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是个孩子,请不要结婚

2017-11-10 22:47:42 作者:汐记时

南乔村的景和多数美丽的小村子一样,有小桥流水,微风和煦,也有粉墙瓦黛,别致的小洋楼。

南乔村的女人,也是乡旮旯里的村妇典型,茶余饭后,就喜欢东家长西家短地嚼嚼舌根子。哪一日若是没拉上几个盟友开上个小型的座谈会,晚上都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可南乔村的乡妇们也是半点坏心思都没有的,许多事都只是嘴上说说,要真遇到了麻烦事,找她们帮忙,肯定不会落空。保不齐你不说她们自己都来帮你了。

读书的女孩子不多,但十六七岁就结婚生子的倒不少。她们有了孩子,受点生活的委屈,再过个几年,便有了南乔村妇的样子。

柳条是前几年嫁到村里来的。嫁过来时,她还只有十七岁,却已独自在外地打过几年工了。

她初来相亲的那天,小半个村子的人都去作了“免费参谋”。张大嫂,李大娘,王二妈这几个爱凑热闹的婆娘比谁到的都早。

“这个姑娘一看就不是个好姑娘,不像过日子的人。”

“就是,你看那头发烫的,还染颜色!”

“听说她在外面打工谈了好几个呢,那哪能都断干净啊,以后二顺少不了要和她生气。”

南乔村妇们虽八卦了些,不过看人看事的眼光准得像个预言家。

记得当时去看时,就觉得柳条很美。她的发式在我们南乔村确是很少见到的,衣服也很新潮,只是胸口处略微低了些,吸引了好些男人的目光,也就顺理成章地招来了好些女人的闲言碎语。

柳条嫁给二顺两个月后便随了二顺一起出去打工。听村里一起出去的人说,柳条待二顺很好,很是温柔贤惠。

给二顺吃的早餐是南乔村人少见的牛奶面包水果沙拉,给二顺穿的是名牌西装高级皮鞋,连给二顺喝的都是西洋红酒。

南乔村妇们听了又闹起来了:

“不知道赚钱,就会瞎花钱!”

“就是,二顺的家迟早得被败光!”

……

鞭炮噼里啪啦地响起来了,五彩绚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出最美的姿态,家家户户的彩灯也挂了起来。

过年了,二顺带着柳条回来了。二顺明显白胖了不少,气色也不错。只是脖子里有几条六七厘米长的抓痕。

去柳条家做客,她肯定是要给孩子们发糖吃的,发的是一种叫做阿尔卑斯的糖,也是南乔村的人没见过的。

她还给南乔村妇们带了些纱巾,那好看的颜色也是她们没见过的。可南乔村妇们还是拒绝了,尽管她们挺想要。

柳条这次回来了就不跟着二顺回城里了,听说她怀孕了,五个月了,要在家里养胎。柳条在家养胎的日子里,二顺每月给她打四千块钱,这也是南乔村妇们从来没有过的待遇。

柳条一日三餐都是要去小镇上吃的,因为二顺父母做的饭不合她心,她自己又懒得动弹。柳条的衣服也是要到县城上去买的,她说小镇上的衣服对皮肤不好,样式也土,像村妇穿的。

柳条很快就生了。那天晚上,大半个南乔村的人都听见了柳条的叫喊声。直到夜里两三点,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柳条才停止了哭喊。

南乔村妇们这下又开始了她们的闲言碎语:

“生个孩子这么娇气,谁没生过啊!”

“就是,叫得别人大半夜都睡不着觉……”

“你看着吧,她这下啊,肯定要把二顺留在家里伺候她!”

“那肯定的,指不定怎么惯着自己呢!”

“我看也是……”

南乔村妇们的预言是很准的,只是中间难免有些曲折,比如这一次,她们就没猜对。

汐记时
汐记时  作家 98年大学生,感情细腻的小姑娘要把写故事这件事坚持整个大学微信公众号:小汐杂谈原创不易,转载请先联系

为你,二十四小时不关机

寒冬时节,与你相遇

因为自卑,爱情来得有些晚

亲爱的男孩,我就是你的眼

终于学会了放手

相关阅读
癸姐

一 村西头的瓦房住过一位老人,人们称她“癸姐”。因我儿时先识得“贵”字,脑中没有“癸”字的影子,在很长时间里,我都以为是“贵姐”。贵姐只是寻常农妇,仅认识少许几个字,与丈夫种了四五亩田,育有六七个儿女,实非富贵之人。 为何称她贵姐?她一生与“贵”字的反差让我心存不解。也许贵姐于我而言着实寻常,也或许在求学路上我离开村子既远亦久,这种不解也就渐渐淡去,并尘封了起来。 贵姐春冬喜穿蓝布粗衣,戴一...

【短篇小说】她笑了

文/三月叶 一头健壮的水牛摇着脏兮兮的尾巴,河水倒映着它的头颅,涎水低垂,大鼻孔呼着热气。一只黑鸟落在它的背上,啄着寄生虫,它巨大的睾丸边,几只苍鹰嗡嗡的飞着。它在喝水,她在盯着它。河水不波不澜,平静的向远方流淌,对岸有狗吠的声音,一个老头穿着蓝色衬衫坐在一棵桃树下,腿边躺着一条黄色的狗。她坐在一处草堆上,手里牵着麻绳的一端,另一端系在牛的鼻孔。她十五岁了,下巴有一颗很显眼的痣,梳着马...

那个少年,我喜欢过

1 “我真的不想去,我电脑作业还没做呢,我衣服还没洗呢。”我挣扎着想挣脱阿璇拉着我的手,这丫头,力气怎么那么大呀!我在心里吼道。 “去嘛去嘛,我都收了人家那么多好处,万一看不上就溜。”阿璇眨了眨眼睛。拉着我的手摇来摇去。我在心里早已经给她好几个白眼。 我说:“你收了别人的好处,关我什么事,放开我,我要回!宿!舍!”我边跟着她走边想着挣脱她的手。 樱花树下,一个高挑的身影拦住了去路。阿璇松开了...

仰望的天空-上

湛蓝湛蓝的天空上白云大朵大朵的盛开着,微风吹拂着芦苇草,我躺在草丛间静静的闭上眼睛凝听着,那是风的声音--轻抚着草发出的沙沙声,那么自然动听,我似乎还能看到风的形状,如霓裳一抹,淡淡的曼妙的飘过,飘过千山万水,却永恒的定格在我心中。恍惚中你的脸庞在风中绽开,然后是铺天盖地的思念,我从来不相信我们之间存在过爱情,但你的样子却挥之不去,总能不经意的占据我的思想,使我不停的沉溺沉溺… 一....

回不去的昨天,看的到的未来

她是个不爱回忆的人,友情除外,今天也除外。 1 “语落,你能不能好好说话,你一说话我身上就起鸡皮疙瘩”,一下课江尘就坐到语落对面说。 语落斜了他一眼,没有理他。因为这样的暗讽她习以为常,甚至说每天都会收到以江尘为首的“三贱客”的语言攻击,而他们的攻击点只有一个就是语落说话的方式——嗲,对,就是嗲,那个现在被称为小软妹的声音,成为了语落的噩梦。 语落讨厌他们的嘲讽,但是却唯独不讨厌江尘,只因为...

你见苍天放过谁,爱到最后都成空

如果没有四年前的那场相遇,我可能还是我。 不知八苦为何的我。 2017. 10.23 回忆篇。 随波逐流是我,喜于游戏之间的也是我,所以遇见他,俗套来说,就是命中注定。 在认识他之前,我嗜睡,不能熬夜,而在认识他的第一天,我和他便在游戏页面同他聊了五个多小时。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凌晨三点的城市,看到泛着粉红泡泡的屋顶。 我记不清那时我的模样,以及我的感觉,只记得,傻傻的我,傻傻的笑着。 后来,...

“不行,这辈子我只要你。”

文/木清心 1.【开黑店的奸商兽医】 咪咪被咬了! 苏蔷蔷看着咪咪受伤的臀部,眼泪险些要掉下来。 傍晚咪咪自己跑出去溜达,不知怎么就跟一只哈士奇掐上了,咪咪那圆圆的肥臀上就被咬了一口! 苏蔷蔷得知消息后,顾不上找哈士奇算账,抱起受伤的咪咪,风一般地往外跑。 小区外新开了家宠物医院,苏蔷蔷冲了进去,边跑边喊:“医生,我的咪咪被咬了!” 听到喊声的兽医从房间里走出来,声音淡淡中带着些许懒散:“你...

第一次遭遇 我的“死亡经历”

1/ 突然眼前一黑,什么也看不见了。毫无征兆。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要眼瞎了。 感觉身体能量在快速下降,脑袋更懵了,看不清人和周围环境,身体无力虚脱,对外界空气却异常敏感,全身的毛孔不自主张开,不停的往外冒虚汗。 而大脑是清醒的,我尽量让自己保持正常的走路姿势,试图走上几步,希望情况有所好转,却发现自己的状况变的更差。 周边所有声音,变得异常嘈杂而刺耳,又仿佛隔着千万里,伴随着轰隆隆。眼前晃动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