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爱世人的方式

2017-11-09 11:10:15 作者:末渡

《神爱世人的方式》by 末渡

神爱世人的方式

二姐来电,耐着性子把事件的前因后果跟我说了一遍之后,气急败坏地发泄说:“我骂了他,也诅咒他。他这种人信什么耶稣?信什么圣母玛利亚?他信他爹个死人头,信他娘的死人卵,信他个绝三代.....”

恶毒的言语非常刺耳,我把手机挪开些,离耳朵远一点。

我活着的地方,有钱人很少,这些污言垢语却多得出奇。如若加上一张能说会道的嘴,便可以把你祖宗十八代都骂个底朝天。毫不费脑就能蹦个不歇的脏话,比我想说的故事还要“长篇”。

我天生愚笨,学不来也说不出半句,但又无处可,只得为难了耳朵。我等她骂完,问她:“你现在觉得好过一些了吗?”

“我是好过了,我这人没心没肺的,骂过就完事。可大姐更难过了,希望你去个电话安慰一下她。她的身子那么弱,根本禁不起这种气受。我会跟我舅妈开车去接她,你劝动她,让她赶紧跟我们去医院,她的感冒跟我们不一样,拖不得。”

大姐是从两年前的癌症死亡线上回来的......

我有种超然淡定的悲哀:屋漏偏逢连夜雨,越是贫穷的人家,是非恩怨就越多。

我在想,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和“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或许就是这一地无用的鸡毛蒜皮,是满屋子无谓的“鸡飞狗跳”,着实细微。但我又明白,世间所有的悲恨怨憎,就来自于这些我们逃也逃不开的鸡零狗碎和细枝末节,我也只得原话照搬、和盘托出事件的整个经过:

【1】

前两天,我家老妈在集市上碰到大姐夫的一个同村人,她是大姐和大姐夫的教友,也是他们的“姊妹”,每缝星期日,他们都会结伴到我村里的教堂做礼拜。

老妈与我一样不信教,不了解他们教派的礼仪规则,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把做礼拜叫做“聚会”,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把老老少少都叫成“兄弟姊妹”,没有了辈分等级,只知道在每个星期天都能打听到有关大姐身体是否健康的消息。

老妈询问大姐的教友:“我家的大女今天来了没?”

“没,有四个礼拜没来了,听说感冒很严重。”

老妈那个心急,急忙打电话给大姐,接听的人还是大姐夫。老妈很不情愿地问他:“听说大女感冒都一个月了,没带去看啊?”老妈一直对大姐夫的信仰心存疙瘩,认为他是信教信得中了邪、着了魔,才把大姐最先的妇科病拖成了不知道还能活几久的癌症。

大姐夫自大姐得病以来,除了我(我是基本懒得跟他说话),对待我家人的态度,就像在面对一个苦大仇深的敌人,欠了他几辈子都还不清的债,说话的语气会把活生生的人给呛得半死。他硬生生地反问老妈说:“你叫我带她去哪里看?”

“当然是带医院看了,难道你还要带她去教堂看不成?”

我想,整个事件的导火线可能就是老妈的这句话了。

当初大姐被确诊后,需要进行手术和化疗,医生征求家属的意见,大姐夫摇摆不定,叫来他的“兄弟姐妹”们商量,就在大姐的病房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集体祷告,拖延着作不出决定。后来,大姐的小叔子(大姐夫的亲弟弟)赶去医院,把他们臭骂一顿,他才签下了手术通知单。

亲兄弟就是亲兄弟,还是我们县里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员”,骂了他也不敢记仇,但老婆家的人就不是自己的嫡亲了,还没权没势,我老妈和二姐骂他最多,他对她们也记仇最深。

他把母亲对女儿的担心和焦灼,听成了对他信仰的嘲讽,怒不可遏地说:“全中国就除了上海、杭州没去过,全走遍了也没治好,我有什么办法?”

其实,全国的大城市,他就只去过上海和杭州。那是在大姐还没查出有病之前,他带着大姐到过属于上海或杭州的某个小教堂聚过会,所以,他只能说得出这两个城市的名字,就来唬老妈。但我家老妈又不是笨蛋,我们是浙江人,得重病不去靠得最近的省府、不去离得不远的上海,而跑去东北、跑去西北的话,不是病人病得严重,而是家属病得不轻。

大姐的病一直都是在自己市里的中心医院治疗,从没踏出过市区半步。母亲肯定没去想他有没有撒谎、有没有生气,而是顺势就事地说:“眼下就一个感冒,自己镇里、县里就够了,就是去市院,也不过是一个小时的路程,要你去上海、杭州干嘛?”

“哎呀,我家的事不要你管了。”大姐夫不耐烦地吼起老妈,“你自己的儿女都管不好,还来管我做什么?”

“天杀的,我要不是把个好好的女儿嫁给你这种畜生不如的东西,害得她得那么重的病,我吃饱了撑着去管你个死活?那是我女儿,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我不管她,还要等着你把她管死啊?”老妈被刺激到歇斯底里,耳朵背而声音大,“她死了,你当然高兴,还可以再娶一个,是吧?可我的女儿就只有一条命,只要我还活着,我就得管。”

“你喜欢管,你可以自己带她去医院啊,跟我说干什么?”

“你个畜生......”老妈气得不行,挂了电话就转打给我二姐。二姐又以为是老妈说话啰嗦,惹大姐夫不高兴,反过来说老妈:“你真的不要去管他家的事了,老妈,闲着没事也别去惹他,自己找气受。”

老妈郁闷到捶胸顿足,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放在心里头呼天抢地地哭了一个晚上,把喉咙都给哭哑了......

这次,我相信了老妈所受的委屈,因为她没打电话给我。一般正常情况下,如果是她理亏,她都会急忙忙地打电话给我,先告对方的“状”,免得我打电话去说她的不是。

【2】

“其实,我说了老妈几句后,就后悔了,我相信老妈这次不会说出什么难听的话。”二姐说,“我前天问你要我的电话短号,就是要退出这狗娘养的亲情网,他个狗杂种,还有什么狗屁亲情?

末渡
末渡  作家 七零后一货真价实的农人,穿自己的蓑衣,让别人去笑吧......

神爱世人的方式

相关阅读
我的霸道明恋者

这辈子,我所见过最狂妄的喜欢就是苏篱和对我的喜欢,时间之长,程度之丧心病狂,我自认为可以列入人类伟大历史中供后人谈笑,消遣。 初一,刚毕业的,还尤为青涩的班主任把一个信封拍在讲台上,指着我们说年纪小小,不好好读书,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全班起哄,嚷嚷着要她读里面的内容,老师瞪了一眼我们,随即一声闷雷平地起:“甘纯,苏篱和,下课来我办公室。” 我汗淋淋,穿过人群,望了一眼离我甚远的苏篱和,...

自此终年(三)

白暮脑子一顿,那句话就脱口而出了,“你是不是喜欢我?”江临略显低沉的嗓音便清清楚楚地传来,“你想起来了。”

君可见山水一程风雪再一程

㈠ 君轻梧嫁给言凤煦的那日,边漠战事告急,煦亲王身上的大红喜服还没来得及换下来,便领着三千精兵匆匆出征。彼时,君轻梧一只脚正踏在喜辇旁的杌凳上,另一只脚踩上去也不是,这一只脚收回来亦不妥。 君轻梧披着盖头,笑了笑,几分自嘲几分感叹,煦亲王果真如传言般的冷薄尖酸。她握了握在一旁搀扶的喜娘的手,冷静地吩咐:“成亲当同祭天地共拜高堂,煦亲王如今出征,这亲事自该缓期再议。” 言凤煦走得匆忙,皇族为表...

离开你以后,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01— 从去年年末开始,朋友啦啦就一直在朋友圈晒她自己的各种滑雪美照,不然就是各种游玩美食照,一副洒脱享受的模样,引得我一阵羡慕,不时在她的朋友圈留言表达我的嫉妒之情。 前段时间又看到她在朋友圈晒出学习滑板的视频,滑得还不错的样子,我的羡慕之情又开始泛滥,点开对话框打过去,“你这样每天拉仇恨,真的好吗?” 她发来一长串“哈哈哈哈”,接着说:“没有啦,刚会滑,有点激动,所以分享一下。” 我说...

一个雇农孩子的艰难求学路

一 一 解放前,父亲的父亲即我的爷爷是一位雇农,雇用他的是我母亲家族的人。 雇农就是没有土地的农民,是当时贫下中农里的的农民中最没有社会地位的一群人,也是建国后被划分为最赤贫的一类人。 我的爷爷为什么是雇农? 这有地域因素,他们家是在肥东二十蚌一个叫朱小郢的朱氏村庄。朱小郢离合肥相对较远,所以会更加贫困。 最主要的是我爷爷也是个泼皮,后来我二哥的德行可能更遗传于他。 但爷爷可能属于相貌英俊,...

包贝尔妈妈错认周冬雨 网友神回复让人哭笑不得

昨日,包贝尔在微博晒出了一组照片,照片中是他和妈妈的聊天记录。包贝尔的妈妈拉着一个女生告诉包贝尔她和周冬雨拍照了。包贝尔哭笑不得,不知该如何回复妈妈,许多网友

飞 天

有人叫我乾达婆,有人唤我紧那罗,把我归位于天龙八部之一。我闻香而起舞,为了帝释和众神的欢愉,也为了取悦自己——载歌载舞的时候,我会觉得天众的世界里充满了雨露花香。 我是一个反弹琵琶的飞天,在神的石窟里飞翔。我可以看到西边的鸣沙山,我绕过那些沉默冥思的神,孤独地在这窟里飞来飞去。是的,我也是神,却永远飞不出这一堂黑暗。­ 吞下几缕香火,我希望可以像凡人喝酒一样沉醉,而不是这样苟延我这神的躯壳。...

圈子关系里:我们都习惯,做帮凶

—为了使自己不成为那个可怜人,人们努力的朝最先跌倒的人,扔下一块块的石头。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的话,那寝室就是一个微型社会。 寝室关系,大有奥妙。 一堆女人的勾心斗角,可能比小说还要精彩。即使再少的人,也能演一出精彩好戏。 比如说,孤立。 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一定都有原因。但是非黑白不重要,结果只看哪一方的人更多。 性格不合,生活作息不一致,或者渐渐地我就是看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