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的成长我缺席了太多

2017-11-02 21:45:17 作者:傻子的辫子

《对不起,你的成长我缺席了太多》by 傻子的辫子

在你眼里我从未长大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我越长大才越明白。

那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儿子所在大学的班主任给我打电话,想和我聊一聊孩子的学习情况,让我到学校去一趟。

接完电话,我的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一种预感随即在脑子里闪现,马上就没有了工作的心情,恨不得立刻就站在儿子的面前。我买了最早一班的火车票,马不停蹄地赶去了学校。

这不是我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前年,也是在这个时候,儿子当时的班主任也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内容基本相似。我赶到学校以后,老师告诉我因为孩子挂科太多,学校要让他退学。

我不是死脑筋的人,没有想非要让孩子走上学这一条路,要让他通过上学变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我没有那样想过。我只是觉得大学只是个基础教育,大学没有毕业在现在的社会几乎等同于文盲。如果大学毕业以后,他具体想从事什么行业或者什么工作,我没打算反对。

所以当时我和学校的领导还有班主任进行了沟通,我希望学校能给孩子一个机会。我相信自己的儿子,我相信帮助一个学生还是开除一个学生,更是学校应该首先思考地事情。学校听取了我的意见,答应给孩子留级一年的处分。

儿子十六岁就考上了大学,也许是他还小,还不能适应大学的生活,也许是他还没有做好走入社会的准备。高中以前的学校生活,由于他年龄小,一直是老师和同学照顾地对象。到了大学以后,他的角色还没有转变过来,应该是这样的,我想。

由于不在他身边,我并不清楚他留级的这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一路上,我都在想,不可能留级了一年,那些挂科的课程还没有补上吧?!

我真希望不是我想的那样!可是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一年他不但没有补上原来的课程,反而落下了更多的课程。这次学校要求劝退的态度比较坚决。我再一次跟老师和学校领导求情,又通过各种关系找所有能想到的同学、朋友帮忙,绕了几十个弯找到一个同一个县的在学校当一个不大不小的领导的老乡。好说歹说,总算又给了他最后一次留级的机会。

我原本打算让他不留级,跟着原来的班继续上,在上的过程中补回原来的课程。我了解他,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可是学校最终还是没有答应,尽管我写了承诺。他们担心孩子跟着原来的班级,由于拖欠课程太多,压力会很大,到时候再把孩子逼得做出什么极端的事情来,他们也承担不起。

忙完这一切,我带他出去在学校边上打了一下午的台球,晚上请他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吃了顿饭。这是第二次请他们吃饭,包括前年的那一次,其中的几个我已经能叫上名字。

看得出他也很自责。我没有跟他说一些他不喜欢听的说教。我只是给他道了谦,在他成长过程中,一个父亲经常缺席的道歉!

《对不起,你的成长我缺席了太多》by 傻子的辫子

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背井离乡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的故事。为了生存,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被迫外出谋生,像他们那个年代千千万万的农民工一样。他从小工做起,在建筑工地拼命的干着被人瞧不起的工作,受尽辛酸和屈辱,但他始终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在打工的过程中,他不忘记学习,自学了大专和本科的课程,考取了建筑行业好多的资格证书,几乎是所有和他一起出去的民工们仰望的高度。那是一个从小工到项目经理的励志故事。到现在他已经慢慢变老,他还是没有放弃学习,他想到了写作,参加了无戒的365极限挑战训练营,他仍然在挑战自己。

我讲这些,只是想告诉他,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不要放弃自己的学习,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像我讲的故事的主人公一样。

儿子沉默了,他知道我讲的故事的那个主人公,因为那就是我自己!

从此感觉他变了一个人。以前除了要钱,从来不打电话,现在也会经常打电话过来了;以前说话总感觉他没有睡醒,现在听着说话的声音响亮了许多;个子也长高了,浑身上下多了一份阳刚之气。

孩子长大了!

今年的这个时候,再没有接到老师的电话,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么多年,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我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真的没有好好陪过他。每每想起这些,都觉得很对不起他,想起来眼睛总是有点湿润。可是我没有选择,一个农村的家庭,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民家庭,一个家里的男人,一个农民工,你该怎样选择?

我感谢他来到这个世界带给我的欢乐和陪伴我走过的岁月,可是他的成长我真的缺席了太多。他终于慢慢长大了,我不知道有一天他会不会怨恨自己的父亲。

孩子,真的很想跟你说一声:对不起!

《对不起,你的成长我缺席了太多》by 傻子的辫子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二天

傻子的辫子
傻子的辫子  作家 逃离故乡的农民,喜欢文字的农民工,躲在城市角落的小强。某野鸡大学建筑系毕业,伪土木工程师,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对不起,你的成长我缺席了太多

相关阅读
赚钱

想结婚,房子必须有,女友坚决不接受婚后与公婆同住,苏武双手赞成,但……钱呢?

琅琊令之鱼目混珠丨两国联姻

楔子 圣安八年六月。 西渠使团入京,带着丰厚的金帛财物以及奇珍异宝,求娶南朝公主,以结两国盟好。 皇太后凤心大悦,封宗亲伯益侯之女明珠郡主为安国公主,赐九锡,联姻西渠。 前言 秋夜清浅,天色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侯府的灯火早已经熄了,众人安歇。偏厢的小院里一点烛火如豆,印在纤薄窗纱上。房中一个身影静立,全身罩在一件黑色的斗篷里,连风帽也拉起来,完全看不清底下的容颜,只见得削薄的嘴唇和唇边深深...

讲讲那个我心中的英雄

我说的英雄 是我那个渐渐老去的爸爸 他77年出生,身材肥胖,个子不高,脸圆圆的,眼睛大大的。 可是他的眉头总是紧锁着显的凶气逼人。他说话总是很大声,耳朵不知道是不是不好。有时候我问他句话,他有时候可能是听不清提高嗓门说:“你说什么?再给我说一遍!” 这时候我总是一言不发。搁以前,被他吼几声,准吓的哭了……可是我从来不会记恨他。因为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小时候,他总是把我扛在肩头,带我溜公园。渐...

妈,我回来了!

“妈,我回来了!” 小婉拖着行李吭哧吭哧的步进门槛。母亲看着进门的女娃微笑着,身上的围裙都还没来得及解下,赶忙小跑到女娃面前帮着扛行李。 “来,放一边,先吃饭。” 父亲正拿着碗筷分放在桌上,母亲解下围裙入了座,小婉深深地看了看眼前的父母,荡开笑意也落了座。 “你爱吃的红烧肉,早上你妈特意去菜市场挑回来的,快吃吃看。”父亲边说边夹着一块大大的红烧肉放到了小婉的碗里。小婉看着父母,看着碗里的肉,...

没有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人该多无聊

为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而活,我们的生命将更加精彩。 前段时间听朋友说人生真没意思,没有大钱可以让自己环游世界,工作也是在默默地重复,真是日复一日明日何其多。我不由感慨,无聊的人生是自己的,精彩的人生总留给了别人,如同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千奇百怪。 我们都听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这不是最完整的,在这句话后面还有押韵,完整的话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希望每个女孩分手后都会更加爱自己

这一次,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和他会分开,可能是作的吧,都很作,都很自以为是,都什么不说。 我很难受,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分手的状态,对,我们经常分手,我自作自受的,那时候我总感觉他对我好像很淡然,不急不躁,我们吵架他也能比我看得开,我只有分手气他了。次数多了,习以为常,更加淡然么,作呗。 我认识他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所谓的一见钟情么?脑子里总有一个画面,他在走道里和别人踢一...

青春里你深爱的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写下这个故事,天气下着雨。 那一年我高一,他是我的第二任同桌。他自诩全校第一帅,爱说爱笑,每个晚自习都拉着我一起吃东西,给我讲他过去暗恋的姑娘,他初衷的时光。 后来我因为身体原因要请假,他不断地催促,让我加他的qq。我加了,但是从来没聊过。 第二学期我回来了,但是我们也不再是同桌了,他一见面扯着我的马尾辫转了一圈,大喊着:“你回来啦!”我很生气,可是却也为他看到我时候的高兴而开心。毕竟谁不希...

单身狗的情人节都有天使降临

情人节又到了,单身狗真是从凌晨被虐到傍晚,剩下的时间都不可描述。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