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而又不那么感人的故事

2017-11-14 10:39:41 作者:丶邪教

*关于这一片文章,欲言又止。

我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加上了一个“光荣”的头衔。我是农村人。

小时候也没觉得农村人和城市人有什么差别,可能那时互联网并不发达,我家也没有城里的亲戚,对外界不了解。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做为一个城里人是什么感觉。所以,我不评价城里人,我只描述农村人。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算太小的村庄,但很穷,小时候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也不知道该不满什么,以为这个村庄就是全世界。而这个世界的人都很朴实,勤劳,快乐但忧愁。

之后,很不幸,我长大了。

现在,我只想笑笑。

一个月前吧,那时我爸还在家,没有出来打工。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爸看着我,摇摇头,叹了一口气说:“又穷一代”。那时,我还不服气,略带调侃的语气说:“你看,我爷爷穷了一辈了,现在你又穷了大半辈子了,要是我还穷的话,是不是显得我太没本事了”。

旁边我妹差一点喷饭,“哥,有志气,但光说没用”。我爸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看我们,就说起了关于自己的传说,伤感但不失激情,热血却没有澎湃。

我爸说在他小时候那还是土地公有制,还分对,吃大锅饭。一顿一人一碗“饭”,可能是觉我俩感受不了,特地的解释了一下,“就和咱家刷锅水差不多的“饭”。”我妹往嘴了扒了一口大米,喃喃说“多吃个馒头啊”。“闺女,不是现在了”我爸看着一点痛苦,却不改声色的说。

我爸喝了一口汤,继续说。我十六岁的时候,看了看我,比你还小四岁,家里没钱,就不念书了。在家放羊,但是老是放羊也不行啊。你奶奶就找人,东找西找,这问那问,终于找到一个盖房班要人。

但是,不是在家里盖,当时说是要到天津。你奶奶也不放心啊,但是也没法,那年头,在家饭都吃不上。由于是熟人,就一狠心让我去了。

临走的前夜,开始收拾东西,一边收拾一边叮嘱。说要我到那边勤快点,少和人斗嘴,少说话,多干活。什么什么什么的,该说的全都说完了。

次日,我就拿着两条被子,两身衣服,就走了。当时是坐火车去的,那时候汽车还不普遍。坐上火车的是心里那个说不出来的滋味,心里就觉的在外面轰轰烈烈的创一番。

我妹说“怎么,成功了吗”,我爸一脸鄙视的说:“没看你哥和你还坐着吃饭了吗”。我妹,无语。我听的正有兴致,被打断,不是太高兴,拍了拍我妹说“打乱别人讲话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更何况打乱的是你爹,写你的作业去吧”。我妹怏怏不乐的走了。

剩下我和我爸,他继续扮演着演说者,讲着当年之勇。而我却坐姿不正的继续当我的听众。

当时走到天津,那种激情现在还记忆尤新。尽管是打盖房班又怎样,我出来了,我不在拘束于这个小村庄了,我不在拘束于已在我内心烙印的那个世界了。

第一天上班,就真是觉得斗志昂扬,尽管是搬砖这种累死累活的工作,我也心满意足了。

一开始有这一腔热血也不觉得什么,干了有一个月,受不了。那时正值十一月,还是正冷的时候。看我左手惨退的大拇指。好似我听不懂似得,还解释了一下,当时就是大拇指冻掉了一半。听到这我还一副嬉皮笑脸的表情,我现在想想,我就是个混蛋。

当时,我真的疼的受不了,也没钱,当时的工资一天一块。就这也要不来钱,我真的痛的受不了,就想着去碰碰运气。

不和现在一样了,高德,百度的。我当时出来也不知道医院在哪啊,就逢人就问,大冬天街上也没几个人。我跑了三个小时找到了医院。

我进去,医院的流程也不清楚,东问西问。人家说我这应该找皮肤科,我就问皮肤科在哪,那人很不屑的指了指,话都没说。

我到皮肤门口,敲了敲门,进去后很有礼貌的说话。医生让我把手上的烂布拿掉,这很难,烂布和肉都黏在一块了。

我忍着难以想象的痛撕掉,一边留着泪,一边撕。那医生竟无动于衷,可能是看惯了吧。

撕完后,医生说这需要缝针,什么什么。就是一块下来需要四十多,我点点头,医生说需要先支付钱,我说我不没钱,能不能欠着。“没钱你来看什么,消遣我呢,走吧走吧”。医生生气的说。

我当时真的很害怕,第一次出来,有摊上这个事。求他说一定给钱,但是人家不信,这也不能愿人家医生。

我从医院出来的时候,真想死了算了。我哭着跑着,回到工地,又把烂布缠上去。疼的一夜睡不着,当时我就想据了吧,痛也不会痛更狠,也省的吓人了。

第二天,我在工地上问遍了所有人,好话说尽,终于借到两块钱。又去医院了,不那个,那个我不敢再去了。

我到医院的时候,这次还比较欣慰。医院人员素质不错,把我领到皮肤科门口,才转身离开了。我进去看见,医生问怎么了,我把手给他看,说“这个据了需要多钱”。医生说“那需要花点钱,不打麻醉的话应该几块钱吧”。

我说“据了吧”,医生说这能看好不用据。我问多钱,医生说这可能贵点,十几快钱吧。我说我只有两块钱,“那先看着吧,欠着也没事,看你年纪怎么小,不怕你跑”。我含着泪点头,以前那么痛我都没哭。人真是坚强又脆弱。

看完后,我含着笑,淌着泪回工地了。由于我一个手不能干活,师傅就让我帮递瓷砖,这个一只手也能干。

但是干了几天,师傅嫌我干个慢。不让我干了,我说那工资怎么办。给你二十回家吧,我拿着这20块钱回到医院,给那个医生十四。剩下的作路费。经过一系列的辗转。回到家的时候,兜里就剩下一块半钱,嗯,干了一个月,挣了一块半,比放羊强。

相关阅读
余生苦短,我想和你多躺会

薄荷卿卿妻,我想和你多躺会儿。 ——槐花爷爷 这几日清晨不过七点,槐花爷爷便一脸气郁的坐在餐桌前瞅着槐花奶奶,挎着脸、撅着嘴,一副欲言又止的憋屈模样。 我戳了戳槐花爷爷的肩膀,怂恿他:“老头,快去呗,让奶奶别念了!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嘛。” 槐花爷爷愤愤的看了我一眼,孩子气的抖抖肩膀甩开我的手,负气的警告我:“声音小点,别打扰我的卿卿妻念经。讨厌!”...

孝子?孽子?

“圆圆,今天默默怎么样,在学校乖么?”姐姐高曼听见妹妹高圆带侄子萧默放学回来的声音,好奇的问。高圆嫁到了农村,可萧默在市里读书,平日里来回奔波不方便,便和儿子住在姐姐高曼家。 高圆的反应有些迟钝,仿佛没听清姐姐问了什么一样。姐姐高曼等了好半响没等到妹妹的回话,觉得有些奇怪,她本是低着做账的头抬了起来,朝妹妹看去。之间高圆脸色苍白,站着有些摇晃,连嘴都失去了血色。高曼马上起身,去把妹妹扶到沙发...

庭树不知人尽去

秋分过后,气温骤降,举目四望,树木凋零,城市荒芜,满眼尽是凄凉。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时代赋予人自由恋爱的权利,同时也禁锢人的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固然算不上完整。 然而止于此,“灵魂”与“爱情”,听着多而见者少。 经上说,人从爱欲生忧,从忧生怖。 他从未信过任何神灵,只一味的相信阿政,阿政于他而言,是灵魂、爱/欲、信仰。大概是因为太爱,他从一开始,就抱着至死相伴的想法。 他来到...

最浪漫的爱情经典语句,谢谢你爱我

浪漫的爱情令人向往,所以很多人都想开始一段甜甜的恋爱,觉得只有恋爱的时候才只能真生的释放自我,体会到人生的乐趣。那么你知道关于爱情的句子有哪些吗?1、太空中最

不想当公子

(l) “吾累了,不想当公主了——”沉重的叹息自唇齿间缓缓流淌而出,细碎的昵喃随风飘散,她终于褪去了似火红衣,执起剑,重拾了浪迹天涯的人生。 记忆中曾经有过一个人,青衫墨发,温润如玉,抬手间算尽天下。 她知他绝不是池中之龙,知他终有一日会翱翔九天,她救他,助他,望他功成名就之日能许她十里红妆。 可他却只敛尽眉间柔和,声线清冷,如同利剑刺入她的心脏:“言言,我必须娶公主殿下,对不起。” 她难以...

写作让我像“海绵” 一样活着

看完香红老师的,“做自己的豪门”,这本书,让我更加的庆幸,自己还在努力的学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自己在精神上成为自己的豪门。 我是今年8月份注册的简书,但是真正学习并发表文章的是9月份。 在我刚开始看书学习的时候,周围人的讽刺,说我一个在工厂上班的女工,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还不如把买书的钱用来买几件衣服来得实用。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怎么现在想学习了,我看你现在再怎么努力都没有用。或者...

如果生活是一道选择题

一步跨进11月,萧瑟的季节姗姗来到。早晚的风吹在身上,稍有凉意,吹久就起鸡皮疙瘩。但中午的太阳仍旧猛得人睁不开眼睛。中央空调调到28度,56楼全封闭的办公室闷得连空气都变得无比的浑浊。在这压抑的空气里,连人也变得比平时要烦躁的多。 下班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妈,问候我有没有吃饭后,直接问我弟弟还有没有钱用,吃饭没。不知怎么的,我一下子提高了分贝,对着电话那头的妈妈大声说,我怎么知道,我刚下班,他...

我与少年

1. 2012年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插班生来到了深中的高二三班,并且和一个至少在当时会讨厌我半年的人做了同桌。 他叫陆轩。安静沉稳,心机深沉,最擅长的就是扮猪吃老虎。 陆轩长得好看,眼睛明亮,笑容和煦,穿着肥肥大大的校服都挡不住他帅的要溢出来的青春气。 当我被老师安排到陆轩身边的时候,一颗少女心简直要"扑腾扑腾"的炸裂了。当时我心里想的是:"哎,这也太好看了吧。" 但是我没想到陆轩会讨厌我。或...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