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三国豪杰的婚姻和爱恋

2017-11-13 11:59:32 作者:鬼鬼书生

三国那个混乱的年代,几乎全是男人的舞台,这是英雄的年代,男儿们征战天下,谋动乾坤,却也不会忘了择一二佳偶,搭一座温柔之乡,他们和自己女人的故事,也流传下来,算是英雄们的一个脚注。

1、曹操,喜欢人妻,好色终于误了事

曹操的一生中,最惊心动魄、险死还生的经历要数宛城那一夜。当时曹操逼降了割据宛城的军阀张绣,志得意满,又听说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是位美人,就强行纳为侍妾,要知道张绣的势力就是继承自叔叔张济,张绣的手下都是原来张济的部众,曹操这么蛮干自然犯了众怒。

这事直接导致张绣降而复反,沉浸在温柔乡里的曹操完全没有防备,结果他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爱将典韦都战死,曹操自己也受了伤,差点没跑掉。

曹操后来哭典韦哭的痛哭流涕,心里恐怕其实是自责,他甚至还言之凿凿地跟麾下众将保证,今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曹操毕竟还是雄主,后来果然没有因为美色而误事,不过他跟关公抢人妻的事,还是有些不像话。

《闲谈三国豪杰的婚姻和爱恋》by 鬼鬼书生

跟关二爷抢人妻

那时曹操征伐吕布,刘关张三人当时都在账下听命。行军途中关羽特意跑来跟曹操请求,等击败吕布军后,把秦宜禄的老婆赏给他关羽。曹操一向看重关羽这个人才,古时候打仗,敌人的家属就是俘虏,作为奖赏也很正常,曹操也就答应了。

没想到关羽是个急性子,或者在女色方面关二爷也失了分寸,在吕布将要败亡的时候,又三番五次的跑去跟曹操说这个事,好像生怕曹操忘了似得。

结果曹操犯了嘀咕,秦宜禄老婆是什么人物啊,让平时眼高于顶的关二爷这次风格大变,于是城破之后曹操先去见了这位夫人,才知道原来这位夫人是天资绝色,曹操这老毛病立马犯了,把秦夫人领回了自己家,关二爷也只能红着脸自己生闷气。

不过说曹操喜欢人妻只是戏言,事实上三国时代是中国最苦难的时代之一,一大半的人口都死于瘟疫、饥荒和战乱,年纪轻轻的寡妇多的是,那时候也没有后来那么严格的儒家礼教,人们对寡妇和再嫁没什么歧视,曹操后来的正妻卞氏是歌妓出身,曹操除了娶过不少人妻,还收过继子,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娶了袁绍原先的儿媳妇,曹操毕竟是绝世的英雄,一点不在乎身份,同时他的作为也有给人们立个榜样的意思,乱世需要家庭的重组,若是男人都娶少女,女人都守活寡,那社会可真乱了套。

2、吕布,不知轻重,内外不分

托三国演义的福,凤仪亭吕布戏貂蝉的故事人们太熟悉。但这故事其实在史书上没有记载,很可能是后人添油加醋的杜撰。

史书上的说法是,吕布投奔董卓之后,董卓看重吕布的勇武,把他当作自己的亲卫,常常让他守护自己的家宅,但吕布却借此机会跟董卓的小妾私通。董卓虽然一直没发现,吕布自己却很紧张,心虚的人总会这样疑神疑鬼,生怕什么时候被揭穿。

何况董卓本来就是个脾气暴躁的人,有次吕布因为小事惹毛了他,董卓拿起小戟就砸吕布,要不是吕布躲得快,又立马跪下求饶,什么义子,立马就得报销。要是哪天被董卓发现吕布还敢私通自己小妾,恐怕不是自己气死就是要砍了吕布。于是吕布主动找上王允一伙人,先一步设计杀了董卓,可怜董卓死都想不出吕布为啥要背叛。

吕布家中也有正妻,他也算是个好丈夫,有次部下谋反,吕布猝不及防,连衣服都来不及穿光着身子走,却还不忘带上老婆一起。

但他本是个无谋之人,又耳根子软,往往不听麾下将领的计策反而听老婆的,被曹操围在下邳时,吕布和他的部下给他想了一些解围的计策,比如让诸将守城,吕布自己去袭击曹操的粮道,或者由吕布率一部分部队出城立营寨,与下邳成掎角之势,可吕布的妻子却劝吕布不能离开下邳,否则城池守不住,两人再难相见,吕布听了,结果困死在下邳城。

后人有句诗说“妻子岂应关大计”,家国大事怎么能躲在家里听老婆孩子的话呢?吕布虽然有本事,但内外不分,最终不但害了自己,也连累身边所有人。

3、张飞,抢来的老婆

《闲谈三国豪杰的婚姻和爱恋》by 鬼鬼书生

抢夏侯氏

张飞的老婆是抢来的。那是建安五年,那年出了很多事,刘关张三兄弟从曹操麾下叛,借口帮曹公征讨袁术,却一去不回,抢了徐州。这期间的某一天,张飞路过谯县,碰到出门拾柴的夏侯氏,想必是见色起意,就抢了回来。

这夏侯氏可不是平民家的女儿,他是夏侯渊的从女,当年饥荒,夏侯渊宁愿舍弃自己的幼儿,也要养大这个已故弟弟的女儿,没想到就这么被张飞抢走。

等张飞知晓这女子的身世时,恐怕已经不好再送人家回去,干脆娶她为妻。张飞倒也没有慢待人家,后来夏侯氏生了两个女儿,先后嫁给后主刘禅,都做过皇后。

张飞身为大将,却做出强抢民女的事,活脱脱的强盗行径,难怪三国演义把张飞演绎的活似水浒中的李逵。但等张飞知道人家是出身名门,倒也敢作敢当,也算是个乱世的豪杰。

4、赵云,天下好女子多的是

在人们中心,赵云永远是银枪白马、英俊潇洒却不近女色的模样,这形象倒不是空穴来风。

赤壁之战后,赵云跟随刘备平定荆南四郡。刘备命赵云取代投降的原桂阳太守赵范,统领桂阳郡。赵范有一个守寡的嫂嫂姓樊,有倾国的美貌,赵范想将她许配给赵云,借以和赵云拉上关系。但是赵云借口与赵范是同姓,婉言推辞了。

当时大家不明白,说赵云你怎么连这样绝色的美女都看不上,赵云却回答说:“赵范是被迫投降的,其心不可测,天下美女不少,我何必惹上这麻烦呢。”

不久之后,赵范果然找机会叛逃,而赵云则毫无牵涉。

跟前面那些看到美女就走不动道的莽汉相比,赵云的表现真算得上不被美色所迷的大丈夫。

5、刘备,妻子如衣服

鬼鬼书生
鬼鬼书生  作家 风风雨雨,点点滴滴,一二三事,可堪回首?手握灵珠,时时奋笔,自娱自乐,聊慰平生。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闲谈三国豪杰的婚姻和爱恋

相关阅读
冥冥之中的情债 ――短篇小说

秀秀芳龄二十二,姨表哥石磊也是二十二岁,石磊家是山区的,所以总爱到大姨家来玩,也是因为有秀秀的原因吧,年龄一般大,话也说得来。 一来二去,石磊喜欢上了秀秀,秀秀也不知不觉喜欢上了石磊。俩个人偷偷的恋爱啦!(那会的恋爱是纯洁的,拉拉手都不好意思,可不像现在,没咋地呢先睡在一起再说。)秀妈和秀爸一开始没看出来,但是架不住时间长了,总能看出点苗头来。 这几天,石磊回家跟父亲干农活。秀妈把秀秀叫到里...

“网聊3年,他娶了我闺蜜”

01 2014年,我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 我选择了高职学校的护理专业,继续求学。 也是那一年,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 那时候微信还不是那么普及,大家玩的最多的是QQ。 而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已在我的QQ好友列表里了。 我们渐渐地聊了起来,他叫郭锦成,是汽修专业的中职生。 我们在同一座城市,而且距离不远,坐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 但即便如此,我和他直到毕业,都没有见过面。 他曾好...

酒保,给我调杯橙汁

01. 八点半到了,他快来了。 我叫艾菲,含着金钥匙出生说的就是我这种人。 大学刚毕业,我就在家人的帮助下开了间酒吧,我给它起名叫“零点吧”。 酒吧的生意还算不错,我知道这是因为父亲,他的那帮朋友每晚都会过来捧场,既然他们来送钱,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收呢,呵呵。 酒吧里的客人形形色色,他们中有人是教师,有人是医生,还有的是公司白领,可不管他们是什么身份,此刻他们都在舞池中央随着音乐晃动着身体。 ...

归行的途中,品味张爱玲的苍凉

火车一寸寸地,将我带离了那个,每时每刻仿佛都荡漾着信仰的芬芳的地方,而我的魂,仿佛有三分,就此停留在那里,没有了日,也没有了夜,没有了晨,也没有了昏。 虽然我与它的缘分,也不过十八天的时间,但是冥冥中,我仿佛在那里,盘桓过许多年,所以它的大街小巷,竟如此地令人怀念。 有些怀念,依靠年深月久后的时过境迁,而有些怀念,只在擦身的那一眼。 我轻轻撩开火车车窗上描绘着藏式图案的纱帘,悠悠看见远方巍峨...

仰望星,仰望你

小说作者:吴诗意 一、长得帅有什么用,还不是没钱,她还长得美呢! 暖黄的灯光带着一片树影,映在干净透明的大玻璃窗上,光影交错中,可以看见玻璃那边的灯光比外面还要明亮几分。一个少年抱着吉他,坐在三个小朋友中间,脸上挂着明媚的笑容,指尖慢慢撩拨着琴弦,树叶的一丁点儿轮廓扫在他半边脸上,他闭着眼睛,轻声吟唱。 柳艳晴刚吃完饭,赶到琳琅琴房,本来想对着大玻璃整理一下自己的仪容,目光却被里面的人吸引。...

原来,是悬疑片啊

文/梅公子 人啊,有时候还真奇怪,你心心念念了许多年的一个人,忘掉或许就如那戛然而止的音乐,只需一瞬。 01 那段时间正在和老公闹离婚。 老公是个直男癌晚期患者。 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比如我在外面受了气,回家跟他抱怨几句,本想得到一丝安慰,结果总能归结到我的不对,然后我再受他一肚子气,最后还说为我好,我这脾气不改改总要吃亏。为我好他个JJ! 再比如他认为的幸福生活就是不吵架,不生气,能给你足...

无奈的人生

我是在酒店做前台经理的,自家男人自从动过大手术之后,就失去了生活能力包括性能力,久而久之,生活是渐渐习惯了,可身体却越来越不好受。一个正常的女人总会渴望正常的

吃笋,作诗,砍人

1. “我喜欢杀死年轻的人,这让我从职业中,找到一种额外的艺术感。” 每到月底那几天,太阳临下山的时候,云升都会准时来到我的店里,点一盘素菜,一碟花生,一碗酸米酒。 他并不爱说话,只是在店里没人,他又喝下那一碗酸米酒的时候,才可能和我搭几句。 但其实我酿的酸米酒,并不浓烈,他只是借我的酒,来说他的话。 “你应该吃点肉。素食的杀手,怎么能凶得起来?” 我每次都会这样建议他,尽管我知道他从不吃肉...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