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为谁知

2019-01-16 20:24:07

传奇

1.缘,亦是孽

三千大千世界,菩提十万众生,你切记,独独不要遇见长安的鬼狐先生——令狐轩。

遇了他,是缘;爱了他,是孽。

而遇了他却不爱他的,甚少,甚少。

我十五岁那年,艺成,拜别师父下山。

师父在我重重磕了三个响头后,淡淡然地如是说道。

师父素以识人之鉴誉满天下,因此我虽然从未见过那劳什子鬼狐先生,但是我已经决定要对其敬而远之。

师父教导,惹不起就要躲。

我是极听师父话的好徒弟。

我捂着额头上的大包,在断崖边站定,又回头望了望师父所居的竹屋,莫名觉得有说不出的愁苦。

山风呼啸,扬起我的长发和宽袖,我握紧了落霞剑,剑鞘冰冷的触感从手心一直漫延到心里。

我望着下山的青石阶梯,有些恍惚,五年前,我的师兄就是从这里下山,后来便杳无音讯。

他在下山的那天曾经告诉过我,他回来的时候,便将这世间最好的夫君许于我,我的夫君会比师兄还要宠着我,惯着我,我将是天底下最有福气的女子。

我对他的话深信不疑。

我还没有遇过比师兄更纵容我的男子,所以我相信师兄没有死,他只是在这万丈红尘之中迷失了方向,他也在寻找着回来的路。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走向青石阶梯。

我要名扬天下,崇阿山的蒹葭会天下尽知。只有这样,师兄才会找到我。

2.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我辗转数月,终于来到了江南,师兄心心念念的故乡。师兄常常对我说江南是多么多么好的人间净土,那儿有烟雨,有灼灼桃花,还有打着竹骨白纸伞的红衣美人。

江南,是他在睡梦中仍然念念不忘的地方,那么,师兄会在吗?

我微微扬起头,逼回眼中的泪意。

“姑娘,小心!”不知从何处传来的惊呼,还有马蹄踏青石的声音一同回响在耳畔。

我下意识地要躲开,忽觉膝弯处传来一阵酥麻,我腿一软,便不由自主地跪坐在地上。

骏马嘶鸣,前蹄高高跃起。这一马蹄踏下去,依我这小身板来看,就算能侥幸不死,怕也是残了。

我闭上眼睛,不敢去想接下来将会发生的人间惨剧,且这出惨剧的主角还是我自己。我等了很久,却没有等到意想之中的疼痛。

我惊悚,难道一马蹄子直接把我踩到了离恨天不成?

我连忙睁开眼,看到了一片天青色的衣角,明净的仿佛秋日最澄澈的晴空。我怔愣着,视线从那人绣着竹叶的衣袂转移到上方。

霎时间,我仿佛看到了人间四月天那一树一树花开的美好。

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除了眼前这男子再无人配的上如此赞美。

我曾经以为师兄便是这天底下最好看的人,可师兄揉揉我的头,说,长安城的鬼狐先生比他好看一千倍,一万倍。当时我并不以为然,以为是师兄自谦,可直到今日,我知道真的有人比师兄好看一千倍,一万倍。

哪怕我从未见过此人,我却不知怎么的,便认定了面前的这个人是令狐轩。

这十丈软红之中,唯一让师兄忌惮却又钦佩的人。

“让姑娘受惊,实是在下的不是,望姑娘见谅。”他的声音清越如金石相击。

我眼睛转出泪花,强装镇定地笑了笑,喏喏地答,无妨,无妨。我搭上令狐轩向我伸来的手,接力站起身来。

令狐轩双手作辑,向我俯了俯身。我刚想说什么,突然觉得眼前发黑,便失去了直觉,什么都不知道了。

3.姑娘,我是见过你的

我醒来的时候已是暮色四合,红烛“嘶嘶”地燃着。

我单手撑起身子,胸前的锦裘随着我的动作缓缓下滑。我静默了许久,松开紧握的手掌。

手掌心放着一枚泛着清冷蓝光的银针。

制造这种银针只可以用崇阿山上一种独特的石头。

这种银针只有师兄才会有。

那么,显而易见,师兄他在江南。

我知道,师兄他不会有事,在我觅得良人之前他绝对不会有事。

这枚银针在我膝弯处发现。我想到先前我要躲过令狐轩马车的时候,膝弯处突然传来的酥麻,闭了眼,心中了然。

师兄,他想让我遇到令狐轩。

师父让我避开令狐轩,师兄让我遇到令狐轩,看来,从下山那一刻开始,就注定我要与令狐轩纠缠不休。

我不会拒绝师兄,无论他想让我做什么,我都会去做。

我叹了叹气,觉得疲倦。

就在这时,门开的吱呀声传来,伴着料峭寒意而来的一个穿着妃色双襟襦裙的姑娘。

这姑娘长得极是好看,柳腰桃面,眉眼精致到张扬。不过,一般而言,好看的姑娘脾气不一定好。

妃衣姑娘看我的眼神非常微妙,仿佛在挑拣猪肉一般,虽然非常不想用猪肉来比喻自己,可事实确是如此。

我被她看得心里直发毛,不待我说话,那姑娘便对着我嘲讽一笑:“你是白日里拦下令狐哥哥马车的女子,如此没皮没脸,怎么能配得上令狐哥哥。”

我不言不语的模样越发激怒了她,她胸脯起伏了好几下,手指指着我,却气的说不出话来,扔下一句“令狐哥哥是不会欢喜你的。”便摔门而去。

看着姑娘夺门而去的背影,我笑笑,不以为然。

“姑娘,霏雪她年纪尚小,如若冒犯了姑娘,还望姑娘多多担待。”我甫一抬头,便看见了端着药碗的令狐轩。

也不知他在门外站了多久。

我连连摇头,笑:“公子哪里的话,那位姑娘是误会了。”

令狐轩没有在这个话题多做纠缠,他关了房门,步步生莲,向我走来,让我恍惚觉得他在奔赴宿命一般。

这种感觉让我心悸,我低垂了眉目,不敢去看他。

我乖顺地接过令狐递过来的药碗,舀了一勺乌黑的药汁便往口中送去。

唔……好苦……

我蹙了眉,手中动作依然不停。

“姑娘。”令狐轩突然叫我,我下意识地看他,却不料他喂了我个不知是什么物什。

我愣愣看他唇边漾了一抹足以倾了水墨江山的笑,“若是觉得苦了,可以吃蜜饯。”

我嚼了嚼口里的蜜饯,甜而不腻的味道从口中一直蔓延到心里。我心想,怪不得师父会说遇上了令狐轩的女子鲜少会不爱他的,如此细水长流的温暖足以倾倒任何女子。

“姑娘自幼便有的隐疾突发所以才会突然晕厥,在下略晓麻黄之术,帮姑娘暂时压制不是问题,只是,若是根治,恐怕……”令狐轩拿过我已经喝尽的药碗,声音淡淡地对我说。

隐疾突发……我的手微微一颤,我自幼便有的寒疾曾让我吃了不少苦,后来经师父之手调养已经多年未犯了,那么师兄那一针不仅使我的腿麻痹,而且还促使我的寒疾又犯。

这个认知让我心里蓦地一寒。师兄他……他不会不知道寒疾随时可能要我的命,可是他宁可不顾我性命,也要接近令狐轩。

江湖是个大染缸,此言非虚,就连师兄都变得面目全非了。

我回过神来,却见令狐轩似笑非笑地看着我,我尴尬地笑,脸颊一片滚烫,“无妨,无妨。”话罢,我越尴尬了,怎么老说这一句。

令狐轩宽慰似的笑笑,道了句姑娘好好休息便要离开。

我抓住他袖子,告诉他,我叫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蒹葭。

他道,在下,令狐轩。他顿了顿,又对我说:“崇阿山,楚蒹葭。姑娘,在下是见过你的。”

我错愕,眼看着令狐轩离去,却说不出话来。握着银针的手手心一片黏腻,我看着锦裘上精致的纹络,有抑制不住的寒意席卷而来。

4.楚姑娘是在下的妻

我终于明白令狐轩为什么会将一个陌路女子带回悉心照料,像他那样聪明的人理应是很有戒心的。

他见过我。

只是,即使是见过我,也断断不必待我如此之好。况且师兄也不会让我用如此拙劣的方法去接近令狐轩,除非师兄还有后手。

翌日,我以道谢之名邀令狐轩来喝茶。我虽愚笨,但是烹茶的本领绝对可以登的上大雅之堂。不管师兄的安排是什么,我获得令狐轩的好感总不是坏事。

一室茶香,煮茶的声音沸腾。有绝艳公子斜倚窗棂,手捧书卷。碎雪自窗外纷飞而入,争先恐后地擦过他眉梢眼角,如此人物,宛如九天之人。

我怔怔地看着,痴了。

“楚姑娘,茶溢了。”声音清冽如初春破冰的泉水。

我惊了惊,忙放下冰瓷茶壶,讪讪笑。

令狐轩看我,含着笑,疏离却又温和,日光倾城,他的肌肤发出玉色的光芒,“楚姑娘有心事。若不介意,不妨说说。”

我默然,试探着开口:“令狐公子可认得苏浮生?”苏浮生是师兄的名字。

我不相信令狐轩会不知道我来者不善,依他的本事必然也会知道师兄的存在。与其被人当成猎物一般戏弄,不如主动承认,置之死地而后生,说不定还会有一线转机。

令狐轩不语,将手中书卷放下。他背对着我,背脊如梅树,“江南鲜少会下这样的大雪,”他转身,拿了把竹骨伞递给我,“楚姑娘不嫌弃的话,可否陪在下赏赏雪。”

这话语,这语气,真的容我拒绝吗?把无耻和蛮横如此完美地结合成温雅,这令狐轩果真不是一般人。我叹气,接过伞,同他并肩而行。

碎琼乱玉自天际簌簌而下,纷纷扬扬,目之所及处尽是银装素裹的琉璃世界,江南仿佛也随着这场大雪而苍老。

院落里几株红梅吐蕊,在素白的天地中尤是显眼,仿佛烟霞一般。

冷香扑鼻,我举着伞,快步走,尽力与令狐轩同行。

竖子忒无耻,爱上令狐轩的女子不是心智不全,便是瞎了眼。

我正腹诽着,却不料脚底一滑,我向前扑去,令狐轩一把拽住我的衣领,我才堪堪稳住了身形。我讪讪道谢,却见令狐轩似笑非笑地看我:“楚姑娘可还骂的过瘾?”

“……”

见我惊悚不已的神情,令狐轩笑得愈加人畜无害,继而加了一句,“在下只是说笑,只是,楚姑娘的反应恰好证实了我的猜测。”

“……”真的要如此任性吗?我心里的小人儿已经泪流满面。

令狐轩突然不说话了,他看着我,认真且专注,在漫天碎雪纷飞中,我在他黑亮的眼眸中看到了我自己,脸颊绯红若三月初绽的桃花,竟是在师兄面前也未曾有过的模样。

——分明是女子情窦初开时见心上人的模样。

我一惊,手中的伞掉落,骨碌碌地滚出几步远,一片梅花落在素白的伞面上,风一吹,便被簌簌吹到远方。

相关阅读
死神驾到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黄金时代

“我们是江湖人,更是生意人,本来不想让你也踏入这身不由己的漩涡里,可没想到你自己一头闯了进来。”

星河如梦,护你

吴醉计划报复莫亚。他在意什么她毁什么,她能助他登上王位,也能将他的江山摧毁。

我有桃花,你有相思

城里失踪了六个壮汉,大家都说这是白洛干的,可他一个男狐狸精,绑架壮汉做什么呢?

万物生:一日情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不配

“我们是江湖人,更是生意人,本来不想让你也踏入这身不由己的漩涡里,可没想到你自己一头闯了进来。”

海上月明鲛珠泪

我三百年前被师父收养,之前的记忆已经被抹去,师父告诉我,我是一只璃,没有名字。

“骗骗”喜欢你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仙妻良母

就在尧家烧出釉里红之前的一个月,尧为民不声不响地突然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而且这个大美人姓甚名谁没有一个人知道。

微耽二则

看着步步逼近的晋修我瑟瑟发抖,不就是把他写成耽美主角了,用得着这么和我过不去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