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所求,迷恋二字

2018-04-07 17:28:03 作者:寒烟衰草

《一生所求,迷恋二字》by 寒烟衰草

恋曼曼体

01

空姐温婉甜美的声音在机舱内响起时,林一心从睡梦中被唤醒了。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已经降落在萧山机场,外面温度18摄氏度。飞机正在滑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先不要站起或打开行李架……”

杭州到了。

林一心走出机舱,阳光温煦,迎面而来,在她的面庞、手上镀了一层薄金。

窗外的停机坪上,一切井然有序。即将离港的飞机,渐次在跑道上加速,强劲的引擎轰鸣声传播到很远,飞机扬起头,冲向天空……有人出发,也有人到达。离开的人们,这儿是他们旅途的起点,对于林一心,这里是她此行的终点。

这次一个人的杭州之旅,她要来结束一个开始于十年前的梦。

梦的起点,是2008年上映的《非诚勿扰》。那一年,她读大二。电影是潘子睿约她看的,他一早订好了海上大世界巨幕厅的情侣座。片中葛优的冷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舒淇悠然怅惘的痴情也使人为之动容。

银幕上,葛优乘一叶画舫穿行在西溪百曲千回的河道上,欣赏岸边葱茏盎然的景致。当地的姑娘为他介绍西溪,说出那句台词——“西溪且留下”。林一心清晰记得,潘子睿的胳膊一僵,继而缓缓伏在她的耳畔,呢喃:“一心,毕业旅行我们一起去西溪吧。”

林一心不解:“为什么?”

潘子睿贫嘴道:“宋高宗不是说了——西溪且留下。我想留下你,所以我们应该去西溪。”

借着画面反射的亮光,林一心看得到,潘子睿近在咫尺的明眸中满含浓浓的迷恋。

他是爱我的,一如既往。像在高中的篮球场上初见时一样,即便那时懵懵懂懂;像他抄写她的高考志愿时一样,即便他本可以报考更好的大学;像很多时候,即便早先他们还未确定恋爱关系……

后来,潘子睿不止一次提议要去西溪,还查阅了不少资料,想说服她。林一心却兴趣不大,事情就渐渐不了了之。林一心不理解他为何总会执迷于这种偶然的一时兴起。

林一心不喜欢生活中的无缘无故,也不喜欢大的变化。可她喜欢潘子睿对她的迷恋,这种迷恋初遇时,让人惶恐,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极为稳定而持久。林一心感到安心,这是可以掌控的笃定,像预先彩排好的话剧,不存在偏离剧本的风险。

光芒四射不是她,好高骛远不是她,碌碌无为也不是她,超乎同龄人的计划性和冷静性才是她。

林一心学设计专业,为了毕业回家接手自家的仿真花工厂。她让潘子睿选了外贸专业,同样为了他毕业后接手他家的外贸公司。

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用合理的安排尽可能地预见未来,而后,等待结果如期而至。林一心的安全感,来源于此。

两人的家本在同城,又从未分开过。毕业后,他们各自回家中企业做事。经过一年的锤炼,他们先后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开始独立操盘。

在做企业这件事上,林一心是有野心的。如果让她说什么东西最美,她一定会说是自家的仿真花。

她以全新的设计理念,把仿真花和花瓶分开的惯例进行了革新,设计花、瓶连体的造型;将栅栏的形状做成各式各样精致复古的底座,精益求精……以仿真花为核心,她大范围地拓展业务,大到市政城市街道美化方案,小到笔记本的插花制作,均开始涉足。

林一心用两年的时间,将工厂的产值翻了将近十倍。如她的名字,一心一意。她做事历来全情投入,一路拼尽全力,一路也顺风顺水。若不是她总爱亲力亲为,她已经可以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公司,自己心无旁骛地环游世界了。

这是她喜欢的状态。将一件事做完做好,再专心去做另一件事。偶然和中断的事件,对她吸引力不大。

也到了该和潘子睿有个结果的时候了,爱了她这么多年的子睿。她想好了,下一步她要在海外市场有所建树。与潘子睿的外贸公司联手,算是强强合作。她等待着潘子睿向她求婚,之前他就提起过,她觉得时候没到。现在,时机正好。

02

飞机停稳,旅客们陆续离开机舱。林一心到行李提取处的传送带边取到皮箱,便径直走出机场,坐上了通往市区的机场大巴。

这里,没有人来接她。

孤单的旅行,不免有些许落寞的感觉。林一心需要这种落寞,来使她冷静,帮她舒缓失去的惆怅,同时也帮她找寻一个答案。

不一会儿,大巴车上满员,车子启动开往市区。林一心依靠在车窗边,看纵横的高速路上车来车往,远处在繁盛林荫中,时而闪过整齐的独栋村舍群。

司机师傅说,大约开40分钟,即可到达西溪。

寒烟衰草
寒烟衰草  作家 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个人公众号:人间有你。你来,唱歌给你听。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我。

爱本身,就足够百折千回

一生所求,迷恋二字

喜欢就愿赌,爱却服输

深夜醒来,你想起谁?

不是渡客是归人(上)

相关阅读
你给我一巴掌,我心疼你手凉

没办法,因为是你,我注定变得这么卑微。 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晴 文|深海梦影 -1- 我坐在床边,一直盯着窗外的天空,从朦胧阴沉到云影散去,再到夜色降临。脑子里一片混乱,唯一清晰地浮出脑海的,是她的脸。 "丫头,要对自己好一点。你不心疼你,会有人心疼的,知道么?" 这是我五天来第二十六遍重发同一条消息,果然刚松开发送键,熟悉的提示又呈现在眼前。 "对方开启了好友验证,你已不是她的好友...

你是我的一世倾城

我梦想的诗和远方便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乘上火车,去看山川河流,去品人间清欢。

自白书

他这幅样子已经完全不能看出生前的样子了,就连我也是从他穿的那身衣服上才能认出他。

求爱未遂的狗血剧情,我一路演到底

一朝风雨,满地残红。湿了花香,几许悲凉。奈何?世间无常! >>>段子串烧の求爱未遂的狗血剧情,我一路演到底 生活中,时刻都会有意外发生! 爸妈意外地把我生在了一个贫苦的小山村;吃糠咽菜的我,意外地一天天长大;意外长大的我,从小就很懂事儿。 一年级的时候,我就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因为,每次考试得了班级倒数第一之后,都要被老爸揍个半死。 我很孝顺,每当爸爸打我打得手脚酸软、妈妈骂我骂得口干舌...

在我们村,男人不能喜欢男人

“我不管,我没个孙子,在村里就抬不起头。这不正好放开二胎了吗,你不管怎么也得给我生个孙子!”

亲爱的热水男孩

我忘性大,要不是他三番两次出现在我视线里,我绝对不会喜欢他,也绝对不会见色起意。

为什么你一出场,别人都显得不过如此

不将就,好像是一个界限很模糊的词。 有人说,不喜欢将就的人都过的顽固而专一,而他们最终必将获得生命里最美的馈赠。 也有人说,所谓的不将就,说白了就是矫情,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承认不完美,接受不完美的过程。 前几天无意间点开了网易云里面一则关于蕊希电台的专辑推送。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对的事情和人总不会让你轻易遇到,所以晚一点没有关系,慎重对待和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是我们眼光太高,只是我们想再等等,...

再忍几年,就可以不用忍了

人在旅途,总是颠簸、等待,仿佛在一条永远也没有尽头的路上行走。 途中的风景大抵类似,村落、农田、市集、坟墓、高架桥、城市边缘,到处都是人类的痕迹。 旅人的心境永远在厌倦与欢喜之间不断切换,想到坐在狭小车座里腰酸背痛的酸楚,便心生厌倦,想到目的地的美食、风景,便心生欢喜。 厌倦与欢喜交织的人生,才能一帆风顺吧!可是对待任何事物都不喜不悲了,生活要怎么继续。 旅途中身体的疲惫固然让我不适,但也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