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5丨耄耋父母和我这个女儿

2017-11-09 21:10:00 作者:竹露滴清响

流年中,与父母相伴的时光,犹如冬阳漫洒全身,温暖岁月的每个晨晓日暮,在日子里袅娜成一幅幅画,悄悄地站在年轮,时时叫醒脚步,奔老家而去。

《故事烩15丨耄耋父母和我这个女儿》by 竹露滴清响

文/竹露滴清响

01.

父母生了我们5个孩子,给予了我们每个人满满的爱。可是,我总觉得父母是我一个人的。小时候哥哥姐姐也拿最小的我打趣:“快去,你爸叫你呢!”“你妈又给你留着好吃的呢!”

父亲对我们几个都很严厉,以至于虽然我们兄妹几个现在都成家为人父母,在父亲面前也是规矩的很,从不敢违拗他。

耄耋之年的父母亲依然什么都过心。逢年过节回家时,大家一起忙活饭菜,炒几个菜,坐几桌,父亲都要亲自过问,母亲也非得和我们一起干这干那,说我们好不好。

有时菜炒的不好吃了,鱼做的不合父亲口味了,大家就笑着叮嘱我:“爸要是问起来,就说是你做的啊,他不说你!”我说:“好,好!”

于是父亲尝到不合他口味的菜生气地说姐姐嫂子们时,我便硬着头皮说:“这是我炒的,一不小心忘放酱油了。”

像这样的挡箭牌我不知做过了多少次,不过,只要说是我做的,老爸还真是不说什么,不发脾气不发火了。

所以,大家开玩笑说就我一个人是亲爸亲妈!其实,我心里挺愿意他们这样说的。

02.

记得我上高中时,姐姐们都出嫁了,哥哥们也都成了家分出去过,家里只剩下我和父亲母亲三个人了。我倒挺怀念那段时光,因为那时真的感觉父亲母亲就成了我一个人的了!

早上,父母很早就起来,看看书,随带着把我也叫起来读读课文,母亲则忙着给我和父亲做饭,然后我们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

晚上我和父亲都回来时,母亲早就准备好了饭菜,然后我们三个边聊天边吃起来,日子就这样如茉莉花般静静绽放。

每个礼拜天,我都会换下脏衣服,母亲就用大锅温了水,和父亲一起给我洗衣服,父亲在堂屋的左灶台洗,母亲在右灶台洗,各用一个木头搓板,两个弯腰的老人,洗衣粉的泡沫在盆子里鼓起又破碎,父亲母亲就嚓嚓的一下一下搓着、洗着……我不忍他们这样劳累,从里屋跑出来,说:“还是我自己洗吧!”父亲母亲同时说:“不用你,赶紧回屋看书去!”

我进屋了,伴随着父母嚓嚓的洗衣服的声音,温习着功课,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二十多年过去了,父母弯腰洗衣服的身影,拧衣服的水的哗哗声,他们在长长的铁丝上把衣服一件一件晾晒上去的身影,一直在岁月的某一天浮现……

03.

时间悄无声息地走过。我结婚后离家较远,回家的日子总是有限,打电话唠家常便成了想念父母和父母想念我的解决方式。

每次电话打过去,父亲一定先抢着说,座机在炕头边,他腿脚比母亲利落,所以每次父亲总是抓着电话跟我唠一唠家常,问我的工作怎么样,有没有读书学习,还会把他最近看书的心得跟我说上一番。母亲这时一定坐在旁边,耐心等待父亲说完,然后絮絮地跟我说父亲赶集给他买什么了,今天做什么好饭了,哥哥姐姐的情况怎么样,邻居谁家买什么新鲜物件了……

每次给他们打完电话,心里都踏实而安稳。我想,父母也是和我一样的心情吧。

每次我回家时,父亲就在门口等着我,把我迎进去后,一进屋,准笑着跟母亲说:“你老闺女回来了!”母亲高兴地说:“好,我老闺女回来了好!你赶紧把给我老闺女准备的好吃的拿出来吧!”于是我大口吃着他们给我留的好东西,他们在一旁高兴的和我聊天。看着耄耋之年的父母和美地享受着老年生活,我从心里高兴。

如今,父母越发上了年纪,盼望我回去的心思都隐藏在语言里。

自从同事的老母亲毫无征兆的离世后,我突然觉得我和父亲母亲在一起的时光是那么的有限。毕竟父母已过过耄耋之年。孔子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我突然有了深深地恐惧,回家的次数便比以前勤了,回去给他们洗洗衣服,擦擦玻璃,最主要地还是说说话。父亲母亲一在电话里听说我要回去,便高兴成孩子,母亲更是固执得要等我回家给她剪头发,否则无论长多杂乱,她都不让别人剪。

我给母亲剪头发时,父亲就站在边上看着,说着让母亲听了高兴地话:“怪不得等着你老闺女剪头发呀,给你剪的是越来越年轻了!”母亲笑着:“那当然,谁叫我有老闺女呢!”

04.

特别享受寒暑假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这样就可以天天待在他们身边,享受天伦之乐。

一回到老家,我总爱让母亲用大灶做饭,我坐在灶堂前,往里填着柴秸,看着红红的火苗在灶堂里蹿动,母亲边切菜别和我拉家常,父亲出出进进的扫地擦地,偶尔与我和母亲搭上一两句话。清爽的微风有时会吹进堂屋,犹如父母的爱时时轻拂身上,像小时候一样温暖。如果时光由我做主,我愿意这样的日子就一直这样走下去,那该是怎样的幸福!

待饭菜做好,摆上桌子,父亲母亲就不停地让你吃这个,给你夹那个。我要是给母亲夹一回菜,母亲准会再夹给父亲,父亲便带着吃醋的样子说:“你老闺女给你夹的,你吃吧!”我暗自发笑,急忙往父亲的碗里送让一筷子菜。“吃吧,这回你老闺女给你夹了!”母亲笑话着父亲,补上一句,这时我们三个便大笑,然后欢欢喜喜地吃起来。

竹露滴清响
竹露滴清响  作家 简书《散文》、《世间事》、《美人说》等专题推荐作者。公众号:光阴拾记 微信:titangsangongzi 喜欢文字,愿意让日子在文字中行走。看桃花人面,记清风流年。我在这儿,等你来!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余生荒凉,我在为谁买单?

20年瓷婚,碎片满地

让你的微笑温暖我的记忆

王维:阳关三叠曲一首,愿君此去多坦途

故事烩15丨耄耋父母和我这个女儿

相关阅读
你是容陷爱体质吗?其实这是我们自讨苦吃

容陷爱体质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尤其是女生。其实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大概就能明白,容陷爱是指在感情中的我们的一种状态,那么到底什么才叫容陷爱体质呢?初次陷入爱情的女

暖男 梨花深处有真情

暖男 梨花深处有真情(第二十一章) 长长的暑假开始了。 白天,母亲到玉米地里除草,到棉花地里掐枝打岔,我自然要跟着母亲到地里干活。 往往早上7点,就能感到太阳的毒辣。开始我和母亲并行干活,母亲总是拉我很多。随着太阳热度增加,我和母亲浑汗如雨,有时汗水流进眼里,眼疼的睁不开,常常是边劳动边看天上的太阳,边干活边问母亲“地里的草锄完就没事了吧?” 母亲说:“锄完玉米地里的草,其他地里还有活,不能...

谈恋爱时,男生一般对女生的新鲜感有多久?

文/图/zhangxuyang 01 今天,我们来聊聊女生在谈恋爱时,问到的比较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今天早上起床,洗漱完后就匆匆的去上班。在地铁上,我打开手机,浏览早间新闻的时候,有一个人加我微信,从微信的验证上只看到这几个字:“你好,我来自简书。” 当看到“简书”两字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我之前的情感唯她社的招募。 很快的我就同意了。 大约过了三分钟,对方给我发来了三段截图。 我仔细的看了一...

花生与我

在我幼年时,我便无师自通的学会了如何通过想象去度过无聊而又繁琐的时光。

只有我看不见的同学

班里有一个只有我看不见的同学。 最开始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好像有那么一个人,大家都会和他说话,老师也会叫他回答问题,分组活动的时候也有他的名字,甚至女生讨论班里男生时偶尔也会提到他。 但是只有我完全看不见他的存在,甚至对于他的记忆也完全没有。 我试着去回忆过入学的那时,有这样一个人存在么?关于那段时间得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不清,很多细节也不怎么想的起来。 ...

乖女孩和坏男孩的故事,你未必知道的结局

我看着结婚证的那抹红,没办法说出一句祝福的话。我想起我们高中时曾经多么信誓旦旦地说,以后绝对不会结婚的。

我加回了初恋的微信

“筱筱,你有没有认识一些广告公司的人,我这边负责的项目需要投广”微信上我直接求助我的闺蜜。 “没有,你怎么不找雷明,这方面他好像懂得比较多,你可以问问他。” 好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以至于我愣了一会。 “行,你分享下名片给我” 看着对话框上出现宠物作为头像的微信号,我鼓起勇气按添加:“我是小宋”。过了一会,验证通过。 -1- 雷明是我的大学男朋友,习惯分手就拉黑老死不相往来的我,已经半个世纪没...

肺结核,会传染的

第一次抽完胸腔积液,没过多久,检查忽然多了起来。 主治医生支开我妈,跟我谈论一些两性话题。 “结婚了没有?有没有男朋友?有同房吗?同房的时候有没有出血?” 尴尬啊,但还是不敢有所隐瞒,头皮发麻了也要红着脸讲事情说清楚。 问归问,医生却没有给任何暗示的或明确的答案。我自己又胡思乱想了一晚上,害怕自己得了妇科病。 第二天,医生叮嘱我一直喝水,喝到想要上厕所了,就去找她。喝了半天,还是没有尿意,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