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不是变了,是都长大了

2017-11-08 11:39:18 作者:Mom时光

1

又到一年金九银十招聘季,地铁里、公交上随处可以见到拿着简历奔忙于各大招聘会的大学生们,看着他们神采飞扬的样子,我想起那年的自己。也是穿着干练的套装,梳戴整齐,不放过任何一个能面试的机会,仿佛永不知疲惫,骨子里随时藏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

你有多久没面试了?

4年。

4年没换工作,渐渐忘了面试的感觉,还会有当年的紧张、期待、失落或惊喜吗?

我是90后,刚过26岁生日,即将为人母。

年龄虽然只是个数字,但每过完一次生日,意味着身上多了一份责任。90后真的不再年轻了,有些已经结婚、肩负起家的责任,有些已经当了爸爸妈妈,在育儿的道路已经很成熟。

不年轻不是别人说的,是自己给自己下的定义。26岁该是什么样子?

涉足职场已近5年,26岁该有的样子,应该懂一些人情世故,工作上能独当一面的,26岁还应该为下一个五年做职业规划,单身的朋友至少也要为自己做一个清晰的生活规划,是继续读研、读博、出国深造、职场晋升还是认真地谈一场恋爱、娶妻生子。可终究这些,不开生活。

是,26岁已经独立生活了5年,它该有的样子还应该是更加理解生活,与过去更好地和解,把不完美的历史当做经验教训好好学习,为未来很好地做铺垫。

一直主张营养均衡、坚持锻炼、有空多读书、拒绝熬夜,从内而外健康地生活。我们已不再像当年那样年轻,我们渐渐变得“安静”,变得更加喜欢“宅”。不是我变了,是我们长大了,更加明白内心丰盛的意义,更加需要默默地积蓄力量、更好地进步,更加懂得如何安静地独处,也变得更加耐得住寂寞。

《这座城市风很大|不是变了,是都长大了》by Mom时光

by Mom时光

2

上海连续几个周末窗外的阳光甚好,我的室友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外面玩耍,有时彻夜不归,他的朋友圈多数是聚会照片:深夜户外烧烤,KTV三国杀、咖啡吧狼人游戏、公园撕名牌。

我欣赏他们小年轻,有事没事同学之间多联络、多走动是很有人情味的,在这偌大的城市,见见面、喝喝茶,足以慰藉远方游子孤独的心灵,尤其是单身人士逢年过节,每每路过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那种落寞、那种孤单便无数倍放大,需要有人同享这份孤单,咀嚼这份落寞。

几年前,我也有过那样天真烂漫的年纪,经历过他们聚会的热闹,过节的欢腾,好长一段时间,好怀念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光,无论是玩游戏还是聚餐,无论是郊游还是逛街,尽管做的是普通人都会做的事,那种实实在在的陪伴是最难以忘怀的,忘不掉那时的人们,也忘不掉那时,单纯又年轻的我们。

后来大家换了城市,各奔东西就再没见过面,最近一次是朋友结婚,我们号召当初的小伙伴再聚一次,来了一半,还有一半缺席了。越长大,越觉得完整地聚会是很困难的事情,大家的空闲时间表都不再像当年那样一致,90左右出生的人,大多数初婚、初育、孩子在孕中或还太小,大家或多或少有一些走不开的理由,拖家带口出门一趟越发困难。

这也是我感慨不是原来的自己的原因之一,现在的我,很难再像单身时那样说走就走,不管不顾,也很难临时做重大决定,我必须优先考虑自己的时间是否允许,也必须先将我家人的生活安置妥当。

不是我变得没勇气了,而是我不再只对自己一个人负责,我的一言一行必须优先考虑我的家人。如果孩子大些,或许我会计划一次圆满的聚会、一次愉快的长途旅行。因为对家庭和工作都有责任,越长大,临时起意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我们变得更加慎重,更加细密。

《这座城市风很大|不是变了,是都长大了》by Mom时光

by Mom时光

3

我也很久没见过大学同学们了,毕业后他们大多数人去了珠三角,就我一个人来到上海,最近一次联系是在微信群里。以前活泼的姑娘很少在群里发言,以前沉默寡言的男生反倒变得非常活跃。过去几年里,大家没有生活在一处,不知他们的周边发生过怎样的故事,不知他们的世界出现了哪些足以影响一辈子的人,改变了他们的习惯和性格。我想无论是哪种改变,只要自己觉得好,便是好。

打开微信群点击大家的头像,有些是孩子的照片,有些是结婚照,有些单身的同学用的自己的艺术照,有的签名还是读书时的签名,有的是对爱情的宣言,有的每天发一条剪短笑话。隔着5.5寸的屏幕,我看到大家都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样子,如今的他们在各自的生活轨道中已经习惯,习惯了不庸人自扰,习惯了保持距离,习惯了沉默。

甚至有时候,我都感觉有点害怕了。

时间,究竟是怎样神奇的“生物”,改变了世上所有的人。

不想长大的SHE解体了,情同姐妹的TWINS也很少一同出镜,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人,能够保持每天联系的除了家人、亲人,在职同事,其他都是不固定频率。

成熟和成长是以时间为代价,每个年龄段有它特有的样子。现在的我26岁,可能将来,也会怀念现在的自己。不是我变了,是大家都长大了,我也不例外。

愿大家都朝着自己喜欢的样子去改变,尽管世界很大,我们自己的世界却很小,小得只装得下周边的那么几个人。积极过好每一天,期待更好的自己。

附:【这座城市风很大】联合征文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c0f0cbe69988?utm_medium=index-bannerutm_source=desktop

Mom时光
Mom时光  作家 爱阅读,爱写作。欢迎约稿♥ 微信公众号 & 豆瓣 & 简书:Mom时光

结婚不仅仅只是领红本本

这座城市风很大|不是变了,是都长大了

相关阅读
我也舍不得,但时间回不去了

阿婕暑假要回家乡博物馆实习一周。离家十几年的她,请老同学甄越带她去熟悉一下地点。 甄越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一早便准时出现在她家楼下。家乡是个小县城,两人在车上没聊几句就到目的地了。 阿婕已经习惯了每天在上班路上花费50分钟的生活,一时之间无法适应这种短途出行。她开玩笑:唉,太热了,真不想下车。然而,一边说着一边还是拿起阳伞,打开了车门。 甄越回头,幽幽说道:不想下车就不下,反正你去实习又不需...

“碧玉”带来了爱情

莘阅是含情脉脉花店的老板娘,一个人经营,已经十多年了。自从初中辍学,妈妈去世以后,莘阅就开始打理妈妈留给她的最后的礼物,花店名称是她自己后来改的,并非是妈妈的心灵花店名称不好,只是她希望花店传达的是一种真爱、一种祝福的浪漫情怀。 如今,她也到了婚龄,好心的街坊邻居路过花店也会进来旁敲侧击地想给她介绍对象,她每次都笑而不语,以不想那么快结婚为由委婉拒绝,有时候,恍惚中她也在想自己等待...

女生节快乐的语句 祝优秀的你越来越美丽

女生节即将来临,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你有没有对心爱的女生说一句赞美的话呢?面对你心爱的女孩子,你觉得什么话才能让她最开心呢?1、校园的每一个场所都有你们靓丽的身

一场单程的烟火

文 | 金陵尾巴 (1) 秋琳在这个城市呆得很久了,久到她几乎想马上收拾行李,订一张车票,跳上随便往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的火车。 她果然收拾了,从衣橱里把衣服层层叠叠抱出来,扔到床上。拉开顶柜,把鞋子从高处抛下来,“咚咚”地落在地板上。冲进厨房捡起一个塑料袋,转身把化妆台上瓶瓶罐罐扫进袋里。 但做完这些,她就坐下了。 乱七八糟的衣服,东一只西一只的鞋子和满塑料袋的花花绿绿都像是对她嘲讽,它们呆在...

盛夏无大风

她正准备开口说“哦,不用麻烦,我自己来就可以”,但还没开口就呆住了,倒不是因为眼前的男生又高又帅,只是因为他是董正原。

娇美妻子在卧室偷情,这段婚姻注定无果

周浩原本认为自己的婚姻坚不可摧,无论是谁都不能破坏自己的家庭,但是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假的。自己的老婆太没原则了,他刚离开家一晚上就背着自己出轨了,现在他心里很

害羞是一种病,得治

小时候,经常在邻居家和小伙伴一起玩耍,邻居小孩妈妈总会拿出一些水果、零食给大家吃。大家都伸出小手等着零食分到自己手上,而我永远是最特殊的那一个——不好意思伸出手来吃别人家的东西,即使作为小孩子对眼前的美食一点抵抗力都没有,但是真的不知道是身体中的哪一股力量会让自己拒绝零食的诱惑。在之后的若干年里,深深烙印在我性格里的“害羞”二字真的贯穿了我的所有生活。我会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眼前别人提供的...

婚后失爱:出轨的丈夫

“他一定出轨了。”常姣翻过身,悄悄打开身旁的台灯,她的心乱成了一片废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