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玡令之算计 在水一方

2017-11-21 13:46:08 作者:木兮然

《琅玡令之算计 在水一方》by 木兮然

红袖初次在有凤来仪见元享,她是卖艺不卖身的名妓,他是挥金如土的公子。

华灯,珠帘,天籁之音余音袅袅。珠帘遮挡了玉人的芙蓉面,只露出一角绿罗裙。绿罗裙与珠帘轻轻摇摆,摇动了元享的心。

说元享挥金如土,放荡不羁,这城里没有人不知道。说他会为一个女子痴情成疾,听闻者除了大笑,实在是没有更礼貌的回应了。元公子风流倜傥,且眼光甚高,能入眼的女子屈指可数,其中之一,就是他即将迎娶的妻子——木府的宛悠小姐。

只是,在那晚的绿罗裙飘过之后,元享的心,和眼里的火就被点燃了。凭其所有,即使是无价之宝,只要红袖略启一启朱唇,元享马上就会送到。

可红袖异于常人之处就在于此,多少金银财宝,她连看也不看一眼。

从未在情字上受过困的元享,坠入情网了。

家人劝他收收心,准备迎亲是正经。元享少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所幸父亲生前创下了一番家业,元享虽然挥霍放荡,却是在意经营生意,孝顺母亲的人,眼见红袖姑娘对自己冷冷淡淡,也暂且收了性子,准备迎亲大事。

吃过早饭,元享闷闷地站在院子里,看下人悬挂灯笼彩绸,张贴喜字,忽然门子来报:“公子,有一位姑娘在门外,说是红袖姑娘有信给您!”

一听“红袖”两个字,元享三步并作两步,疾步跑到大门外,见是红袖的贴身侍女。侍女把信递到元享手上,便转身走了。

信上只有一句话:今夜,渡头。

元享喜不自胜,入夜草草吃了几口饭,就奔赴渡头了。渡头上有无数画舫,各个都是张灯结彩,莺歌燕舞,元享仔细寻找,在渡头边看到一条小船上挂着一只红灯笼,上面用金字写了一个“袖”字。元享知道是红袖的船,站在岸上向船内施了一礼,朗声说:“在下元享,特来拜访红袖姑娘!”

“公子请上船!”船舱中传出娇柔的话语。

元享整了整衣衫,迈步踏上船,伸手想要掀起船舱的竹帘,舱里的灯突然灭了。元享记挂着红袖,急忙喊道:“红袖姑娘,你没——”话未说完,眼前一黑,径直栽倒在船上。

“姑娘的迷魂香果然厉害!”

“快办正事吧!唉,只是要对不起他了!”

“这种登徒浪子有什么可同情的!”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元享醒来的时候,见仍是夜晚,只是比他出门之前的时辰要早。母亲红着眼睛坐在床前拭泪,见他醒了,忙叫人去请大夫。

“你是被那个红袖姑娘迷了心窍了,这次真是把人吓死了。一夜未归,天亮就看见你躺在大门外,怎么叫也叫不醒。请了大夫,说是中了迷香,这一睡就睡了一天。是红袖对你用的迷香吗?她定然不是什么正经人,你是要成家的人了,以后还是远着她些吧!”

母亲一边哭一边说,真是声泪俱下,元享唯有低头应着。一时大夫来了,把过脉说不妨事,母亲才回房歇息了。

独自一人躺在床上,元享回想着在船上的事,怎么也想不通,这红袖姑娘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船上的人不是红袖,而是与自己有仇的人,借着红袖的名字要对自己寻仇?只是自己从不曾得罪过谁,而且除了迷香,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这又怎么说?

元享正苦恼,突然听见外面吵吵闹闹的,一行官府中人闯进了房间。一人拿着刀,挡着元享,其他人四处翻看,其中一人从元享脱下的衣服里翻出一块玉佩,向余下的人说道:“找到了!”元享尚未看清玉佩的模样,就被五花大绑带到了大堂。

知县端坐正堂,喝问道:“大胆刁民,竟敢与江洋大盗狼狈为奸!你若是说出贼人下落,本县报你戴罪立功,或许还能少受些牢狱之苦,若是有意隐瞒,定斩不饶!”

什么江洋大盗?什么下落?元享一头雾水,说:“大人所说的,小民一概不知啊!”

“人赃俱获,你还不招!来啊,把这罪证拿与他看!”

捕快接过知县手里的玉佩,拿到元享面前。元享仔细看了玉佩,顿时如万箭穿心,一口气堵在胸口,眼前发黑,晕了过去。

莫名其妙的吃上了官司,元母妇道人家也没个主意,她听了堂审,知道儿子是与江洋大盗扯上了干系,已经慌乱不能自持,及至看到儿子在堂上晕厥,更是心疼且彷徨无计。元母亲自到了木府,与木老爷商议救元享,偏偏木老爷是第一等趋炎附势的,当初和元府结亲,就是冲着元府的家业去的,如今眼看元府就要衰败,他是怎么也不肯与元府扯上关系的。

元母不只没能从木府寻得援助,且听到木老爷斩钉截铁地说要退婚,心下更是凄凉。

元享被判斩首,他直到行刑前一刻,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因为什么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场。

元母带了酒菜为元享送行,又命家人用车拉了两付棺材到刑场。

“娘,您这是——”元享悲痛欲绝,哽咽不能语。

相关阅读
故事烩30 你是我青春里,最深的痛

1. 五月的清晨,我来到附近的公园晨跑。晨风清凉似水,草木青翠,路旁的花叶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小鸟在枝头歌唱。 凤凰树开得正艳,巨大的树冠伸展在空中,花儿绽放在枝头,如火如荼,像空中的彩色云霞,又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更像高飞的凤凰,展开火红的翅膀,美得灿烂夺目。 树下,落英缤纷,让人不忍举步。 听到朗朗的读书声,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一个梳着马尾的女孩,坐在凤凰树下的石凳上背单词。姣好的脸庞...

MH370残骸:他死了四年,我四年没谈恋爱

1. 还记得2014年马航MH370事件里,其中有一名女孩的老公就是乘坐这趟航班遇难的,而她一直期待着等他回家,迄今为止已经过了四年。 他是一名安全程序工程师,当时要去马来西亚出差5天,走之前他给家里的猫咪拍了照片,吻了他的妻子,还承诺会给她带礼物回来,但没想到的是,这一吻竟成了永别。 她发了很多条微博,都在等他回来,从最初的焦急,到慢慢平静,再到想念,再到她说的“你不回来,我不敢死”。 2...

67岁高龄产妇出院 已经请月嫂帮忙了

最近67岁高龄产妇生产已经被刷屏了,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都已经那么老了还生孩子,这不是在害了孩子吗,目前67岁高龄产妇出院,据说已经请好月嫂帮忙了,所以根本无需担忧。

【四月】赴约

短篇小说专题读写活动—四月 一 菁菁校园,又是一年毕业季。 林荫小路,苏果漫不经心地走着,目光中闪过一丝迷茫。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是继续留在这个大都市打拼,还是回到家乡的小县城,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呢?还有那份藏在心底的感情,究竟何去何从? 突然,有人拍了一下苏果的肩膀,是舍友林露。 “果儿,杨诚让我捎给你一本书!”林露说完,微笑着把书塞进苏果的怀里,转身离开了。 杨诚,这个在心底呼唤了无数...

英雄联盟 丨寝室五黑开车了

寝室六人,五个人玩联盟,老二是股清流不玩,就喜欢看暴走漫画。 我们开黑的时候总是会听到王尼玛那魔性的笑声。在这个有风猪都能飞的时代,暴走漫画怎么就火了呢。 我不管,饭也吃完了,作业还没有写呢。作业还没写呢,哦,去特么的作业,上车了。 “欢迎来到召唤师峡谷,敌军还有三十秒到达现场” 我是比较坑的,一般都是肉,这样不容易死。以前我也不知道,匹配到队友的时候我上来就说一句我不会玩,然后得到的回复是...

你在钓鱼,我在钓你

我默默地不说话,心里想:我要钓的鱼不在呀,怎么钓?

第二个梦,惶惶不可终日

大学四年对我来说,像是一场梦。在这个漫长的梦中,我喜欢上了我的一个舍友。 大学四年,和舍友朝夕相处,竟日久生情,挺俗的故事。但身为故事的主角,我在这个故事中惊慌失措,饱受煎熬,在那种浓烈的的情绪中,我竟还会有些愤恨。愤恨什么呢,大概是愤恨自己明知求而不得,却义无反顾,像飞蛾扑火。 和其他人大学和舍友见面的时候一样,告别了送我们来到学校的家长,一群十八岁的年轻人饱含热情和好奇,言谈中迅速熟络了...

戏子

王红小时候玩耍时,曾把捉到的蚂蚱的头揪掉了。此后,她经常晚上被噩梦惊醒。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