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那朵矫情的玫瑰花

2018-01-10 21:18:07 作者:见伊

文/见伊

《《小王子》:那朵矫情的玫瑰花》by 见伊

在《小王子》里,玫瑰花无疑是爱情的象征,我更愿意把她看成情窦初开的女孩子。

有那么一天,在小王子的星球上,一颗谁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种子,经过发芽、幼苗期,绽放出一朵很大的花蕾,不同于其他任何花儿。这,突然给小王子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注入一种奇迹般的憧憬和喜悦。

这朵花儿对自己的美丽不够满意,仍然呆在她绿色的花萼里,她还要继续精心地打扮一番。她小心翼翼地选择自己的颜色,一个一个整理自己的花瓣。

看到这儿,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就像那个等着约会的女孩子,梳了好几个发型,挑了好几个口红色,换了无数套衣服,无论怎样装扮还是觉得不合意。

太阳初升的清晨,当这朵花儿沾着露珠,亮出清新妩媚的面孔,只一眼,小王子就爱上了她。

“啊,您看,我还没有完全睡醒呢。请您一定要原谅我,我的花瓣还都没有整理好,还乱糟糟的呢......”

你看,她明明费尽心思,偏偏要装作若无其事。

她,就是玫瑰花儿。她美丽、芬芳、独特,又傲娇、虚荣、做作。每当她说错话,总是剧烈地咳嗽,好让小王子觉得都是他的错儿。他渐渐觉得烦恼、痛苦,终于决定离开不再回来。

如果小王子能够耐心一点点,再等等,或许会明白玫瑰的心口不一,猜到她那些拙劣的小伎俩、小把戏,不过是在不遗余力地吸引他的关注和爱怜。

如果玫瑰花能够勇敢地表明爱意,或许小王子就不会离开。非要等一切不可挽回,她才期期艾艾地表白,“我是爱你的......可是,你——你和我一样的傻呀。”

如果这时候的玫瑰花,遇上周游星球回来的小王子,那么他已知道驯养的道理,一定会看到她张牙舞爪下藏着的温柔,或许会视之为爱里的小情趣、小浪漫,心甘情愿地围绕在她的身旁,听候她的所有差遣。

可惜,这世上从来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所以,遇见对的人,时间很重要。当一腔赤诚、天真懵懂的小王子遇上口是心非、爱使小性子的玫瑰花,似乎也只能热烈相爱,又无法磨合。

那朵矫情的玫瑰花儿,何尝不是青涩的我们自己?那时,我们不物质,没有权衡计较,爱一个人只凭借本能的最初的心动。我们又是那样的自相矛盾,可以毫无保留地爱一个人,也会不由自主地去刺伤他。像刘若英《后来》里追悔感伤的,“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 ,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 ”

太年轻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我们希望在爱人眼里是独一无二的,又害怕自己不是独一无二的,反而为了想证明自己是被爱的,总是反复考验、试探,恣意挥霍他的深情,然后把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可爱。

“我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感冒的......夜晚里清爽的空气对我有好处。”

“如果,我想结识一些蝴蝶朋友,就应该学会忍受那么三两条毛毛虫。”

这些道理,其实我们都懂。没有他在身边,我们是坚强而独立的,聪明而理性的。我们那么作,不过是想要一个永远不会离开的爱人。

“不要那样前怕狼后怕虎的了。你已经决定要离开了,不是吗?那就马上走吧。现在!”

明明爱得深切,却在不断把爱人往外推。我们又是那么倔强,就算愿意低头,也不肯开口挽留。为了不让他看到我们流泪,甚至连告别也一起省略掉。

总是要很久以后,我们才懂得爱是心动,也是理解、体谅、温暖、陪伴,可是他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当我们跌跌撞撞历经世事后,终于收起了尖刺,懂得了妥协、反省,也许再也不会肆无忌惮地去爱一个人了。

世界那么大,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是最甜蜜的誓言。如果小王子归来,玫瑰还会在原地吗?也许她会遇到自己的“狐狸”,也许她早已凋落成泥。

我们羡慕那些经历漫长岁月终成眷属的初恋,大概是因为大部分的初恋都会分开,它就是用来练习、成长、错过、缅怀的吧。

想来,大部分人不会幸运地兜兜转转又牵手最初的爱人。再相遇,多半已是使君有妇,罗敷有夫。就算再放不下,舍不得,忘不掉,时光不会倒流。

《小王子》开放式的结局,留给无数期待美好的读者以想像,在我们自己的人生里无法圆满的,终于在童话里圆满。这,或许就是童话存在的意义。

【学院征文】一起重读人文社科经典吧

《小王子》相关文章:

离开之后,我才学会如何爱你

你们这些奇怪的大人

等爱路过的狐狸

相关阅读
听闻爱情十有九悲!结为夫妻是一辈子的陪伴

感情的事情是最麻烦的,也是最好解决的,从恋爱到结婚。从情侣变为夫妻,一切都变的不一样了,夫妻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很高的艺术,需要一步步磨合。1、为了爱情的继续,婚姻的

无锡废弃油桶爆炸9人受伤 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

无锡废弃油桶爆炸?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何废弃的油桶还会爆炸?这都已经被处理的废弃油桶应该是安全的,为何会突然爆炸呢?这究竟是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呢?无锡废弃油桶爆炸事

婚姻的哀歌

夏沫想,她一定得离婚。她还年轻美貌,俊辉根本就配不上她。

离婚记:请第三者吃饭

韩舒芸今天是来见小三的。她准备了一肚子说辞,没想到对方淡淡回应,自己只是玩玩。

因为我是一个侏儒

可笑的我只有50厘米, 但我穿着大衣,腿上是西裤,腰间还有一条峥黑的皮带。我的手粗糙却很小, 一根手指被烟熏黄了。 我脚上穿着皮鞋,是奥康的。 一根烟在我嘴上叼着, 我的头看着实在是大了点,但我却控制不了,正如我控制不了我的身高。 其实我不爱抽烟的,但我要彰显自己接近30的年龄,正如我穿西服实在另类了些,但我还是要穿的。 今天我同她吵架了,我抬头能看到她的裙底,很诱惑,但我不想看,所以我叫她...

和辅导班女老师在一起,事后因为害羞我们失去了联系!

高三那年的寒假,我认识了一位帮我辅导功课的女老师,高考之后,我们本来约好一起出去玩的,但是最终玩到了床上。虽然我们已经没有联系了,但是我忘不了和她的第一次。那年

经文下的思念

她了此一生,再也没有见过她那当了红军的丈夫。

众星悼念高以翔 众星不相信事实真相

大家都不相信高以翔去世了,很多明星听到这个消息后都被吓到了,因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说没就没了。众星悼念高以翔,连好兄弟赵又廷悲痛发声,认为完全接受不了这个事实,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