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倒插门的悲剧。(真实)

2017-11-03 23:26:33 作者:半碗米饭
前言:所提的都是长辈,我无法议论他们的对错,但我知道,我在讲一个悲剧故事。

《一个倒插门的悲剧。(真实)》by 半碗米饭

原来他一直想离的 ,  正是别人拼了命想挽回的

「原创/半碗米饭」

原来他一直想离的 正是别人拼命想挽回的。-----题记

0.1 小爷爷的儿时

太爷爷太奶奶膝下五子两女,我爷爷是长子。

1964年是一个闰年,在中国是甲辰年,也就是龙年。太爷爷最小的儿子出生了,是我的小爷爷。

爷爷是家里的大哥,只念到五年级,就辍学打拼去了。家里的几个儿子也多多少少都是这个学历然后就被迫辍学了,到后来只有我小爷一个人,能有上学的资格。

我爷爷与我奶奶相识于十七岁。是包办婚姻,结婚前没见过一面。婚后相敬如宾,不久,有了我爸,后又有了我小姑。

我爸和小爷爷只差了八岁,那年我爸小学,小爷爷初中。两人一起旷课,去河里摸虾,去稻田里偷玉米……

一次,两次,顺利逃脱。胆子越发的大,不只是旷一两节,而是整日整日地不去学校。果不其然,爸爸被爷爷拿着小棍子满村子追,小爷爷也被太奶奶关了小黑屋。

太奶奶手持小竹子,怒道:家里的哥哥姐姐都不读书,就是为了省钱给你读,你却……

小爷爷说行道:哥哥们一个个都比我聪明,也比我想学习,我本来就不是读书的料,还不如出来干活补贴家用呢。

后来,小爷爷就不上学了。我爸没了伴,又迫于爷爷的威严,也就只得安心读书。

0.2 自由恋爱遭阻

转眼小爷爷就到了找对象的年龄,十七八岁,大好年华,自由恋爱看上了村东头王家的女儿。去求太奶奶提亲,被太奶奶一顿呵斥。

太奶奶义正言辞道:“自由恋爱顶屁个用,自古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看看你几个哥哥姐姐,不都是我一手操办的婚姻大事,怎么我就偏偏管不了你了?”

小爷爷亦道:“可是你说的那个沈家的女儿我又没见过,这么就偏偏非娶不可了?”。

“今天还就是非娶她不可了,要不然你别认我这妈。”

“妈……”

“别叫我……”

0.3 小奶奶进家门

最终,小爷爷还是妥协了,沈家的女儿也就这样入了我药家。日子又恢复了平静,太奶奶望着新过门的小媳妇,满意地点了点头。

不久后,小奶奶怀孕了,小奶奶的爸爸妈妈再次简称为沈二老吧。沈家二老搬进了小爷爷家,名义上是为了照顾怀孕的女儿,可却一来无回了,打算在小爷爷家定居了。

小爷爷奇怪,便问小奶奶怎么二老是打算常住了?

小奶奶道:“你本来说好就是入赘我们家的,结婚的婚礼没按入赘礼,算给了你们药家面子的,按道理你还要到我家去住咧,我爸妈自己来常住,没啥不妥。”

什么?!入赘?!小爷爷大惊,居然是入赘,怎么自己之前从没听起提过。

以为自己听错了,忙回家询问太奶奶。得到肯定的回答后。

小爷爷把自己在房里关了一天。

在我们那,倒插门对男人来讲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

0.4 改名风波

还好,小爷爷自我调节比较快,那天过后,不只是两家协商过,还是怎么的,家里再没人没提过此事,全当是嫁了女儿,沈家二老却也没搬走。小奶奶顺利产子,是个大胖小子,一家人欢欢喜喜,为了小爷爷为其取名药林。

并抱着孩子欢欢喜喜地上了户口,药林,我有儿子啦,叫药林。

至此一直相安无事。

直到那一天。

药林幼儿园放学,本来一直去接药林的小爷爷临时有事,让沈家二老去接,二老接完孩子后,却径直走向镇上的派出所,把药林的名字改了——沈药林。

在二老心中,一天入赘,就是入赘,哪怕现在谈妥了,算是嫁女儿了,但好歹当初结婚时就是说的倒插门,那这小孙子怎么能和他们药家姓,本就是沈家的。

从此,我这位小叔叔有了他的新名字——沈药林,而户口本上却多了个叫药林的曾用名。

至始至终,这件事,我小爷爷不知道一丝一毫。后来他知道,还是从别人口中得知的。

那件事,小爷爷没有深究,但从此,他的心里就埋下一颗种子,等待着发芽……

0.5 精神病发作

规规矩矩的过好每天,这就是小爷爷现在的全部想法了,这个家,他感觉不到温暖。他好像,是游离于外的一个外人。

相关阅读
穷人家的孩子,性格上都有相似的缺陷,很难改变

自古有一句老话,叫做:“人穷志不穷”,富一代都是值得大家尊重的,也都是优秀的,但是穷人家出生的孩子,不管将来自己是否能够逆袭,性格上总是会有一些缺陷的。一:极度自卑;贫

我没有等来长大的你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文/芩夏 分手后,晓夏从没有想到会再见到林祥。 林祥怀里抱着一个小的,手里拉着一个大的,背上背了一只厚重的双肩包在超市的生鲜食品柜细细挑选生牛肉。和他并排站在一起的应该是他的妻子,晓夏看到她每说一句话,他就在旁边微微点头同意,满面笑容。 这样的林祥让晓夏觉得既熟悉,又陌生。 林祥是晓夏室友的高中同学,长得又高又瘦,和又矮又胖的晓夏站在一起仿佛就是个笑话。...

故乡风物(一):野菊花

离乡求学已经两年了,高考完填志愿时,我选择了省外的大学,除了考虑到分数的“值得”与否,也是希望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情人物,于是我的人生地图就此转换,从西南小县城的乡下来到了东部发达的大城市。和多数远离故乡的大学生一样,每年我只回家两趟。记得第一次离家时,还有母亲陪伴身旁,我们坐了整整31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印象最深的就是从早晨睡梦中惊醒,按着僵硬的颈部肌肉时鼻边萦绕着令人作呕的泡面的气味。此后我在...

有你的段落,都是重难点。(青春物语)

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过度解读。 从执着的心里生出的暗恋,可以吞没所有小鱼小虾,长成鲸鱼,在心海深处游来游去。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生在一个思想传统的家庭,从小被灌输的思想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6岁以前,能让我嚎啕大哭的事情,当数数学考试成绩下滑。16岁那年,我不负众望地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开学第一周,就被委任为化学课代表,跟我一起被委任的,是个军训时就和教官拌嘴的男同学。男同学(U)虽生得...

卖掉吉他卖掉你

福州的夏日可谓酷热,哪怕是傍晚时分若不是有一丝凉风吹拂过人的脸庞,夏冰情愿躲在宿舍18度的空调房,披散着乌黑的发丝,抱着冰西瓜,双膝盘在椅子上沉醉在她的欧巴美色中。 以往的夏冰只要足球队有训练,夏冰都会打卡式地准时出席,坐在操场上履行自己所谓足球经理的职责——监督他们训练。 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夏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夏冰只不过是想要看陆昊学长。 可这陆昊偏偏就是那个没脑子的一个。 6月份的...

废手的媳妇

“废手”娶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媳妇,我是在第二天才知道的,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大壮正在村里的茅厕解手。茅厕很窄,只有一个坑,因常年堆积着粪便,奇臭无比,数不清的飞蝇贪婪地在此聚集并饱餐。我们两个挨着肩挤在门口,实话说,滋味并不好受,我屏住了呼吸,但这是我们的“基地”,为追随这两个字的神秘气息,我放弃了家中光亮的卫生间。 此刻的我,脑袋被熏得有点发胀,我从来不知道为何大壮的一泡尿可以持续那样长的时间...

村落怪谈:螺蛳

这个村子并不简单,这背后似乎有一个巨大的秘密,所有大人都在对我们隐瞒着什么。

对不起,我不能爱你(二)

这么多年了,有的人变了,有的人还是没变。可是到底谁变了,谁没变呢?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