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障碍:喜欢又想推开是什么感觉?

2018-11-02 10:18:03 作者:佳人如玉

渴望爱情,却又害怕受伤害,渴望得到,却又害怕失去,这是爱情中的痴男怨女患得患失的心理表现。

但是,爱情的魅力正在于此,欲罢不能,欲迎还拒。

我们并不能因为怕受伤害就不去爱,害怕失去就不去追求。

爱,是一种能力。有人屡屡受挫,却越挫越勇,有人退缩恐惧,裹足不前,就会失去爱的勇气和能力。

有的人总是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感到紧张,明明喜欢却又拒绝别人的靠近,明明渴望爱情,却在爱情来临时,慌乱避。以至于一次一次错失良机,以至于到最后不知道怎样去爱。这是什么原因呢?用一个心理学上的名词,这就是亲密关系障碍。

那么意识到了自己有亲密关系障碍,该怎么破呢?我们要学会让自己坦然地接受对方的爱,既要在爱情里付出,也要学会接纳别人对自己的好意。

因为,你值得拥有别人对你的爱。

我采访了一些有亲密关系障碍的人,希望大家从他们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

@小雨 服装设计师 女 26岁

渴望被理解,却又害怕被看穿。

我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别人眼里的我,特立独行,潇洒不羁。

我收入很高,足够自己毫无压力地生活。我也很能干,生活中事无巨细,我都可以自己处理。修锁、换灯泡、换水龙头之类的事情,我都能够熟练搞定。

生活中,我似乎并不需要男朋友,要说需要,那应该是心理需要吧,因为我很孤独。

我有过两任男朋友,最后都离开我了。他们的理由一致,说我是一个根本不需要男人的女人,心里上了锁,没有办法走进去。

我可能不适合谈恋爱,因为我和其他女人不一样。

别的女人会撒娇会发嗲,我不会。当我看到有的女人连拧一瓶水都要男朋友帮忙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和她们不是同类。

即使有男朋友,我的事情都是自己解决,也不会向男朋友提要求,比如买衣服买包之类的,我自己可以挣钱买,为什么要别人买?

可是,结果是两任男朋友最后都跑了。

其实我自己知道,我潇洒独立的背后,是安全感的极度缺乏和刻到骨子里的自卑。

我小时候,家里重男轻女,弟弟出生以后,就把我寄养在姥姥家。爸爸妈妈带着弟弟出去打工,我成了留守儿童。

读书以后,爸爸妈妈把我接回身边,可是我变得不爱说话,对他们有了隔阂,不知道该怎么亲近。

我从来没有像正常的小孩子那样,在父母的怀里撒过娇。我只有努力地表现得又乖又能干,才能在父母眼中获得肯定的眼神。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是不被疼爱的孩子。

长大后,我离开了父母,事事独当一面,又能干又独立。

可是,我渴望爱情,却又惧怕亲密的关系。

我怕他走进我的心,最后却要离开;我怕我过于依赖他人,最终适应不了独自生活;我怕他走得太近,看穿我的懦弱和自卑。

长大以后,我依然是一个不被疼爱的女人。

@一杯清茶 客栈老板 女 30岁

曾经的伤害,成为如影随影的阴影。

我的初恋,我投入了所有,毫无保留。

我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男朋友身上,衣食住行,嘘寒问暖。我付出了我的真心,把他放在心尖上,以他的喜怒哀乐来左右我的生活。

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以男朋友的背叛告终。

他告诉我,我要找的是女朋友,不是老妈子。你的爱,让我觉得窒息。

我的爱情观从此颠覆,我付出了真心换来的却是无情的背叛,男人都是不值得相信的。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相信男人,不相信爱情,我不再傻傻地付出真心。凡事留一手,给自己留下后路,好适时转身离开,避免再一次被伤害。

可是,男人不是傻子,你不付出真心,哪能换来真情呢。

每一次的交往,我都忍不住怀疑对方的忠诚,查电话、查微信、查行踪,一有异常就会发脾气,变得不可理喻。

就这样,每一次的恋情都不欢而散,有的是真有二心,有的是受不了我的误会和怀疑,最终离开。

我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也渴望一份真爱,可是,好难。

我知道,直到现在自己都没有从初恋的伤害中走出来。也许等到哪天伤口痊愈了,我才会好好去爱吧。

@影子 摄影师 女 29岁

婚姻大多不幸福,我为何要重蹈覆辙。

我渴望爱情,但我是一个不婚主义者。

每一段感情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我都会逃避,会拒绝。到最后,每一任男朋友都因为不能理解,也在我身上耗不起时间而分手。

我没有生理疾病,我只是恐婚。

我生长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父母的婚姻极度不和谐。家里充满了争吵、冷战甚至暴力。

父母吵架的时候,我会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不敢言语,否则会惹祸上身。

父母心情不好的时候,还需要察言观色,避免他们把自己当出气筒。

在我的印象中,父母的婚姻就像一个牢笼,把彼此困住。因为老人和孩子,勉强继续婚姻,却让孩子生活在不幸的阴影里。

所以,我只享受爱情的快乐甜蜜,却排斥婚姻。我为什么要走进婚姻的牢笼呢,我为什么要去体验因为柴米油盐而无休止的争吵和伤害呢?

不知不觉,我都快成了剩女了,身边的朋友大都已经成家,我也很焦虑,很不安。

其实,我也羡慕相濡以沫的爱情,那应该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但是,对婚姻的惧怕,让我止步不前。

看到别人幸福的一家三口,我觉得幸福都是别人的,与自己无关。

内心深处缺乏基本的安全感,是很多女性在亲密关系中缺乏安全感的根本原因。如果你也陷入了亲密关系障碍的困境,你可以这样做:

一、找到自己的心结所在,走出困境。

通过对自己的觉察,觉察到自己的恐惧,找到自己的心结,积攒力量,走出困境。

只有自己选择先踏出你的心门,敞开心扉,你才能面对新生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接纳爱自己的人。

二,告别过去,才能拥抱未来

原生家庭的烙印,和自己不愉快的过往,都会不自觉地映射到现在的生活中来。

过去的影响是可以消除的,我们需要有勇气告别过去,向前看,未来的生活是全新的。

只有直面自己,直面过去,直面现实,才能得到解脱。

三、卸下心防,信任别人。

其实信任别人也是信任自己,如果你相信自己是一个值得被爱的人,就会产生足够的安全感,也就不会担心别人是不是会伤害自己。换句话说,即使受到了伤害,也有能力去承受和应对。

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相信自己,有能力承受伤害。

四️、心理疗愈,求助于专业人士。

如果这种恐惧严重影响了你的生活,痛苦不堪,自己无法调整,就应该勇敢地去咨询心理医生。

自己很难走出来的时候,心理医生可以通过专业的手段帮助你摆脱痛苦。

愿我们都能冲破过去设下的心防,更自由地做自己,享受爱情。

相关阅读
我们之间到底算不算爱情

今天是你结婚的日子。 你穿白无垢时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比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用美颜相机拍下来的任何一张照片都好看。 只是站在你旁边陪你的那个人再也不会是我了。 五年前我们分手。那时老城街还没有拆迁,小吉祥麻辣烫的红色招牌还在那条老巷的街尾墙头上摇摇欲坠的挂着,老旧路灯上白色的油漆剥落一地,露出黝黑的冰冷的柱身,冷眼看着它身前来来往往神色匆匆的世人。 那天晚上,你就在这盏路灯下给我打了最后一次电...

我们只属于过去,未来只有我和她

历时半年多,我用尽苟延残喘的力气艰难度日。可能在别人看起来轻轻松松,但在我的世界里,就像戈壁滩的小草一样,随时干枯陨落。 我们只属于过去,未来没有我们,只有我和“她”,没有任何交集,仅此而已。 在这里只想把过去的故事写下来,回忆是痛苦的,但毕竟过去四年是真实存在的,四年的酸甜苦辣也是切切实实感受过的。时间慢慢熬过去以后,你终会明白,所有令你痛苦的人和事终将成为你成长的...

继续更,成都清水河公园野战

前两天分享了和她的第一次在电影院的经历,可能是第一次写没掌握好尺度,被和谐了,今天简单描述一下第二次在公园的经历 那天电影院之后,叫他一直不出来,她觉得我太疯

又是一场世界大战!糗友,知道这是什么宾馆吗?我的世界大战要开

又是一场世界大战!糗友,知道这是什么宾馆吗?我的世界大战要开始了!期待…

广场舞与篮球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海归奔驰公司美女,脚扭伤了让我去家里安慰,却跨坐在我腰间自己

海归奔驰公司美女,脚扭伤了让我去家里安慰,却跨坐在我腰间自己动五六年前的事儿了,在银泰六层秀认识的,长得很好看,大眼睛,很瘦,1米63左右,层次也很好,我记得拿的好像迪奥

百味仙

看着他,我满腹心酸。我北海牧羊十数载,生死不知,他若心悦我为何不派人来寻我呢?

黑段子怪谈系列(二)

她淡淡地说:“我生前很喜欢穿白色衣服,你看我家人烧给我这件衣服好看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