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醒来,你想起谁?

2018-03-17 11:18:22 作者:寒烟衰草

《深夜醒来,你想起谁?》by 寒烟衰草

恋曼曼题

01

她迷糊地睁开眼睛,发现房间内一片漆黑,有些吃惊。

怎么天还没亮,就醒了?

伸手摸索着去寻找床头柜上的手机,听到有什么东西“啪”地一声掉在地上,脑子混混沌沌地想,大概是睡前看的《长恨歌》。她记得睡前读到的残留在意识里的最后一句话:倘若只是将人的一生填进去,却是不够塞历史的牙缝。倘若要哀悼,则可哀悼一生。

那是王安忆描写卸去一面墙的房屋所衍生的文字。该是怎样看透人世沧桑的笔,才能写出这般悲凉的句子。

裸着的房间,成为一个个的空格子,没有人气,没有呼吸,墙上的历史都是干巴的苍白。再达观的信念,也终究拗不过时间这把锋利的刀。

她脑子里思索着这段话表达的意思,悲凉彻骨,觉得心都要被揉碎了,有些感伤,便急急睡下。怕再接着读会做噩梦,她怕极了做噩梦。从梦中被惊醒,喊叫出的声音在空空荡荡房间里回响,深夜里格外尖锐,似乎能把四壁的灰尘都震落下来。

终于摸到了手机,显示屏的微光在黑暗里格外刺眼,3点23分。

倒是没做噩梦,可莫名从沉睡中醒来,这还是第一次。她放下手机,闭上眼睛,试图连接起刚才中断的睡眠。

越是想睡,意识反而越清晰明朗,脑子变成了一面宁静的湖,无风无澜,镜面似的,把白日里的影像都枝枝蔓蔓地折射了出来。

想到早上接电话的时候,那个忧伤的男声,询问理财到期提现到手机上,为何4个小时还没到账?她耐心地解释,金额超过10万的提现是当日24点前到账的,让他稍安勿躁,晚点再查询看看。

男声说了谢谢后,她等着他挂电话,没想到他突然大哭起来,嚎啕大哭,仿佛悲伤已经酝酿了几个世纪,潺潺溪流,感染得她的鼻子都酸涩无比,不知所措。

“今天,是我们在一起五周年的日子,这个理财就是为了等今天,向她求婚,给她备的彩礼钱。钱还没到账,她已经提前离开了。”

他断断续续地说,她搜索着安慰的话,木然地一句一句传送过去。觉得耳机压得头皮生疼,可能是扯到头发了,她没理会,一只手继续按压着耳麦使它更贴近嘴角,声音愈加轻柔。

仿佛这样,就能分散耳机另一端,那个陌生男子遥远的疼痛一样。

他终于哭累了,哽咽声时续时断,没忘记跟她说谢谢,为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说了三次抱歉。

她能想象出这个声音的样子,沉稳的内敛的让人感觉可靠的,穿西装系领带,拎着公文包,时常微笑吧。情绪失控,是他们的奢侈品。

因为这样的一个小意外,她一整天都心情郁郁。作为银行的电话接听专员,隔三差五就会接到各种奇怪的电话,早已见怪不怪,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

玩笑的,调戏的,无理取闹的,打发时间的,应付应付也就过去了。可是这样真切的,悲哀的,无奈的,带着切肤疼痛的,却自行演绎出了一个画面,一段故事,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

偌大的城市,多少悲伤的故事在轮番上演。每个人行色匆匆,面无表情,连当众哭泣,都有失体面,像个怪物。

02

她又看了看手机,3点57分,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睡意依然没有回来。

眼睛适应了黑暗,甚至能隐约看得见天花板侧边,凸凹造型的石灰岩断裂了一条缝,和纯黑的敦厚不同,是灰色的冰冷的感觉。

灰色的冰冷的,空荡的房间总是给她这样的感觉,没有温度。而此刻又加上可怕的寂静,她仿佛能听到血液在血管里咚咚作响,饱满的,紫黑色的,气焰嚣张地撞击着血管壁,随时都有炸裂的危险。

她被自己夸张的想法吓了一跳,猛然翻身坐了起来,赤着脚下了床,走到窗边,拉开窗帘,打开窗户。

冷空气瞬时扑面而来,窗外是已经睡着的城市。寿司店外红彤彤的灯笼随风摇晃,水果店LED显示屏上的字来回滚动,24小时药店虽然亮着灯,却半个人影儿都没有,店员大概也睡了。

连路灯照射出树木的影子都是一动不动,原来,深夜的城市是不会说话没有表情的,像一头庞大的沉睡的兽。

此刻这座城醒着的人大概没有几个吧,她突然生出一种孤独的感觉。众人皆睡我独醒,这就是失眠?

可,为什么会失眠?

她的睡眠一向很好,一沾枕头大脑就自动休眠,沉到意识深处的海里,有暗不见底的安全和舒适的温度,一觉到天明。

她旋开床头灯,瞥见枕头底下露出了一个角的信封,微微颤抖了一下。

下班的时候,开信箱取报纸,一大摞厚厚的《现代金报》里,掉出来这么一封信,信封上的字迹,虽在记忆里无比熟悉,愕然出现在面前,还是有裸露的突兀。

寒烟衰草
寒烟衰草  作家 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个人公众号:人间有你。你来,唱歌给你听。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我。

爱本身,就足够百折千回

一生所求,迷恋二字

喜欢就愿赌,爱却服输

深夜醒来,你想起谁?

不是渡客是归人(上)

相关阅读
殇城(四)

史政终于下定决心,他又走到角落里,找出一件破旧蓑衣,走到门外掸净上面尘土,扔到女人面前。

甜甜的序言

小金的成绩在一点点进步,但男孩也在一点的进步,他想赶上她,跟她一起成长。

老无所依——写给我的外婆

外婆在电话里尖声质问:“你们还不知道吗?梅子过世了,别人都跟我说了,你们还要瞒着我,你们心里有没有我这个妈呀!”

感人的异地恋小故事 短暂分离只为成为更好的彼此

异地恋最心酸的莫过于别人秀恩爱,而自己明明有伴侣,却只能一个人过,无数个夜晚都是自己抱着枕头哭泣,别急姑娘,你的他正在为了你们的未来打拼,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成就更好

我和中年熟妇的恋爱故事 从小喜欢比自己大的女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初中开始,就容易对比我大的女孩有好感,那时候我有个表姐来我家,我特别喜欢和她在一起玩,我妈还说我怎么喜欢和大孩子一起玩呢?班里有女生喜欢我,但

【真实故事】当你想要成功时,就要学会承受非议

今天我要讲一个真实故事,这个故事我已经构思一周了,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笔。总有人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成功,从未想过别人的付出。成功的路上,永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他们总是承受着各种各样的非议和压力。可是当他们面对压力和非议时的勇气,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所以成功的人永远只是少数人。 可是在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当你想要成功时,就必须学会承受非议。 前些天有朋友发给我一个视频说:“无戒...

你说你爱我,那先换掉和她的情侣头像好吗。

一个很会撩的男人是什么样子呢? 你以为他是真情流露,其实都是经验多的套路。 - one - 许嘉一说,如果一件事情重复了一次我们可以说它是个意外,重复第二次可以说是个巧合,但如果重复了第三次我再相信这一切只是意外巧合的话那我他妈就是个傻逼。而王子辰显然是把我当傻逼了。 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如鲠在喉。这些年看嘉一好不容易从当初的情感漩涡里挣扎出来,有了新的生活,本来还很替她开心,可是有些人明明有...

【过年】家在仙鹤村

文 |猫大顺 图 |百度图片 永顺总想着赚了大钱再回村里去,最好带上老婆孩子,提着大包小包,让爷爷奶奶都高兴高兴。 01 用力地拥抱 “爷爷,我回来啦!”还没到村口永顺就大喊出声,迫不及待地向整个村子的人宣布自己的到来。要不是手上提了一大堆礼物,女朋友小贺也在后面跟着,他估计早就飞奔起来了。 “顺子,是你回来了吗?”正在晒太阳的爷爷猛地从摇椅上坐了起来,眼睛亮亮地循声望过来,一脸不敢置信的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