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渡客是归人(上)

2018-01-26 18:48:03 作者:寒烟衰草

《不是渡客是归人(上)》by 寒烟衰草

恋曼曼体

01

舒鱼儿和父亲到达北方这所学校的时候,夕阳正落。

橘黄色的微光,悠悠然穿过他们面朝着的校门,洒下大片直愣愣的影子,将父女俩笼罩在暗色的阴影里。鱼儿父亲紧了紧手心里的行李箱拉杆,叹了口气:“鱼儿,不如我们回去吧,复读一年,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是一所坐落在闹市区的学校,一条不甚宽广的柏油小路横穿拥挤混乱的街边店铺,道路坑坑洼洼,随处可见夏日暴雨过后的积水。

在道路的尽头,两根石柱平行站立,并肩举起一块刻有学校名字的花岗岩石,犹如被放大的矩形三边,组成了一个“门”字,虽高却略嫌空旷,虽宽却略嫌单调,有着让人触不及防的突兀之感。略微泛黄的石灰岩,无声彰显着岁月流逝的痕迹,门前的两个石狮子气势威武,却不那么合时宜,仿佛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

校门口的两块圆形青石碑上,红色字体赫然刻着“明德、求是”四个大字。在夕阳的笼罩下,学校整体给人颓丧而又破败的感觉,实在找不到一丁点儿百年学堂沉淀出的庄重肃穆。

不时有进进出出的学生从他们身边经过,街道两旁的叫卖声和讨价还价声不绝如缕。自打没如愿录到第一志愿而落入这所学校之后,失望和烦躁的心情在此时达到了峰值。

舒鱼儿胸腔憋闷着一团无从宣泄的委屈感,几乎想在那一刻扭头回家。一转脸,瞥见父亲失望疲惫的双眼,额头的皱纹被暮色加深了几许。她眼睛里的黯淡转瞬消失,换上了明亮的眸色,轻轻挽起父亲的手,柔声说:“爸爸,既然都来了,进去看看吧。”

他们沿着学校的主干道往前走,穿过不大的前广场,路过图书馆,经过学生食堂,清一色的灰旧建筑,中规中矩,路面上厚厚的尘土随着急驶而过的车子肆意飞扬,眼前仿佛被蒙上厚厚的一层雾帘,如在沙尘暴的天气里行走,看不太清前路。

南方和北方的差距如此之大吗?不止是气候,更是空气中有些呛鼻的漫天尘土,以及这吵闹不止的人声鼎沸。

这般想着继续往前走,路过那一池荷花的时候,许是前面失望的心情堆积了太多,许是对比太强反差太大,才让她在一瞬间如被摄了心魄,定定站住,惊艳到无法挪动脚步。

栏杆总体是锈迹斑斑的暗红色,偶见铁锈剥落露出的银白金属,一阵风来,栏杆四下摆动摇摇欲坠,看起来随时会散架掉落。

舒鱼儿的目光追着风向前伸展,一池浓郁的绿色顶盖,中间点缀一朵朵粉嫩娇艳极力张开花瓣的荷花,如同一床翠绿夹杂淡粉的被子严丝合缝地盖在湖面上,海浪席卷般,随风猛地倾倒至湖的另一边。

在湖对岸,是一群摩拳擦掌的男孩。夕阳西下,少年意气风发。

他们叫嚷着,将其中一位白衣黑裤的清瘦男孩推到了湖里,男孩试探着拨开面前的荷叶,弓着腰小心翼翼地往前移动,将手伸向湖底,少顷儿,便摸出一截长长的莲藕,在湖水里涮了涮淤泥,扭转身,淡定地朝身后的男孩扔了过去。

接住莲藕的男孩们放声大笑,齐呼:“沈诺,干得漂亮,继续继续。”

他回过身来,脸上闪过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发稍被风吹得飘逸,长长的睫毛随之扇子般往上一卷,便看到了湖对岸的舒鱼儿。四目相对,在她呆愣的目光里,他微微颔首示意,等舒鱼儿回过神来,想要扯个笑容作为回应,他已低下头又去摸藕了。

那是多好看的一双眼睛,清澈宁静,深不见底,如暗夜里的微月,皎洁,朦胧,黑和亮,相互辉映。

舒鱼儿不由自主地笑了,跟父亲说:“爸爸,也没那么差啊,学校挺好的。”

一颗心,尘埃落定,在那一刻,触了底,不再晃动。

很多年后,舒鱼儿的脑海依然会没来由地浮现那个场景,无数次地感受到如同荷花池的翠绿色波浪般,沈诺幽深的眼睛所激起的那一圈圈涟漪,在灵魂深不见底的地方泛着微光。

初见他的九月,是少年怎样的惊鸿一瞥,才能让画面在漫长的记忆里,独自光亮,从未褪色,亦不消散。

02

入校后得知,在经管院的大一新生里,经济系沈诺的成绩高出了这所普通的一本院校投档线将近80分,像个神话。而会计系舒鱼儿高出60分的成绩排名第二,也是十分罕见。

军训休息的时候,两个班级的人比邻而坐,一身迷彩服的舒鱼儿美得知性秀丽,在身着清一色服装的女生中静悄悄如一朵含羞草,尤为惹人注目。烈日暴晒下她低垂着眼睛闭目养神,直到对面班级的男生唱起歌来:“需要你,我是一只鱼,水里的空气,是你的小心眼和坏脾气……”

歌声中,有男生起哄:“舒鱼儿女神,回一个—回一个—”

她方才抬起头来,迎着叫声看过去,一眼便寻到了坐在对面同样沉静如水,闭着眼睛的沈诺,燥热的空气仿佛在他的身边凝滞不动忘了流淌。他长长的睫毛覆盖眼帘,隔着那么远的距离,她眨着自己的眼睛做实验,忍不住猜想:他的扇子睫毛靠近皮肤的时候,会不会带来一阵清凉?

人群中远远观望,安全而又隐秘的感觉,在她心里无端生出阵阵潮湿的触感。如江南雨季过后经过弄堂时拂面而来的阵风,如刚从冷柜拿出来的盐汽水里不断往上升腾的气泡,触不及防地,让人心旷神怡地,一边横扫,一边炸裂,直到心里只剩悸动之后的慌乱,慌乱之后的喜悦,喜悦之后的满足。

看他一眼,九月空气的炎热和身体极度疲惫的困顿,荡然无存,烟消云散。

穿过熙攘的人群去寻找一张熟悉的脸庞,极目尽望,一眼捉住,便是那年夏天舒鱼儿军训时学到的最大本领了。

军训过后,舒鱼儿和沈诺俨然成为学院里最引人注目的男生和女生。不只是因为比旁人高出一大截的成绩和亮眼的外表,更是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的奇怪嗜好。

那是刚刚出高考牢笼玩疯了的一年,荷尔蒙和青春同时飞扬,社团活动,盘综错节的老乡聚会,社交和谈恋爱,是大一新生乐此不疲的放松方式。

寒烟衰草
寒烟衰草  作家 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个人公众号:人间有你。你来,唱歌给你听。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我。

爱本身,就足够百折千回

一生所求,迷恋二字

喜欢就愿赌,爱却服输

深夜醒来,你想起谁?

不是渡客是归人(上)

相关阅读
17岁那年,我离家出走了

01 还记得那是高二那年,刚入冬。周一晚自习,不知道什么原因,班里有些骚动,好像有人窃窃私语,但又听不清。 “男生518宿舍的,去办公室找班主任。”随着班长在门口喊了一声,话音刚落下,大家似乎心照不宣地认为这个晚自习应该是没有老师看场了,窃窃私语变成了大声讨论。 坐在前排的我,终于听清了——最后一排有个男生失踪了。 怎么是他呢?怎么会是他呢?不可能的…… 那个平时在角落里默默无闻、看起来特别...

死亡笑脸

没有人明白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三叔却懂了:那孩子的笑容诡异,致命!

校花嚣张跋扈,我一怒之下打了她,至今不悔

我们学校的校花人长得特别漂亮,气质也非常好,但是因为泼辣的性格,导致她的人缘关系非常不好,大家都叫她“好爽”,这是她给自己取得名字,难道是为了体现自己的性格豪爽,而

他和他的天下:故人当归

他在信中提出相见,送出信后,心中期待又忐忑。怕她不回信,又怕她回信写着不见。

谢谢你的绝情,让我余生找到了幸福

01 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楼梯里才响起“咚-咚”的脚步声。听到响声,我悬着的心才放下,可随即,这些天来一贯的恐惧又让我憋不住跑去卫生间。 一会儿听到开门声,接着是酒鬼含糊不清的咒骂:“你这个死婆娘,还不快过来搀我一把,想早死说一声。” 我越想起身,越觉得憋得难受,听到他在各个房间边骂边搜寻,踢的家具咣当作响,不一会儿,一股酒气冲进了卫生间,“咣咣”的砸门声,吓得我赶紧提上了裤子。 我小心翼翼...

绿窗史之三生石

让我再等等,他会来的,他一定会来的……

我判你有罪

她看着溺水的女儿,难受极了,肯定是有人害青弦,不然她不会游泳,怎么会掉进游泳池?

我和老板娘的那一夜春宵 我的一次真实艳遇经历

高中毕业以后,我就去了职业学校,学习了我最喜欢的专业,烹饪专业,经过两年的学习,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厨师工作,来到了一家正规的餐厅实习,这样我一边赚钱,一边也可以学习,由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