问我……

“你还是单身吗?”

……

宋庆余
宋庆余  VIP会员 如果不相信毁灭,那就一起毁灭。 写书新生

“三从四德”

相关阅读
七年到心的距离(上)

白落一直不愿意承认,七年了,她对他的感情早就深入骨髓,习以为常。 白落刚坐到办公室,齐总已经走到她面前通知:“九点半开会,你准备一下。” “好的齐总。”白落随即抱上电脑跟在齐总背后。 合作部每周一例行会议,今天也不例外, 个人落座,白落放下电脑正准备坐下,也不知怎的,一个不小心高跟鞋崴了一下,她一下子单腿跪坐到了地上,自己狼狈不说,倒给现场的同事一个措手不及。 “白落,你没事吧。”陈辰急忙上前扶

危险爱情(下)

许令握住慕容辞的手,走在长长的巷子里,昏黄的路灯将他们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引子 “我告诉你,我有个堂妹。她呢,性格不是很好,爱逞强,又很爱哭鼻子。” “她好像跟你在同一个高中念书。” “我今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可能很久都不会回来了,你要是在学校遇见她,可要帮我好好照顾她哦。” “对了,她叫慕容辞。” …… “我们离婚吧。” 许令一直都知道,总有一天,慕容辞会对他说这句话。所以他亲手设计,让

月明:谁还没点过去啊

月明总想,有些事,与其让他被自己强迫性的接受,不如让他自己去化解。国庆节,月明带着父子两个回娘家。 没进屋就听到家里传出热闹的声音,进门一看,果然。大姨全家都来了,大大小小十多人。 三个五到八岁的小公主看到萌萌哒的一诺:‘’小诺诺,叫姐姐。‘’ 一诺淡定地说:‘’姐姐好。‘’ 四个孩子闹成一团。 表姐夫郭礼文站起来冲钱昌安点点头,表姐文婧也站起来:‘’来,小钱你坐这。‘’并向月明走了过来:‘’我们

被男人宠爱的女人类型

当年这两口子可是爱情的楷模啊,如今徐峰也这样跟肖晴说话了? 肖晴跟老公是大学同学,一毕业就结了婚。 徐峰早肖晴一年毕业,他成绩优秀,人又勤奋,等肖晴毕业时,已在公司做到了业务主管。 肖晴也不逊色,毕业后留校任职,两个人琴瑟和鸣,感情又很稳定。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七年。 徐峰成为副总,更加成熟有魅力,肖晴也褪去了青涩,稳重慈爱,学生们都很尊敬她。 两个人也有了爱情的结晶,女儿活泼可爱。所有人都

年少终究抵不过华年

最亲密的关系,最后因为芥蒂惨淡收场,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我们都太累了。朗朗晴空,我们早已不是记忆中那般模样。 “十六岁的云,送给十八岁的你。” 你不知道当我看见刚刚十八岁的外甥女在空间发出这段文字时,我是怎样的心情复杂。多么纯真的爱情,可我们再也回不去十几岁的时候了。 周遭的人走走散散,我们也都不会再感伤每一次的离别。 才发觉这些的我好像已经很难再像从前那样,单纯且长久地喜欢上一样东西了,包括你

执子之手

“离婚?你拿什么养活自己?你觉得自己有资格跟我谈离婚吗?除非你不想要孩子。” 清晨,苏珊在明媚温暖的阳光中,侍弄窗前的绿萝。 苏珊非常喜欢这种植物,只要阳光温暖,水源充足,就能郁郁葱葱地爬满整片窗台,密密麻麻的形成一种天然屏障物,隔开了窗内外的世界,只剩下缕缕阳光透进房里。 不远处,她的丈夫杰克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她。 杰克躺在一张木椅上,腿上盖着毯子,他所处的那个角落,正是房间里的阴暗处。 他期盼地

婚姻亮起红灯

丢掉尊严的牺牲只能算作践自己,因为没有人会觉得高尚。幸好,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王芸攥着手里的体检单,身子不住颤抖。 那是老公孟家和的,压在书房抽屉最下面。如果不是小区物业要登记业主信息,她找户口本,恐怕…… 医生的字体龙飞凤舞,但是下面的打印结果却清清楚楚写着“肾衰竭”。王芸看着体检单,眼前一片模糊:肾衰竭,那可是要换肾的病!她使劲儿眨眨眼,体检单上的名字还是孟家和。王芸懵了,摊上这烧钱的病,

处心积虑的暧昧

无论生活多么不堪,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她对自己说。 林梅将购物车塞了个满满当当,临付款时才发现,由于早上走得急,钱包落在了床上。 收银员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见她把包翻个底朝天也没掏出一分钱来,顿时有些不耐烦:“动作快点,后面还有这么多人排队呢!” 林梅当然知道后面有人排队。早上嘛,蔬菜瓜果都是新鲜的,谁不想挑些回去? 她把摊在收银台上的东西往一起拢了拢,赔着笑脸道:“不好意思,出门忘了带钱包。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