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首页就你一篇文|前世杀了人,今生教语文(3)

2017-11-21 07:00:08 作者:尊敬的王二

“张可欣,你作文里说走错了也是路,能解释一下吗?”

这次月考,张可欣进步很大,作文也写得不错,我趁着点评作文的机会给他以鼓励。

张可欣站起来,笑了笑并未说话。

我知道他一向腼腆,也不难为他,夸奖了他近期的进步,希望他努力做得更好。

专门鼓励张可欣,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学校所在的镇上,刚发生一宗命案,一个开三蹦子(三轮摩托)跑出租的司机被人杀死了,警察根据现场留下的脚印等证据在排查凶手,排查到学校时,警察对四个学生进行了单独询问,其中一个就是张可欣,后来四个人都被排除了嫌疑。

我凭着主观印象,天真地认为张可欣被警察一问可能心理上会受到影响,所以觉得有必要给他打打气。

等待暑假,命案告破,主犯就是张可欣。

法官问张可欣作案动机,张可欣说:“我想做一番大事业,可是胆子小,于是学着电影上的样子,杀个人,练练胆……”

第一次作案,张可欣一人完成。他在两元店买了三把水果刀、一双白手套,放学后随便打了一辆电蹦子,到僻静无人处,下手杀了司机,然后跑到附近的医院,在洗手间洗掉血迹回家。

暑假他又纠集另外两个学生伺机作案,这次的司机警惕性很高,他们慌张表现引起了司机的怀疑,在上一个坡时,司机说:“车动力不够上不去坡,你们先下车,等上了坡再坐上来。”

司机骗他们下车后扬长而去,接着报了警,警察很快就抓住了步行往回走的三人,这次警察从另外两人口中问出了实情。

第一次排查时,张可欣就穿着作案时的鞋,鞋上有血迹,警察发现了血迹问他是哪来的血,他说是流鼻血掉上的。面对警察的询问,他成功地瞒天过海。警察犯了和我一样的错误,觉得他不太像能杀人的人,就没有认真对待,警察的大意险些造成更大的悲剧。

被判无期徒刑后,有记者问张可欣:“你想过将来吗?”

他说:“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走错了也是路,可那往往都是邪路。

我的后背一股寒意,现实中的残忍经常会超出人们既有的认知范围,让人觉得那是假的。

4.

“王老师,我是厍小民的妈妈,我想问问他在学校的情况。”晚饭后我接到家长的电话。

我说:“你好,厍小民在学校最近有些心不在焉,学校里我会抓紧,家里就要靠你们家长了,要多鼓励一下。”

“他从小就没了爹,我一个人拉扯他,有时候顾不上,还请您多费心。”厍小民是单亲家庭,他妈妈这样说我很能理解。

“学校里我会多鼓励他,我也经常和他谈心,总体而言这孩子能学好,以后上出学来你就轻松点了。”我同时也鼓励他妈妈,希望他们能度过这段苦日子,拥有美好的明天。

“我这会要进手术室做手术了,进去之前我给您打个电话,厍小民就麻烦您了,王老师。”最后她再次拜托我后,就挂掉了电话。

第二天一早,厍小民站在教室门口等我,见到我说:“老师,我要请一段时间的假。”

看着泪水涟涟的他,我知道他妈妈没能下得了手术台,那一刻我的腿开始颤抖,我伸出同样颤抖的手拍着他的后背说:“坚强些。”

想到厍小民母亲昨夜的电话是她的临终嘱托,我再无法言语,又轻轻拍了他脊背两下,我示意他赶快回家。

厍小民转身回那个只剩下他一个人的家了,从此再没回来。

我也在那时离开了那所学校,时间和空间的渐行渐远,使我理所当然地选择了遗忘,并理直气壮地自我原谅。

看到学生弑师的新闻,我不可免俗地生发了唇亡齿寒、兔死狐悲的伤感,回想起一些记忆深处蒙尘的片段,以及我多次做过的同一个梦。

梦中,我独行窄巷,被几人堵住了去路,来人我似乎认识,又记不起是谁。

他们一拥而上抓住了我,接着轮流扇我嘴巴,边打边骂:“打烂你的臭嘴,最讨厌语文老师的这张嘴了,叫你说个没完!你还说不说了?你不是挺能说会道吗?你不是有三寸不烂之舌吗?再给我们聊五毛钱的人生呀!”

尊敬的王二
尊敬的王二  作家 【乡土故事】副主编。北苑村树根。你二,或不二;二就在那里,不三不四。 微信公众号:尊敬的王二

从良,也就是一瞬间决定的事

大一女生:高考后,爹妈灌我喝下失身酒

山湾村杀人事件

前世杀了人,今生教语文

发小的妻子出轨,真相却远不止如此

相关阅读
神战日记71‖龙之怒

“没事了……冷静点。”安泽尔弯下身子紧紧地抱着亚夏娜,但女孩却罕见地推开了他“你不要碰我……我害怕你。”亚夏娜轻声说。 安泽尔愣了一下,当他低下头看见自己沾满鲜血的衣服和双手时,便明白她想表达的一切。 “我只是想保护你。”在羸弱的喘息声中,安泽尔无力地垂下了手。 “骗子……” “什么?”安泽尔一时间没有听清楚她的话,但他看见泪水渐渐从女孩眼中涌出。 “你告诉过我你没有神眷……骗子!”亚夏娜拼...

雪殇

朔风凛冽,卷起千堆雪,漫天遍野,灰茫茫的一片,满目萧然。 天空阴沉沉的,一片灰暗,像领导发怒的脸,很是瘆人。肆意随风摇摆的树枝,像年幼无知的稚童遇到长期家暴的恶父,恐怖至极。 突然满天白雪化作鲜红,血淋淋的,还带有血腥味!天空中出现一巨型大手,张牙舞爪狠狠地向我抓来。 我猛然惊醒,原来又是一场噩梦! 不知有多少次了,类似的经历一遍又一遍在我身上重演。 时光荏苒,倒流至八个多月以...

散文笔记,最后的一天

所有的离职手续办完,今天是最后一天待在办公室了。 向窗外望去,远处,高耸的大厦好似探下头来,恋恋不舍地关切着:怎么,再不回来了么? 近处,初冬的大树苍然突兀,看上去衰老了许多,幽幽地借着冷冽的风吹过来一声深叹:走好啊,保重。 傻楞着发了一会呆。转过身来,盯着朝夕相处的电脑,这乳白色的尤物竟然淡然若定。习惯地按下她的命门,一声柔美的问候让我舒缓了许多。待她略作扭捏过后,轻轻拍打一下伸过来的小手...

我以为,我从来没有爱过你

1、 我看上了公司的副总胡逸飞。不光我看上了,全公司所有的未婚女孩都看上了。因为胡逸飞高大英俊,富二代,名校毕业,有能力有头脑,单身。 我有什么?我唯一拥有的只是姣好的身材、正值青春颜值还算高的脸。我知道,这远远不够。 我必须拼尽全力、费尽心思,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 在一个平平常常上班的早晨,我化着淡淡的妆,扎着高马尾,白色的衬衣外面罩了个背带牛仔裙,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故意等在电梯旁,...

我是如此平凡而庸碌

对于一个自小在小城镇里长大的孩子来说,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去大城市看看。 08年的时候,我转学到北京,跟家人告别后,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那年我十八岁,手里握着皱巴巴的车票,心中怀揣着对大城市的憧憬。 那时的我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人性和欲望,不懂得如何去面对诱惑,似乎所有的一切都能将我的双眼遮住,看不清这种城市的繁华,看不清它背后那张脸到底是在笑,还是在哭。 在离开城镇之前,我对女朋友C说...

借点钱,可以吗?

“叮咚”一条微信点亮了我的手机屏幕。“在么?” 呦呵,竟然是她。我感到有些意外,阿玉自从两年前结婚之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毕竟当年我俩青梅竹马是她现任夫君亲眼所见的,这婚后自然还是识趣点好。 我眯缝着眼睛,伸了个懒腰,正好写代码写得颈椎要断了,这就来个陪聊天的,所以说嘛,我的魅力是应该归类为不可抗力因素的! “在是在,你想怎么样?又想推销卫生巾给我擦鼻血?” “去死!...

口舌如剑

刘邦得到韩信的精锐部队后,士气大增,对项羽卷土重来。 他领兵来到黄河边,长长地舒了口气,抬头仰望,一只乌鸦从天边飞过,发出的叫声音划破天地寂静。回想前些日子自己为躲避项羽的攻击,从彭城逃到荥阳,再从荥阳躲到成臬的狼狈,恨得直咬牙。如今跟韩信“借”了精兵,以洗血耻,要与楚军决一死战。 郎中郑忠知道刘邦的想法后,劝阻他。建议他采用防卫战,在小修武高筑营垒,深挖壕沟,不与楚军正面交锋。派将军刘贾、...

脑洞 五凤楼·消失的侠盗

通衢大道旁由前人手植的玉兰树和桃树热热闹闹地开完了属于自己的花期,碧绿色的树叶依次伸展,眼见着是丰沛的生命力。 大道的尽头指向的是五凤楼,改朝换代之后,楼下昔日的辉煌和惨烈也随之消弭。没有了受廷杖以正清名的谏臣,也没有了车马喧嚣的献俘仪式,他们并未消失,只是都随着宫里那批人挪了地方,到别处去上演沉浮跌宕的人生了。 五凤楼却被留了下来,高低错落的建筑,如同朱雀展翅,当年钟鼓齐鸣的遗韵似乎也扑棱...

手机读故事网©2019