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琳:爱是想触碰,又伸回手

2018-01-13 16:38:04 作者:万里同风谢文娟

文/谢文娟

《仪琳:爱是想触碰,又伸回手》by 万里同风谢文娟

-1-

《笑傲江湖》讲述的是一个充满阴谋诡计的故事。

岳不群算计着夺取林家的《僻邪剑谱》,左冷禅算计着武林盟主的位子,东方不败算计着“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就连初登场时鲜衣怒马的富家少爷林平之,也在家破人亡之后,一步步变成乖戾阴郁的大反派,在被算计与算计之间备受煎熬。

在这个充满尔虞我诈的江湖里,令狐冲的洒脱不羁就像是一杯烈酒。而有一个人,她却像是一朵清莲。于血雨腥风中,出淤泥而不染。

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她正身处于漩涡之中。

那是刘正风准备金盆洗手之际,武林各路人马齐聚衡阳城内。原本大家是来凑热闹的,没想到先围观了一桩命案。

青城派的罗人杰命丧于衡阳城外,而他身上所插着的剑,正是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的。一时之间,令狐冲成了众矢之的,被误认为是跟田伯光一起狼狈为奸。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形势一触即发之际,金庸安排她出场了。原著是这么写的:

“门帘掀处,众人眼睛陡然一亮,一个小尼姑悄步走进花厅,但见她清秀绝俗,容色照人,实是一个绝丽的美人。她还只十六七岁年纪,身形婀娜,虽裹在一袭宽大缁衣之中,仍掩不住窈窕娉婷之态。”

没错,她就是这个清秀绝俗的小尼姑,名字叫仪琳,是衡山派的弟子。

听到江湖人士都在指责令狐冲草菅人命,仪琳忽然就站出来替他辩护。她看上去那么柔弱娇小,但语气却如此斩钉截铁。而且,她还盈盈跪倒,双手合十,虔诚地向在场的各位武林前辈起誓所言非虚。

众人目光都射向仪琳脸上,但见她秀色照人,恰似明珠美玉,纯净无瑕,连余沧海也想:“看来这小尼姑不会说谎。”

紧接着,她将令狐冲如何从田伯光手里把她救出来的事娓娓道来。带着点劫后余生的庆幸,又有着不谙世事的蠢萌,将一场原本剑拔弩张的纷争,说得甚是生动有趣,也烘托出了令狐冲这个角色的英雄气概。

不得不说,金庸借仪琳之口来引出令狐冲,确实是匠心独运。一个是纯真无暇的尼姑,一个是放纵不羁的浪子,这两者之间的故事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埋下了伏笔。

不知道,此后青灯古佛的孤寂岁月里,每当想起与令狐冲的这场相遇,仪琳是否还会红了眼眶?

-2-

遇见令狐冲之前,仪琳的世界很简单,佛门清修,无欲无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她身世可怜,亲爹原来是一个屠夫,后来当了和尚,但依旧酒肉荤腥都沾,故被称为“不戒和尚”。亲娘原来是出家修行的尼姑,后来禁不住爱人的苦苦追求,于是还俗嫁了人。

这原本可以是幸福的一个家庭。奈何她爹娘的爱情,既惊世骇俗,亦烈火油烹。

她出生才三个月,因为一场误会,她娘便认定他爹是寻花问柳的负心人,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而她爹天涯海角去寻觅,半生漂泊无依。

可怜的她,出生几个月就被送到恒山派,从此遁入空门,做了尼姑。

那一日,她随着师父定逸师太和一众师姐下山去衡阳。中途落雨,山陡路滑,她不小心摔了一跤,跑去溪边洗手。不料采花大盗田伯光突然出现,并将她掳到一个山洞里。

田伯光色心顿起,对仪琳几番调戏。在这危急关头,令狐冲出现了。

他先是用笑声引起田伯光的注意,又用激将法把田伯光引出山洞,救出仪琳一起藏匿在草丛里。甚至,胳膊被田伯光砍的鲜血直流,也忍着没有吭声。

后来他带着仪琳回山洞,情急之下与田伯光大战。为了让她先出去,他竟然用难听的话来大骂。

虽然行事不拘,言语粗俗,但能够对一个陌生人拔刀相助,甚至不顾自己的性命。这就是仪琳对令狐冲的第一印象,想必她心里还充满了十二万分的感激之情。

后来在回雁楼,仪琳再次被田伯光逮住,叫了一桌子荤菜,逼着她犯戒。

“他说我如不吃,他要撕烂我衣服。师父,我说甚么也不肯吃,佛门戒食荤肉,弟子决不能犯戒。这坏人要撕烂我衣服,虽然不好,却不是弟子的过错。”

在守住清规戒律与被当众羞辱之间,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如此看来,年纪虽小,但却是非分明。

好在,当危险又一次来临的时候,曾经救她一命的令狐冲又出现了。

他为了说服田伯光放了仪琳,竟然编出了许多谎话,也将尼姑贬损到了极致。

但她却在两人的谈话里得知,原来之前令狐冲故意说自己叫“劳德诺”,不过是想保护她的清誉不受人指点罢了。

相关阅读
一生

我们在这里留下了青春里最难忘的回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普通人

于个人的世界是不凡的,于众人来说是普通的,这大概是普通人的悲哀。

太子好甜,请求支援

“神跟人不能在一起,在一起会被惩罚,一道天雷下来会被炸成王八!”“八八,你现在不就是一个王八吗?” 我:“……”

赌徒的美好愿望

01 “该死,手气咋这么背,又输了!”眼看着桌上的钱划入别人的领地,林大勇在心里着急地骂道。这些已是他最后的家当,难道今晚就此歇息了? 他抬头环顾了一圈牌室,提起热水壶晃悠到其他牌桌前。他不甘心,也舍不得就这样离开,必须要找人借点资本,把刚刚输了的钱给赢回来。 “哟,王老板,今晚手气不错嘛,赢了这么多!能不能帮兄弟一把,也让我沾沾您的光?”林大勇一边谄媚地说着,一边弯下腰把王老板手边的茶杯续...

114房客:绑匪与囚徒

老三知道,王超上次住院也花了不少钱,开工半年,每月只是领点生活费,哪有富裕的钱来买手机送给自己。

老婆和同事聚会和交杯酒 哥们竟然比我先知道

结婚之后老婆不愿意那么早要孩子,因为她在公司里面还有提升空间,我也会给她足够的个人空间。老婆的工作比我好,工资比我高,所以说我内心会有一点的自卑,可是只能在工作

江城记事之恰逢

“当初白白给他沈琮渊守了那么久的家,现下莫不是还想着让公主再去蒙羞不成!”

要不,再相信一下爱情?

身边有一对朋友,很合适,平时玩的很好。大家在一起时,总是闹闹的逗他俩。 女孩曾和我说过,现在只要有人主动和她表白,她就答应了,眼波转啊转,就转到男孩在的地方。 但是偏偏男孩是个木头,或许也有自己的考量,那就当他是块有自己考量的木头吧,什么也不说,那层窗户纸,让我们旁人恨不得放把火,把整个窗户都点了。 晚上大家一块吃饭的时候,小姑娘正好不在。这个男生和我说,给你们买的火锅底料回来了,你知道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