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与你擦肩,予我成长

2017-11-02 22:30:06

时光

《时光与你擦肩,予我成长》by 夏暖冬凉的故事

卷一

夏若和爷爷一起住在江南一个小镇上。爷爷以前是镇上一所初中的语文老师,退休了之后就在家里写些字画贴补家用。

夏若打记忆起就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不知道是死是活,爷爷从来没有提起过。不过夏若也不关心,因为爷爷每周给她的零花钱,够自己花了。

夏若不喜欢对门那个阿姨说的相依为命这个词,也不怎么喜欢她这个文绉绉,每天只知道摆弄笔墨纸砚的爷爷,更不喜欢那些个在他们文具盒里放一只毛毛虫就大惊小怪的男生,还有周围软软糯糯喜欢哭鼻子的女同学。

夏若从来不穿校服,喜欢画浓重的眼线和厚厚的睫毛膏,涂大红色的口红,穿着破洞的T恤和超短裙在学校里面招摇。

学校的老师碍于夏若爷爷的面子,加上也觉得这孩子的学习已经无药可救了,就把夏若的座位安置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最角落处,不再管她。

夏若乐得自在,有钱了就翘课,混迹于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酒吧游戏厅。玩累了就趴在学校,把课本教材摞的高高的挡住老师的视线,看漫画看小人书。偶尔也会参加学校的考试,挑几道会做的题算一算。

有时候,夏若会想想自己的未来,不过也就只是想一想,想不出什么所以然,只能想到自己在酒吧和游戏厅认识的那些小混混,过得挺舒坦,觉得自己也是喜欢这样过一辈子的。

直到自己初一那年。

那年春天,家里来了一个客人,看起来很年轻,不比自己结识的那几个街头小混混大多少。夏若虽然开了门,但是并没有让他进屋。

他穿着件很普通的白衬衫,没有系领带,领口解开了一个纽扣,松松垮垮地耷拉在锁骨上,袖子也卷了两道,被堵在大门口,也不生气,就这么倚在生了锈的铁门上,雪白的衬衫上一道浅浅的锈迹:“你就是夏若吧,请问你爷爷在吗?我是他的学生曹之见,过来拜访老师。”

夏若一点儿都不喜欢这个客人,明明是个年轻人,却带着一副特别老成的金丝眼镜,说话和爷爷一样文绉绉的,看着也文文弱弱,细胳膊细腿,一点儿男子汉气概都没有。就这身板,连后街收不到保护费的强哥都打不过。

夏若还在上上下下打量着曹之见,爷爷激动的声音已经从后面传过来:“之见啊,你怎么过来也不提前通知我这个老头子一声,我也好备些酒菜好好招待一下你啊。来来来,快进来啊,杵在门口干什么呢。”爷爷边说边把夏若拉开,侧身给曹之见让了个道。

曹之见只道着不敢让老师如此麻烦,跟着爷爷穿过天井跨进了屋子东侧的书房,一个余光也没有留给夏若。夏若站在原地,冷哼一声,冲着曹之见的背影比了个中指,就躲到了自己屋里捯饬昨天在饰品店里买到的口红和指甲油。

夏若是嗅着屋外饭菜香出来的,三菜一汤,番茄炒鸡蛋,青椒土豆丝,芹菜肉丝,还有一锅鲫鱼豆腐汤。夏若真的好久没有见过这么丰盛的菜色了。自己常常在外面的摊点上随便买点充饥,偶尔在家吃也只有爷爷留给自己的咸菜豆腐白米饭。

爷爷一直不怎么会做饭,夏若是因为懒得做。这一桌子菜,大概是那个叫曹之见的人做的。

夏若难得主动去厨房拿了碗筷,盛了三碗饭,静静坐在餐桌旁等着开饭。

曹之见随着老师从书房出来时就见着这幅景象。12岁的小女孩,穿着吊带背心, 化着与年龄完全不符的妆,托着腮发呆,桌子底下的光脚丫子一下下地荡着,拖鞋早已经被甩到了桌子另一边。哪有一点乖巧淑女的样子。

夏若的爷爷是曹之见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在学业上给了他很多帮助,不光如此,那时候他家里不富裕,是夏若的爷爷说服父母让他念书,念书期间还悄悄地资助了不少钱,自己也不负老师的厚望,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到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后来去了省城念师范大学。

曹之见大学之后就没有再回过家,这次过来看望老师是因为自己即将毕业,已经谈妥了工作要回小镇教书,大概以后就会一直住在镇子上。这几年,老师的变化不大,除了提到自己孙女时满脸的倦容和无奈,直言自己老了管教不了她,只能厚着脸皮求自己这个学生能多多照拂。四年没见,那个小时候还见过两次面,会叫自己一声哥哥的小孩子已经变成了这幅模样。

“吃饭吧。”夏若见人齐了,朝着碗筷努努嘴。

“若若,这是曹之见,以后就是咱们邻居了,你要多向他学习,他当年可是全班第一考上的高中。”爷爷还想再夸夸曹之见顺便再劝告夏若好好学习,话到一半看着夏若一脸不耐,住了嘴:“吃饭吧,之见你辛苦了,多吃点啊。”

“嗯,谢谢老师。”曹之见没和夏若说话,一直埋头吃饭。

曹之见打从今天第一面见着夏若,就对她没有好感。浓妆艳抹之下早已看不出女孩子本来的容貌,言谈举止之间也完全没有对人的尊重,加上下午和老师的促膝长谈,更觉得夏若是个叛逆又堕落的少女,成天只知道喝酒玩游戏,除了抽烟,其他社会上的坏习气是沾了个十成十,可怜老师这么大年纪还要为她牵肠挂肚。

想到自己下半年就要到夏若的学校执教,一面是自己恩师的嘱托,一面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学生,自己只能默默祈求不要碰到夏若,避开这个让人棘手的问题。

那时候的曹之见不知道,人生最怕的就是诚心诚意地立flag。

三个月后,他拿着热乎乎刚打印出来的花名册,眼前一黑,差点没站稳。

名单的倒数第二个,赫然写着夏若两个字。

卷二

“之见啊,夏若这孩子,少管为好,不听话啊。”说话的是和曹之见搭班的数学老师,也是夏若初一的班主任。

“话是这么说,但她毕竟是夏老师的孙女,唉,能帮的尽量帮吧。”曹之见皱眉,这些天听了太多关于夏若的劣迹,但夏若也算是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又有夏老师这层关系在,曹之见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有一个好的开端,也希望报答夏若爷爷对自己的帮助,所以对夏若,该负的责任还是要负的。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曹之见的英语课是下午最后一节。夏若趴在书桌上睡觉,眼皮都没有抬一下。

“夏若,你来一下我办公室。”曹之见宣布完放学后,走到最后排,敲了敲夏若的书桌。

声音很大,睡梦中的夏若整个人都吓得缩了一下,才悠悠转醒。

夏暖冬凉的故事
夏暖冬凉的故事  作家 微信公众号→夏暖冬凉的故事,更新原创短篇小说和各种碎碎念

如果,下次再见

时光与你擦肩,予我成长

相关阅读
当你老了|时光请你善待逐渐老去的妈妈

当你老了 叶芝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

时光印记  载梦而飞

七月旬,亦未歇,夏半月夜私语时。 连夜雨,晚风来,数点雨声风约住。 风雨声,烟柳外,一蓑更著风和雨。 新雨后,雨如烟,潇潇雨歇入梦来。 七月,流火的季节,很长一段时间的酷热,推开窗,太阳发出耀眼的白光欢喜开场。此刻,渴望一场雨的到来,是酣畅淋漓的那一种。雨是果然要来的,一夜静谧细无声,拉开帘,帘外雨潺潺,柳绿更带朝烟。雨后的空气轻纳着凉意,扑面的清新沁然心田,暑气早已...

推荐APP:刹那时光

并没有这款APP不用去查了。大多情况下,一个作者题目越长,文的质量就越糟,那些看似文艺的题目背后,大多是腐朽鸡汤的味道及矫情的措辞。所以,题目就是《刹那时光》,加几个字的理由也不赘述了。 二十加冠三十而立,习子站在二十岁与三十岁交叉的十字路口,唏嘘自己依旧毫无成就。 半年前他刚跟女友分手,不久后又因为消极工作丢掉了。 “时间太短,长了就忘了”——这是他这段时间听到最多的话,但时间这种东西对他...

无处安放(七)最美的时光

明敏举起双手:“我都残废了,就举这么一下里面都痛得很。路老师,你今天让我养养伤,放过我吧!”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