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阳关三叠曲一首,愿君此去多坦途

2017-11-14 21:39:51 作者:竹露滴清响

文/竹露滴清响

01.

唐朝,初春,白玉兰争相开放,整个长安城充满了春天地气息。

都城长安最繁华的一条街上,人来车往。

一座高级茶楼,长安城名流交际休闲的场所,一歌者自己弹着长琴,动情地唱着轰动京城的《阳关三叠》,不时有雅饮者执扇唱和,一时大家都沉浸在曲子地婉转之中。

楼下,一骑马的公子正路过此地,忽闻悠扬声中情切切的歌声:清和节当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霜夜与霜晨。遄行,遄行,长途越渡关津,惆怅役此身。历苦辛,历苦辛,历历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骑马的公子捋髯倾听,不觉随着歌声琴声回到一年前……

也是草长莺飞的春天,他正在长安城中的家中信笔丹青,家童进来向他禀告,说他的好友元常要赴安西都护府去戍边了!

闻听此讯,他手中的画笔停在半空中,任墨汁滴洒宣纸。

安西都护府,远在千里之外,人烟稀少,大漠无边,百草不生。冬天狂风频起,飞沙走石,狼嚎凄厉;夏天酷热难耐,飞鸟尽绝。

皇上派元常去这个人迹罕至的边塞,让他倒吸了一口凉气,苦寒之地能有几人完身而归!

放下笔,他收拾些东西,骑马向渭城飞奔而去,他要给元常饯别。

02.

锦瑟华年,住的很近的他和元常经常在一起读书学习,元常还有一个哥哥,所以村里人都跟元常叫元二。他好静,元二好动,稍长大些,元二出去学习武艺,他俩相约一起考取功名。

十年之后,这两个要好的朋友一文一武,都在朝中为官。

平时他们就经常在一起把酒论政,谈曲泼墨,酒酣之际,一个舞剑抒怀,一个旁边作画,往往剑舞完,画也毕,随即他会在画上题诗一首,然后一准被元二带走,还说着:“本来画的就是我,有你这样的名流诗人题诗,我得带走,悬挂厅中,为我府舍增色!”

他作画,瞬间便成,作诗,也是顷刻之时,他的画和诗总是让元二赞叹不已。元二的府中不知有多少他的字画。

几次匈奴侵犯边境,元常都是主动请缨,一战便是个把月,回来总是满身伤痕。

经过几次和匈奴的战争,元常屡立战功,封侯封爵。她性格直爽,快言快语,朝堂上难免得罪权贵,这次皇上下旨让元常戍边,也是听了小人的馋言。

唉,有日月朝暮悬,有鬼神掌着生死权。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

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03.

春风疾吹,马蹄嘚嘚,群山迅速后退,大道上一路扬尘。他满腔悲愤,快马加鞭,要快些赶到渭城!

到达渭城时,日暮将落,找了一家客栈住下。

不一会,接到消息的元常打马而来。还是那双熟悉的虎目,四方的脸庞,还是那永远的藏青色衣衫。

他跑上前,元常奔过来!

“摩诘,数月不见一向可好?”

“元常,别来无恙吧?”

随后,两人携手揽腕进入客栈。

竹露滴清响
竹露滴清响  作家 简书《散文》、《世间事》、《美人说》等专题推荐作者。公众号:光阴拾记 微信:titangsangongzi 喜欢文字,愿意让日子在文字中行走。看桃花人面,记清风流年。我在这儿,等你来!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余生荒凉,我在为谁买单?

20年瓷婚,碎片满地

让你的微笑温暖我的记忆

王维:阳关三叠曲一首,愿君此去多坦途

故事烩15丨耄耋父母和我这个女儿

相关阅读
含着泪的旧时代

那是在60年代,日子是说不出的苦,是那种一回忆起来就直达到心底的苦,奶奶一说那时来便泛起泪花。 那时是啥也没有啊,没有车,全靠着一双脚,从城市的这边走到那边,整整一个月的风餐露宿,只是挑着两担辛辛苦苦收获来的红薯,卖了才少少的几块钱,揣在衣服里的深深处,小心翼翼地存着;没有药,痛了,病了,只得强行忍着,挨了一天又一天,唇齿全是血腥味,挨过了,就继续活下去,挨不过,就是死了,成...

就是因为那十万块钱

01 “盛雪跟她老公离婚了,就这几天的事。” “都有两个小孩了,还离什么婚?” “还不是因为那十万块钱的事。这个丫头的命也够苦的。” “哎……” 盛雪是我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朋友,比我小了两岁。她性格内向、老实腼腆,从小就特别的懂事听话。尤其是听她爸爸的话。 其实她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特别好,是班里的模范学生,当别人在操场上疯玩打闹的时候她在班里看书,当别人回家都在看电视的时候她躲在房...

“人都是感情动物,你去告呀”

文/妖精婆婆 01 第一次到于科长的办公室,米兰是被邀请过去的。 米兰有一点小小惊愕,在电话里不安的问:什么事情? 于科长说:来嘛,来喝点茶,聊一聊,人类的感情不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吗? 米兰在于科长的办公室门外平静了十几秒,一口气爬到三楼居然有点气喘吁吁,还有对未知的小小不安,米兰不善于和领导打交道。 “笃笃笃”米兰轻轻敲了门。 “进来”。米兰进去,站在门口。 沙发,茶几,办公桌,高背转椅,...

做朵白云守在你的天空

1 温暖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安静的村庄,柔柔的微风划过耳际,撩乱了额前的发丝,像幼时母亲手的轻抚。云儿自由懒散地穿行辽阔的天际,不知疲倦,不懂忧伤。 我安静的坐在杨树下的木椅上,一脸恬静的看着表姐口若悬河,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星星点点的斑斓,细碎的光亮在脸颊上变幻纷纭。表姐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仿佛进入了向往已久的未知世界,喜悦的给我讲述那里的新奇和奢华。表姐说城里有一眼望不到头的豪华超市,...

不想取悦别人,只求不辜负自己

文/临溪为砚 1. 深秋的城市,黑夜与微凉一道光临。 我矫健的身影飞快地穿梭于繁华的街景,与一年前初来乍到不一样了,周围的一切都透着熟悉的味道。这条街上一路跑过去都是熟人,奶茶店的老奶奶,一年四季买着上个世纪的古董奶茶;酸辣粉店的帅小伙儿,今年又把店面装修了一番;当然,还有小卖部喜欢拿放大镜看报的大叔,每回我经过这里,他总会老远就问我:“又跑步呢?今天你跑了一个多小时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

百妖夜行•卷一

“奈何”是一家旅馆的名字。这家旅馆就坐落在这条日落大街上。 现在是傍晚,正值下班高峰期,理应是人多的时候,这条街却空落落的,只偶尔有三两个行人,四五辆车经过。 在旁人眼里,这栋通体暗红的低矮建筑从骨子里都透着阴森,他们经过时目不斜视,生怕惊扰了沉睡的鬼神。 也曾有人壮着胆子走入庭院,发觉竟有一株需男子环抱般粗细的槐树正茁壮生长着,阳光甚至不能穿过那些茂密的树叶。 附近的孩童们将其当做冒险...

写在女儿一周岁生日

紫涵: 紫涵,我的宝贝女儿,请允许爸爸第一次用这样正式的名字称呼你。 今天,是你一周岁生日,爸爸妈妈祝你生日快乐!也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回想你出生后的这365天,爸爸感慨良多。 去年的今天,晚上八点二十八分,你呱呱坠地的哭声,让守候在产房外的我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喜极而泣。没有什么宗教信仰的我,感谢了佛祖,感谢了耶稣,也感谢了真主阿拉。但爸爸需要让你知道,我们父...

狱中录

“本来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月光从地牢的窗口斜斜洒下来,坐在月光里的人平静地说。 “我只身前往九华行宫,使一出空城计,等成王来行刺的时候抓他个现行,给父皇看到,定他个弑兄之罪,便可名正言顺地除掉他” “本来一切都进行地很顺利,成王带兵包围了我,夏公公和父皇在来九华行宫的路上” “成王举起了剑,我想,被他刺一剑也无妨,父皇快要到了,不被刺死就是赚到” “可他的剑没有落下来,有个人提着一杆长矛,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