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为你扔掉手机

2017-11-13 19:45:49 作者:弋筠

《我愿意为你扔掉手机》by 弋筠

今晚,我们又吵架了。

晚饭时,气氛很和谐。你给我们模仿了宋小宝的经典语段。坐在你的对面,看着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模仿的还真像那么回事,我憋笑,又惊喜。我录了视频并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因你的表演收获一份微笑。

吃完饭,因为只要洗三个碗,我跟妹妹说,让她自己的碗自己洗。然后,请你洗自己的碗的同时,也帮妈妈的碗一并洗了。你没有说什么,我视作同意。

我收拾好剩菜,多出了一个空菜碟要清洗。拾掇好后,坐到沙发上看电子书,却发现你也起身准备换鞋外出玩耍。我问,你还没有洗碗,为什么就出去玩?

你回答说,不是自己的碗自己洗吗?我的碗已经洗了啊。

我纠正,我说了让你帮妈妈的碗也顺便洗了。

你理直气壮的辩解,我为什么要给你洗碗?菜碟子我可以洗,但是不帮你洗碗。

听了你的这句话,我被呛到一口气堵在腹部出不来,开始口不择言,声称不要你这个自私自利的孩子。让你帮妈妈洗个碗都分得那么清楚。我为你从小到大的付出算什么?你要是这么认为的话,我养你有什么用?你现在穿着我买的衣服跟鞋滚出我的家门,我们彻底划清界限吧!

我气得发颤。

你已经五年级了。记得我五年级的时候,帮外婆做饭洗衣服搞卫生、打猪草、割稻谷……都不在话下,只想尽可能地帮外婆减轻点生活的负担。虽然现在时代不同,但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永不过时的主题吧?

听到我生气的言辞,你止住外出的脚步,坐回餐椅,又开始了你的惯性狡辩:"你就是偏心!我妹妹做错事,你从来不说她,就知道说我。"

每次每次,你不服气的理由都是与妹妹对比。分吃面包,还要揪的看起来一模一样大小,但凡哪块看起来大那么一丁点儿,你都会挑那块;干起活来,总会追问,为什么让我妹妹收衣服,却要我扫地?……你吃不了你自以为是的一丁点儿小亏。

吃不了小亏的人,定然会吃大亏。

有一次下面条,总共只有三块排骨,一块稍大点,另两块稍小点。盛面时,我将那块大排骨放在其中的一碗面的上面;另两块稍小的放在另一碗面里,一块埋在面里,一块放在面上。你果不其然地选择了那碗放有大排骨的面,还沾沾自喜自己先到先选的优先选择权。

当吃到一半的时候,你发现妹妹从碗里又翻出来一块排骨,便又开始了那套嫉妒的"不公平"的微词。我提醒你,面是你自己选的,你才闭了嘴。

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却能告诉我们大道理。你自以为的占便宜,实际上却吃了亏。你选择了"吃亏",上帝回馈给你的,可能是更多的实惠。

生活中,我们大人也会常常陷入这样的套路之中。总想占尽便宜,孰不知,老天是公平的,它让你顾此的时候终会失彼。相反,那些总是优先考虑别人感受的人,获得的将更多。

妈妈有个同学何姨,十几年前,她家在东莞开了一家大收废站。有一次,何姨意味深长的告诫妈妈,买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跟老板把价格压到一个难以接受的范围,否则,他就算与你成交,也一定会搞你的称,让你付出更多的钱来买单。然后举例子说,来她家卖废品的人,若是高抬单价,他们就会用虚称;若是个实在人,他们就用实称,算货款时还会凑个整数多算点给他们。

你看,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傻子,不要以为你很精,比你更人精的,多如牛毛。实实在在的做人,吃点小亏也不见得是件坏事。

当然,妈妈不是要你为了"得到老天的馈赠"刻意"让利""吃亏",我说的是发自内心的不计回报的付出。当一个人抱着企图心而为之,老天对他的付出就视而不见。

回到你的控诉,你说妈妈对妹妹偏心,她错了妈妈都不讲。倘若妈妈真的这样对待妹妹,恰恰说明妈妈是个非常不称职的妈妈,居然连自己孩子犯的错误都不指出,不提醒她改正。事实是这样吗?你很清楚,不是的。妹妹也会犯错,她犯错的时候,妈妈也会严厉指出,她一般都能虚心接受并积极改正,所以妈妈没有"回馈"给她指责声。而你犯错时,一经妈妈指出,总会条件反射似地"对抗"、"犟嘴"、"撇歪理",狡辩。你说,两个火药桶撞击在一起,能不剧烈爆炸吗?

对于你的教育,妈妈常常深感力不从心,有着巨大的挫败感。从不轻易服输的妈妈承认,这是个人能力欠缺所致。你现在念五年级,一年半后你将步入初中,那么,青春叛逆期也就随之来临。如今,妈妈都教育不了你,不敢想象,进入青春叛逆期之后,妈妈该是多么的无奈又无助啊!已然为时不远,矫正迫在眉睫。 

你接着说,你就不是我亲妈。我回答,是的,我就不是你亲妈,你找你的亲爸亲妈去吧。话毕,俩人顾自心生闷气,各自沉默。你坐餐椅,我坐沙发,空气凝固,餐厅客厅空前静寂。妹妹坐在妈妈身边也不吵不闹。

过了十分钟左右,耳边传来你的声音,妈妈,对不起,我错了。

妈妈有些错愕,自打你记事以来,妈妈不曾记得,你有过一次主动低头认错,向妈妈道歉的场景。此情此景,你的举动,令妈妈欣喜,妈妈绷着的郁闷的弦瞬间瓦解,我向你张开了双臂。你也扑向妈妈。

你搂着妈妈的腰,妈妈抚摸着你的头。妈妈柔声问你,为什么"对不起"?

你说:"我不该不帮你洗碗。"

"不帮妈妈洗碗是你的权利。"

"这样显得我自私。我刚想了下,妈妈起码帮我洗了一万多次碗,一年365天,一天3顿饭,我现在快十一周岁了,所以您至少给我洗了一万次碗……我却不愿意帮您洗一次……"你有些愧疚的语气,声音越来越低。

妈妈何止为你洗过一万次碗,从怀胎十月到你呱呱落地,从你出生到牙牙学语,再到你满世界乱窜到处搞小破坏;生病时,妈妈夜不能寐的全天守候;每成长一点点,妈妈由衷的为你开怀……为孩子所做的一切,全天下的妈妈哪个不甘心情愿?妈妈也毫不例外。妈妈虽不求回报,但希望你拥有一颗感恩的善良的心。

今天,妈妈请求你帮忙洗个碗,你就要分"你的""我的";日后,妈妈年老体迈,若要靠你赡养,你是不是也有可能请妈妈滚出"你的"家门?想的有点远,但你若不存有感恩的心,这样的情景不能不说有可能发生,对不对?

你有史以来第一次跟妈妈说对不起,妈妈特别欣慰。妈妈一手轻拍你的后背,一手抚摸你的头发,我们静静相拥。这一刻,妈妈觉得,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过了三分钟左右,或许更久,你轻轻地推开了妈妈,看到妈妈脸上的泪水,你不解地问:"妈妈,你怎么哭了?"

妈妈是激动的、高兴的泪水,你终于愿意低头认错,说明你成长了一大步,妈妈为你的成长发自内心的开心。

相关阅读
袭城(武侠)

01 使者 风从东来,带着血的腥味,以及尸体被烈日暴晒过后的腐臭。 被腐尸吸引的群鸦,如同一团浓重的黑云,盘旋在城墙之上的半空中,发出聒噪刺耳的叫喊。 韩落站在高耸入云的塔楼里面,看着远处割裂天地而隆起的山脉,不由得叹了口气。 这个干旱连绵数月的夏天,在韩落看来前所未有的漫长。 他成为这龙脊道的将军足有几十年,他的大半辈子,都在这边陲要塞上渡过。可是韩落,却从未见过眼前这般骇人的景象。 干...

月台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我的鬼怪申老师

丈夫胡磊死了。看着怀孕的李妍,两家人做了决定。生男孩,就留在胡家,女孩就给女方。

熹微

林小叶是在公司的终面上第一次见到顾火火的,那时他是面试官,她是被面试者。

见鬼

刘慕笑,这厕所里,除了不干净的东西,还能有啥?

遇见(第一篇.上.再相逢1)

丫头一回到家,她立即回自己的房间发出一条信息呼叫着“老同学”,他就是郑浩,一个曾经与丫头初一同窗的男同学。

礼物

吕同学跟我高中同学,大眼萌妹一个,但她从不承认自己是个软妹子,而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

那个男人比我大十一岁,我执意要嫁给他

自从上次在蟠桃大会上的惊鸿一瞥,嫦娥仙子的美貌便深深印入了猪神将的心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