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换你岁月长留

2017-11-02 17:30:17 作者:淇裳

  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的父亲了

  灯影幢幢,细雨如丝,火车站大厅清冷的灯光里,立着我满眼血丝的父亲。

他大概看到我了,疲软的眼皮用力眨了几下,笑着迎了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并排走着。

我侧过脸看了一眼,原来我和他一般高了。

他把我的行李箱费力地塞在电动车的空档里,一身略旧的蓝色西服,挂在把手上的真皮公文包,还有格格不入的电动车。我坐在了后座,无声地望着他的几根白发在风雨里凌乱,一瞬间还以为下雪了。

  路灯被白亮绵密的雨丝晕染成温暖的亮光,一团一团,擦肩而过。倚在他背上,我努力地回忆着那张磨损的照片上,一双迷离的醉眼,玩世不恭的笑颜。想象着二十多年前,聚光灯下飘逸潇洒的少年,深情地唱着一曲《今宵多珍重》,眉目温润如玉。

  风雨夹杂着他沙哑而温柔的嗓音吹过耳际,给我讲讲学校里的新鲜事呗,他说。我回过神来,笑着环着他的腰,给他讲学校的花津河,岸堤的垂柳,教吉他的师父,同寝的室友。

  路过一个修车的小铺子,他停了下来,给我披了件雨衣,弯腰检查了下车胎。一会儿一个年纪略大的师傅出来拿着扳手叮叮当当地摆弄了一会,他也不避雨,蹲在旁边看着,像个实诚的学徒。雨一点点濡湿了他的头发,车修好了。他弯着腰满面笑容地问师傅多少钱,走的时候合着双手一再感谢,而我的心里却突然针刺了一般地难受,不是因为我的父亲对一个修车师傅表现得如此谦卑,而是我发觉他的谦卑,已经成了习惯性的了。不管面对谁,比他高的或比他低的,他似乎总是把自己放低到尘埃里,一脸谦和卑微的笑容。

  我很难过。

  我受不了我的父亲这么卑微的样子。我见过太多文章里,小说里卑微的父亲形象,但那绝不该,绝不该是我的父亲。他才华横溢,通晓古今。他写得一手好字,笔锋勾转尽是魏晋风骨。他醉心古典音乐,唇齿轻启,或柳暗花明,或风起云涌。

  我要怎么面对这样的, 我的爸爸。

  眼前的他,眉眼依旧,却苍老憔悴。

  到家了。晚上失眠,我翻开他的空间,从九年前的开始,一条一条往后看。真切地见证了一个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是怎样在现实里碰的血肉模糊,为了对未来的那一点念想苦苦挣扎,然后无力,然后妥协,然后麻木。

翻到后面一条说说,是写给女儿的。他说:“不管在哪里,最牵挂的总是你。想到你,外界的一切都与我无关,也无心去弄什么风和雨。”

  我竟看得泪流满面。他没对我说过宠溺的话,却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给了他最深的温柔。

  从前看到他为了理想拼的血肉模糊,我只是为他担忧,可如今,看到他不再挣扎,看到他再也承载不起心心念念的诗与远方,我却突然心疼极了他,那感觉就好像看到他因为手机没电急得不行,小心翼翼问我借充电宝时候一样。他努力地追逐着时代的脚步,却依然被逐渐抛弃。我好怕看到他无助的样子。

  我反复地和他说,礼节适当就好,做人要不卑不亢。他频频表示赞同,几近讨好的目光却让我差点掉眼泪。我总是觉得他还没有老,我在自欺欺人。

  有时候我会突然好想好想保护他,给他最好的,就像当初他给我的一样。我想让他可以不必在任何人面前唯唯诺诺,不必为了一点小事急得火烧眉毛,可以无所顾忌地去追寻他的诗与远方,可以寻回当年的不羁与潇洒。

  我会想念那个从背后变戏法一样拿出一支口琴让我破涕为笑的父亲。

  我很心疼眼前这个过早衰老为了生活疲于奔命的父亲。

  我想重新托举起他的骄傲,我想让他看上去依旧无坚不摧,好像从未倒下一样。

  爸爸, 爸爸, 我该如何换你岁月长留……

《如何换你岁月长留》by 淇裳

爸爸年轻的时候, 我小时候。

相关阅读
曾经暗恋的女孩结婚了 祝福她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最近收到一个令我很伤心的消息,曾经暗恋的女孩子要结婚了,新郎是个强我好几倍的男人,他们在一起般配的不得了。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要为这段婚姻送上祝福,祝愿我心爱的女

叫刘彻同志,西门庆认为不妥

世界在变化,同志已然获得了更多的认可,据说,同志队伍也是在不停地扩大。 同志只是同性恋的别称。后者才算是学名。 两千多年前,当汉武帝仅仅是因太史司马迁为败将李陵说了句话,就无情地将这位史官给骟了。 可雄心勃勃的刘彻并未想到:司马迁仅仅是动了动笔,就将汉武大帝两千年打入基佬班行一一被人亲切称为:刘彻同志! (一) 其实,组织上找到刘彻同志,不是一年两年了。 司马迁做实刘彻...

你一定要做天堂里最好的天使…

在我十四岁那年,我被检查出得了肺部疾病,从那天开始,洁白的房间、挂不完的点滴和永不散去的消毒水便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 但我仍然心存感激,要不是那一次与死神的擦肩而过,我也不会认识他。 医院的日子总是特别难熬。不仅要接受每天的日常治疗还要忍受着朋友远去的孤独。被逼到绝路的人总能在黑暗中找到上帝为他留的最后的一丝希望。医院的天台就是上帝为我留的希望。那里的视野可以纵观整个市区,医院种的梧桐树长到...

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

我想了很久,翻江倒海地搜寻你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安慰自己你曾对我说过很多甜言蜜语。可结果翻来覆去,我才发现,原来你不曾说过你爱我,唯一对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却是:你想太多了。 01 我的不安那么沉重,只有你不懂。 我长得不好看吗?跟我聊天很无聊吗? 没有。 那你为什么和我在一起时,总是看手机? 别看洛洛平时神经大条,好像什么都不摆在心里,其实每次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一个人默默地承受。 她...

向人情绑架的朋友圈拉票说不

在微信里你有没有收到“言辞恳切”的拉票链接?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多云 上周三有人加我微信,是五年没有联系的高一同学,加上后一句话不说直接扔给我一个链接。 “老同学,帮忙投个票吧。我儿子正在参加幼儿园萌宝之星评选。”这是链接下的唯一的一句话。 我寻思都是同学,投个票举手之劳,就帮投一下。首先关注公众号,然后投票,投完后跟她说投好了。或许是长久不联系,她对我失去了信任,要求我把投票截...

这家四口在梦寐以求的北海道海滨小镇,过着无数人向往的生活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常常会聊到彼此向往的生活。 有的人喜欢繁花似锦的都市生活, 有的人喜欢平平淡淡的小镇生活, 而有的人则喜欢融进大自然的田园生活, 就像日本的Sami一家。 他们一家四口,一双儿女, 外加一只汪星人, 住在一年四季都美不胜收的北海道。 在梦寐以求的一个海滨小镇, 拥有一方屋舍,一块菜园,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过着无数人向往的生活。 妈妈Sami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 喜欢手...

致病丸

森深拉开窗帘看着管辖地,三天后他就自由了,能离开了,他一点儿也不贪恋这个位置。

25岁的聚会

1. 北吉病了,肺癌晚期。 北吉离开医院,准备一个人等待死亡。可是夕阳西下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个坐在他身旁的小姑娘的脸。 于是他在小学的班群里,发了小学的地址,留下一句话:星期天,我在这里,有时间的话,我们一起吃顿饭吧。 沉寂了好几年的小学群依旧沉寂,北吉放下手机,带着狗去附近的公园遛弯。 北吉路过跳着广播体操般舞蹈的大妈和大爷,满地跑的小孩和宠物狗,世界依旧熙攘,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