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紫走丢在欢喜街

2017-10-22 20:48:25

爱物语 花样年华 比烟火美丽

《阿紫走丢在欢喜街》by 罗知知

1

林家阿紫喜欢大英雄

喜欢像乔峰那样神威凛凛、智谋决断,可以在大辽苍茫山下,以一己之力降服五十余万叛军,于瞬间定乾坤的大英雄

可她不仅没遇到过英雄,还生生把自己活成了“英雄”。独属于欢喜街的“英雄”。

像是众多大城市中总会有的那些落后破败、面临拆迁的村镇街道一样,破旧的欢喜街也像是随时都会倾覆坍塌。

欢喜街住户不多,却藏住了无数的痞子混混。

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打架骂街的事情从来不会间断。而这其中,总会有阿紫叉着腰,与一群拿着条文的拆迁人员对骂的身影。

所以,姜星白自见到阿紫的第一眼,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离这个小魔头远一点。

可他还没来得及远离,就被眼尖的阿紫喝在了墙角。

阿紫像是脚下生了风,瞬移般来到他面前,瞪着眼警惕地问他:“你是谁?你手里拿的又是什么?”

姜星白抱紧了手中的画板和画纸,抿着唇一声不吭。

看到他这副不合作的模样,刚赶跑了一群拆迁人员、还未散去所有戾气的阿紫手势一打,便让身后跟着她的小弟们把姜星白团团围了起来。

那天傍晚,云霞赤红,姜星白抱着被踩得七零八落的画板一瘸一拐地回了家,而任性妄为的林阿紫被妈妈训斥着跪了一晚上的搓衣板。

第二天,林妈妈带着阿紫来到姜星白家认错。

而透过雕花栅栏,看到姜家那还带着小花园的阳台后,阿紫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刚刚妈妈敲门前要反复将手在衣服上摩擦。

那是一种即便在穷人遍布的欢喜街也无法逾越的身份鸿沟。

至此,她心中所有的倔强顿时消泯,还莫名带了一丝委屈。

她攥紧了衣角,看着脚下锃亮的地板。往日挺直的脊背弯曲到极限,把“对不起”三字说得极具虔诚。

旁边林妈妈忐忑地搓着手,声音带着颤抖:“姜夫人,实在对不住,我家阿紫太胡闹……”

姜夫人穿着一身淡紫色繁复绣花旗袍。身材好,气质好,脾气也好。

她微微弯下身,扶起不断鞠躬的林妈,又连声让阿紫站起来:“这是哪里的话。我们初来乍到,没提前拜访,就已经是极大的罪过了。而且小孩子之间打打架也挺正常的。也怪我们家星白嘴笨,不会说话……”

姜夫人语调软软,说的是一口流利又标准的普通话。这样一对比,阿紫和林妈那夹杂着粗糙方言的大嗓门简直不忍让人听。

接下来半个小时的是互报家门。闲谈片刻后,林妈带着阿紫三步一鞠躬地离开。

将将要踏出姜家大门时,阿紫回头看了一眼。正好看到了抱着画板和笔躲在二楼楼梯拐角的姜星白。

他额头上还贴着创口贴,表情呆呆,直直望着阿紫的目光却带着一丝难以名状的艳羡意味。于是鬼使神差地,阿紫咧开嘴朝他笑了一笑。

姜星白手中刚买的画笔顿时骨碌碌地滚下了楼梯。

2

林妈说,姜夫人和姜星白是在一星期前,悄悄搬来欢喜街的。

姜夫人曾是气质明星,后来为了所爱之人,在自己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洗尽铅华隐于幕后。

她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唯一的儿子姜星白能够继承她所爱之人的衣钵,成为一个享誉国际的画家。

罗知知
罗知知  作家 马甲贼多的社恐患者.ヽ(^Д^*)/. 微博:知知点灯

青灯拂鲤来

桃花歌尽裳如柳

阿紫走丢在欢喜街

云沉北海唤相思

梨花落落踏山河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