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即使死去,也要记得我爱你

2018-01-02 11:18:05 作者:国境之南_

文/国境之南

《《解忧杂货店》:即使死去,也要记得我爱你》by 国境之南_

1.

东野圭吾,我在今天看电影的时候才认全的名字,实在惭愧。

我知道一百分钟的电影以及短时间内资料的查找和消化难将这本书或者说这部电影的思想渗透。但我仍旧想在此刻写下我的感动。

许久未提笔的我在今天这篇文章开始之前破例拿起纸笔,我想象着这中间会有不同。

果真如我所料,歪歪扭扭写下第一个字时我的心变得安静,纸和笔的力量太轻,然而文字的一笔一画却可以写出一个故事,抒发出一种情感,回忆一种人生,或多或少的看透些什么。

与往常无异,我习惯性的对一切未知的东西保持好奇。而同行的好友却十分热情,电影开始前她就焦急的搜索。从电影院出来的那一刻,我为我们的选择感到高兴。

2.

穿缀的故事情节并不完整,细节上仍有纰漏,表达方式的不同及演员自身对角色的理解,思想的差异所形成的表达效果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让我们为之诟病。

然而真实的情感,无法隐藏善良的天性,世间的温情不需解释,较好的技巧不需衬托。真实的,本就是最好的。

在此之前,我时常敬仰那些所谓的文学大家。总觉得他们所站的位置非常人所及。他们的笔法娴熟、思维敏捷、技巧充满力度、哲理也绝对深刻。

然而慢慢的我却有了改观,文学作品大多给人以启迪和感悟。而这些高度恰是因为真实,而且源于生活,他们的生活也十分普通,有时充满消极、穷苦、潦倒。难得的是他们的感悟因着岁月淘汲分量增加。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或是梦想、或是爱人、或是自由、或是金钱。而在这条路上,现实才是可以牢牢抓住的具体存在。

现实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永远记得脚下踏着的才是真实的生活,梦想可以被仰望。

梦想犹如蓝天白云,我们可以偶尔赞叹白云的美好。但不能永远漂浮在空中,我们也永远不能毫无意义的活着,我们更不能放弃,放弃心中所想。

因为,放弃远比失败要痛苦的多。

3.

故事的开头用倒叙方式向我们徐徐展开三个人的身份――小偷。他们目光躲闪、狡黠,人生暗淡无光,而那些投进信箱的人生活仿佛也都不尽人意,被现实逼迫的不得不回家接班的流浪歌手,父母欠下高利贷无力偿还的落魄孩子,为孤儿院女孩纵身火海的音乐人,不知前途的歌厅舞女。

这些存在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影子。他们的到来满身伤痕,他们的心千疮百孔。

更千疮百孔的是无尽生活带给他们的绝望。

然而一个垂暮老人他的力量又有多大?无过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他无法给予人们金钱,也无法给予人们信念,他能给的只是一个过程。

其实来到这里咨询的人,他们大多都在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他们只是想确定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4.

一个清晰的镜头下,一个靓丽的女主持人。挖空心思想要从这个年迈的无名老人身上寻找一种答案,像是固定答案又像是准确答案,而生活中的万物又怎么会有答案。

“我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谢谢。”

总是认真且虔诚回答别人烦恼的老人,在无奈接受采访时去尴尬无比,语无伦次。

最后一个落魄的青年歌手成了有名的音乐人,一个画画的小孩长大成了开了画展,一个歌厅舞女成了企业董事。

仿佛从杂货店得到解答的人都过上了富足美满的生活。而这一切于这个无名无名老人有何关联?

他的人生并非一蹴而就,他们的故事并非都是传奇。

国境之南_
国境之南_  作家 官方专题『世间事』编辑交流、授权欢迎关注公众号『心事故事』或添加微信1342938253文章一律原创,禁止私自转载。

因为我,刚好遇见对的你

《南极之恋》:相忘于江湖,不如相濡以沫

《前任3》:原谅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

《解忧杂货店》:即使死去,也要记得我爱你

我打算再想你最后一次

相关阅读
一个平凡的煎饼人

1 这南方小城,虽没有北方的冰雪,但早晨的寒风飒飒,夹杂着潮湿的空气,也像刀一样吹割在行人脸上,直叫人哆嗦。 城里的一条旧街上,街两边破旧的店铺陆续已经开门,门口随意摆放着东西,一些店门墙边上写着醒眼的红色“拆”字,街边一堆堆的垃圾散发着腥臭味。可行人逐渐多了起来,有的行色匆匆,有的闲庭若步,叫卖声渐起,车声人声开始嘈杂。 经过了一夜的寒冬,这寂静的小城街市似乎还是燃起了生气。 街角处,一队...

半碗刨冰的交情

在乡人的回忆里,有关大舅公“吃”的事迹,则出现在那次著名的“吃猪肉”比赛里。

恋爱软件

邹寻木看着哭泣的方斐霓难受极了。他主动放弃了她的感情,如今连安慰她都找不到理由。

南风吹过少年时

如果说恋爱是两个人的游戏,那么暗恋,就是一个人的一场独角戏。

为我申请第一个QQ号的人早就不要我了

2018.1.8 周一 多云 -1- 你离开后,我没伤心几天就好了。 我知道我能放下的,我可是天生的乐天派。既然你要走,既然留不住,那我就把爱留给别人。 所以我虽然每天只吃两顿饭,但吃得很香。虽然每天很晚才睡,但不是因为怕你来我梦里。我每天都很开心啊,走路飘飘然,恨不得要飞起来。 我一直以为,我好了。不都说,单身是最好的增值时期吗?我相信一个人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就算你不要我。 可今...

有你的疼爱,我青春永在

文/佳纱 1 今年,是我跟你结婚的第八年,这八年,真是弹指一挥间。 你说过,一个人若感觉时间过得快,说明他日子过得好,度年如日。你还说,认识我之后,才觉得日子像日子,在我之前的日子,都是猪狗不如的日子。于是,我就给你取了个绰号,叫“大狗哥”。 至今,你看我的眼神,依然像个流氓,依然如痴如狂。你说我是你行走的春药,也是你精神的依靠。你年龄比我大七岁,心理却比我成熟七十岁。你说我就是个没脑子的蠢...

机场那些事儿|十年

1 2017年7月,伦敦卢顿机场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似乎是梁实秋的《送行》中有一句话: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去接你。我和彤之间,如今正是如此。 这次她来欧洲出差,会先到华沙,再到伦敦。几个月前她刚定下行程时,便在微信上问我到时是否有空一聚。我很快就回复说好,想了一想又加了一句,到时候我来机场接你。 那天下午彤的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

丧尸世界之逃生(上)

黄勇儿从地上摸到一根木棍,在男人冲向她的瞬间刺进了男人的肚子里,可卡在木棍上的男人竟然还向她走过来,丝毫没有任何感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