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急诊二三事

2017-11-06 22:40:17 作者:sunflower5

晚上11点,小儿突然发烧,嗓子疼,哭闹不止。赶紧爬起床换好衣服,收拾病历本,医保卡和换洗衣物,婆婆抱着娃,我背起杂物,匆匆走出小区打车去医院。

已近深夜,这个繁华喧嚣的城市依旧灯火通明,小区里还有不少人在晃悠,这个路段的出租车也不少,一到路口就打到了车。

司机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车内后排座位开着灯,婆婆担心影响小儿睡觉,想关掉,可是找不到开关,问司机。司机已经把车启动了,一听问话,马上回头帮婆婆关灯,也不管车正在变道,有多危险。我赶紧让司机看前方,开关我们自己找。关了灯,再一看行车路线,和经常走的路线不一样,问师傅准备怎么走,他告诉我他刚开出租车,路线不熟,准备按导航提供的路线走某某路。我只得把最快的路线跟他大致说了一下,让他掉头往回开。

司机一路自责说走错路线,颇为歉疚。大半夜开车赚钱也不容易,于是微笑跟他说没关系,注意安全就好。小伙子安心开车,一路平安到达医院。

到了儿童医院,看起来人不是太多,挂号窗口没人排队,心想半个小时就可以回家了。拿着挂号单也没看,按流程直奔分诊台初诊,一测小儿的耳蜗温度已过39度,医生给了杯退烧药喝下,然后让去抽血。好不容易安抚小儿抽完血,在角落里找了个地方坐下,这才拿出挂号单看排队号,2658,一看屏幕上才叫到2560,还要等97个人看完才轮到我们。

叹口气,把单据放进包里,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只盼着小家伙的烧退下来。退烧药半个小时后发挥了作用,烧退了一些,开始出汗,精神不是那么萎靡不振了。于是焦虑减少了不少。

过了十二点,叫号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只有三个医生接诊了。抱着精神萎靡的儿子坐在椅子上打盹,睡不着,拿出手机淘宝一顿乱买,仿佛时间过得快一点了。等到不发烧的儿子开始叽叽喳喳说话,终于缓解了等待的无趣。每次深夜带小儿来急诊,等待和就医的时间对比,都让我拿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勇气宽慰自己静心等待。

凌晨两点半,苦等三个小时后,轮到我们,医生听了心肺,看了嗓子,喵了一眼验血报告,判断是病毒性的扁桃体发炎,开了两盒药。还没等我们出去,马上下一个患者又进来了。

患者病痛折磨难受,家属苦等着急,医生通宵接诊也不易。

等候的时间,小家伙的衣服汗湿了,我拿出衣服给他换。“你带了几件换的衣服?”婆婆边换边问我。“一件。”“不是说了让你多带几件吗?这么出汗怎么够用。”听着婆婆责备的口气,心里有点小窝火,事后诸葛亮,说了也白说。想想老人家这么晚陪着,都是为了小家伙快点康复,这点小事没必要计较,淡淡回了句:嗯,我之前没听到。

看小家伙状态不错,让他自己坐在椅子上,可是没多久,小家伙困了。头枕在婆婆的膝盖上,昏昏欲睡。我拿出外套给他盖上,婆婆觉得钢铁材料的椅子太凉,让我再拿件衣服垫在椅子上给娃睡。垫了衣服后,婆婆还是满脸焦虑:这样睡不好吧,会不会太凉了?我安慰她放宽心,椅子早就坐热了,又垫了衣服,不会那么冷的。过了一两分钟,婆婆又问我:椅子会不会太凉了?我又重申了一次刚才的观点。须臾,同样的问题继续在耳边响起。老人家确是一片好心。我想了想,站起来,抱起小家伙,搂在怀里。婆婆放下一颗心,不再说话。

世事本已不易,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少一些纠纷和烦扰,换得各自安好。

相关阅读
看透人心的悲凉句子 人心有时候就是这么现实

人生在世,我们经常都会学会很多现实的问题,很多的时候我们都会看透人心,有些话,看起来悲凉,可是里面却很有哲理。1、别把人生搞得太复杂,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莫因琐

真实故事:英雄泪

编者按:这个故事足足写了二十多天,但是投稿平台,并没有过稿,原因是话题太敏感。其实,在动笔之前,我就预想过很可能是这样的结局。但当我了解过那段历史,写这个故事就变成我无法克制的愿望。也许,在现在轻阅读重娱乐的时代,此文的文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但我相信,总有人懂得这个故事的意义。 01 2000年,5月清晨。 辽宁锦州的东山乡像往日一样寂幽闭塞,奶白色的薄雾刚刚退至半山腰,朦胧的橘色晨光透过...

记不起的花果山

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 ---题记 五行山有寺宇兮,于江畔而飞檐。 有人说:“五行山下住着一只猴子。” 有人说:“那是个囚犯,因犯天界威严, 被贬入凡尘。” 也有人说:“他是盖世英雄,不惧天地,不畏神佛。” 六百年前,他学成归来,他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孙悟空。...

吃了这顿上路吧

周二的下午四点,坐在这家位于市中心的麦当劳现在叫金拱门,点了薯条、派和红茶。他平时对薯条和派并不感冒,不怎么吃,今天觉得大脑缺糖,神经缺油,只想大快朵颐。两层的就餐厅,座位空着的不多,找了个角落,吃了起来。直到一份薯条吃完,一个派吃的剩下一口,才觉得缓过来。 现在在家里进行所谓的创业,为了节约点成本,也为了寻找一种新的途径,年初到年中一直在外面租用办公室,并且招聘上了员工,从事着最熟悉的行业...

等你出生的第86天:爱妻染疾

2017年11月23日,周四,晴 1 给爱人打电话时,刚刚从一个婚宴中出来。电话中,她的声音听似孱弱。我问:“怎么了?是不是难受啊?”她更加小声对我说:“肚子一直不舒服。” 怀孕七个月,肚子难受,我立刻警觉起来:“着凉吗?还是胎儿的问题。”她不愿多聊:“你回来再说吧。” 我已经无法静下心来。她昨日要我给她买的炒栗子和葡萄干,在一家店铺中匆匆买下,紫薯条这家没有。又在菜市场买了她爱吃的黄豆芽和...

想要当好一个妈妈,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每个周末,想让辰宝乖乖午睡,总要颇费一番心思,我时常被折腾得又气又恼。 周六下午,是雷打不动的朗诵课。为了让辰宝精力充沛地上课,我总是早早地催他午睡。 这不,小家伙听到了我的催促,只是漫不经心地把玩具从沙发转移到床上,仍然玩得不亦乐乎。睡觉,才不是他想做的事情呢! 我开始跟他讲条件,宝贝,你还想不想吃橘子啦?再不睡觉,今天我就不让爸爸去买橘子给你吃了。 谁知,他居然不为所动,说,我昨天才刚吃...

(微小说)微笑

文/北西姑娘 阿香是一个爱笑的,小眼睛的姑娘。 从前在乡下的时候,老人们都说,每当看到她笑,就觉得很甜蜜,仿佛可以把这世间一切的不如意都融化了。 阿香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眯成一条缝,可是丝毫不显的难看,倒是给她的笑添了几分喜气与质朴。 阿香是在前几年来城里的,乡村的情况每日愈下,村里好多出去了的姑娘都告诉阿香,城里有高楼、有走不完的车、有不会熄灭的灯… 这所有的一切都比乡村好。 听着她们的叙...

抖音生日祝福语盘点,大声说出你的祝福

每当朋友过生日的时候,我们都要送上一些祝福语,但是祝福的话有那么多,到底哪句才是真心的呢?如果你觉得普通的话不能表达你的感情的话,那就看看这些抖音上的生日祝福语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