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因为那十万块钱

2018-08-19 12:00:17 作者:普通的星星

01

“盛雪跟她老公离婚了,就这几天的事。”

“都有两个小孩了,还离什么婚?”

“还不是因为那十万块钱的事。这个丫头的命也够苦的。”

“哎……”

盛雪是我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朋友,比我小了两岁。她性格内向、老实腼腆,从小就特别的懂事听话。尤其是听她爸爸的话。

其实她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特别好,是班里的模范学生,当别人在操场上疯玩打闹的时候她在班里看书,当别人回家都在看电视的时候她躲在房间里看书,反正每次上她家找她玩的时候她不是在看书就是在写字。

那时老爸每次从她家里回来,就会把她当做模范,然后教训我们一顿。

“你们几个能有盛雪一半的学习认真,我也就心满意足了。看看人家那学习态度,再看看你们,这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

可爸爸每次在盛雪爸爸面前夸她女儿懂事听话学习好的时候,她爸爸的态度则截然不同,一副满不在乎不以为然不屑一顾的样子。

“女孩读书再好有什么用,还不是要结婚生娃伺候公婆,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挣点钱花呢!能认识几个字就行了!”

每次盛雪听到这样的话都暗暗的抹眼泪,把自己的嘴唇咬出血来。

果真如此,刚刚中学毕业,她爸就坚决不让她上学了,让她跟着同村的人去浙江打工。她爸听同村的人说,那里的工资挺高的,一个月能有一两千块呢!那时的一两千块可比现在的一两千块多多了,在当时算是很不错了。在农村种一季的庄稼也不过就那么一点钱。

盛雪也不是没有反抗过,当时鼓足勇气走到她爸面前,用尽全身的力气只从嘴边挤出一句几乎比苍蝇声还小的话,

“爸,我不想去打工,我想继续上学。”

她爸一屁股从凳子上站起来,两手摆的像合页似的,厉声吓道,

“上什么上啊!就咱家这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哥也快说媳妇了,又得建房又得准备彩礼,上哪儿弄那么多钱去。你赶紧出去打两年工,好给家里也减轻点负担。”

边说边把手里的烟头往地上一扔,用脚使劲一踩,拍拍身上的灰,头也不回地往门外走去。

只留下盛雪一个人立在那里一动不动,任眼泪大颗大颗地从眼角顺着脸庞流下……

02

依然燥热的八月份,跟自己同龄的伙伴都在憧憬着崭新的高中生活时,盛雪则带着对他们的羡慕,对未来生活的迷茫,怀着隐忍悲痛失魂落魄的心情随着村上的人去了浙江打工。

她在一家鞋厂上班,每天重复着机械枯燥的工作。她很节省,每天除了吃饭等日常花销,她从来都不乱花钱,衣服也是能不买就不买,把能节省的每一分钱都存起来,从开始上班做到过年,不到半年的时间,她硬生生的存了五千多块钱。

坐车回了家,把钱递到了爸爸手里,握着手里厚厚的一钱,开心的眼睛都快笑没了,

“还是打工好吧?你看,这钱来的多快多好啊!上学有啥用,净是花钱的门儿!你再好好的打两年工,爸妈再挣点,就够给你哥娶媳妇的了。这多好的事儿,可比上学强多了……”

盛雪冲着爸爸浅浅的苦笑了一下,心里涌出阵阵酸楚。

又过了两年,盛雪也已经满十八岁。哥哥的房子也建好了。他对象是隔壁村的,哥哥特别喜欢,但是女孩的父母不同意,嫌他家的房子不好,说人家都是在镇上买房子了,还有的在市里买房子。村上的房子看不上。还给出了一个条件,必须拿十万彩礼来,才同意这门婚事。否则没门儿。

盛雪的爸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天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

当然,爸爸急,妈妈急,哥哥急,盛雪也很急。她安慰爸妈,说明年上班的时候省吃俭用,争取多赚点钱回来。

那几天家里的气氛都很压抑,屋子里充斥着一家人的叹气声。

谁知过了几天,盛雪的爸把盛雪单独叫到堂屋里,笑眯眯地说,

“你看你也十八岁了,按说也不小了,我听咱村里你那个大爷说,有个小伙家庭条件特别好,他家是跑货车的,爸爸妈妈都能挣钱,家里又有房子又有车,你要是嫁到他家去绝对享福。我看这家不错,要不改天你见见那个小伙子。”

“爸,我现在不想嫁人,我才十八岁,人家同龄的都还在上学呢!我想多挣点钱,多孝敬爸妈……”

“人家上学又不是你上学,你不要跟人家比,再说这家的条件这么好,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你得抓住机会。”

“爸,我真不想……”

“啥都别说了,我说啥就是啥,就这样定了,明天下午我让你大爷安排安排,你俩见个面。”

第二天的下午,盛雪被迫跟那个小伙见了面,不见不知道,一见吓一跳。这个小伙子个子又低,身材又胖,满脸的青春痘,五官被肉都快挤变了形,嘴里说着大话,一副很有钱了不起的样子。跟盛雪老实瘦小温柔稳重漂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他们走后,盛雪哀求地跟她爸说,

“我真不喜欢他,不合适。”

“我看这小伙子不错,虽然人矮点长得丑点,但家里有钱,你不知道,他爸说了,只要你嫁给他,除了正常的礼节外,他还会多拿十万给咱们用,说有钱就还,没钱就算了。这样你哥的事不就解决了吗,你为你哥想想也为你爸想想……”

“可是爸,我真不……”

“别说了,就这样定了。”

“你说行就行,我啥都听你的行了吧!”

盛雪转头就跑回卧室,蒙着头大哭了一场。

哥哥的事情解决了,很快就结了婚。盛雪在哥哥结婚后不久也嫁了人。

03

婚后的第一年,盛雪的日子过得还不错。公公婆婆看着儿子娶了个这么漂亮的媳妇,心里高兴的不得了。天天给她买零食买水果,当成宝贝一样的疼。老公虽然人长得不怎样,但是对她也很宝贝。生怕这么漂亮的媳妇跟别人跑了。

盛雪也慢慢地接受了现实。一年后生了一个女儿,过了两年又生了个儿子。按理说有儿有女,儿女双全。人生也算完美。日子如果就这样甜蜜下去,也不会有多大的波澜。

可有了两个孩子后,经济开销大了。加上那两年的跑车生意不好,没挣到什么钱,公婆认为盛雪反正有了两个孩子了,也不会怎么样。对她也没有以前那么上心了。老公的缺点也渐渐地暴露了,爱吹牛爱喝酒又爱赌,本来跑车就好多天回来一次,回来了不是找朋友打麻将,就是找朋友喝酒。根本不管她和孩子。更让她伤心的是,动不动就提那十万块钱的事。

除了老公,婆婆也是有意无意的提钱的事,盛雪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虽然心里很不舒服,但是她为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就这样一直隐忍着。

直到有天他们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吵架,她老公张口就把心里的话全说出来了,

“当时要不是我的那十万块钱,你哥连婚都结不了,现在倒好,几年过去,钱连提都不提了……”

“当时是你主动给的,又没人强迫你。”盛雪也急了。

“我又没说不让还,你那个爸就知道钱钱钱,光讲用,一点也不提还的事……”

说着咣当一声把门一甩,走出了家门,一连几天都没有回家。

自从这件事后,他们的关系就更差了,动不动就吵架,一吵架就要提钱,一提钱就吵得更凶,直到盛雪忍无可忍,两人离了婚。

盛雪的爸爸看到女儿整天愁眉苦脸,泪流满面的样子,不断地唉声叹气。门也不出了,就坐在堂屋门口的小板凳上,一边大口大口的抽烟,一边望着外面灰蒙蒙的天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相关阅读
世三千,吾爱有三

心月尖叫着从梦里惊醒,一番手足无措之后慢慢的安定下来,呆呆的坐在床上一言不发,泪水从她的眼睛里缓缓的流出,顺着脸颊滑落到消瘦的下巴,凝结成一颗颗珠花,在昏暗的光下晶莹透彻,再承受不住悲伤后终于低落在被子上,消失的无影无踪。 许久,心月用收呗抹掉脸颊的泪水,披了件淡黄色的轻纱而起,赤着脚走在光滑的木地板上,走到外间。 小虫的睡相很难看,杯子早就散落在地上,自己缩在床角缩成一团瑟瑟发抖。心月给小...

书店里的对话

再度去图书馆时,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都耿耿于怀的事情,有些怜悯,也有后悔。 周六图书馆的人很多,大家干脆都席地而坐,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而我幸运的占到了一个位置,于是可以舒服的坐在板凳上看书。 偶尔我抬起头看着身边捧着书的人们,觉得他们看书的样子是那样的专注,魅力。 正在我陷入沉思时,听到一声刺耳的拖拖拉拉的声音,是一个小男孩,拉着一框子的书,背着书包,坐在我的旁边,长的浓眉大眼,很是帅气。 ...

妈,您怎么成了老糊涂

题目:妈,您怎么成了老糊涂 作者:北城媳妇 人物:老张 小丽 刘婶 警察 旁白:老张的闺女去年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广州上班,很少回家。老伴走的早,她一个人住在农村,从没有离开过家。 旁白:某个小村庄 刘婶:“呦,老张你今天这儿衣服挺漂亮” 老张:“是嘛?这不前两天过生日?闺女刚从广东给我寄回来的” 刘婶:“(伸手摸了摸)这料子可不便宜。” 老张:“闺女说是2000多块钱,你说我都在这把年纪了,穿...

谁的青梅丢了竹马

文|岁小添 林朝乃何许人也? 苏小暖之青梅竹马也。 -1- “苏小暖,我喜欢你!” “我知道。” “那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 小暖近乎恳求的望了望不远处的林朝,一 脸的无动于衷。 “对不起。”苏小暖硬了心。 “为什么不跟我试一试就拒绝?”叶铭问。 “喏,那边是我喜欢的男孩子。”苏小暖认 真的答到。 这是苏小暖人生中第四朵桃花,皆以我喜 欢林朝为借口不疾而终。 林朝扶稳了自行车,朝这...

走过七年之痒 却也落得一人生活

文/海底人 前几天刚得知玫玫和男朋友分手了,不,准确来说是未婚夫。我今年年初还参加了他俩的订婚宴,场上的两人笑得能拧出蜜来。 以前,他俩曾是让我最坚定爱情的信仰。玫玫的男友还说,别人都觉得有七年之痒,我们偏要在第七个年头结婚。语气里尽是年轻人的冲天豪气。 我叹了口气,也觉得惋惜。 那是高中时候,玫玫初恋了,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把她的男朋友介绍给我们一众姐妹花们认识。 她叫他杨哥哥,她的杨哥...

拒绝别人的代价

(一) 公交车缓缓启动。 错过晚高峰,车上的人不算太多,只是依然没有空位。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婆婆就这么站着,车上居然没人让座! 范秦叹了口气,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一点儿都不尊老爱幼,不懂助人为乐。 范秦环视一圈,看到了一个年轻女孩儿。 “小姑娘,给婆婆让个座啊!年纪轻轻的起来站一会儿吧!” 女孩儿抬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了,没说话,也没让座。 被无视的范秦急了:“你上没上过学啊!懂...

中午下班回家,家里多了一幅画……

孩子一周岁了,别人劝笑笑给孩子断奶。笑笑有点舍不得,孩子来的很不容易,头两次怀孕都不顺利,第三次才得来一个贴心小棉袄,笑笑护的跟眼珠子似的。 自从生了孩子,笑笑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婆婆是个非常强势的女人,家里门店由婆婆打理的红红火火,公公则甘愿做大女人背后的男人,两个人一辈子也就这样磕磕绊绊的过来了。 何先生个子不高,微胖,脾气很温和。笑笑个子很高,略瘦,人长的很漂亮,脾气也很温和。笑笑嫁给何...

逗比姐弟的日常之西门太郎的富一代生活

小黑是条狗,名字听着像土狗,可它却是一条纯正哈士奇,小黑一点也不二,甚至有点忧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