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凤凰男

2019-07-08 15:02:18

世情

1

一个男人,不愿意带相处多年的女朋友回家,是不是意味着,他不够爱她?

倒是身为男人的高强,在心里替许曼提出了这个疑问。

此刻,许曼双手托腮,忽闪着还没来得及卸掉的假睫毛,问高强:咱已经见过我爸妈了,你啥时候也带我回老家见见你父母呀?

家里正在装修,再过一阵子吧。

高强看着许曼清澈的双眼,想,他真不应该骗她。

可他实在不知道怎样回答,才能不伤害二人的感情。

高强是爱她的,像爱自己一样。

2

高强对许曼的爱,是从一顿饭开始的。

那时候,他们作为大一新生刚入校,走过了新生报到的繁杂流程,高强终于有时间到离宿舍最近的餐厅吃顿晚饭。

吃饱喝足的高强摸摸口袋,却发现空空如也,他的心突的一下,钱被偷了?

他就站在那里,不动声色地回想着钱在哪里被偷的,不知道,还以为他是饭后发呆。

他呼了一口气,这才想起来,刚刚收拾床铺的时候,怕口袋里的钱掉出来,干脆夹在了他最爱的一本书里,这会儿忙得昏了头,竟给忘了。

可是,饭钱还没付。

他不好意思地向老板说明原因,自己不是想赖账,只是忘了带钱。

那老板脾气急,听他这样说更是觉得此地无银三百两,看这个小伙子滑头得狠,就算高强说一会儿就来送钱,他也硬是没答应。

高强杵在那儿,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

这个时候,一个女孩走了过来,自然而然地帮他付了钱,临走时还不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她朝前走着,又回头冲他笑:别忘了还钱哈。

根本不像借钱,分明就是搭讪。

后来新生集合,他才知道,那个女孩叫许曼,就坐在他前边。他们竟然是同班同学。

从此,二人上课一起,自习一起,活动也在一起。

高强独自一人跋山涉水,来到陌生的城市,许曼是第一个真心对他好的人。

3

如今,即将毕业,高强对许曼的爱只增不减。

直到见了许曼的父母,他开始犹豫了。

许妈妈穿着一件丝质的长裙,围巾的颜色正好和徐爸爸西装的颜色配套,两人和蔼可亲,并未问及他家里的情况。

那天,他们热情地接待了高强,四人到一家装潢高级的西餐厅用了晚餐,结账的时候,高强听服务员说,他们总共消费了2280。

这得是他三个月的生活费啊。

高强不是没想过许曼家里条件好,但他没想到自己切身体验到的那天,心里会是这样复杂的感受。

他突然觉得和许曼的距离远了。

4

他能带她回老家吗?

那个需要乘十几个小时火车,再转三个小时客车,最后还要搭半个小时公交,徒步走上十几分钟的小山村,娇弱的许曼会介意吗?

家里的房子不过是一层的砖瓦房,墙上蹭一下都是灰,爱干净的许曼会介意吗?

穿着土里土气,说话扯着大嗓门,没有啥学问的爸妈,优秀的许曼会介意吗?

可是,他介意。

他怕邻里杂七杂八地围过来,爸妈向他们炫耀自己找了个城里媳妇,怕家里后园的蚊子夜晚跑过来叮地她睡不好觉,怕他家徒四壁,配不上她从小衣食无忧。

再等等吧,等我工作赚了钱,买了房,有了底气,再带你回家。

高强暗暗地在心里想。

5

只是他没想到,许曼的父母会带她去相亲。

那会儿他刚工作不久,进了一家外企,上司张姐对他很友好,见客户都会带着他。

那天他们刚和张姐分开,就看到了这一幕。

高强从窗子望进去,那个男生没他帅气,但是干净利落,一看就是有真才实干的。

许曼和他坐在同一侧,二人偶尔凑在一起说些什么,对面坐着许曼的父母,满眼含笑地看着眼前两个年轻人。

那一瞬间,高强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崩塌了。

许曼爸妈一个是教授,一个是医生,他们阅人无数,就算高强不说,他们也能看出来他大致是个什么样的出身。

他难过地快要无法呼吸,但是他不怪许曼,她值得世上最好的人。

就算最后那个人不是他,他也希望她幸福。

可他还是想等许曼先说分手。

6

那天晚上他下班之后,并没有立即回到他和许曼的住处。

张姐看到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带他去大醉了一场。

他知道,张姐对他的好,早就超出了普通上下级,今晚只要他答应了邀请,就等于默认了二者未来很可能会出现的,不正当关系。

高强喝地酩酊大醉,路都走不稳了,他努力把钥匙往锁孔里插,却怎么也不成功。

就在他打算放弃,干脆在门口过一夜的时候,许曼从里边探出了头。

低头看到了蜷着腿、头歪在墙上的高强。

许曼连扛带拖地把高强弄进了屋。

许曼关切地问他,你怎么了?喝这么多?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高强感受到了许曼怀抱的温度,突然抱住了她,泣不成声。

他吹着鼻涕泡,流着泪对许曼说,我看到你的相亲对象了,他很好,可是我好舍不得,我知道你会离开我,但我还是想等你先说……

许曼觉得莫名其妙,她仔细想了想,最近就只和刚回国的表哥吃过一顿饭,还是爸妈定的地方。

原来,是被这个傻子撞见了吗?

她本来还想找个机会介绍他和表哥认识,没想到先被他误会了。

得知真相的高强,喜极再泣,抱着许曼吧唧了一口,嘟嘟囔囔地睡过去了。

7

那天晚上,他之所以答应张姐一起喝酒,其实是想找个机会辞职。

就算不为张姐对他的态度,也为了自己的前途。

为了这颗让自卑掏空的心,他必须做点什么来重新填上。

也为了,未来能让许曼不跟着自己吃苦。

他和几个大学同学鼓捣了一个项目,没日没夜埋头苦干了一年半,终于苦尽甘来。

那天晚上,他带了一本书回家,扉页里,是用来求婚的戒指。

许曼高兴地回答他,愿意,我愿意啊。

那本书,是《岛上书店》。

高强说,谢谢你来到我的孤岛,让我不用一人终老。

许曼的爸妈,只有一个要求,他们希望二人能留在这座城市,无论是对他们的事业还是未来孩子的学业,都好。

就像许曼干脆地答应求婚一样,高强也利落地答应了。

哪怕,有人嘲笑他是凤凰男。

8

他把爸妈接到了这个城市,两边家长终于见上了面。

妈妈特地打扮了一番,穿上了和肤色有些格格不入的裙子,爸爸穿着那套只在大日子才穿的老西装。

今天,就是他们订婚的大日子。

付款的时候,妈妈拿出一沓人民币数啊数,又从口袋里找出些零钱,硬是把饭钱的零头也给凑齐了。

亲家跟着一起到了柜台,小姐问,刷卡还是微信支付宝?

妈妈却傻了眼,她从来没用过这些。

许妈妈连忙上前圆场,你们大老远跑来一趟,怎么还能让你们付钱呢。

临别的时候,高强的妈妈递给许曼一张银行卡,抱歉地说,我们连首付都凑不出,只有这点钱,你们别嫌弃。

那十万,是他们这辈子所有的积蓄。

从那以后,高强再也没有因为贫穷而觉得自卑。

他反而感谢曾经穷过,让他看清了自己有多幸福。

无天大圣
无天大圣  VIP会员 我有个接受的短篇小说公众号,名叫“无天大圣”。写人间情爱,世事冷暖。

挑来挑去,挑了个已婚男

父亲走后,亲妈才把我接到了身边

我不是凤凰男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