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三尺,往事缘起

2019-10-07 15:42:32

灵异

下午时分,苏明义回到家中,苏母问起了唐家的事,苏明义简单讲了一下,但道符飞向自己,带给他令人心悸的冰凉感觉。孙明义只字未提。

苏母听后埋怨:“你也真是,这有什么好看的,咋没见对自己这么上心过。”

苏明义嘿嘿笑了一声:“就是想看看那道士是怎么作法收那妖魔鬼怪的。”

“”这嘴咋没点口风呢,净胡说八道。”苏母白了一眼苏明义。

傍晚时分,苏明义一家正吃在晚饭,院门在这时咚咚的响了起来。

苏父皱起了眉头:“该不是潘家的老太太又来蹭饭了吧,都来过好多次了”。

苏母接道:“来了就来了吧,她那两个儿子没一个孝顺点的,老婆子岁数八十多了,手脚不利索,做不出饭了,他两儿子也不管,怪可怜。”说着从柜子里拿出了一直单独放着的一双碗筷。

“这都专人专筷了。”苏明义看着母亲打趣。

“毕竟年纪大了,该注意还是要注意,我们老了你也给我们单独置个碗筷,我们不会多心。”苏母说着将碗放在了桌上。

谈话间房屋的门帘被掀开了一角,出现一张黝黑沧桑的脸,眼神迅速扫了一眼屋内后,略微点头微笑着说道:“敲了门,发现只是虚掩上的,就推开进来了。”

苏明义疑惑的叫了声:“道长?”

“正是贫道。”说着探身进了房间。

苏母赶忙吆喝着让道长坐下,又拿了另一双碗筷,盛了一碗。

道人也不作客气,接过碗筷道了声谢:“来的太巧,像我故意蹭饭一样。”

“道长到我家来有什么事?”苏父直白的问道。

“贫道找小伙有点事。”道人边吃边扫了一眼旁边轮椅上的苏明义。

“找我儿子?”苏父略微有些戒备。

“此事需跟你孩子单独说。”道人低着头吃了一口饭。“贫道名字叫周藏。”

“周藏?”苏父疑惑着重复了一遍,“是邻镇的那个道长?”

“看来知道啊。”周藏笑道。

“周藏啊。”苏父喃喃重复了一下。

周藏这周围镇子的人大多知道,不是他做了多大的好事,而是他的命运太可怜。

周藏是县里飞出的第一个金凤凰。在九零年,西北的经济还是很差,尤其是西北戈壁滩中的村镇,依然一贫如洗,苏明义父辈受教育极少,他父亲与母亲便是,只是上过学,识字能写几个罢了。但周藏比苏父小了不过五岁,却考上了一所名校。这当时引起了轰动。要知道,在这里,哪怕上个专科,也是让人觉得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将来会是个人物。

可接下来的事却又惊呆了众人。周藏辗转凑钱去学校不过一月,家里出了惊天血案,父母和奶奶惨死,而凶手使用的凶器,是他家用来锄地的锄头!尸体被发现时,已然过去了五天。要不是当时有几个贪玩的小孩,嘴馋他家的葡萄而翻进了他家的庭院,在偷吃葡萄时闻到股股恶臭而好奇推开了他家的正屋的门,或许尸体只能等周藏自己来发现了。尸体被发现时,周藏的母亲和奶奶还是在土炕上躺着,身上盖的被子胸膛处一块陷进了尸体里面,血顺着被子渗出,染红了大半。凶手如同恶魔一般,在她们还在甜美的梦乡中时,丝毫没有犹豫的硬生生的砸死了她们。而周藏的父亲,或许被惊动醒了过来,准备反击时却已然来不及,被砸死在了桌旁,他的手里,还紧紧攥着准备抄起的烟灰缸。

杀人的锄头被藏挂在了葡萄架上,被找到时沾染的鲜血已经干涸,周边的开始变黄的葡萄叶上也沾染了几滴,成熟的鲜红葡萄如同鲜血一般颜色,那一刻却令人做呕。

周藏美好的前程破灭的无影无踪,巨大的打击令他痛不欲生,在将家人入土为安后,周藏先后三次饮药自尽,却每次都被及时发现救了下来。说来也是一件奇怪的事,在家被发现,藏在偏僻的地方也被发现。而发现周藏的人,家里是自家亲戚东西忘带,折返回来及时发现的。在外发现他的人,说来更奇,竟两次都是一头驴的功德。一次是夜晚拉车途中到他身边停下嚎叫,板车上的村民那时还在打盹,被惊醒后救了周藏;一次是驴儿脱缰跑了,再次莫名其妙的跑到了他的身边,主人找到了驴也发现了他。

在村里有个俗信,说驴本是鬼的信使,鬼有未尽的执念时,便会阳间逗留,然后附身于驴身上,靠驴子去实现。所以人听那驴的叫声,哀转嘶长,如同哭泣,其实那是驴在哭诉上苍的不公。哭诉它在人间累死宰烹之前,没有一丝善待,只有负重和鞭刑。哭诉这还不够,来自亡灵的痛,它们也要承受!

有句成语讲: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鬼哪会推磨,烧了钱给鬼,推磨的只是驴罢了。

周藏被一头驴救了两次,人们便信了那俗信,觉得那是周藏的父母在天有灵,不忍孩儿就这样放弃了生命,所以借驴来救了周藏。周藏之后也便没再轻生,反而从村民手中买下了那头驴,不让它拉磨犁地,只是好生养着,直至老死,然后剃了驴左前腿的夜眼,之后安葬。

老人说,剃了夜眼,驴儿的魂便自由了,下辈子不用再继续做驴历尽苦难了。

而之后,周藏便配合警察辗转多地,追查真凶,村里少见他的踪迹。期间周藏入了道教,修习道法,积善丛德,向死而生,渐渐又有了道人的名头。可奈何直到今天,凶手依然逍遥法外,让周藏无法告诫逝去亲人的在天之灵。

吃饭间一家人只字未提周藏的事,周藏也未主动提及。倒是吃饭,周藏果有入世道人的风采,潇洒率真而顺其自然,饭是吃了殷实的两大碗。

苏父同意后苏明义将周藏带到了自己的房间,两个人坐着,四目相对。

良久周藏开口,"我当年本有大好前程,可奈何命运给我开了一个无法让人承受的玩笑,把我变成了今天的模样。这人世间啊,最大的绝望莫过于给了你美好而触手可及的希望,然后再让这个希望在你眼前消失的干干净净。"

‘’你本也应当是承受这种绝望的人。”

苏明义愕然,直直的盯着周藏,“为何?”

周藏答道:“你母亲家中排行老六,有五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对吗?”

“你怎么知道?”苏明义疑惑。

“道听途问罢了,不是算出的。”周藏回答,“可你不知道的是其实你母亲该排行老七!”

“怎么可能,我怎么没有听我母亲说起过!”

“因为你母亲也不知道她该是排行老七!”周藏突然站起压低声音盯着苏明义说道。

“她不知道她该是小七,她不知道她还有一个双胞姐姐,不知道被你外婆乳名叫为匆匆。”周藏继续说。

“你外婆,因德积道,是得了道的人,能看透生老因果。”

“可她为了家人,破了戒!”周藏坐下摇了摇头,“匆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你外婆不希望你母亲的姐姐活。”

突如其来的话,苏明义自是不信:“你说的都是瞎编的吧,你到我家究竟干嘛。”

“瞎编的?你知道你为什么现在只是坐在了轮椅上,你知道唐虎为什么会出车祸吗,你感觉到了对吧?”周藏问道。

“你外婆抛弃了你母亲的姐姐,将她丢弃在了荒野沟槽。她这么做,是因为算了那个叫做匆匆的孩子,命太硬,她活的好,你外婆一家人就不得好活,尤其你的母亲,她不得活。你外婆算了她所有孩子的命数,可她不该算。”

“我外婆哪会算命,她确实有些迷信罢了,可绝不会像你说的会看人的命数。”苏明义想起小时候跟自己最亲的外婆,外婆和蔼的模样浮现在他的脑海,他反驳道。

“不会?你那个从未听过的姨,便是要收你命的人!而救你命的人,还是你的外婆。你外婆逆天而为,改了你母亲的命数,让她活的很好,也改了她那位姐姐的命数,让她活的悲惨!”

“用你姨的悲惨命运换来你外婆一家人的平安和你母亲的生,你外婆以为她做的是对的!”

“她以为她要逆天改命,可她要改的命,反倒是才是上天安排的命。”

周藏看着苏明义墙上挂着的《一帆风顺》的字画说道“我们道家说要顺应天命,道法自然。所以人间哪有先天的命,命都是因势而成的。你行的事,你感悟到的,你的本性,才主导了你的命。所以所谓算命,不过通过观面相手,观言行举止,自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三分观自你们自身,六分良言,一分逆言罢了。人信了,便会跟着去做。归根结底,不过是人想借他人之言,告慰自身罢了。你外婆历尽了很多事,想必你母亲也讲过,以前你外婆家,是一个大地主,所幸是一个好地主,未做过压迫剥削的是。所以你外婆,积了德行,新中国后,为受到批判,反倒依然受人尊敬。她看了众生,却没有看破自己,着了自己的道。”

“想想看,一个刚出生的孩童,平平常常,天不见异象,人不见古怪,哪能看出什么命运。”周藏转过头来看着苏明义:“所以,你外婆其实是自己种了因果,克了你们一家,今日,你在轮椅上的结果,便是你外婆的果。而且你外婆,也无端牵连了更多人。”周藏叹了口气。

“我给你说说我家的故事吧。”周藏说。“让你看看,这世间因果的轨迹,是多么的奇怪。”

龙沙胡杨
龙沙胡杨  VIP会员 学习中……………

举头三尺,往事缘起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