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转折』天黑请开灯

2018-02-03 08:58:19

神转折

《『神转折』天黑请开灯》by 萌腻大叔

/01/

周三,嘈杂的菜市,莫大爷拎着浅色帆布袋,停于水果摊前。他自称患有残疾,理应得到照顾,但小贩不为所动,依旧不想为他抹零头。

眼见莫大爷转身欲离去,小贩佯装委屈地说道:“大爷,哪有十一块钱抹成十块的嘛。”

然而,莫大爷好似失聪,步履坚定地离开,头也不回。这已经是这周的第三次,他也有些无奈,怎奈何,这孤独太过凝重,不与人说说话,总归要害病一场。

穿过两条街,汽车的轰鸣和人声的嘈杂,仿佛与空气连为一体,亦步亦趋,挥之不去。莫大爷加快步伐,似与时间赛跑,将喧嚣抛于脑后。转眼,世界变得安静,袅袅余音在树梢酝酿而生,恰一阵风过,落下一地的宁静。

这栋老式小区已有些年头,自然是没有电梯这类现代设备。他步履缓缓,走几步台阶便要歇一歇,时而自言,时而神思,五层的高度,总要走上好几分钟。

他一如往常,将布袋放在水泥板上,手伸进兜里准备拿钥匙开门。正当这时,忽听见一男子急促而细碎的通话声,厚实的水泥板在慌乱的脚步声中,发出鼓点一般沉闷的声响。

他们擦肩而过,男子依旧在通话,余光时不时地落在莫大爷身上。就在其走到楼梯的中间位置时,莫大爷突然转头叫住他:

“莫尘?是你吗?”大爷看似注视着他,实则双眼无神。

忽地停住,短暂的沉默后,男子慌张地回应道:“大爷,您认错人了,我不叫莫尘。”说完,便欲转身离开。

莫大爷遗憾地摇摇头,“不好意思啊,我眼睛看不见,你的声音跟我儿子简直太像了。”

说罢,莫大爷自言自语道:“老了,真的老了,连儿子也不愿回来看看我。”

“砰——”门关上了,一切回归平静,空荡的楼梯间仅剩大爷回响的叹息,和一位站立不动的年轻人。

/02/

周日的清晨,天空灰蒙蒙一片,环卫工人用扫帚为这座老城化上淡妆,夜班归来的人在巷子里轻声行走,生怕惊扰了这甜睡中的美梦。

步入晚年后,莫大爷常常天未亮就醒来,坐于床边,静心凝神,细细品味自己的一生。而后,沏一壶茶,打开收音机,再吃些松软的糕点,一天便也开始了。

正当莫大爷准备去菜市再闹一回时,门铃忽然响起。这间老房子,已经许久不来客人,他心生疑惑,试探性地喊了句:“哪位?”

“是我呀!”一阵熟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还未等莫大爷反应过来,门外的声音又高了几度,“是我,莫尘啊,爸爸。”

惊讶,疑惑,不知所措。

莫大爷站在原地,目的落在锈迹斑斑的铁门上,随着敲门声再次响起,他如梦惊醒般,拖着沉重的步伐朝门走去。一扇破铁门隔不住热情的期盼,莫大爷走得默不作声。

“爸,您怎么这么晚才开门啊,我这难得回来一趟,就急着想见你呢。”莫尘跨步上前,反手把门关上。

“爸您怎么啦?哎哟,我不是回来了吗?您哭啥呀。”看见莫大爷眼中噙满泪水,莫尘急忙安慰着。

“兔崽子,你还知道回来啊!”莫大爷扬起手背擦了擦泪,缓缓转身往卧室走去,“回来也不说一声,我现在去拿钱给你买菜。”

说罢,大爷关上了门。

莫尘一边悠悠地在屋内转着,一边朝屋里喊着:“我刚从市场上买了很多菜,您不用再买啦。”他走到厨房,瓶瓶罐罐摆放得十分整齐,厨台上还有未干的水渍,看来大爷早上又清理了一遍。

“你懂买什么,是不是又被人宰了?”大爷从屋内出来,径直朝厨房走去,眼角还挂着泪珠,脸上却漾着抑不住的笑容。

“我可不是当初那个毛小子了,我现在啊,说不定比您还精明呢。”

墙上的老挂钟正滴答地走着,时针指着八点的方向。

“你这回待几天啊?”莫大爷正利索地切菜,失明丝毫不影响他的刀工。莫尘则负责清洗,总时不时回望父亲一眼。

萌腻大叔
萌腻大叔  作家 一个萌动又油腻的90后大叔。肤色能够作证,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我!

小学生可以不上课,但是大学生不可以

惊蛰祭

『元宵故事』半枚硬币

『神转折』行走的假钞

『神转折』天黑请开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