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雇农孩子的艰难求学路

2017-11-07 12:09:58 作者:初燃33

《一个雇农孩子的艰难求学路》by 初燃33

解放前,父亲的父亲即我的爷爷是一位雇农,雇用他的是我母亲家族的人。

雇农就是没有土地的农民,是当时贫下中农里的的农民中最没有社会地位的一群人,也是建国后被划分为最赤贫的一类人。

我的爷爷为什么是雇农?

这有地域因素,他们家是在肥东二十蚌一个叫朱小郢的朱氏村庄。朱小郢离合肥相对较远,所以会更加贫困。

最主要的是我爷爷也是个泼皮,后来我二哥的德行可能更遗传于他。

但爷爷可能属于相貌英俊,所以得以娶了我母亲家族中的一名女子即我的奶奶。这在当时的社会实属难得,要知道当时的阶层的壁垒非常坚固。

他们生了老大是男孩很快夭折,在生了我二姥后才生了我父亲,接着又生了四个男孩即我的叔叔们。

父亲按排行应该是老三,但因为老大已死老二又是女孩,所以他自然成了家中的老大,但弟弟们还是叫他二哥。

按说当时雇农的孩子是绝没有机会读书的,但他遇到了好外公,他愿意帮助他读书。

于是父亲得以寄居于外公家里,这样才有机会在合肥市内上到学。

这个雇农的孩子在课余也必须和他的雇农父亲一样起早摸黑地给东家干活,比如早上去放好牛才可以去上学,下午放学必须去打一筐猪草才可以回去。

在学校的中午,他是绝无伙食的。当同学们(他的同学自然都是地主 富农家里的孩子)三五成行地去到食堂打饭时,他只好饿着肚子到校外游荡一圈才回来。当同学问他吃过了没有,好面子又好强的的他就说已吃过,尽管他肚子饿的咕咕叫。

在他中年生病后,他告诉我们是他那时候身体受亏所致。但他之前身体是灵活的矫健的和从不生病的,以至于一招毙命。

每到开学的时候,我的奶奶就四处奔走给他筹集学费(当时的学费应该不算低,因为只有富人有读书的资格)。

很多亲戚不但不出毫厘,还讥笑她,说她的雇农的儿子读什么书?奶奶发挥了她的大家之风,她告诉他们,他的这个儿子就是要去读书!

最后,应该还是她的父亲和弟弟们出了这个钱,但无疑也是吃了不少的白眼。

后来遇到大解放,很多事情发生了逆转。首先,母亲家族被狠狠砸到了地上,作为雇农孩子的父亲无疑就成了时代的幸运儿。

因为他比其他雇农的孩子有着之前上学的经历,所以他才有着更多的深造的就会,他也就此成为了又红又专的红一代。

也许是出于报恩,也许为了炫耀,也许也为了攀附,他在三十岁的时候最终还是娶了他作为雇农时代的东家的一个家族里的女儿,即我的母亲。

当时母亲的家族已被时代碾压,母亲的处境也很是艰难。这时党培养的好儿子怎么会不出手相救呢?就在此时缘分就这么定了下来。

但前缘似乎已定:先是奶奶下嫁雇农,再是雇农儿子来救助落魄的奶奶家族里的人即母亲,这就叫一报还一报!

当然,现在看来,他们的婚姻实在不是什么好样板。

他们起先可能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母亲家族还是看不上这个雇农家的穷小子;但后来随着父亲的势力的增加情况发生逆转,父亲又看不上母亲;再后来父亲去世,一切又归回为无有,只留下了互相仇视的两对子女:经商的又去经商,泼皮的又归于泼皮。

人的渺小在于:人终抵不住时代翻云覆雨手。

例如一提到凤阳,那就是讨饭。但仔细一分析,凤阳人民确实有理由恨朱元璋:

相关阅读
你明明喜欢我,为什么还不和我在一起

文|南有南风 -1- 有个读者给我发了很长一段话,关于他的情感。毋庸置疑,就是情感咨询。我点开看了以后,没有马上回他,而是拍了拍脑子:你这问题,我怎么给你解决? 睡了一觉醒来,再看看他的问题,真觉得很有意思。 他说他喜欢一女孩,可离女孩有700公里。女的因为上一段感情的原因,不太相信异地恋。他说那你等我三年,我赚了钱了有实力了就去那边。 女孩说,等我爸妈同意,咱俩再在一起吧。 其实女的也喜欢...

天上掉下只煳凤凰

眼见火势就要蔓延到他身边,阿锦现身,散尽修为将大火扑灭。

六哥和小九斤的可爱日常

“妈妈,九斤又打我啦,妈妈,你看看他。”我面对他们冲突的一贯方式就是自己解决,所以,六哥思索几天后,决定——以暴制暴!

那个和我一样暴脾气的老男人

文|水芷汀兰 图|网络(侵删) 01 他45岁上下,头发稀疏有点花白,有大肚腩,头重脚轻。皮肤黝黑,眼窝凹陷,笑的时候会露出一排大门牙。骨架大,身高一米七左右,体格还算健硕。 是随处可见的老实农村人的长相,为人木讷,不太会说话,但勤劳能干,脚踏实地,街坊四邻都有所耳闻。只是有时候脾气不好,很容易发怒,人至中年,一大家子人还经常吵吵闹闹没完没了。 他唯一留下的一张年轻时的照片上身着西装的他并不...

错过你,是我今生最大的过错

01 七点一刻,我迈着悠闲的步子往家里的方向走去。昏黄的路灯拉长了人影,在这寂静的夜里铺开了一丝丝柔软温暖的光亮,让人感觉很平静很温馨。 上楼时我跟随着耳机里传来的女声,哼唱着《小幸运》。走到门口时,我弯下身子在包里找钥匙。 昏暗的楼道,微弱的灯光,近视眼的我翻了好久没找到。我刚准备起身拿手机照亮一下,一股力度从我身后袭来,我一下子没站稳,强大的冲击力度使我的背部碰到了冰冷的墙。还没等我从那...

我的非典型性班主任

分科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我便得知我未来的数学老师就是我未来的班主任。而当时,我就是淹死在数学海洋的那一个,顶着全年级文科34名数学却只有64分(满分150分)的辉煌战绩被分到了老王的麾下。 老王,我们对文科三班班主任也就是我们老大的爱称,本来是我们偷偷地在私底下这样叫他,但是毕业之后,他自己把群备注改成了“老王”,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这么没大没小地他一直都知道。 文科三班全体成员第一次会晤...

好,余生就是你了

文/慕昔年 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不是强烈的动心,而是长久的安心。 连续几天的雨天后,终于在今天迎来了大太阳,为了不辜负这美好的天气。吃过午饭后,我和舍友小迪一起去操场消了消食。 小迪挽着我的胳膊问我:“老大,我和他又冷战了,为什么我对象就不能像陈先生一样呢?”我开玩笑的说:“可能因为是我的陈先生吧!”舍友“切”了一声。小迪是那种小萝莉型的姑娘,萌萌的,可爱很。她对她未来的另一半条件很高,必须...

仙女姑娘与小伙子

仙女姑娘看上去大约20岁,但已经活了差不多一百年,她是纯种的仙女,在天宫出生和长大,她从来没有去过人界,只偶尔在多云的天气里透过云彩悄悄的窥看人间,她和其他天宫里的年轻的仙女一样,对人间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一百岁的时候,仙女姑娘厌烦了天宫里的生活,她向王母娘娘提出申请,希望去人间看一看。 “上一个下凡的仙女,只不过在河里洗个澡,就被人类偷走衣服抓去做老婆了。”王母娘娘说。 “我不在河里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