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无情,离人有意

2018-08-13 19:08:15 作者:城中小杏

一声清亮的婴啼划破宁静的夜,晴朗的夜空渐渐遍布乌云,好似是被婴儿的哭啼招来一般……

“好俊的娃娃,给你取个什么名呢?嗯,就叫獠吧,像一颗獠牙所向披靡!哈哈哈”中年男子抱着婴儿开怀大笑。

转眼二十年,昔日的小娃娃早已长大。不仅生的清秀俊美,更是习得了一身的本领。獠的成长家族里的人都是看在眼里的,族人无不笑不拢嘴,直呼:“有此子,何愁不兴旺?”

獠也到了婚配的年龄了,十里八乡上门说亲的都踏破门槛了。獠很不喜欢这种感觉,只身一人跑出去散心。

山林中,獠顺着水声,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清水伴青石,绿树红花交相映;飞鸟栖高枝,黄莺百灵争高鸣。

最吸引他的不是美景,而是那浣纱的姑娘,纤细的手指柔若无骨,侧垂的青丝被微风撩起,露出无暇的面孔,流彩纷呈的眼眸,秀挺的瑶鼻,娇艳的红唇,洁白的肌肤,一颦一笑都撩动着他的心。

他盯着姑娘,姑娘也发现了他。四目相对,良久,海棠花开,香气四溢。獠忍不住开口:“敢问姑娘芳名?在下獠。”“唤我云裳便好。”“要洗的这么多?我来帮你。”云裳犹豫了一下娇羞点头“嗯。”

正是花开时节,莺歌燕舞,微风带来一阵花香,树荫摇曳,两人的眼中,却只剩下彼此了。

自那以后,獠每日都去等着云裳,他懂她的柔情似水,她懂他的凌云壮志。相会的这段时光是两人最快乐的时光。獠一腔热血,渴望一展拳脚建功立业,用最风光的方式娶云裳过门。恰逢边疆大乱,朝廷急需征兵,獠的机会来了。

临行前,獠最后一次与云裳相会,那时的微风锋利的能划破肌肤,流水湍急的能冲垮河堤,鸟鸣尖锐的能刺透耳膜。

“花开之日,凯旋之时。衣锦还乡,娶汝为妻。”獠一字一句的说。“等你。”云裳只说了两个字,因为她觉得喉咙被堵住了。两人互赠海棠花作为信物,之后紧紧相拥,以天地为证,日月为媒,就此结为夫妻。林中春光旖旎,悄然间,海棠花落。

第一年花开,他寄了两封家书,一封给她一封给家人,报了平安。云裳高兴的像个孩子,连忙给獠回信尽表相思之苦,可獠不知道她有了他的孩子——牙。獠不知道她被逐出家门,也不知道她被乡里人唾弃……

第二年花开,依旧只是报平安。她只要收到獠的来信就忘记了一年来承受的所有痛苦。牙也在慢慢长大……

第三年花开,獠成了百夫长,第四年,獠因为赫赫战功成为千夫长。他的信充满激动,他还记得他们的花开之约,这慰藉了云裳千疮百孔的心。她不敢告诉孩子父亲是谁,她和牙受尽了侮辱。为什么她不离开?因为她要等着信差,提前拿走给她的信。

晃眼间,十年过去了,牙也懂事了,日子虽然还是那么清贫,但有孩子一直相伴多少也是有些慰藉。这一年,他成了将军,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玉面杀神”。她高兴的对牙说:“你不是一直都想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吗?他是一名盖世英雄,花开之时就来带走我们!”

本以为终于可以见到日思夜念的人了,本以为终于可以结束这种躲藏屈辱的生活了……谁曾想得到老天就是这么爱捉弄人?獠的家在他本该衣锦还乡的这天被抄了。

这年的花开没有了以往的期待,她发了疯似的喊叫:“你说你会回来的,你人呢?人呢?!”忽然间她好像想到了什么,继而狂喜:“他肯定没死,他只是迷路了,他一定会回来的!”又哭又笑,扭曲疯狂,从此她有个新的“称号”——“疯婆子”。

边疆,尸横遍野,獠眼前一片黑暗,本能驱使他拨开眼前的“黑暗”,眼前的景色有如刀子,一刀一刀捅在獠的心上。战况惨烈超过他之前经历过的任何一场。

他也明白为什么这场战斗会输的这么惨,不是敌人太凶猛,而是背后被自家人捅了刀子!,“玉面杀神,杀敌杀君,天下独尊!”獠呢喃几遍后又一遍一遍的嘶吼!没想到自己拼死拼活为其征战的朝廷,竟然会因为敌人散布的谣言灭了自己的军队。“呵呵哈哈哈!”绝望的笑声响彻血红的天地。

从此,边疆小镇多了一个疯疯癫癫,满嘴胡话的糟乞丐。见到一个人就凑上去问:“现在是什么季节,海棠开了没?”大部分人加快步伐远离,也有一些人不顺心时会拿他撒气,就是没有人会施舍给他,他每天只有与狗抢食才能勉强过活。时光荏苒,又是一个十年,朝代更替,朝廷为“玉面杀神”平反了。此后他曾经的战场神话被到处传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必讨论的事了。

牙从小就聪颖懂事,这些年,母亲时而疯时而清醒,跟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了她和獠的一切。他也知道了父亲的身份,他很想去边疆寻找獠,但他放心不下他母亲。

牙出去归来时听到说书的在讲“玉面杀神”的事迹,听完他给了先生一些钱,并给先生讲了云裳和辽的事情,让先生帮忙每天说书时讲一次这个故事。从小吃苦,牙对外人都保持一定的警惕。因怕引起别人怀疑,牙很细心的找了个同音字代替了獠。

说书先生很动容,每日在不同地方的讲述。一传十十传百,直到后来,妇孺皆知。

也不知过了多少年,糟乞丐几乎本能的在和野狗抢食的时候,听到说书的讲:“话说那云裳啊……”糟乞丐浑浊了十年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呆呆坐在原地听着故事,多年来的情感爆发,老泪纵横,歇斯底里的哭喊。

众人平日虽然习惯糟乞丐的疯癫,却从未有这种情况发生。“花开之日,凯旋之时。衣锦还乡,娶汝为妻。”“玉面杀神,杀敌杀君,天下独尊!”糟乞丐带着哭腔不断重复这两句。随后大喊一声:“云裳!等我!”便昏厥了过去。

好在已经是廉明盛世了,众人觉老乞丐可能知道当年隐情,为其好好打理一番,看到一道将军令和一朵枯花。方才得知他就是昔日的玉面杀神。

獠的意识恢复清明,恳请众人筹资助其反乡,众人劝他留下来多休息几日,他回绝的很干脆,因为花要开了。

花初开,云裳的眼睛又亮了起来,又在约定的地方等候。只要每年花开她都会来到这个地方,这已经成为她的本能了。

当天晚上,牙回到家,看母亲不在家,就跑去“老地方”。借着月光,牙看到母亲手捧一朵枯花,坐倚着青石,眼帘低垂,眼角还残留着泪的痕迹,安详而又酸楚。牙颤抖着朝母亲走去一遍又一遍的苦喊着,然而云裳再也没有回答他,只觉眼前一黑,噗通,牙倒在了云裳的脚边。

就在天边露出一抹鱼肚白时,一道身影火急火燎的闯进寂静的山林。他看到眼前景象喃喃道:“云裳,我回来了。”

獠脱了衣服给牙盖上,轻声说了句:“孩子,对不起。”恋恋不舍的多看了几眼,生怕惊醒了他。随后便坐到云裳旁,把花别在她的头上,牵着她的手在她耳边轻声道:“你等等我,我马上就可以追上你,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满足的睡去,海棠花无声飘落。

砰砰两声,说书先生敲了两下桌子,清了清嗓子讲道:“各位看官,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花开定情愫,十年军旅途。功成把你寻,怎奈君王昏?死里侥余生,终日心里疼。云裳常守候,奈何獠不至?海棠花无情,断肠人有意,花落人去情难逝。话说有个婴儿出生时天生异像……

相关阅读
分手了还能不能做朋友?

每一段真心付出过的感情,在经历最初的甜蜜开心到最后的争吵不合,最终分手以后,你会沉溺于过去无法自拔,还是洒脱放开手看向明天,亦或者怀着愤恨的语气向周围每一个人述说前任的不堪和渣。 那个在周杰伦杭州演唱会上公然点歌吐槽前任的“小仙女”,这样说自己的前任“虽然他很丑,眼睛也瞎了,我还是想祝福他,我想点首《算什么男人》给他。如果他老婆来了,请把镜头拉近一点,让她看看我!有!多!漂!亮!”。 你会对...

《真正的爱情,是相互成长》

同学聚会,才刚分开几年,已物是人非,对于健忘症的我,大部分人的名字都模糊不清了,幸好出门前瞄了几眼毕业照,才不至于太尴尬,能让我记住的男生或者女生,要么就是玩的特别好,要么就是刻骨铭心的吧。 见了面才知道,原来班上轰轰烈烈的爱情,早已销声匿迹,却也还有出双入对的,初中的爱情大多纯洁而美好,不少人的初恋也诞生于此,如果你说你初恋是小学的,那我甘拜下风。 但是很少有初恋能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太多...

“败家子”姐夫胡来

我有个姐夫,叫胡来,真是对得起他的名字,简直是胡乱来,胡作非为。也不知姐姐是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摊上这么一个混球。 他1米8的个头,身材颀长,浓眉大眼,脸长的挺白净,模样倒是一表人才,放在今天那也是小鲜肉一枚。 我估计姐姐是被他的外表所迷惑了。当初哭着闹着,甚至是不惜和家里人断绝关系,非要嫁给他。没办法,爹娘只能依了她。 婚后,两个人生活的很甜蜜,小两口亲亲我我,日子过得也不错。可是,时间长了...

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和你结婚

有很多朋友,也包括我一到冬天临近春节的时候就有些害怕。以前外人过年碰到我们时常会问我们为什么不谈恋爱,而现在亲戚朋友则是很直接的开口就问你为什么还不结婚。 碰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如果你说没遇到合适的,会被责问自己眼光太高了。如果说不还没做好结婚的准备,一个人挺好的,对方会直接开始对你做心理辅导。 其实,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总是有些人,因为年纪到了或者和你同龄的人都...

少年与和尚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 老和尚年事已高,在小和尚念痴满了12岁以后,就不再下山。时常安排小和尚下山去化缘,与附近的村民结善缘。 下山路上,要路过一个林子,林子树木繁多,常有山下村民来砍柴。一砍柴少年,最喜欢在小和尚下山的路上堵着他。 少年把自己采摘的野果洗干净,挑了最大最好看最甜的,用衣服包好,等小和尚路过塞给他。小和尚每次拿到果子,都双手合十,念一句:“阿弥...

为什么要谈恋爱?

因为你 文/我叫胖鱼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二十年余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喜欢三样东西,太阳、月亮和你。白天是太阳,晚上是月亮,而你,则是永远。 我不喜欢恋爱,但只喜欢你,因为是跟你所以才叫谈恋爱...

第一次网约经历

来到他趣有段时间了,作为一名聊主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自己的网约经历。今天来给大家说说我的第一次网约故事……【】 来到他趣有段时间了,作为一名聊主被问到最

赌上所有时光,等一艘船破浪而来

文|一船大饼子 小孩说话才脱口而出,大人都是先思考,再反复斟酌。说出来的话经过几遍关卡再传入听的人耳朵里,俨然已经变了味,甚至面目全非。 和左小念坐在咖啡厅的露台上吹清风。初秋时节,空气微微透着凉意,偶尔有掉落的树叶飘到露台。零散的几片叶子在空旷的露台上显得孤零零的,看得人莫名地想要叹气。 “安暖,我要结婚了。” “什么意思?” “这个月底,我要结婚了。” …… 看着左小念一脸认真的模样,确...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