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 就是要笑着看你们死去!

2017-11-16 17:14:03 作者:冲浪小鱼儿

《生活手术刀 就是要笑着看你们死去!》by 冲浪小鱼儿

1

从非洲打工回来之后,再也没有去过,怕死在那里!

十年前的我,买了车,买了房,拥有这些的同时,付出的代价就是欠了一屁股账,有好几十万。压力挺大的,苦思冥想、绞尽脑汁,也找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我就是个穷打工的,还是个小头头,但每个月就那么几千块钱,真的吃不消。

我和媳妇儿都是在村里土生土长起来的,孩她妈独自带着两个娃娃,根本就迈不出脚去,更别提赚钱了。就这样,挣钱的重担都压在了我的肩上,特别难的时候,就找个无人的角落里使劲地抽几支烟,浑浊下沉又带些亮蓝色的烟气从鼻子里呼出来,从嗓子里蹿进去,透过喉咙、穿过气管,慢慢地在肺腔里游走。闭上眼,能够清晰地感觉到烟气围裹着每一个肺泡,那种感觉如梦如幻,让人无法自拔。

可是人总归要回到现实,必须挣更多的钱,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什么来钱快,无非就是“黄赌毒”,但是我没有那么大的资本,而且那是有损阴德,带来祸患的事情,不行!去偷去抢,也不行,现在到处都是监控,抢一票挣不了多少钱。如果被抓,在局子里一呆就是好些年,太不划算。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可我就是个打工的,初中都没有读完,之后的高中、大学这些学历证明都是找别人弄的。

那么只有唯一的办法,远走他乡,出国打工。这是无可奈何的办法,一家老小都要吃饭,车贷房贷都要还;这也是最划算的办法,正规渠道,劳动所得。听早先回来的村东头的二柱子说,一年下来能挣个二三十万,我知道二柱子这鳖孙靠不住,牛皮吹得震天响,但是我信了。

2

走的那天,是个深秋,道旁的法国梧桐漂亮极了,叶子金黄,像满树的蝴蝶趴在上面,紧紧地盯着我看。唉!之前怎么也没注意到它们是这么美丽,吹一口气,那些蝴蝶翩翩起舞,慢慢落在了地上,这遍地的金黄让我突然想哭,比最顶尖摄影师拍出的任何一张都要美。

打扮漂漂亮亮的,西装革履,昂首挺胸,仿佛不是去打工,而是去赴一场美妙的约会。去城里的班车开过来了,冲媳妇儿招招手,“孩他娘,走了,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娃儿,照顾好咱爹娘……”

媳妇儿点点头,冲我幸福地笑着,笑的真难看,远不像我们刚认识的那会儿。她什么也没说,多么希望她说些什么,这一走就是一年多啊。可是作为爷们,当然知道自己娘们的心,她是怕忍不住会哭,而哭是一种不吉利的象征,特别是对于一个即将远行、奔赴异国他乡的人。

上车之后,我没有回头,只是从后视镜里看到她在张望着我,慢慢转过身子,一抽一抽地蹲在了地上。喉头一紧,突然感觉有些咸咸的东西进了嗓子,齁得上。

之后上火车,打的,机场,转机……一切都是那么模糊,让我不知道怎么就去了那个国家,这是非洲,刚隆。

3

非洲很乱,战争,难民,疟疾,滥垦以及贫穷……刚隆还好一些,但也是上演着这样一幕幕的悲剧。看多了,就麻木了。你只要在这里待上一个星期,就会和我一样,因为这里每天都会死人。绝大多数是孩子,特别是小孩子,很大的原因是吃不上饭,也就是饿死。

刚隆其实挺漂亮的,假如没有人类,抑或是没有贫困。这个国家森林茂盛,气候温和,资源丰富,动物繁多,然而这些都没有什么蛋用,因为很多人还是会饿死,这些就救不了他们的命!

我是负责大型工程的,帮助这个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太落后,没有这种水平,就连最普通的焊接也不知道怎么能够达标验收。来刚隆,一个是因为有熟人可以投奔,便于相互照料,比如大头儿,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之前一直跟着他干;另外一个是因为钱多,一个月将近两万,钱多当然还是因为这个国家的动乱,越乱的地方越没人去,大家都惜命,命是最重要的,命没了,一切都没了。

我当然怕死,怕的要命,但还是来了,“富贵险中求”,老祖宗不会骗我。万一我成功了,带着满包的钞票回国,往媳妇儿那里一扔,“媳妇儿,钱,狗日的钱,拿去花!”毕竟因为战乱或者意外丢失性命的还是少数,比如隔壁村子里狗蛋他爹是在国外的街上发生了车祸,被撞死了;比如市场上开小卖铺的那家男人是因为在国外倒了血霉,被一颗突如其来的子弹射杀;再比如,之前卖菜的老王,怎么没的都不知道,反正是见到骨灰了……

时间一长,一个人憋的难受,就往那方面想,找个黑娘们弄她一弄,扔她两个馒头。可又不行,她们不洗澡的,身上有股羊骚味,说不定还整出什么病来,非洲这个地方艾滋那可是杠杠的。

4

点着烟,看着铁栅栏外的黑人们,他们好像什么都没有,但是他们真敢生,到处都是孩子。可是他们太穷了,连口吃的都没有。看着母亲背着孩子,突然想起了媳妇儿,她在老家还好么,是不是也像这里的女人一样掀起衣裳来就奶孩子。

有时候看着看着,就发现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尽管他们都瘦瘦的、长长的,眼窝还深深地凹进去,可是时间久了,就一定会发现他们的不同,最根本的是今天来过的孩子,明天就不一定能再来。

我猜,他们大抵是饿死了,每天都有孩子死去,就在你的眼前。

“过来。”我喊道,她们惊讶地看着我。操,这是在非洲,他们怎么可能懂汉语。

冲她们招招手,从口袋里掏出两个馒头扔过去,她们怯生生地过来了,警觉地尝了一下,好吃,大口大口地吞咽,完全是饿死鬼托生。

“慢点吃,别噎着!”冲她们喊,但是她们没在意,她们已经饿昏了头,眼里只有馒头。

第二天,有一些女人带着孩子过来了,我又扔了几个馒头过去,反正是吃不完,倒掉也是倒掉。这些馒头对我们来说不过是普通的食物,但是在她们眼里,那就是救命的粮食。

慢慢地,来的人越来越多,单靠我一个人的馒头,是远远不够了。

大头儿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没有说什么,只是扭头走了!

5

我是个小头头儿,管着十几个人,有些发言权,当然我的头上还有大头儿,大头儿就是一切他说了算的那个!即使你再有本事,也得听大头的,要不然的话,几十双小鞋够你穿一辈子的。

被发现往外扔馒头之后,主动去找了大头儿,“领导,对不起,我不应该往外扔馒头,但是我实在想救他们,孩子们每天都在饿死。”

大头儿看了我一眼,没说话。

他是不是在怀疑我偷馒头,揩油?想到这里,我赶紧给自己推脱:“当然,这馒头,都是吃剩下的,我没有给他们新馒头,那样子是极大的浪费,是对公司财产的大不敬。”

他吧咂口烟,吐了个烟圈,那烟圈着实漂亮,真不愧是公司第一老烟枪。他又吧咂口烟,我的额头上满是汗珠子,双手中指和食指紧贴裤缝,那里已经被洇湿了,领导要是因为这个事儿开了我怎么办,一家人还怎么活?

他终于开口了,上嘴唇慢慢地离开了下嘴唇,那嘴唇有些黑紫,是被烟熏火燎的痕迹,“根儿,这么多穷人,你救的过来么?”

“我,我……”,有些发颤,“能救一个是一个吧,用我的馒头!”

“好小子,我不是不让你救,只是感觉咱们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别出什么乱子。你也知道,这个国家很乱,咱们上班都是当地政府派人拿枪保护着去的,要不然早被扒光抢光了,命能不能保住,都不好说!”

冲浪小鱼儿
冲浪小鱼儿  作家 言宜慢,心宜善。越傻越幸福,越干越带劲。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写作有温度的文章。文章首发简书,其余全是抄袭,谢绝任何不付费的转载。微信号:chonglangxiaoyuer(冲浪小鱼儿的全拼)

生活手术刀|善比者成

生活手术刀|丐者传

生活手术刀|神树

生活手术刀 右脸

生活手术刀 茧

相关阅读
从情投意合到为钱所困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晴到多云 张刚与莉莉曾经是一对白手起家的夫妻。可是由于各自的缺陷,分道扬镳,令人唏嘘。 想当年,莉莉如花似玉又善解人意,张刚虽然五大三粗却精明睿智,俩人一对眼很快燃起爱的火花,尽管莉莉父母认为自己女儿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但莉莉铁了心一般非张刚不嫁。有情人终成眷属。 小夫妻都是想发财致富的创业之人,一拍即合开起了贸易公司,张刚主外营销拓疆、莉莉主内管...

你不认输,那就不会输

01 乔丽和我说当年她本是可以上重点大学的,之后名落孙山的原因我猜是有什么突发事件导致临场发挥失控,她摇摇头:“不是,没有意外横生,一切皆是自己过于软弱。” 从小到大,乔丽都是班级里的尖子生,每逢考试总是能得心应手拿下年段前三甲,按照这样的成绩考一个本科完全不是问题,可好景并未一直延续。上了高中不管是周边环境还是学科任务都让乔丽感到窒息,一向定位好学生的她居然在化学考试中拿了不及格。 这次栽...

错位的爱情

常青想起她和闫华间的点滴。和闫华这三年多的相处,他俩间的感情早已转化成亲情。

安雪覆落,彼若初见

再遇 冬天的安城还是一如既往的冷,而今年的雪下的格外的大,几天下来,停停落落,也有脚腕的深度。 这不是一个适合鲜花的季节,再遇的生意也是充满了清冷。 再遇是一家花店,可能这个店名符合了某些游人浪子的情怀,所以在安城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地方。店里只有一个老板娘,生的极好看,好多慕名而来的人,也许是为了一睹老板娘的芳容吧。 老板叫程安雪,是一个落寞清冷的女子,在鲜花的簇拥之下,有时候竟显得好不孤独...

生活手术刀 右脸

一直以来,唯有在深夜无人的时候,我才对着镜子缓慢抚起右侧的长发,让那半张脸出来透透气,曾经它很漂亮,但那也只是曾经…… 1 见过我的人,都说我像极了韩国明星,说我的侧颜很白净,很漂亮,棱角分明,柔嫩光鲜,仿佛只要手一放上去,就会瞬间滑落下来。我也乐于接受这种说法,但并不在意。人总是这样,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直到失去的那一刻,才追悔莫及…… 和很多不爱学习的男孩子一样,读书之于我们,是难以...

会缝被子的80后,昨天做了一条纯手工棉被

弹棉花,记得以前小时候村子里经常有人喊“弹棉花咯,弹棉花咯” 如果有人需要弹,那人便会找个地方,把他的工具,床全拿出来,支好,然后开始弹棉花。 现在,已经没有人会人工弹棉花,都是机器弹,而且弹好,直接用机器缝好,就跟在外面买的一样。 弹棉花的人会告诉你,必须要加蓬松棉,说加了被子会变的蓬松,几斤棉花配多少蓬松棉是有比例的,不是随便想加多少都可以。 所以,如果你的被子都是在外面买的成品,那么纯...

【夜鸟故事】冰雪之心

夜鸟,即鵺,《山海经·北山经》和日本《平家物语》都记载有鵺的存在,只是《平家物语》中的鵺猿首狸身、虎足蛇尾,与山海经的鵺大相径庭,但判人善恶并施予保护或杀伐的性子却与中国《广韵·东韵》中的鵼如出一辙。 猿首狸身,虎足蛇尾,身形似雉,你所看到的,或许只是鵺的一部分形象。就好像盲人摸象,你看到猿首,边说鵺是猿猴,你看到虎足,便认为鵺是老虎,殊不知,这只是它想让你看到的部分而已。 正如这里的故事,...

喜欢抖音的人,我尊重你的生活方式,也请你尊重我的

喜欢抖音的人,在这里指一个群体。关于这个群体,我想从一个渐行渐远的朋友说起。 且称这个女孩儿H。H是我的初中同学、两年室友、最后一任初中同桌。她是个非常简单的人。 简单的人也有分类。心思简单而有头脑的人,不害别人,同时懂得保护自己,或许会经历曲折,最终会在繁杂的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安然天地。头脑简单而心思复杂的人,参见宫斗剧中早早杀青且不得好死的众嫔妃。 H是另一种,她有简单的心思,同时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