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不信鬼神,却为你烧纸

2017-11-02 04:10:02 作者:鹿小妮在南非

文/鹿小妮

《我虽不信鬼神,却为你烧纸》by 鹿小妮在南非

如果你相信神的存在,就得接受鬼也存在。

不知道别人家扫墓上坟是什么情形,我们家总是很热闹,仿佛是大家一起约好了看望老人,与生死无关,扫墓结束后总会有聚餐、郊游的活动。

扫墓以两个舅舅提水擦墓碑、除草开始,女人和孩子们把一沓一沓的烧纸拆分成一张一张的,摆上贡品、点上蜡烛就正式开始了。

“妈,谁要是把我给你买的花拿走,你就晚上把他带走吧!”只见我姨用胶带把新买来的装饰花贴在墓碑上。

“能住在这的人会怕这些?”我妈脱口而出,全家笑成一片。

长大后我在外面,你们在里面,我猜如果“里面”的亲人看到这情形也会开心吧。

奶奶生前是个爱干净、爱养花的老太太,如果是和全家人一起扫墓我只带花。

经常会看到有很多二次加工的“鲜”花在出售,买过一次之后就明白了,扫墓的人买了花之后摘下来放在坟前,而这些小贩会用牙签扎上之后继续售卖,自那之后我奶奶爷爷的墓碑前只留花瓣。

“妈呀,别舍不得花,这小票子的零钱就打牌用吧。”舅舅一边烧纸一边用河南话念叨。

奶奶生前抽烟、打麻将,所以每次上坟都会有两个儿子点上烟放在墓碑前。

“爸呀,爱钓鱼就买个车带着俺妈一块去吧!”大舅把提前分好的烧纸递进坟前的火堆,至今还记得爷爷生前在癌症晚期还骑着电动车去钓鱼。

“恩,真好!咱妈咱爸收到了!”望着被风吹起来的烧纸灰烬舅妈说道。

“去,跟奶奶爷爷说你们来看他们了。”其实小的时候觉得这很奇怪,长大后反而愿意学着大人的模样在墓碑前碎碎念了。

“奶奶,刚刚门口有个卖Iphone的,娘了个B,没配充电线,就没给你买。”我听到身后的家人又笑成一片,这句“语气助词”是我奶奶生前的口头禅。

烧完纸大家就会站在墓碑前一起把贡品当成早饭吃,这个把小蛋糕放进火堆、那个把水果放进去,好像小时候一大家子十几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光又回来了。

我是不信鬼神的,可是当“里面”的人是至亲的时候挺矛盾的。

一方面觉得烧纸这个活动会污染环境,可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们万一在另一个世界真的缺钱花怎么办。

最近看了萧红写的《呼兰河传》,书中描写一家卖花圈店的部分真是精彩。

她写那家店从马车夫到管家、从床榻到装饰的屏风一应俱全,仿佛在这个世界有的去了另一个世界都会有。

就像每次去看望奶奶爷爷的时候,门口的小贩就像是另一个世界的淘宝:金童玉女已经是很低端的配置了,见过饮水机、Ipad、笔记本......这些产品还是实时更新的。

我第一次买烧纸是来南非之前自己去看望奶奶爷爷,不是清明、十一的扫墓时间段,墓园显得格外冷清,我走进最近的一家店。

“女子,看sei呀?”中年妇女的店主热情的问。

“奶奶。”

“过了三年嚒?”

“过了。”

“哦,那就拿这个黄的、这个烧纸、还有一对蜡,等会你要先烧这个、然后似这个......”她一副很专业的样子拿了一个“套餐”给我。

你看,我虽不信鬼神,可却为你烧纸,万一他们说的对呢?

“来来来,我们一起学这个歌等我回去唱给奶奶听吧!”我发了一首歌在群里。

“这个我会。”

“行呀,什么时候回来?”

弟弟妹妹在群里纷纷回应,那是一首陈思宇唱的《IF U》,歌词句句扎心,听到之后单曲循环了好久。

If U还能站在门口等我回家可除了想你还能做什么多希望你还没走像小时候那样拉着我的手......你记得收下我的花

看过关于人去世后"七期"最好的解释是:每七天为一期,这49天其实是给活着的人一个缓冲的时间,让活着的人慢慢接受亲人离开的事实。

鹿小妮在南非
鹿小妮在南非  作家 Hi,我是漂泊在南非的鹿小妮乐于分享故事,期待聆听你的故事微信公众号:luxiaoni1111,欢迎关注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你填过的同学录,今何在?

我虽不信鬼神,却为你烧纸

相关阅读
老师,我有钱了

七年前我在一家一对一模式的教育机构任语文教师一职。 一天下午,校长将一位男生带到我面前:“李老师,这是你的新学生。”见我惊诧的样子,她悄悄把我拉到一边:“这孩子因小时候发高烧治疗不及时,才留下这样的后遗症。你只需教他认识一些常见字,保证课文会读会背、口语表达规范,能够与人正常沟通即可。” 我回过头,恰好正撞上他的目光。他“嘿嘿”一笑,然后像古惑仔一样用手指轻点额头,并声音嘹亮地吼了一嗓子“Y...

致前任:我终于失去了你

很久之前,听过一句话:我真的很爱你,可是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这句话就是语病。直到后来,我们分手了,我才发觉,我似乎有点懂它的含义。 我终于失去你了,下雪时没有给你堆雪人的理由,感冒时没有权利给你问候,我可能是你的软肋,却再也不是你的铠甲。我不过是你字里行间的一个语病,那么多的爱成了词不达意,那么多的舍不得却只能守口如瓶。 我终于失去你了,唯一庆幸的是,彼此曾经拥有过。 是...

小尤:我不是怪人,不要远离我

01. 我叫什么? 可能叫小尤。 我是谁? 我可能是一个人。 我有重度抑郁症。 我患有严重社交恐惧症。 我有轻度幻想。 我或许有轻微双重人格。 02. 那我到底是谁? 我没有朋友。 我有好多朋友。 我开朗爱笑。 我沉默不语。 我爱他。 我恨他。 03. 有人说我是心机女。 我没有反驳。 有人骂我做作。 我没有吱声。 有人说我善良爱笑。 我笑了。 04. 啤酒瓶还在地上七倒八歪, 烟头还没有被...

闺蜜竟是我的亲姐姐

1 我和林月是好朋友,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们最后却变成了仇人。 我家是经商的,从小家境殷实,不愁吃穿。父母就我一个女儿,对我爱若珍宝。所以养成了我不谙世事,不懂人心险恶。以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善良的,他们的生活都是跟我一样是幸福的。 十二岁那年,我认识了林月。她是我们班新来的同学。虽然她穿着一身又旧又大的衣服,但是却依然掩盖不住她姣好的面容。 在我们班,我和她总是焦点。她长得好,我长得也不赖,同学...

今年不种萝卜了

王阿婆的菜园子虽然不大,但是绿油油的,一年四季总是有应季的果蔬来安抚味蕾,老人嗅觉、听觉、味觉各方面都有所退化,但是温热胃腹的天然菜品少不了,否则家里不是凉意寒颤吗? 王阿婆用一床往年自己种棉花弹得被子子跟邻里人换了一块不到一亩大的旱地,用来种菜,得了这块地,她如获至宝,日思夜想,天天惦记着,想着怎么翻腾出地里的宝似的,又好像地里的菜籽在生长的过程,自己也如沐春风,也得到了阳光的眷顾,整个人...

珍惜那个陪你“吃鸡”的女孩吧!

“美轩,你抢到火车票了吗?放假一起去秦皇岛啊,你之前不是说要去找你男朋友吗?” “不去了,他死了。”我们知道这时候即使再好奇,再八卦也不能问下去了。 现在想想曾经那个大家眼里公认的网瘾少女似乎已经好久没玩过游戏了。 美轩和他男朋友是高中同学,但真正在一起却是在大学。美轩那时刚和前男友分手,发了一条意思大致是分手了,不爱了的朋友圈,她男朋友看到以后每天各种安慰,关心,陪她聊天,没过多久两人就在...

短篇小说:你好,断臂山

你好,断臂山 作者:木子辉 写作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写作不单纯是闭门造车,还要增光见闻,这使我看谁都好像我小说里的主人公。我的朋友也因此比较多一些,当然朋友有亲疏近远之分,一面之缘也可称之为朋友。 我和汪海不是什么知己朋友,但我们有两面之缘,第一面是在回老家的时候,他是个的士司机,载我走过一段路,闲聊中知道我写作,便邀我空闲时间,到他家中一叙。的士司机手里有得是故事,也有得是各种消息,在我离...

父亲为双双殉情的年轻人办婚礼:活着没能恩爱白头,死后愿你们终成眷属

我觉得相爱的两个人双双殉情只会发生在80年代以前,那时候交通闭塞,观念落后,两个相爱的人得不到家人祝福,双宿双飞,就会被口上私奔的头衔。 现在哪还有这样的事? 还真有,就发生在我们邻村。 张婷没考上大学,高中毕业便在镇上开了家化妆品店,也给镇上的人做做简单的美容。这丫头长得挺漂亮,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简直会说话一样,皮肤嫩的能掐出水来。我们镇上谁家缺个雪花膏、洗面奶啥的,都喜欢去她店里买。 杨...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