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领导要家访

2017-12-01 17:46:11 作者:牛仔之蓝
~1~

“你说什么,领导要来咱们家进行家访?”正在夹菜给女儿的晓芸有些惊讶地看着丈夫。

“嗯,今天下班的时候部门主任对我说的,说大概就在下周,具体哪一天还没有定。”丈夫石建飞很平淡地说。

“爸爸,你是不是做了什么坏事领导才来家访的呀?”女儿玥玥听爸爸这么说,很认真地问爸爸,“在我们学校,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老师才会去家访哟,所以爸爸一定是考试成绩不好了,对不对?”

玥玥咬着筷子,笑眯眯地看着爸爸。

“你这孩子,乱说话。爸爸都是工作了的人,哪里还会有什么考试成绩?”妈妈觉得好笑。小孩子的想法就是与众不同,竟然和学习成绩联系起来了。

但是晓芸笑过之后,忽然觉得女儿说得有些道理,忙问道:“你不会是真的在工作中出了什么问题领导才来家访的吧?”

“瞧你说的,想哪儿去了,你真以为我还是学校的学生呢?家访这是单位的传统,每年领导都会到一些职工家里进行家访,还要拍照。据说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今年可能轮到我了吧!”石建飞夹了一块红烧肉放在嘴里。他特别喜欢吃妻子做的红烧肉,不断地点头称赞。

“爸爸,你的肚子都那么大了,还吃这么多红烧肉!”玥玥调侃爸爸。

“嘿,谁叫你妈做的红烧肉这么好吃呢!”女儿经常笑爸爸的大肚子,但石建飞毫不介意,还特意在女儿的面前揉一揉圆圆的肚子,惹得母女俩哈哈大笑。

听丈夫这么一说,晓芸放心了,但同时也想起这倒是一个机会!于是对建飞说:“对了,你说如果领导来家访,咱们就请领导在家里吃顿饭怎么样?我呢,就做几个拿手好菜招待领导。这道红烧肉绝对不能错过!”

“让领导在家吃饭?为什么啊?”石建飞对于妻子的这个建议不大赞同。

“还为什么!你看你,都在部门做了十几年的基层岗位了,就没想过要升个职啥的?虽然我对于你当不当个官无所谓,但是周围认识的邻居哪个不是这个主任,那个科长的。我和他们的老婆聊天的时候,听到她们话里略带讥讽的那种不屑,心里就有气!”晓芸说到这儿,恨恨地吞下一口饭。

“当官有啥好的,整天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情。现在的我觉得挺好啊,做自己的事情不用看领导脸色。回到家还可以陪陪老婆孩子,吃老婆的拿手好菜,不是挺好的吗?”石建飞摸了摸妻子的脑袋,表示安慰。

“去去去,我又不是小孩子,摸什么头啊!”晓芸觉得在孩子面前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是这么说,但这可是求之不得的好机会啊,可不能浪费了!咱们这么办,你明天去单位好好打听打听,具体是哪一天来咱家,我好提前准备!”晓芸想这次可是难得的机会,绝不能错过!丈夫是个榆木脑袋,需要她的精明来提醒提醒,否则一辈子就干个小科员,实在是憋屈!

~2~

“老公,你打听清楚了没有?”第二天石建飞一回到家,晓芸就迫不及待地问。

“打听什么?”石建飞一边换衣服一边问。

“还打听什么,昨晚说的事啊!领导具体哪一天家访?”晓芸有些急了。

“哦,这事啊。今天忙,没工夫问。等明天再问吧!”石建飞倒显得很淡定。

“明天?明天你还上班啊!我看你年岁不老,脑袋瓜已经不灵光了!”晓芸很失望。

石建飞才忽然想起,明天是休息日,不用上班。

“如果领导周一来,那等我下班回到家再做菜可能就有点晚了。如果是这样,就麻烦了!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一点也不上心!”妻子晓芸噘了噘嘴嘴,去厨房忙活了。

“如果真是周一来,那咱们就请领导去外面吃,这样不是更好吗?”石建飞走到厨房对妻子说。

“我说你呀,现在抓领导贪腐这么严,出去吃,万一被人误会了,他们可不会冒这个险。再说了,在家里吃,说话送礼什么的也方便,不用顾忌那么多!”妻子炒完最后一道菜,麻利地盛在了碟子里。

“还要送礼?”石建飞觉得妻子真是越来越离谱了,“不就是个家访吗,至于吗?”

“至于,太至于了!就你这云淡风轻的,我看升职就永远也落不到你头上!”吩咐道:“洗了手拿碗筷吧,等玥玥从同学家一回来我们就吃饭!”

双休日,石建飞一家三口在超市里买了一些平时他们都不大舍得吃的菜肴,什么螃蟹啊,澳洲大红虾啊之类的,买好了放在冰箱里。还买了两瓶五粮液和一些贵重礼盒,随时恭候领导的光临。

玥玥看到这么多好吃的,高兴地对爸爸说:“爸爸,以后让你们的领导经常来家访吧!这样我也可以跟着沾光了!”夫妻俩对视一眼,哈哈大笑。

~3~

在妻子的一再叮嘱下,石建飞周一刚一到单位,就向主任打听领导家访的时间。

“老婆,我已经打听清楚了,领导周三晚上来家访!”石建飞按照妻子的吩咐,将情况微信给了她。晓芸回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并表示周三要早一点回家,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

红烧肉、蒸螃蟹、红焖大虾都做好了,就等领导上门了。可是一家三口左等右等,都快晚上8点了,还没见领导的踪影。

“你不会是听错了吧?”晓芸看了一眼挂钟,怀疑丈夫听岔了。

“怎么会,主任亲口说的,不会有错!”石建飞信誓旦旦。

“妈妈,我好饿,能不能先吃点?”玥玥靠在妈妈的身上,有气无力地说。也是,对着一桌子的美食,让一个孩子怎么忍受得住诱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