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去的寒门(2)

2017-12-14 19:22:05 作者:声波大银

我跟老婆都觉得不能这么养他们一家人一辈子,毕竟我们的负担也并不轻松。可是每个月妈妈都打电话来,刚开始是可怜地哭诉,后来就是说我不寄钱就是不孝。

也是在那一年,我跟老婆回她娘家的路上出了车祸,我的脖子和背受了重伤,老婆的手也骨折了,我住院了一个多月,需要休养半年。

手术费耗光了我们所有的积蓄还不够,多亏了老婆娘家的人借钱给我们,还临时出手帮我们照顾了两个孩子。

偏偏这时候妈妈又打电话来要钱,老婆说实在没钱了,我们都出车祸住院了,可妈妈和大哥不信,轮番打电话来骂我们为了不给他们钱在编谎话。

老婆也是骨子里要强的人,受不了这委屈,借了路费请了车带着还没有痊愈的我一起回了老家现场证明给他们看。

妈妈看着满身绷带的我哭得撕心裂肺,那时候的我,不知道她是真的心疼我还是害怕失去我这个经济来源。

喝得醉醺醺的大哥一看到我们这副样子,不但没有只言片语来安慰,反而直接吼起来了,喊我们赶紧走,说我这缠了半身白色的布条条儿,看着就晦气。

我们夫妻俩心寒地走了。那次走后,我们换了手机号码了,没再告诉他们。

06

等我的伤完全好了后,之前走过密切合作的几家外企公司因为市场发展方向发生变化,纷纷撤离了中国,我跟老婆也决定换一个生活环境,就带着孩子去了深圳,一切又从头开始了。

我们一家四口挤在小出租屋里,我白天上班,下班后缠着资历深的老同事学专业、钻技术。那三年的日子贫苦而充实,我也没有跟家里人打电话,只是过年的时候会给妈妈寄钱。

熬过那段苦日子,我既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设计技术,再加上我的高级工程师头衔,在业内终于站住了脚。我带着老婆孩子到了老婆家乡的省会城市安家了。

一切安顿好了,我的内心也平静了。过年带老婆孩子回老家,好几年没见,大哥老了好多,妈妈更是憔悴不堪,我的内心居然有点自责和内疚。

大哥这次见到我们没有像之前那样横眉冷眼了,可爱喝酒的习惯还是没变,吃饭的时候,几杯酒下肚,就开始打智障大嫂,我那三个侄儿侄女们都见怪不怪的看着妈妈被打,他们也都不喜欢自己的妈妈,因为老有人笑话他们的妈妈是神经病,我妈妈也是经常打骂大嫂出气。这个家里最可怜的就是大嫂吧。

我们在家里很不平静的住了一晚,第二天去看了两个姐姐,两个姐姐都是嫁到附近村的,生活上也只是勉强度日。我们把身上带的几千块现金都给他们孩子和我妈妈了。

07

看到他们生活的困苦,我何尝不想帮他们,可是我也不敢给他们太多钱,给再多,也不够多。

我也不是没有帮过大哥,想要拉他去城里工作,可是他不接受又有什么办法。一个掉到井里的人,别人想帮你使劲伸手去拉你,差一点就够着了,可你连手都不伸一下,却怨别人不跳到井里去救你。你可曾想到,别人是费了多少精力和代价痛苦才从井里爬出去的?

我的大哥,你天天喝酒,睡觉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去地里干活,说羡慕我的收入高,天天飞机火车出差到处玩,可是你看到过我连续熬通宵赶设计图的样子吗?你看到过我在机场等待五个多小时等那些晚点的飞机难受的样子吗?你看到过我为了应酬喝酒喝得肠子都快吐出来的样子吗?

我不想怨恨我的大哥,更不会怨恨我的妈妈。我只是觉得他们还有我的大嫂都很可怜,而我并不能切实帮到他们什么。我出生在寒门,目前生活上虽然衣食无忧,可是我还是有一个贫寒的老家,家里有我贫寒的妈妈和哥嫂,估计他们这辈子都会贫寒下去。

我是个有故乡情结的人,这辈子不可能一直不回去看看,回了老家,我依旧生活在寒门里,依旧看着我的血脉至亲被生活撕扯着,同时也被他们撕扯着。

  (完)

相关阅读
希望我的十年小三经历,能让你及时止损

那十年一望无际的生活,我是彻底解放了,也结束了那段不光彩的生活,总之,就当是我错了,我错把真心寄托在一个已婚男人的身上,这十年来,我一无所有,啥也没得到。时间总是在不

1998年武汉爱情故事

他照例坐上了77路公交车,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新鲜面孔。

传音遭索赔两千万是怎么回事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可能会受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关注。不管是因为什么,总是会有很多的非议。企业之间因为各种利益冲突,也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官司。今日传出传音遭索赔

玛丽苏档案:系草是个嘤嘤怪

她反复地读着那句“心里好像少了点什么”,又回想起属于他们两个的从前。

到底谁才在梦里?

家里的尖锐物品,全部都被收了起来,阳台上也早已装了焊死的防盗网,就连家具的尖锐处都被用棉花包裹了起来。要不是我接到电话前提早问了病人的信息,恐怕我会以为我的病人是一个十岁以下的孩子。 整个房间被重新“改造过后”,所有可以威胁到人身安全的因素几乎为零,当然,我说的几乎指的是病人曾经试过拆开闹钟里,用里面的指针来割喉自杀,这种自杀方式会导致伤者窒息以及大量出血,但是不会立即死去,由于过于痛苦,没...

一个女人最大的冷漠:你都不值得我洗头

文/我叫胖鱼 一个人女人最大的冷漠:你都不值得我洗头。 01. 春节到了,陪闺蜜参加了一场相亲,相亲那天,闺蜜用了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打扮自己,还把洗头的时间除外。 她从柜子里掏出一套又一套衣服去试,问我这件怎么样,那件好不好看,口红的颜色有没有太深,包包的搭配合不合群,不停的问来问去。 等她美美的把自己打扮完,站在镜子面前我发现了一个亮点,“咦,矮了半截,原来是穿上了平底鞋。” 我问她为什...

生活疲惫无助很累的句子 看得淡一点就会伤心少一点

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有开心、有难过、有轻松也有疲惫,各种心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有时生活带给我们的更多是无奈,但是不管生活有多苦,你有多无助,人生还要继续

杨乃文的散文诗

“小伙子,过来。”在公园跑步的杨乃文听到有人叫他。 精壮的中年人笑眯眯地冲他招手,“我看你身体不错,有参加体育队吗?” “啊,我不是学生,在附近打工,今天天气不好收工早,过来跑两圈。” “你这底子真不错,不参加田径可惜了。”老年人感叹,“小伙子你多大了?” “20。” “20啊,可惜了……本来想把你招进体育队的。” 杨乃文一次地跟家人讲到这个故事,女儿月月奶声奶气地抱怨:“爸爸,你都说了好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