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村庄:女大当嫁

2017-11-04 10:10:25 作者:步绾

《我的小村庄:女大当嫁》by 步绾

“长大了我要嫁到长堎去!”

说这话的时候,小凉只有七岁。细细瘦瘦,一把羸薄的马尾随着身体的走动,倔强地晃来荡去,像半截女娃的跳绳,只是发梢焦黄焦黄。

大了娶个啥样的老婆?想嫁到什么样的人家去?大人们常这么逗问各家的孩子,而小凉的回答尤其让人乐呵。她一般不说话,大人们问一句答一句。当小凉每次歪着头,瞪着白多黑少的大眼睛,认真地说出要嫁到长堎去,总会在人群中间引发一阵哄笑。像健步如飞的汉子问瘸腿的哪天去爬山,那笑声带着赤裸裸的满足,顺着宽阔的山脊溜向很远很远。

人们当然不相信小凉能嫁到长堎,而她也听不懂那些并不掩饰的嘲笑。小凉有轻微智障,又生着一双对眼,可惜了那秀气的尖下巴颌儿。

长堎是县城,村里的姑娘都想嫁到城里去。十几二十年前,若有一家寻到个城里谋生的女婿,在村里引发的轰动不亚于当时北上广的嫁了老外。且不论对方人材如何,住得是否逼仄,光凭那商品粮户口,就是麻雀栖了高枝,鲤鱼跳过农门,能把一村的姑婆大嫂们眼红得睡不着觉。

若不是慕了美名,城里的小伙儿又怎会来这偏僻旮旯寻亲?这些年我也就见过一个,堂姑姑的女儿,打小并不出众,几年不见再看十六岁的她,杏眼桃腮唇红齿白,身段玲珑浮凸,立于那幽暗破败的老屋中,简直闪闪发亮。真是女大十八变啊,城里都少见这么水灵的姑娘。后来嫁了个包工头的儿子,全省好些城市都有她夫家开发的房产,肚子也争气,一连生了两个男孩。这在农村人眼里,是极为圆满的。

而大多数脸膛黑红结实淳朴的山村女儿,在短暂的待字闺中那几年,有媒人牵线,嫁到离县城近点稍微富裕点的村子,已经是不错的归宿。再好一层,找个在县城打工做活的手艺人,简直要欢天喜地去过那城里的日子。虽然没有城镇户口,虽然蜗居在出租屋里,可是不用下田锄泥巴,烧饭用煤气,出门就能烫个头,有街逛有电影看。小媳妇们回娘家时胸脯都挺得高高的,屋里爷娘与人说起“长堎的女儿回来了”,脸上亮堂堂的,嗓门自然也提高了几分。

我们的山村老天爷赏饭吃, 背井离乡出外打工的不多,不像临近安义县,把铝型材做到了全国。但好些年前年轻人就不种地了,在南昌周边做着各种手艺和营生,家里的屋无论新旧,也只有老人守着。所以现在的媳妇过了门都是跟随男人在城里做事情,攀比的内容已经变成了是否夫贵妻荣。

给每个儿子起一栋屋,娶个媳妇进门开枝散叶,始终是每一位农民父亲义不容辞的天职。为此“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一日日从土里扒拉出未来的希望。也有那四壁光光,连果腹蔽体都顾不上的穷人家,或者儿子天生有缺陷,实在没有谁家姑娘肯进门,这时候只能用自己闺女去交换。

一直到本世纪初,“换亲”在我的老家依然存在着。相互交换的两家通常都境况一样窘迫,为了儿子不打光棍,才舍得不顾闺女的幸福,于父母而言也是万般无奈。我有个远房表姐,当年就是换亲嫁过去,其实男孩除了穷点,人材还不错,可表姐之前已心有所属,无论如何也喜欢不上对方。表姐性子刚烈,磕磕碰碰过了几年,儿子也生了,依然不甘到离家独自出走。两家人为此争执不下,最后表姐用打工积攒的钱换回了自由。她走得远远的,后来在某城嫁了个比父亲只小两岁的男人,之前生的儿子长到二十多岁上才再次见到这个亲妈。

九十年代以后的农村,某些方面确实比城里人还要开化。喝过订婚酒后,女方就搬去男方家同居,或者一同出门打工,俨然一对夫妻。通常要生了头胎后,男方才会正式摆酒扯证,据说这样可以多得一胎的指标,也能验明女方是有生育能力的。农村人很实际,娶老婆当然得传宗接代,若是半载一年肚子不见动静,女孩是要被“退货”的。

乡亲们重男轻女的思想,与大多数农村一样,早些年听过不少离奇的超生故事。那个连生了九个女儿的倒霉蛋,常年在外躲着,屋里的锁都生锈了,也没造出个站着撒尿的。那边一家的哑巴,讨了个媳妇也不会说话,偏偏接连落地两个大胖小子,口齿伶俐得很,比谁家的都精明,真是老天爷开了眼。

无论飞得多远多高,但凡没有生出儿子,清明在先人的墓前一定会收到老人们的深切遗憾,革命尚未成功,祖宗泉下也不安宁。在外有公职的不能违反计划生育,为生儿子长辈撺掇停妻再娶的也有。而二胎放开后,更加没有了不生的理由,一个“孝”字,让四十多岁的这批男人和他们的媳妇陡增了巨大压力。

小凉长大后真的嫁去了长堎。她生的时代好,待嫁时自家被规划划入省城管辖,早已不是当初的农村人。因为拆迁,手握十几套房的父亲给了一套房做嫁妆,只望女婿好生对待有些憨傻的女儿。

一年后,小凉生了个大胖小子,模样端正机灵,被婆家当成了宝贝。过年的时候见到这一家三口,小凉养得雪白丰润,一头乌黑长发别着闪亮的水钻发夹。她还是不太说话,专注地与老公怀里的儿子玩耍,脸上笑意盈盈。

我是步绾,转载文章等相关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宇宙甜心。

相关阅读
姑娘,你为什么坚持去名企实习?

暑假是一个神奇的假日,大学暑假同学们都在干什么呢? 有一部分人去打暑假工了,有一部分人在家,有一部分人在学习,有一部分在学考驾照。而我,和一个中南大学的朋友燕子去名企实习了。(文章有点长,小可爱请耐心看完,看到最后会有意外的收获。) 实习公司是一个著名的人事招聘公司,在市中心写字楼二十一楼。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用电脑筛选合格的简历,给应聘人打电话,周末招聘现场的布置和接待。 我去之前爸爸就跟我...

女人还得靠自己(32)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三喜接到工地上的通知,很快上班去了,而且工程初期的许多事情他都得参与,家里的大事小事就只好全部交给了云霞。 云霞除了正常的上下班,还得早早去幼儿园送孩子,下班后才匆匆去接孩子。孩子们也因此总是早早到,迟迟归。 又到放学时间了,莹莹眼巴巴看着班里的小朋友都被爸爸妈妈接走了,又剩她一人了,她不禁抽泣起来。 “你家大人到底是咋啦?每次都这么晚?害得我……”小王老师有些不耐烦地说...

游泳池边把岳姆干得水直流小说,啊!肉捧太大我受不了

我感觉到了一股力量,将我的下面夹住,这个力量的来源是岳姆她的动作并不重,仿佛是无意间的,但是带给了我极大的兴奋。耳边传来了岳姆呼吸匀称的声音,我当时很沖动,趁着她睡着不知道的时候,开始摸岳姆的双峰,她两颗被胸衣包裹的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感觉上仿佛窗外的夜色 曾经有那一刻 回头竟然认不得需要从记忆再摸索的人 ——林俊杰 在大学认识了一个朋友,暂且叫她小儒,她是转专业来到我们专业,因为一次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才认识的。 混了一个学期的我连作业是什么都不怎么清楚,和她一起完成小组作业我却不怎么担心,因为她的成绩很出色,上课也总是坐在前两排。 马上到了截止日期,她作为组长匆匆把我们约了出来。已是...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日子总归是越过越好的

1、 16年9月,这是在学校的最后一学期,学校规定每个毕业生必须顶岗实习。新面孔老套路,辅导员们,主任们无非就是想赚点中介费。 寻找不去顶岗实习的办法。 在隔壁班当班长的室友出一主意,交齐了学费就可以。 一番波折,终获实习自由,16年11月出来实习,学的是电商专业,印象中杭州电商发展很好,选择了杭州。 我和一大学好友坐上了去往杭州的动车,晚上七点多到的杭州,清楚的记得吃的第一顿饭是黄焖鸡,或...

假女人杨磐儿

1. 街那边有个叫杨磐儿的人,四里八乡都叫他“假女人”。 “假女人”是我小学初中同学杨远丽的爸爸,大家有时叫他爸爸的真名儿杨磐儿。 杨磐儿生了一张窄长脸儿,一副水蛇腰,说话像个女人,拿腔捏调 ,走路一扭一扭如风摆柳。 杨磐儿的老婆呢?却是矮挫壮,像个男人,说话翁声翁气,(简书作者薰衣草的清香原创)无腰可扭,像根短粗的木头在路上慢吞吞地行走。 这夫妻俩在所有人看来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绝配! ...

小炒河鱼泥鳅

啥是乡愁?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老家的余光中老先生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此刻于我,乡愁就是下班回家路上小饭馆里梅菜干炒肉、蒜苔炒腊肉、小炒河鱼泥鳅飘来的阵阵香气,是到家后看到老爸寄来的满满一箱子金黄金黄的脐橙。 梅菜干炒肉、小炒河鱼泥鳅是上大学以前常伴左右、吃到不想吃,现在却是想吃而不得的两道菜了。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

讲讲我的家长

我爸没什么好讲的,祖上十八代贫农,面朝黄土背朝天,结婚前穷的大冬天窗户纸都买不起。 我妈则算是生活较好类型,以前是国营厂子里当过小领导,退休金拿着。 生我的时候我妈应该是有四十多了,算是很晚,也算是有些宠溺。 不过晚生那么多,代沟就出来了。 差了那么多岁,可以说是已经是两个时代的人,我是零零后,我妈是六零后,,,,,, 基本思维方式差异巨大,平时也没有沟通。 我妈是个实力派。标准的。 她...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