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2018-10-09 21:00:08 作者:猕猴猫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感觉上仿佛窗外的夜色

曾经有那一刻

回头竟然认不得需要从记忆再摸索的人

——林俊杰

在大学认识了一个朋友,暂且叫她小儒,她是转专业来到我们专业,因为一次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才认识的。

混了一个学期的我连作业是什么都不怎么清楚,和她一起完成小组作业我却不怎么担心,因为她的成绩很出色,上课也总是坐在前两排。

马上到了截止日期,她作为组长匆匆把我们约了出来。已是晚上九点多,她刚参加完社团活动,衣服没有换就跑了过来。

“吃水果吗?”,她眨巴着大眼睛把一盒子葡萄递了过来,温柔的让人无法拒绝。

“好啊好啊”

工作开始了,什么都不会的我在旁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希望能缓解一些尴尬的气氛。

“你要不来写报告?”看我没有什么事情做,她小心翼翼地问我。我个子很高,平时也总是一副面瘫的死样,跟不熟的人就算迎面撞上也连招呼都不打,难怪她会这样。

“我...我不知道要怎么写。”

“那我来写吧。”

很快就忙到了十一点,机房里的人三三两两地走了个差不多,我们的工作也快到了尽头。

“你来看下哪个颜色好看。”

“好!这个我会。”

她眯着眼看着我在电脑上鼓捣,我连头都不敢看向她那边。这时电话响了起来。

“小侯你们组还缺人吗,我之前加的那个组人满了没有和我说。”大家都叫我小侯,但是关系不熟还这么叫我让我像被什么东西压着一样。

我们组之前是五个人,有一个人中途退出了,正好有一个人的空档,但我们的小组作业已经完成了,这个时候再加进来感觉会有些不合适。

我问她可不可以,“不就是加个名字吗,我知道了。”

痛快的让我不敢相信。什么都不做就分享别人的劳动成果,给谁谁也应该不怎么愿意吧。

在成果和报告中加了他的名字,她和另一个女生结伴离开,出门的时候我和她说再见,她恍惚了一下才回应我,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后来我才知道,她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起来跑步,参与了很多竞赛,连寒假也只能马上过年才有时间回家。早上五点多就起,工作到十一点多,一定很累吧。

一个大学教授说过这么一段话:

“大学,就应该是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者打打篮球;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安静静地看看书......社会不需要学霸,也不认什么学生会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你只要能平静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做到这些,平淡地度过大学这几年就已经足够优秀了。”

她就是我认识的那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

她也许就是平平淡淡地一天一天坚持下来,即使有些烦恼也把笑容挂在嘴上吧。

这些天唐家三少的妻子去世了,朋友圈,公众号都是他的种种。唐三应该是我半个青春的回忆了吧,攒着零花钱一本一本地看他的《斗罗大陆》,上课放在桌膛里看,回家躲在被窝里拿手电筒看。长大了之后不再继续追他的小说,但是唐三(书中主人公)和小舞分离时的离愁别绪,相见时的情深脉脉现在想来都让人不由得眼睛湿润。而正是唐家三少与妻子木子生活的这段时间,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与灵感,他把与妻子的过往写进了书里,唯独没有提及妻子患病的情况,他把书名从《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改成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他说,如果我都不能乐观起来,我怎么能把这本书送给我的妻子。他从对妻子的一见钟情写起,一封信一封信地写给妻子来证明他的爱,“因为爱,是深深的喜欢。”他写他们俩第一次接吻,是在匆匆的地铁口,木子用围巾隔在他俩的中间,不熟稔却异常的甜蜜;他写他从一个高薪的公司元老到无事可做,找工作被骗,去应聘觉得给的工资太低到心甘情愿去做了母亲开的店的收银,是看到妻子早晨起来把昨晚的剩饭当作早点,还骗他说剩饭都已经倒掉,自己吃过了早饭才给他做的;是妻子得知怀孕因为家里的情况不好一个人去偷偷打掉被唐三无意发现带来的改变。他大大方方地爱着他的妻子,她的妻子也小心翼翼地爱着他。

真正的善良,是默不作声的成全。她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你的尊严,自己却当做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唐三说他最难忘的,是妻子疑似癌症被确诊后,从医生面前转过来对着他有一些尴尬,又带着恐惧的微笑;最无助的时候,是妻子做完乳腺切除手术后,自己看着身上插满了管子的妻子却无能为力的时候;最接近崩溃的时候,是木子把为他而留的过膝长发剪下来当生日礼物送给他的时候,她怕自己化疗头发掉光,丈夫看不到喜爱的长发了。

能这样爱一个人,爱的人也同样爱她,真的很好。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从小到大一直活在别人的安排之中,逐渐忘了自己的存在,书里面教导要尊重师长,孝敬父母。老师认为你学习差就一无是处,你还要尊重他吗?父母无情剥夺你的理想,把她们的理想强加于你身上的时候,你会感激吗。

我要,我会。一年不再写文章,熟悉了命题作文的套路,没有题目就无从下手的我,想为我自己的生活留下些许的文字。

物欲横流的社会上没有钱真的寸步难行,我也尝试过用写的文章去投稿赚取稿费,一个公众号给我回复如果选用7天之内就能在上面看到我的文章。

我一天一天的等,直到第七天,我在它的推送列表里看到了我文章的名字,我欣喜若狂地点进去,发现这一篇不是我的文章,它只是与我的文章重名了罢了。

真可笑啊。

动物园有狮子,有老虎,有大象,有猴子。如果你是狮子,你就做一只狮子。如果你是大象,你就做一只大象。不要轻易地改变你原来的样子。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倔强的小孩,他动不动就和我生气,很难和我和解,但我想他是为了我好。

我会因为打篮球发挥的不好生自己的气,膝盖不好去打篮球时没办法带领我的团队胜利,我会埋怨队友怎么不这样打,那颗球怎么不进去。到头来,最气的还是自己不争气。和熟悉的朋友开玩笑一不小心就没能把握住方寸,损完朋友之后自己还在笑,事后又会无比的后悔。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在爷爷奶奶家长大,没有人教我怎么去爱,什么叫爱,与我爱的人相处时,我会羞于表达自己,弄出一些不愉快来也只是安安静静地,等着时间来冲刷一切。我不会拒绝别人,尤其是别人再三请求下,我会答应但是会弄得我自己很不开心。我在意别人眼中的看法,比起自己更想清楚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我很容易轻言放弃,拿自己是射手座讲求效率来安慰欺骗自己不要去想一件件没有认真完成的自己的事,别人的事。

无知与愚昧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而愚昧却不自知。

我清楚自己的无知与愚昧,但如何拯救我的无知且愚昧,这条道路幽暗无比,无人踏足,我只能一人面对。

未来是什么样子我真的真的不知道,我要一个人去面对,甚至背负了很多的责任去面对。成功是一伙人的喜悦,失败是一个人的落寞。

唐三在书的最后给木子写到:愿你如天上星,亮晶晶,永灿烂,长安宁。

猴猫给自己写到,希望你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首不为谁而作的歌,就写给我自己。

猕猴猫
猕猴猫  作家 个人公众号:猕猴猫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相关阅读
七年已过,淡泪随风

01 人与人的缘分很奇妙,它看不见摸不到,却真实存才。很多人一生的缘分,也许只是因为在某个有阳光的下午,因为不经意的一眼便开始了。 她跟他的相遇是必然,相知却是偶然。她大他七岁。而他,也恰好爱了她七年。 七年时间很长,她跨越了少年的整个青春; 七年时间很短,短到来不及咂摸便已结束。 七年时间,真的不算短。尤其在我们二十多岁的生命里,七年时间显得尤为漫长。七年时间,大概连我们身体的细胞都完全换...

父亲的芦笋

(作者:亦浓) 芦笋芽儿下市了,超市里蔬菜区也看不到了芦笋的踪迹,但心里委实馋得紧,回家后,从冰箱里将很久前从老家带回的最后几根芦笋拿出来,清炒一小盘,聊慰馋瘾吧。 只剩下几根了,每根芦笋尖像麦穗样子的部分因为太嫩了在冰箱里保鲜时间过久已经烂掉了,但将此部分切掉后,其余茎部仍不失原来的鲜美。 斜切成片焯水后,菜盘的底部刚刚覆盖住。 老家带来的父亲种植的芦笋清炒的就是比超市里购买的要香嫩鲜美,...

我终于学会了游泳

我是北方人,北方“有水”的地方相较南方有些稀少。好在家乡“有水”的地方距离我家不是很远。我年少时虽常去游玩,但终究还是未能在二十五岁前习会游泳。阿文和我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我俩呆在了同一座城市,每逢周末,我去他那,他来我处,或一同出去游玩,友情渐渐深厚了起来。阿文喜好游泳,大学期间,每逢夏天,穿着短袖、大裤衩的他穿梭在各大游泳池。二十五岁的夏天,阿文带我走进了游泳池。“夏天就应该呆在水中,...

Happy or unhappy ?

阿卡看了看自己的手机,屏幕并没有亮,好像一晃神自己出现了幻觉,总觉得下一秒就会收到一条信息,哪怕只是提醒她信用卡到期还款了,至少还可以证明不是手机坏掉了。 细想起来,这样萎靡的状态似乎持续了一段日子,她眯着眼想了想,却怎么也想不明白。 好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越来越不爱出门,可对手机的热情却已经达到了顶峰,无论是新开的主打小众异域音乐的复古酒吧还是总去的咖啡馆都没有办...

生活需要负能量来维持新陈代谢

现在是凌晨两点。 我知道自己会认床,但没想到才两个月没回来就开始辗转难眠了。 近在咫尺的飞机轰鸣节奏,我猜测是飞往杭州的的夜间航班。这是我去年失眠时经常做的事情,越睡不着思维越活跃。 感觉的到从窗外进来的风有些清凉,逼着我明天要加一件衬衫外套才不觉得冷。总算感觉到秋天的节奏了,而你那里应该裹着大棉袄了吧?我能够想象得到那时候穿得像粽子一样街上行走的人群。 记忆中那时每年这种萧条的气候都会让我...

她怎么能说谎呢?

群里炸锅了。 一个妈妈非常气愤地在群里控诉说:“她怎么能这样做!那么大了,竟然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谎,她难道不害臊吗?”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育儿群里的一个故事。 16岁的女儿放暑假了,天天熬夜看连续剧,爸爸妈妈催她尽快把暑假作业完成,写完了再玩。晚饭时,上了一天班的妈妈问女儿作业写了多少,女儿说写了**页了。但是当妈妈去看的时候,却发现上面连一个字都没有。 这位妈妈在群里气得哭诉:“我恨不...

他终于走了,今晚我却失眠了

秋天,在层层叠叠的褶皱一般的群山环绕的西维吉利亚的一处小镇子里,有一处艾克森加油站,加油站营业二十四小时,此刻,天才刚刚亮,东边的天空泛着鱼肚白。加油站建立在一处小山坡上,高速公路两边都种着枫树,枫叶红的似火,偶尔会有几片枫叶从树上掉下来,落在萧条的草地上,被风吹到高速公路上,四处飘着,翻滚着。 一辆从纽约开往西维吉利亚的华人大巴开出高速公路,经过十个小时的旅途,终于停在了艾克森加油站。 巴...

离开你以后,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01— 从去年年末开始,朋友啦啦就一直在朋友圈晒她自己的各种滑雪美照,不然就是各种游玩美食照,一副洒脱享受的模样,引得我一阵羡慕,不时在她的朋友圈留言表达我的嫉妒之情。 前段时间又看到她在朋友圈晒出学习滑板的视频,滑得还不错的样子,我的羡慕之情又开始泛滥,点开对话框打过去,“你这样每天拉仇恨,真的好吗?” 她发来一长串“哈哈哈哈”,接着说:“没有啦,刚会滑,有点激动,所以分享一下。” 我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